给父亲“烧七”

鑫鑫999

<p class="ql-block">艳阳虽好心悲痛,青山垂泪寄哀思。</p><p class="ql-block">二○二二年五月初二,是父亲“满七”的日子。按照传统习俗,要给父亲“烧七”。因此,早在头一天,我就在我们家的微信群里,提醒兄弟们,今天要给父亲“烧七”,叫他们下午早点来。</p><p class="ql-block">算起时间来,父亲已离开我们四十九天了。在这段悲痛的岁月里,我无时不含着泪水,在心里默默的流淌着对父亲无限的哀思。</p><p class="ql-block">父亲一九三七年正月二十八午时出生于黔西北的一个小山村。我们的祖上还算是有一定经济条件的,办有私塾,请了教书先生来教父亲读书,所以在当地父亲还算是有点文化之人。从我知世起,我就知道父亲是我们当地的会计。记工分、称秤、分粮食、算账等等就是父亲份内的事情。在旁人看来,这是一个非常轻松的差事,但在我心里却并不那么轻松。在大家已经休息的时候,父亲还在加班加点的忙碌着。我经常看到父亲分粮食分到下半夜,也时不时的听到鸡叫了,父亲的算盘珠珠还在响,还在加班算账。唯一轻松点的就是称秤,用不着和大家一起去背粮食、背粪,但是必须给大家称好、记好,在分粮食的时候,再按照“人七劳三”的分配方法,给大家分粮食。虽然父亲与大家相比,干的体力活要少点,但脑力劳动方面却付出得太多。干了几十年的会计,从未出现差错,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直到包产到户,父亲按照土地承包政策,把土地分到每家每户后,父亲的会计生涯才算结束。</p><p class="ql-block">记得那一年,我刚从村里的小学考取高中,是父亲用马驮着行礼和粮食送我去区中学读书的。因区中学离我家有十多里的山路,寒假白天天气短,回家不方便,所以要交一定的粮食才能在学校食堂买饭票吃饭,住是在我三伯家寄宿的。经过自己的努力,我考取了大学,成为了我们村里的第一大学生,父母感到骄傲和自豪,但是也苦了父母,让他们很是操劳。因为要用钱,父母只有悄悄做点小生意贴补家用,确保我的读书之用,让我顺利的大学毕业。</p><p class="ql-block">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到县城工作。有了一定的条件后,我将父母接到县城生活,但也帮助不了父母多少,父母继续做点小生意维持生计。直到老家修路搬迁得到赔偿,才在县城买得房子,让父母有了自己的家。</p><p class="ql-block">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我接父母在省城小住了几次,陪他们游玩,尽尽孝心,还专门的陪父母去坐了一次飞机,只是动员父亲去坐火车,他就是不去。本来打算带父母去首都北京旅游的,但是父亲的身体已经走不动了,却一成了我一生的遗憾。</p><p class="ql-block">因病魔缠身,父亲的身体越来越差,开始只是不敢下楼,还可以起来坐坐的,后来就直接病倒了,卧床不起。幸好有母亲陪伴着他,照顾着他,我们作为子女的才稍微的要放心点。后来母亲一个人也不能照顾他了,我们兄弟四人只有轮流照顾父亲。</p><p class="ql-block">眼看父亲的身体一天比一天虚弱,我们兄弟四人全部都来到父亲身边照顾父亲。到了三月十二,父亲的六个子女、十一孙孙一个曾孙以及其他亲人,除三个孙孙还在省外未来得及赶到外,其余的全部都来到父亲的身边陪伴着他。到了晚上6点40分,我们刚吃完饭,负责守着父亲的几个侄儿突然向我喊道:“大伯,大伯,快来看,爷爷不行了。”我马上跑来和他们一起把老父亲抱起让他坐在早已准备好的椅子上,按照传统习俗,开始着手为父亲烧斗子。斗子里放有五谷盐茶,旁边堆有准备好的差不多有三斤六两的钱纸。我和二弟一人一边扶着父亲,让父亲的双脚垂直的登在斗子上面,二弟负责扶起父亲的下巴,把封口钱让父亲含着,我边亲着父亲的脉搏,边叫所有的亲人全部跪在父亲的面前,为父亲烧钱纸。趁父亲还有一口气,我泣不成声的向父亲说:“爸爸,寅武(父亲的四儿子,一个月之前得癌症已经去世)已经走了,我们一直瞒着你,不忍心告诉你,怕你承受不了……”我一直忍着的泪水禁不住的流了出来,掩盖了我的声音,在场的亲人们都随着哭了起来,大家都不忍心看着父亲离我们而去,我强忍着悲痛继续说:"爸爸,你教的东西我已学懂了的,会给你继承好的,妈妈我们会照顾好的,你就安心的走吧!”父亲一句话也说不了,静静的安详的听着我们对他的话别。晚上8点28分,父亲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享年86岁。</p><p class="ql-block">我们把父亲停放在早已准备好的木板上,由幺兄弟媳给他剪手指甲、脚指甲,装入一个小袋子里给他作枕头。我们兄弟几人则扶着父亲的头、四肢等部位,以防止父亲的身体变形。十多分钟后,我们将垫单将父亲包好,用两张板凳支起木板,将父亲停好,点蜡上香,点燃七星灯,将两张白纸分别贴在大门上和烧斗子上方的墙壁上,然后鸣炮,把大门关上,开始将父亲生前安排的他最喜欢的唢呐放起。</p><p class="ql-block">我抓紧联系先生,开始着手料理父亲的后事。时间为三月十六至二十,地点在殡仪馆。我们请专业人士把父亲停放在冰馆里,每天给父亲上香,烧钱纸,确保七星灯每天二十四小时亮着,每晚为父亲守灵。到了三月十六早上十点,由先生给父亲举行开路仪式后,才将父亲移送到殡仪馆追远堂,热热闹闹的为父亲操办后事,全部按照老父亲生前的遗愿进行。</p><p class="ql-block">从三月十六入殓启经,到三月二十上山,起散五天,全堂法事,非常隆重的。从上山到复山,每天都给父亲送火。三月二十二为父亲复山,三月二十七躲回避,三月二十九为父亲安土,追山赶龙,让父亲及时入土为安。</p><p class="ql-block">按照传统习俗,到五月初二,是父亲“满七”的日子。我专门做了丰盛的一桌菜敬供父亲,其中有父亲生前最爱吃的腊肉、香肠和猪蹄。晚上七点,我作为长子,简单的举行了父亲“满七”的祭祀仪式。先把菜在桌子上摆好,再把父亲的遗像挂在桌子上方的墙壁上,点上一对蜡烛,边为父亲敬香,边说:“爸爸,今天是你“满七”的日子,我们为你“烧七”,希望你保佑全家老小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健健康康!现在先烧点钱纸给你,等哈吃完饭后,再统一的烧给你。”我找来烧钱锅,把已点燃的钱纸放进了锅里。烧好钱纸,将敬供父亲的东西一一奠了后,再将每一样东西夹一小点放进碗里,反手倒点水在碗里,烧三块钱纸在上面,待钱纸烧差不多了,将水碗端出,反扑于门外。吃好饭后,我们又将父亲留下的遗物重新清理了一遍。在大门口的小院坝里,我将两棵蜡烛先点燃插好,再敬上香,边点燃钱纸边说:“爸爸,今天是你“满七”,我们大家给你“烧七”,烧点钱纸给你用,同时把你生前用的东西也一并烧给你,你保佑全家老小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做工作的顺心如意,做生意的财源滚滚,读书的成绩优异!”于是大家就给父亲烧钱纸,并将他生前用的一些东西烧给他。</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伴着熊熊烈火,我对父亲的深切怀念在沸腾,在燃烧…</p><p class="ql-block">父亲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为了把我们六个子女抚养成人,父亲经常起早贪黑,随时都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夜深了,父亲还在集体的保管室分粮食;鸡叫了,父亲还在煤油灯下,打着劈劈啪啪的算盘在算账;下雨了,父亲还在戴着草帽,披着胶子在山上割草。记得有好多次,才到下半夜,父亲就起床了,他要背着沉重的东西去赶集,好买得钱来给我交书学费,因为假期马上要到了,家里实在没有钱了。为了能让我们过上好日子,父亲操碎了一辈子的心。</p><p class="ql-block">父亲的一生是学习的一生。父亲虽然只有初小文化,但写得一手好字,我孩提时看到他写的草字,我都会羡慕不巳。尽管父亲文化程度不高,但他干一行钻一行,所以他当了几十年的会计,打算盘的技能在我们当地是很出名的,这当中自然与父亲几十年来不断学习的精神分不开。父亲酷爱中国传统文化,专门拜师学艺,购买了好多传统文化书籍进行学习。受父亲的影响,我也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可以说父亲是我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启蒙老师。</p><p class="ql-block">父亲的一生是顽强的一生。父亲小时候的条件算是一般的,但在当时要存活下来确实不容易,一遇病灾,随时都有可能死亡。面对病魔,父亲是顽强的。自从我知世起,我就知道父亲每天都离不开药,父亲就是靠吃药缓解病痛支撑起我们这个家,以致于到了晚年患上前列腺炎、冠心病等多种疾病,但父亲坚持不住院,仅仅靠吃药走完了他顽强的一生。</p><p class="ql-block">父亲的一生是认真的一生。父亲做事情从来都是一丝不苟,认认真真的,考虑问题思路清晰,十分周密。在老家的时候,父亲对家里的用具是十分重视的,基本上要把它们备齐,所以需要时很方便的,并且还可以借给左邻右舍使用。我最佩服的是父亲对自己的后事是超前思考,认真安排的。大到棺木、坟墓的落实,小到拴棺木的绳子、唢呐的使用、供盘的管理等等都给我认真的嘱咐清楚,让我们少操了不少心。</p><p class="ql-block">父亲的一生也是享福的一生。在当会计时,尽管有些累,但相比起其他乡亲们来说,也少做了不少重活,还算是轻松点的。到了晚年的时候,我们子女些全部都成了家,承担起了赡养父母的责任,让父亲不再为我们劳碌奔波,可以说衣食住行是不愁的,晚年生活是幸福的。尤其是在吃的方面,父亲想吃什么,我们都是尽量满足的,只要市场上有,我们都想尽办法买给他吃。为了不留遗憾,父亲在弥留之际,想再买一个衣柜,我跑遍全城去给他买,只是没有找到他喜欢的而没有买成,但我都把钱拿给他,让他自己自由安排使用。只可惜父亲还没有来得及使用,就永远的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敬爱的爸爸,天堂没有病痛,你在天堂还好吗?来世我们还要作为你的子女,好好孝敬你,好好爱你!</p><p class="ql-block">二0二二年五月初二夜于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