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紫叶蕊含真

Renlc人力车

<p class="ql-block"> 喜爱三角梅,是因为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时,我住的平房门前,就种有几丛茁壮茂密的三角梅,她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陪伴。三角梅又是西昌市的市花,她花开最早且花期很长,从春季之始,满城尽现“簇簇嫣红曼妙姿”,那一片片火红的三角梅,犹如彝族火把节跃动的火焰,正可谓“含蕊红三叶,临风艳一城”。</p><p class="ql-block"> 喜爱三角梅,更是因为她独具的品格魅力,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西昌被称为阳光城、月亮城和航天城,只因光照充足且年平均气温18度,这里生长的三角梅与众不同。花开满枝时,她不需一片绿叶陪衬,彰显激情似火的独特个性。每每注目三角梅,都会被她倔强且旺盛的生命张力感染,给人激励与振奋。我在20年前曾写过一篇题为《个性》的短文,收录在《航天城记事》书稿中。在京城看到的三角梅,可能是她囿于花盆之中,冬季又置于室内,加之光照不足,为了适应北方的气候环境,使得三角梅的天性有所改变,呈现花叶相伴的常态。 而从文中所配图片可以佐证,那西昌盛开的三角梅,是看不到一片叶子的。</p><p class="ql-block"> 我至今还是常常想起西昌的三角梅,她那种倔强顽强的独特个性、那种不随波逐流的特立独行,那种激情燃烧的热烈奔放,才使得她与众不同。联想到如今的社会生活,一个人要创造创新,也需要这种敢为人先的品格。好在当时我将所见所感所思,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作了记录。现将这篇旧作献给大家,也算为自己,去激活人生岁月那美好瞬间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回忆也是一种幸福,如果又是值得的回忆,那便是幸福的平方了!</p><p class="ql-block"> (图片均为作者拍摄)</p> <p class="ql-block">电子版书稿封面 (2000年5月始记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p> <p class="ql-block">书稿中的三角梅无一片绿叶</p> <p class="ql-block">拍摄于京城的三角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