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婚拾零

上善施炜

<p class="ql-block">  2020年1月24号是猪年的最后一天,属猴的我与属猪的老伴共捧福猪,告别己亥年。</p> <p class="ql-block">  2020年1月24日,武汉市因新冠肺炎肆虐,断然采用"封城"措施来迎接庚子年的第一缕阳光。这一天,我在自家大门上贴出新春联——</p><p class="ql-block"> 胡是和兮迎喜寿</p><p class="ql-block"> 贾非假矣享坎年</p><p class="ql-block">横批"虎威绵长"!</p><p class="ql-block"> 根据古训,纪念生辰讲究"男虚女实",庚子年恰好是我望"喜寿"(虚77岁),妻逢"坎年"(满73岁),我希望能用此藏头春联"狐假(胡贾)虎威"一把,逢凶化吉!</p> <p class="ql-block">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妻抱着猴,我捧着猪,祈盼岁月静好,地久天长。</p> <p class="ql-block">  在病毒横行的日子里,我坚持"勤洗手,管住口,居家安"的生活日常,非必要不出门。原以为只要做到了一个"躲"字和一个"熬"字,总会有重见天日的那一天吧?谁知此病毒竟挥之不去,而且不断变异,很快即攻陷了全球(连封国的朝鲜都未能幸免),似乎要长驻人间,至今已越三年,还看不到消停的那一天!</p><p class="ql-block"> 转眼又到了壬寅年春节,我于是换了一副新春联迎春纳福——</p><p class="ql-block"> 经年累月避新冠翘盼完胜</p><p class="ql-block"> 执手偕老迎金婚共享太平</p><p class="ql-block"> 横批是"虎年万顺"</p> <p class="ql-block"><i>  因为 我们是1973年元旦办的婚礼,掐指算来,2023年元旦就该是金婚纪念日了。时下防疫,党号召人民非必要不外出,老实宅家离群索居,争取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伟大目标。我们本是听党话跟党走的良民,正好趁此机会居家翻检旧物,回忆往事,于是就有了这篇《金婚拾零》,聊补精神之空虚。</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u>相 识 相 恋</u></i></p><p class="ql-block"> 说起我俩的相识,那还得要"感谢"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那年我刚从部队复员回汉不久,被安置到武汉市21中当老师。"文革"爆发后,首先是大中学生冲出校门,涌入社会,实行"革命大串连"。1967年2月8日是农历丙午年的除夕,《长江日报》发表的"二八声明"引发了武汉市民的大辩论,与我在同一群众组织的武汉市17女中高三学生贾美麟参加完辩论后,随之来到我家,正好赶上吃年饭。当时提倡过"革命化春节",她在匆匆喝了一碗排骨藕汤后,就又赶往万松园路的湖北省委党校去继续"闹革命"了。——这是她第一次到我家,因为日子和事件都很特殊,所以我俩都记得特别清楚。</p><p class="ql-block"> 自此以后,我俩的交往日益增多。随着"宋彬彬"改名"宋要武"后,社会上刮起了一股改名风。于是,我对她说:"你的名字不好,听起来跟宋美龄一样,让人不舒服(这是我当年的真实想法,现在想起来实在幼稚可笑),不如改个名字吧?"她问:"怎么改?"我看她为人大大咧咧,做事风风火火,像个男生,就说:"叫贾楠吧,楠木的楠,是贵重的建筑材料,还可以造船远航啰。你看行吗?"她高兴地答应了,并立马到派出所去改了户口,一直沿用至今。</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请注意:这张小学毕业证上的名字是贾美麟。</p> <p class="ql-block">由于革了文化的命,她虽然高中学业已经修完,但并没有拿到高中毕业证书,这张初中毕业证就成了贾美麟最后的学历文凭了。</p> <p class="ql-block">我俩确定了恋爱关系后,我穿上从部队带回来的军装,与她一起到照相馆去照了这一张订婚照。</p> <p class="ql-block">1970年7月,贾楠在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一年半后,终于被招工回城,当了工人,在武昌上班。</p> <p class="ql-block">1972年3月,贾楠在长江边留影,我为其配了几句诗——爱情如磐石,固守扬子江。托腮暗思忖:何日把家当?——这虽然是在开玩笑,但其实也算是说出了她的心里话,她默认了。</p> <p class="ql-block">1972年底,我俩到民政部门去登了记并领了结婚证书。结婚证上盖有"结婚家具票已发","鱼已购","购肉三斤"等印章和字样,堪称一个时代的历史见证。</p> <p class="ql-block"><i><u>成 家 立 业</u></i></p><p class="ql-block"> 我们将结婚日订在1973年元旦,新房就是将我家的堂屋用夹板隔出了一间约15平米左右的小房间,家具也极简单:只有一张大床,一个五屉柜,一个很小的木制书架,一张小方桌,外加两把父辈留下的太师椅,再就是在床头放置了一个"围桶",前面用布帘一遮,这就是当年各家都有的"卫生间"了。</p><p class="ql-block"> 我家在民国年间开始在藕池巷落户,顾名思义,这里原来是一片野湖藕池,潮湿低洼,住的都是城市贫民,几十年来大家都成了知根知底的老街坊。元旦当晚,我家在大门口牵起了大电灯泡,照得如同白昼,几十个邻居的小孩(还有大人)都跑出来看热闹,抢糖吃,闹得不可开交。这时,前来贺喜的我的战友刘文忠站出来唱广西歌仙刘三姐的民歌(当年我们在广西当兵时学会的),悠扬的旋律即刻将嘈杂的吵嚷换成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从而给新婚的夜晚增添了许多高雅欢乐的气氛。此情此景,我俩终身难忘!</p><p class="ql-block"> 结婚以后,贾楠在武昌南湖上班十分不便,于是就找人对调到了汉口上班,我也从武汉市21中调到了原武汉市一业中教书。</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姐妹,只有一个哥哥,大我十一岁。原来我们是住在一起,后来他在单位里分了一套单元房,搬了出去。现在我结婚了,尤其是在有了儿子以后,就想拆了老屋重建,但这栋房子是父辈的遗产,我无权单独处置。这时,贾楠提出可将房产换算成现金,在征得哥哥同意后,我们用钱将产权买下来,问题就解决了。这真是一个好主意!她这个家当得好,我立刻照办,果然顺利。从此事也可看出,我在数年前为她题照的打油诗,还真是有点先见之明呢。</p> <p class="ql-block">和平解决遗产纷争,贾楠这个家当得好!</p> <p class="ql-block">  产权交割清楚后,我们立即动手盖新屋。其时正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大潮汹涌,国泰民安前景乐观,再看我俩职业稳定,生活无忧,我在高兴之余,特为新落成的安乐窝草拟楹联——</p><p class="ql-block">祖业大厦社稷大厦齐佑子孙添福禄</p><p class="ql-block">物质食粮精神食粮皆为大众益身心</p> <p class="ql-block">我家添了新成员,人人脸上都笑开了花。</p> <p class="ql-block">三代同堂,喜气洋洋。</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80年代是共和国建立以来最好的一个时期:国家政治清明,经济蒸蒸日上,人民安居乐业,思想自由开放。那时我刚过不惑之年,已经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且年富力强,正好在教师的岗位上建功立业——我是创办武汉市广播电视大学全过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通过考试和评审获得了国家颁发的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我在中国现代文学等专业的学术研究中发表了多篇论文和专著,有些原创论点还获得了同行的赞许和人大复印资料的转载,并因此先后获得了讲师和副教授的任职资格。——当年我因投笔从戎失去了读大学的机会,而今我通过自学终于在大学站稳了脚根,虽有憾但无悔!</p> <p class="ql-block">  在那些思想自由、生活充实的日子里,我几乎每年都要到外地出差:或参加学术年会,或接受师资培训,或是期刊主编联谊,或是统编教材研讨,还有一次甚至是借调到原国家教委去为起草文件开展调研……所有这些差旅经历,不仅使我阅人无数,而且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有直辖市北京、上海,有东北的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沈阳、丹东,西北的西安、兰州、敦煌,西南的成都、乐山、峨眉山,华东的青岛、济南、泰山、南京、扬州、黄山、厦门,华中的洛阳、郑州、开封,华南的张家界、长沙、南宁、北海、东兴……但无论我走到哪里,我俩都会彼此牵挂。而每次出差归来,我都会认真洗去旅途的征尘,然后迫不及待地与爱妻缱绻温存一番,尽情释放小别的思念之苦,然后相拥着沉入甜蜜的梦乡。——啊!那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时代,又是一段多么浪漫而温馨的岁月呀!</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工作(学术活动)与旅游(沾出差的光)两不误,使我得以走遍了大半个中国。1997年7月7日,我到北京参加评选重教企业家会议,第一次登上了天安门城楼。</p> <p class="ql-block">1994年5月在中央电大培训中心学习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大教师同游北京世界公园。</p> <p class="ql-block">2005年10月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参观时与鲁迅塑像合影。</p> <p class="ql-block">1990年12月,上海《中文自修》杂志主办中文专业自学考试研讨会,安排与会人员游览青浦县大观园。</p> <p class="ql-block">上海《中文自修》杂志举办中文专业自学考试研讨会,徐中玉教授莅会指导。</p> <p class="ql-block">1986年4月,参加原国家教委东北调研组赴哈尔滨调研成人教育,在松花江畔留影。</p> <p class="ql-block">在哈尔滨市松花江畔</p> <p class="ql-block">在大庆儿童公园看到这座雕像时,我想起了自己刚满9岁的儿子,忍不住要与之合影。</p> <p class="ql-block">在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调研组全体成员与丹顶鹤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1979年4月开辟的扎龙自然保护区是著名的鹤乡,能在这里与丹顶鹤同框是幸运的,可以益寿延年。</p> <p class="ql-block">1999年10月到沈阳出席中国成人教育期刊工作委员会年会,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1985年8月,到兰州参加中国现代文学讲习会,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骑骆驼。</p> <p class="ql-block">1984年7月参加中国当代文学讲习班,游峨眉山时与猴邂逅,兴奋不已。</p> <p class="ql-block">参拜乐山大佛时,人显得那么渺小。</p> <p class="ql-block">1986牟10月在成都参加抗战文艺学术讨论会,会后七男一女同游新都县宝光寺,胜似传说中的"八仙"!</p> <p class="ql-block">1987年8月,随武汉市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的程慧修、赵怡生同往山东省文联学习和交流地方文化志写作经验,30日夜宿泰山玉皇顶,次日凌晨5:30起床,在日观峰看日出。</p> <p class="ql-block">1987年8月30日从山东泰安坐车至中天门,后徒步登泰山,一路风光无限,累并快乐着。</p> <p class="ql-block">终于站到了泰山玉皇顶上。</p> <p class="ql-block">在山东青岛第一海水浴场游泳。</p> <p class="ql-block">1988年10月,在安徽黄山参加中央电大中国当代文学研讨会,与北京大学张钟、洪子诚教授和中央电大孟繁华老师等合影。</p> <p class="ql-block">1989年11月在河南洛阳参加中央电大当代文学教学培训会期间游览龙门石窟。</p> <p class="ql-block">游少林寺</p> <p class="ql-block">在河南郑州黄河游览区黄河之母雕塑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1990年5月在宜昌参加湖北省现代文学研究会第二届年会后,乘船往巫山游小三峡,与华中师范大学黄曼君教授合影。</p> <p class="ql-block">2003年12月在厦门大学出席远程教育研讨会时,参观该校的鲁迅纪念馆。</p> <p class="ql-block">1996年12月在陕西师范大学出席中国成人教育期刊工作委员会第五届年会,在西安华清池游览。</p> <p class="ql-block">1996年12月参观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  贾楠1992年底退休之后,不久即参加社区居委会的换届,先被选为卫生委员,后两届又连任江汉区民意街友谊社区居委会主任,成了城市最基层的"跨世纪接班人"!</p> <p class="ql-block">在三届社区任期内,她经历了九八抗洪、整顿"三车"、防治非典等重大社会治理事件,为保一方平安做出了自己的贡献。</p> <p class="ql-block">贾楠与管段民警、社区群干一道检查里巷卫生</p> <p class="ql-block">友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大会合影</p> <p class="ql-block">友谊社区居委会当选的一班人</p> <p class="ql-block">江汉区委颁发的整顿三车工作纪念牌</p> <p class="ql-block">2003年被评为江汉区防治非典工作的先进个人</p> <p class="ql-block">  我对成语"狐假虎威"情有独钟,我的独家解释是:只要"胡贾"是一家,就能"虎威"永存!为此我特意选在东湖寓言公园的这座雕塑前留影明志。</p> <p class="ql-block"><i><u>比 翼 双 飞</u></i></p><p class="ql-block"><b> 我俩在21世纪初先后退休,此时我家又添了一位掌上明珠,组成了新一辈的"三代同堂"。此后,我们几乎每年都要像候鸟一样呼朋唤友,结伴同行,或到外地旅游观光,或选一处小住月余,总之是要比翼双飞,形影不离!</b></p><p class="ql-block"><b> 近些年来,我俩先后到过上海、杭州、乌镇、无锡、南京、扬州、深圳、广州、青岛、济南、北京、天津、承德、桂林以及港澳台等地观光,同时还曾到广西的巴马长寿之乡去养生,到湖北的利川苏马荡去避暑,到江西宜春的温汤去泡脚,到广西北海去过冬,到山东乳山、威海、河北北戴河、承德避暑山庄、江西庐山、景德镇、湖北建始等有特色的旅游景点去游览或小住,还报名随旅行团环游了山西全省,真是忙得不亦乐乎!</b></p> <p class="ql-block">老一辈的"三代同堂"纯朴温馨</p> <p class="ql-block">新一辈的"三代同堂"阳光灿烂</p> <p class="ql-block">"和谐平安"是我们老百姓心中最真诚而朴实的期盼</p> <p class="ql-block">承蒙贾楠高中同学李艳云的美意,在其夫君朱志芳先生的精心安排下,我俩在汉口品芳照像馆拍摄了这幅银婚照,值得永久珍藏。</p> <p class="ql-block">2009年9月,全家同游上海,观赏浦东夜景,在黄浦江边任江风拂面,直至夜深。</p> <p class="ql-block">浙江乌镇是文坛巨匠茅盾的故乡。</p> <p class="ql-block">1980年5月,茅盾发表《可爱的故乡》,是乌镇的骄傲。</p> <p class="ql-block">2010年6月,贾楠与她60年前的初中同班同学付正杏、袁克勤、阮静香在上海世博会的俄罗斯馆合影。</p> <p class="ql-block">2012年4月12号下午,外甥吴兴耀开车,带我俩在深圳大梅沙游玩。</p> <p class="ql-block">在深圳大梅沙与外甥吴大旺肖小珍夫妇合影。</p> <p class="ql-block">在深圳大梅沙留影。</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深圳湾体育中心</p> <p class="ql-block">人在旅途</p> <p class="ql-block">2012年12月,在台湾旅游观光期间,贾楠与时任"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画像合影。</p> <p class="ql-block">2012年11月30号游览台北故宫博物院,有邮戳为证。</p> <p class="ql-block">2012年12月1号晚登台北101大楼,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把101大楼带回家!</p> <p class="ql-block">2013年4月参加中脉巴马长寿探秘之旅</p> <p class="ql-block">在广西巴马百魔洞游玩</p> <p class="ql-block">2013年4月15号在广西巴马拜访百岁长寿老人。</p> <p class="ql-block">2014年7月25日,适逢我70周岁生日,在湖北利川避暑游龙船水乡时,与苗族美女拍民族风情照,留下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2015年4月10号,在天津参观著名的"瓷房子",令人震撼!</p> <p class="ql-block">从豆蔻到古稀,同窗至今满整整一甲子,三姐妹情谊历久弥坚(左起:袁克勤、付正杏、贾楠)。</p> <p class="ql-block">2015年12月在江西省宜春市温汤镇泡温泉洗脚是每天必做的功课。</p> <p class="ql-block">2015年12月4号,我们在温汤朝拜据说有2800年树龄的樟树爷爷,祈福保平安。</p> <p class="ql-block">2016年2月,刚从城内搬家到东西湖区万科西半岛新居不久,就迎来了我的第七个本命年,特拟藏姓氏与生肖之联抒发喜悦之情——</p><p class="ql-block">猴年马月胡涂过</p><p class="ql-block">猪朋狗友贾客来</p><p class="ql-block">横批:没事偷着乐</p> <p class="ql-block">2016年7月,在山东蓬莱与八仙过海雕像合影。</p> <p class="ql-block">这里就是传说中的八仙过海处。</p> <p class="ql-block">2017年4月随团游山西,在五台山上遇大雪。</p> <p class="ql-block">2017牟4月随团山西游,在壶口瀑布留影。</p> <p class="ql-block">在山西境内著名的壶口瀑布旁,看到如此壮阔的场景,我情不自禁地高声吟诵古诗: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p> <p class="ql-block">2017牟8月在北戴河的联峰山上</p> <p class="ql-block">呼朋唤友,结伴旅游,笑口常开,健康长寿!</p> <p class="ql-block">人到老年,万事"莫愁"!</p> <p class="ql-block">在广西北海迎接2018年新年的到来。</p> <p class="ql-block">2018年元旦是我俩的"蓝宝石婚"(45周年)纪念日,我们在广西北海市的中山公园与高大正直的棕榈树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2018年1月12号,在桂林南溪山公园照相时,导游说女士要将右手五指伸开置于"桂林山水甲天下"的"水"字之下,表示柔情似水。</p> <p class="ql-block">男士则要用右手食指指向"山"字,寓意指点江山。</p> <p class="ql-block">2018年1月19日,参观广西崇左市德天跨国大瀑布,在中越边境界碑旁留影</p> <p class="ql-block">这是2019(己亥)年我家贴出的春联——</p><p class="ql-block">金猴苦寻真经路</p><p class="ql-block">玉猪喜迎本命年</p><p class="ql-block">横批:胡言书贾</p> <p class="ql-block">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p><p class="ql-block"> ——《汉乐府*白头吟》</p> <p class="ql-block">儿子换了一辆奔驰新车,我们在家门口与之合影。</p> <p class="ql-block">自2020年初新冠肆虐以来,我就没到理发店去过,而是网购了一把电剪,任老妻随意在头上摆弄,省钱又省心,不亦快哉!</p> <p class="ql-block">脚趾甲长了,也是由老妻修剪打理。</p> <p class="ql-block">有鉴于此,不禁使我感慨万端——</p><p class="ql-block">从头的打理到脚的呵护,</p><p class="ql-block">从吃的营养到穿的搭配,</p><p class="ql-block">从灵的体察到肉的关爱,</p><p class="ql-block">这六维的人生要义,</p><p class="ql-block">谁能面面俱到做到极致?</p><p class="ql-block">我的直觉是——</p><p class="ql-block">只有老妻!</p> <p class="ql-block">为此,我将大实话说给妻听:</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你管我的吃,</p><p class="ql-block">我管你的喝,</p><p class="ql-block">配合默契,</p><p class="ql-block">不用分工自合作。</p><p class="ql-block">谁也离不开谁呀,</p><p class="ql-block">我中有你,</p><p class="ql-block">你中有我。</p><p class="ql-block">度尽劫波亲情在,</p><p class="ql-block">大彻大悟开心过。</p><p class="ql-block">晚年胡贾有虎威,</p><p class="ql-block">相依相伴乐呵呵!</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而今我俩的金婚将至,儿子一家三口早已自立门户,我俩再别无他求,只愿一宅二人三餐四季,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平静度日,慢慢变老,乐此平生,便是神仙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