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阳·粽子絮语

辛夷明月歌

<p class="ql-block">【附】</p><p class="ql-block">五月榴花妖艳烘,</p><p class="ql-block">五色新丝缠角粽。</p><p class="ql-block">正是浴兰时节动,</p><p class="ql-block">菖蒲酒美清尊共。</p><p class="ql-block">——欧阳修《渔家傲》</p><p class="ql-block">​(没空去拍石榴花——我这山茶花,是不是有点杜鹃的风韵?更有点榴花的芳颜?)</p> <p class="ql-block">与粽不同,才华出粽,一见粽情,粽爱一生;粽星捧月,一定高粽,粽情粽义,情有独粽;粽横四海,如日粽天,万粽期待, 粽望所归……因为端午,对传统文化的尊崇,粽子是端午永恒的主题;因为敬畏,因为祈求身体安康,人们把最好的寓意全都赐予了“粽”字,各种谐音成语应接不暇,无论是“zong”还是“zhong”,更不管阴平阳平上声去声,“粽”这一个字真的是纵横四海,再没人去纠正它的发音,认真追究汉字的错误滥用,连许多正规商家品牌都随波逐流,乐此不疲,可见,“粽”字,在端午前后,被宠成了最霸道的字眼!</p> <p class="ql-block">而“jióng”,却是我第一次听说粽子时候的发音,来自于母亲。不知道这个声调这个发音的字有没有?反正,它来源于豫东平原,出自不识字的母亲之口。那是她婆家娘家两个区域都不肯认可的一种腔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吧,因为不种稻谷不产糯米,粽子在我的家乡和母亲的家乡都不常见。尤其是每年端午节时人们都正忙于麦收,大人小孩都不得闲儿,很少有人家可以正儿八经的过这个节日,小时候也没见过粽子的影儿。谁家如果有年纪大点干不动农活的老人闲着,偷空支起油锅炸了菜角和糖糕,简直就像过小年儿一样令人羡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对于粽子,小时候并没有吃过,它只存在于我们的语言和想象中,感觉遥远而陌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并且母亲告诉我,糯米粘沉,粽子伤胃——我自幼脾胃虚弱,常常消化不良,犯肠胃炎,对母亲的话牢记在心、深信不疑。所以,凡是不易消化的食物,我就尽量避而远之。</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吃粽子,已经是十几岁。在豫南老城,学校宿舍楼下,经常有一个挑着担子卖吃食的女人。平时大多是包子,偶尔有糍粑,糖糕菜角之类,端午前后近一个月,便会有粽子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粽子,不像现在这样,什么紫米八宝的,板栗猪肉的,金丝蜜枣的,川味香肠的,杂粮谷物的,豆沙的,鸭肉鱼肉的,茶味的,水果味的……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被装入漂亮又奢侈的礼盒里,却少了粽子最本真的样子。那时候在楼下买到的粽子,只有一种,就是蜜枣粽,包在散发着清香的竹衣粽叶中,浸泡在清水里,记不清多少钱一个了,我好像也就只买了一次?待上楼回到宿舍,剥开外皮,就看见洁白的米团中裹着一个漂亮的金丝蜜枣,尝到嘴里香甜,软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人犹记那个卖粽子的女人,干净,利索;更像她的豫南口音,语速飞快,却因为儿化音很多,听着绵软,亲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这些模糊的回忆,是不是被岁月打磨出了美颜和滤镜,反正,就是像滤镜一样朦胧着,美化了许多真实的记忆,越来越像梦境。</p> <p class="ql-block">上班后,每到端午,我都会收到不少粽子,同事们都说我孤身在外,得让我尝尝她们亲手包的粽子!这样想的人多了,结果可想而知,我成为那个吃粽子最多的人!除了蜜枣粽,还会有猪肉粽,用最好的五花肉腌制后包的,把糯米染成浅浅的酱色,油亮、鲜香,更是诱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请教了大家之后,有一年我开始动手,想要让父母吃上我亲手做的粽子。苇叶儿是同事去现拔的,买了糯米和花生米提前泡好,加上优质蜜枣,笨手笨脚的开始包,用了比常规更多的苇叶子和线绳捆绑,做出来一盆各种形状的粽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火转中火转小火,锅里慢慢散发出苇叶子的清香,在临街靠东的狭小老屋里,我和母亲一边期待,一边说着什么,记不清了,如今只能想起煮粽子发出的咕嘟咕嘟的声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三个小时后,我迫不及待地揭开锅!有点蒙圈,这是一锅粽子粥哈!有的粽子包裹不紧,线开了或者叶破了,漏出来了糯米或者花生米,煮成了颜色美丽香味扑鼻的糯米粥——母亲笑道,也不错,反正,米烂在锅里还是这些东西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挑出比较完整地放在盆里,全家人吃过粽子再喝点粥,也笑声阵阵,其乐融融。</p> <p class="ql-block">成家后,又做过几次,倒是没有再熬成粽子粥,并且也尝试过包咸肉粽子,可总是没有同事朋友包的精致可爱,歪歪扭扭马马虎虎就像我越来越粗枝大叶大大咧咧的性格~父亲是最不挑剔的,无论是甜的还是咸的,大的还是小的,吃嘛嘛香,拿多少吃多少,这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和鼓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少年过去,虽然嘴上和心里都不肯承认自己不够手巧,可那锅粥的模样历历在目,香味袅袅在如雾如烟的往事旧梦里,对我咧嘴微笑……很像小时候好心办了坏事,期待着母亲非但不要责备还得表扬我一顿才罢。</p> <p class="ql-block">今年,女儿提前买了粽子,试吃过后,把自己感觉不错的品种又买了些寄过来,嘱咐我尽早吃好好尝尝最喜欢哪个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端午当天,我在医院陪护婆婆,交班后又同家人一起,去和兄弟姊妹们说话,等回到自己的小家,已经是晚上九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我心心念念的粽子是一定要吃的,挑了一个豌豆蛋黄、一个燕麦鲜肉、一个紫米豆沙的,又拍个黄瓜,简单炒两个菜,倒了两杯卫卫姐姐亲手酿制的青梅酒,相对而饮~在氤氲着酒香和粽子香的情境中,把自己喝到微醺。像极了父亲的我,真的说不出哪个粽子更好?每一个都有每一个的味道,每一个味道在我这里都是最好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黎明醒来,才发现,昨夜灯都没关,就睡着了,一觉到天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买的粽子,料好味正,卖相漂亮!可我还是会设想,什么时候,我们全家可以一起,动手包点粽子呢?是为了吃还是为了玩?还是为了包粽子的过程中唠着家常?也许,还会横七竖八五花大绑,被我包的奇形怪状,可肉烂在锅里嘛,那种丑,会让我想到“子不嫌母丑”,丑萌丑萌的,香在舌尖,香在梦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