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

梦兮

<p class="ql-block">我本来是只有家乡的,后来因为长年漂泊,颠沛流离就失去了家乡,有了他乡和故乡。</p><p class="ql-block"> 时常在一个人静下来时就止不住的想,止不住的思念那个记忆里的故乡。</p><p class="ql-block"> 喜欢故乡的山故乡的土,故乡的一草一木是那么清晰的印在脑海里。那里有我太多的梦和欢乐。</p><p class="ql-block"> 犹爱故乡的初夏,在雨后放晴时赤着脚丫子,踩在潮湿略带油滑的小路上,清凉湿润丝滑的感觉从脚底升起。可以在晴朗的早上穿梭在家后面山林里,呼吸带着各种植物散发出潮湿清新略带芬芳的空气。太阳从青岗树嫩绿嫩绿的树荫间投下斑斑点点的光,射在铺着厚厚翠绿苔藓的土地上,显得特别象一幅幅润泽的水墨画。此时的我就是一个野蛮人,喜欢把我的光脚丫子踩在苔藓上,享受那种绵绵软软带着清凉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茂盛挺拔的松树上时而会跳跃出一只小松鼠,我装着没看见,它会歪着脑袋偷看我,然后飞快的逃掉。心里总笑它机灵可爱又胆小的样子。偶尔飞快的蹦过一只野兔,不礼貌的小东西连看也不让看一眼。偶而不小心会踫上蛇,这东西是我最恐惧的物种,看着它飞驰而去的身影,吓得心儿扑通扑通的乱跳,唉!不知到底是谁吓到谁。同在一片热土上我们却互相防备着。到底是它的错还是我的错</p><p class="ql-block"> 八哥鸟们成群的在林荫里叽叽喳喳的交谈着,我很想知道它们到底在讨论什么。如果运气好还能一睹祝英台和梁山伯鸟(至今都不知道它们的真名,反正是听前辈人这么叫的)的风采,拖着长长的红尾巴白尾巴飞快的掠过。地上枯叶丛里不时的露出几颗蘑菇,有红的,白的,青的,黑的,有的像小伞,有的像球球,花花的漂亮的是毒蘑菇。遗憾的是我父母不允许我捡蘑菇吃,怕被毒。他们一辈子都在小心翼翼的为我们规避风险。有时还能意外发现一两株兰花草,这是我非常喜欢花,但我没养成功过。我就是个只适合当观赏者的人。</p><p class="ql-block"> 转悠一圈累了就坐在岩边那块突兀的石头上,看远处层层叠叠的山峦,看炊烟在简陋的房子上袅袅绕绕。那是那个年代的远方。看石缝里努力生长的岩柏,苍劲而孤独。听煮好饭的孩子拖着宏亮而悠长的声音叫干活的父母吃饭。听风吹着松树发出独特的松涛声。一切朴素而单纯。</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所有的思维都凝固,只有陶醉,陶醉……</p> 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