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茶的故事

熊记有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记得那时还在读小学,70年代末期,常常看爷爷用柴火煮茶喝,我们家乡人把这样的茶叫做罐罐茶。那时候年龄虽小,但是我却知道爷爷一辈子受尽折磨与苦难。所以,看到爷爷喝茶,我常常坐在旁边看。小小的茶炉中柴火在燃烧,袅袅的蓝烟从炉子中升起,在屋檐下徘徊着,煨在炉门口的茶罐中的茶叶在水中翻腾。爷爷把熬好的茶汤倒进茶盅里,小口品着,似乎在品味茶的苦中回味着自己坎坷的人生。爷爷喝茶所用的器具很简单,但是茶喝完了,他会把茶具认真地清理干净,那种如敬神般的虔诚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爷爷去世了,我上了初中,80年代,家庭承包责任制开始,家里的光景稍微好了一些。父亲继承了爷爷喝罐罐茶的习惯,但是已经开始在煤油炉上煮罐罐茶了。记得有一次,父亲让我在去学校的途中给他买一些茶叶,那时乡里的供销社还在,我现在还记得自己的商店给父亲买了铁罐装的茶叶,二两重,名字已经不记得了,把买到的茶叶拿到学校,一下午兴奋地不能自已,下午放学飞也似的跑回家里,当我把茶叶罐从书包中拿出来递到父亲手中时,父亲捧着那一罐茶叶久久地凝神着,那神情我至今都清晰地记得。那时候,父亲喝的是散装的茶叶,有罐装的茶叶喝,那是多美的一件事情啊。</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后来,我大学毕业了,也长大了,也学着喝茶了。1994年我和爱人结婚,从那时起,只要爱人早比我到家,我回家后,茶几上总有一杯飘着清香的茶在等待着我去享用。再后来,我们有了儿子,儿子长大了,他妈妈就教他给我泡茶。工作忙,我回家晚了,焦急等我的爱人一定会安排儿子给我早早地把茶泡好,不用我敲门,儿子已经守候在门后,听到我走近家门的脚步声,他立即把门打开,满脸喜悦地给我说:“爸爸,茶已经给你泡好,赶快喝一点歇歇吧!”有时爱人知道我要回家,可是她却不能接我,她一定会给我准备好喝茶的用品。她曾经给我发信息说:欢迎回家,茶已放在杯中,水已盛在壶里!</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时代在变迁,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给父亲买的茶叶也越来越好,孝敬老人,茶也是一种表达爱与感恩的载体。对于我自己,我对喝什么茶没有什么更高的要求,只是把喝茶当成了一种调节心情,享受孤独的过程。乏了,喝点茶,提提神;头脑中想法多了,喝点茶,理一理思绪;工作的瞬间,喝点茶,解解渴,……,喝茶,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与生命相伴。</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1年4月,我去杭州参加培训,我的学生黄偲夏得知,她给我说,老师,春茶刚上市,我给你寄点去。我再三推脱,也解不了孩子的盛情。当我从杭州返回学校时,一箱名为“大清侬”的信阳毛尖春茶已经送到了我的办公室,品一杯,师生情,知遇恩,在瞬间又在心中与茶汤相融合,美不胜收。</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端午节回去看望父亲,父亲说,走我们喝茶去。这已是我们父子交流的一种独特方式,喝着,聊着,亲情在茶汤中飘荡,光阴在罐罐茶杯滚动的茶水中悄悄地流淌。</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