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日记

山清水秀

<p class="ql-block">翻看QQ相册,就会想起以前带孩子爬山的情景。大约是在2017年的春天,看到许多人去山上踏青,我也想到山上去看看风景。可是我没有伴,只身一人前往。</p><p class="ql-block">在去往山上的小巷里,遇到了女儿和她的同学。她们周末一起玩耍,我问女儿和妈妈一起去爬山吗?女儿说不去。我点点头,微笑着往前走。</p><p class="ql-block">走了几步,女儿追上来,和我说:“妈妈,我们一起去吧!不能让妈妈一个人去山上…”。那一刻,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泪水模糊了视线。我牵起女儿的手,并肩往前走。</p> <p class="ql-block">小巷的尽头是一个游乐园,经常看到三五成群的小孩子在玩。再往上走几步,就是农民的菜地。种着豌豆,萝卜,花菜等等。我们穿过菜地就到了山脚下,去往山上的小路是一步一步的石阶。有些地方弯弯曲曲,有些地方崎岖不平,走起来有一些吃力!</p><p class="ql-block">小路两旁就是青山,茂密的森林。有些树木很高大,有些灌木很矮小,阳光穿透厚实的枝叶,在地上撒下斑斓的影子。我们踩着影子,欢快的向前,偶尔有一两声鸟儿的叫声与我们做伴。</p><p class="ql-block">差不多用了二十多分钟,我们到达了山顶。山顶有一大片菜地,种满了绿油油的油菜。几个用稻草,旧衣服,扎成的稻草人立在菜地中央。偶尔,会看到农民伯伯戴着草帽,弯着腰在地里锄草。</p><p class="ql-block">山顶的风很大,我喜欢坐在凉亭里乘凉。路边有一排游乐设施,女儿最喜欢荡秋千。秋千架的后面是一方池塘,池塘里有鱼在跳来跳去,还有几只青蛙传来一片叫声!</p> <p class="ql-block">女儿很聪慧,秋千荡得很高。我在一旁不停的叫喊,低一点,再一点,小心后面的池塘。女儿开心的大笑,这一点小池塘没关系!我接着说到,别看小,也许深不可测。女儿就把秋千放低,坐在上面欣赏着风景。</p><p class="ql-block">我们在山顶逗留了二十分钟,脸上的汗也吹干了,就准备下山回家。下山的路有两条,一条宽宽的大路可以通车,一条陡峭的小路行走。大路两旁是村庄,养着一群鸡和鸭,还有几只小猫和狗。我害怕狗,远远的绕道走,拉着女儿的手,蹑手蹑脚的往路上跑。</p><p class="ql-block">中午的太阳很大,晒得我们眼睛生痛,没有细看山下的风景。我们都有些口渴,还好带了一瓶冰红茶。我们一人喝几口,顿时感觉舒服多了!上山容易,下山难,往下走就感觉腿软,腿酸。我们一边说着话,一边慢悠悠的走着,不知不觉就快到了山下。</p><p class="ql-block">山下的陡坡上,也是一个小村庄。来来往往的行人,形形色色的院子,特别有人间烟火气。走下一条笔直的石阶路,就是宽广的马路,热闹的城市,我们到家了。这一次爬山,不仅锻炼了身体,更锻炼了我们的意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后来,在这一年冬季,我带着女儿和儿子一起,再次登上了山顶。那是一个周六,下午下班后已经四点半,我们用最快的速度上山,在游乐设施那歇息了十分钟,就又带着他们下山。那时天色已晚,行人寥寥无几,孩子们有些害怕,我告诉他们有妈妈在,走到哪都不害怕!</p><p class="ql-block">在下山途中,遇到两位阿姨,简单打过招呼,气氛热闹了许多!一览众山小,在半山腰俯视山下,一片都那么宁静美好。儿子蹦蹦跳跳走在前面,忽然情不自禁的喊到:“哇,好美啊!”。我和女儿紧跟其后,顺着他的方向望去,夕阳染红了半边天,霞光晕染着大地!我们一起手牵手,走在朦胧的夜色中…</p><p class="ql-block">这两次爬山,在我印象中尤为深刻。或许,多年以后,当孩子们想起,就像是妈妈带着他们旅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