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随笔

晨曦

<p class="ql-block">  漫长而反复的新冠疫情,无情折磨着我们这片土地,上海也经历了疫情的冲击和煎熬!已经两个多月没有见到孙女了,她可爱的身影不断在我面前出现,思念中,孙女几年前难忘感人的一幕又清晰的展现在我眼前……</p><p class="ql-block"> 四年前,萌萌快三岁了,她天真可爱,活泼善良,非常讨人喜欢。我带着她来到上海世纪公园游玩。</p><p class="ql-block"> 春天的世纪公园,处处充满生机,充溢活力。公园里樱花满园,鹅黄嫰绿,姹紫嫣红;小鳥在树丛里发出欢愉的啁啾;路旁边不知名的野花也争奇斗艳……</p><p class="ql-block"> 在公园绿色的草坪上,萌萌尽情地奔跑,尽兴地喊着玩着,我几乎追不上她,不时提醒她: “慢点,慢点,当心摔倒”。</p><p class="ql-block"> 当我气喘吁吁追到一个花坛边,看到萌萌围着花坛边跑边笑着说,这花真好看!我被她的笑声吸引,走了过去。还没有走到她身边,看到萌宝背着我忽然蹲了下去…… </p><p class="ql-block"> 呈现在我眼前的前是一株长势茂盛的月季,只见它摇曳多姿,竞相绽放,一阵春风吹过,捎来四处花朵散发的清香,那香味似有似无的钻进你的鼻孔,顿时感觉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 是什么引起萌宝的好奇心呢?我来到月季花旁边,原来枝头上长满的花朵,不知什么缘故,有几朵掉落在地上。只见萌宝小心翼翼地从地上捡起一朵掉落的花朵,神情严肃地看着,嘴里自言自语地说:“怎么掉下来了,怎么掉下来了…”,然后站起身来,对着落花的枝头说:“我帮你装上去吧”。看到这里,我不觉被她这小小的行为所打动,我刚想上去讲几句赞扬她的话,但见她那么专注的将掉落地上的另一朵花装上去,而后又跑着、喊着,向远处奔跑玩儿去了,我将要说的话留在心里……</p><p class="ql-block"> 事情虽然过去四年多了,但小孙女瞬间爱花、护花的行径,依然深刻在我的脑海里。</p><p class="ql-block"> 刚步入幼年期的萌萌,对世界几乎一无所知,当时将掉落的花朵装上能否成活,她小小的年纪更是不得而知,但即刻装花时她那全神贯注的神情和自然表露的举止,亦是她幼小心灵的闪光点,也是一种爱心的体现……</p><p class="ql-block"> 诚然,实际生活中,每个人都需要爱心;我们这个国家更需要爱心,无数仁人志士奉献的爱心,可以使这个国家更加美好;无数公民献出的爱心,可以凝聚全民族的力量,让这个国家更加文明昌盛……</p><p class="ql-block"> 邓稼先50年代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主动放弃在美国优越的生活环境和待遇,义无反顾回到祖国。他隐姓埋名,离别妻儿,走向大戈壁,为中国“两弹”事业贡献了青春,成为两弹功勋,而他却积劳成疾,因患癌症英年早逝,生命的最后关头,他对妻子说,我死而无憾……</p><p class="ql-block"> 郭明义是一位普通工人,他15年如一日,每天提前两个小时上班,16年来先后为失学儿童和受灾群众捐款12万元,而他和妻子依然住在不到40平米的房子里,过着非常清贫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仍然存在强大的反差 ,其负面效应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给国家良性发展造成恶劣影响!</p><p class="ql-block"> 我曾经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位于审计博物馆门前的濠河河畔,有一处明显的严禁垂钓捕捞的标志,在标志的左侧,几位年轻人正将几桶活蹦乱跳的鱼儿放生入水,其中有幼小的黑鱼、鲫鱼、扁鱼 等鱼种,这些鱼儿一入水,就四散分开,欢快的向远处游去;在标志的右侧,有三位中年男子张开了絲网正在兴致勃勃的捕鱼,有几条形似刚刚放生的幼小黑鱼也进入他们张开的大网中,鱼儿在网中痛苦的挣扎着,好像在说:“快救救我们……</p><p class="ql-block"> 前不久在发生重大疫情的上海,也有这么一些人,他们在全上海人民奋力抗击疫情,无数人为之奉献爱心的关键时刻逆潮流而动,他们拔葵啖枣,妄作胡为,他们肆意偷盗私藏保供物资、放纵哄抬物价……</p><p class="ql-block"> 爱心和邪念,是两种全然不同的价值观,在新的历史时期,需要消除一切逆时代潮流而动的邪念和其产生的恶劣影响;需要千千万万的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传播爱心的核心价值观,在润物无声中浸润所有国民心底……</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后记:</p><p class="ql-block"> 孙女萌萌屏气凝神将掉落的花朵装上树枝的行为何足挂齿,但这种精神已然是可贵的,如果每个人都能从点滴做起,人人都奉献一份爱心,整个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p>

爱心

花朵

掉落

萌萌

萌宝

疫情

幼小

鱼儿

公园

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