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一壶茶的缘分

竹楼·小淘

<p class="ql-block">  老家居住在江西宜春市郊区黄坡路,是土改分的老屋,前面是一条不宽的沙石路,四周都是菜园子,父母是前进生产队队员,记得孩提懂事的时候起,每当夏天来临的时候,妈妈就会烧上一大壶茶水,队友和路过的同志都可进来讨碗水喝,母亲就给他们倒上一大碗茶水(现在叫大碗茶),茶叶是孩子们在宜春凤凰山背面野茶树上采摘的,拿回来后,妈妈用大锅,将茶叶炒制好,收放备用,制茶时将水烧开,把茶叶放进去,然后分装一大一小两个茶壶,分别放在大客厅的茶案和里屋上,一天有时候要烧上几大壶茶水。</p> <p class="ql-block">  我就是那时候与一壶茶结下了不解之缘,记得有一次我问妈妈,为什么要烧那么多茶水给别人喝啊,妈妈常说:“孩子,茶灌聪明人,酒醉下坛神(注释:会喝茶品茶之人,都聪明。酒喝醉了,即使修养再好,也上不了封神榜被封神的),过路人讨碗茶水喝必然是口渴,与人一碗茶,久渴送清凉,世人总难忘,这是传名声和积德的事啊”,所以从那时候起,就知道接人待客,酒可以没有,但茶必须先敬。</p> <p class="ql-block">  老家敬茶讲究还是有的,家家几乎都有茶盘、茶壶、茶匙三件套,一年四节(春节、清明、端午和中秋)家里来客人,由女主人或家里长女,恭恭敬敬将茶地端出来,敬给客人喝,春节尤为隆重,春节期间的茶也是特制的,它由煮熟的五香豆干、盐姜粒和香椿粒组成,有诗为证:</p> 节日一壶茶,<div>乡亲都爱它,<br>入口有豆花,<br>姜椿味舌牙。<br><br>围炉调话夹,<br>天下趣事抓,<br>朋友乐哈哈,<br>气氛不尴尬。<br></div> <p class="ql-block">  记忆中最为清晰的宜春南庙姨婆家的茶是最好喝,每年春节都是由我给姨婆家送节送礼,带去父母的问候,进门姨婆先端一杯热腾腾的茶水,浓香扑鼻,入口微咸满嘴喷香,尤其那豆豆、那盐姜、那嫩嫩的香椿芽,慢慢咀嚼着,品味着,回味无穷。临走时姨婆知道我喜欢,总是抓一把五香豆让我路上吃。</p> <p class="ql-block">  1987年是我上大学那一年,记得临上大学送行前,妈妈提壶给我倒上一杯茶,并书包里放上一包茶叶,告诫我:喝茶醒脑,关键时候发困时可提神益智,同时也告诫我儿,茶与“查”同音,希望经常捡点自己言行,学习要用功,要符合本心,于是我带着这包妈妈自制茶叶,来到湖北,开始我大学时代新生活的新征程。我记得当时写了一首诗《妈妈,请您放心》:</p> <p class="ql-block">妈妈,我走了</p><p class="ql-block">请您放心,</p><p class="ql-block">自从踏上希望的帆船启航,</p><p class="ql-block">带着您的嘱托和期望,</p><p class="ql-block">背上您给儿准备的行囊,</p><p class="ql-block">出发了,去希望的远方,</p><p class="ql-block">记住了</p><p class="ql-block">临走前妈妈给我倒查(茶)送行的嘱托,</p><p class="ql-block">记住了放茶包的情形,</p><p class="ql-block">下定决心永不偏航。</p> <p class="ql-block">妈妈,我走了,</p><p class="ql-block">请您放心。</p><p class="ql-block">自我划着希望的小船孤舟独行,</p><p class="ql-block">任凭风浪阻挡,</p><p class="ql-block">任凭迷雾慢慢,</p><p class="ql-block">我都将意志坚定,</p><p class="ql-block">迷茫孤独侵蚀不了向上的决心,</p><p class="ql-block">困难重重也阻挡不了登顶的征程。</p><p class="ql-block">我会用妈妈倒“查”(茶)时的激励的诤言,</p><p class="ql-block">努力纠航砥砺前行。</p> <p class="ql-block">  随着城市的发展,原来的城乡结合部已经变成城市中心,这些风俗慢慢地退出了当地,喝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次印象最深的是1987年在湖北沙市(现在荆州市)江汉石油学院(现在武汉长江大学)戴德平教授家喝茶,那时候喝茶就称品茶,家中摆设简朴高雅,氛围极佳,让人有种身在云端品仙茶的体验(上图为1987年的江汉石油学院校园图)。有诗印证:</p> <p class="ql-block">老师家中一杯茶,</p><p class="ql-block">一生难忘永记他,</p><p class="ql-block">水雾茶香弥嘴牙,</p><p class="ql-block">师生融洽消尴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茶室简谱耳边话。</p><p class="ql-block">高品洁身印象佳,</p><p class="ql-block">尊尊教诲行天下,</p><p class="ql-block">航行路上有灯塔。</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还清楚的记得学生们议论老师赏茶情景,老师说起茶可是津津乐道啊,印象最深的是说:茶种类很多,主要是绿茶,来这里喝茶没有什么讲究,大家围桌而坐,聊聊事、叙叙情,有什么问题和疑难一并探讨解决而已,不要拘束。由于我是班长,所以经常去老师家,品茶求教的次数就多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知道老师也是极为深谙茶道的,我记得他写过一篇文章,大意是说:茶品如人品,以茶敬人,一可探究自身心神,二可观察品茶之人之德行修为,茶淡而纯,纯而静,静能修身养性 ,品茶之人,品的是心性,心神不宁则思绪乱,心静喝茶就有灵性,而通过泡茶品茶能使人心定神怡,把一颗浮躁的心沉稳下来,学习和做学问亦如此。</p><p class="ql-block">  品茶过程中可以把彼此的想法,心平气和的娓娓道出,如在学习中遇到困难,学生中有了矛盾,在水与茶的碰撞和融合、彼此熏陶中逐一解决,其实我们师友之间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交谈,触及问题核心,解决问题也就水到渠成。</p><p class="ql-block">  所以,从那时起,就决定加倍努力学习,力争做一个有出息有品味的高雅人士。这段经历影响一生,我与一壶茶结缘更加牢固,茶文化也在此时便深深滴扎根于我脑海里之中。</p> <p class="ql-block">  如今家中常配的茶有绿茶、红茶、白茶和花茶,其中以绿茶为主,茶壶有多以紫砂壶为主,退休后在家品茶,赏花外加户外骑行,日子倒是逍遥自在。尤其户外骑行回家时一杯淡茶铺之,真是心旷神怡,好不惬意。一壶茶的缘分由此延续:</p> <p class="ql-block">闲暇一壶茶,</p><p class="ql-block">细细去品它,</p><p class="ql-block">毛尖龙井花,</p><p class="ql-block">常在嘴边挂。</p> <p class="ql-block">水开温度佳,</p><p class="ql-block">泉水伴茶花,</p><p class="ql-block">润喉呲溜下,</p><p class="ql-block">味淳润嗓洼。</p> <p class="ql-block">  古人用“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来形容美女,而我想用“泉水泡绿茶,延年又益寿”来体会茶的益处,回顾人生路:</p><p class="ql-block">一壶汤茶伴一生,</p><p class="ql-block">豁达处事似神仙,</p><p class="ql-block">途遇小人还使奸,</p><p class="ql-block">倒茶身影驱吾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泉泡茶品优先,</p><p class="ql-block">洗茶涤荡去渣尖,</p><p class="ql-block">难得糊涂放一边,</p><p class="ql-block">积极心态寿延年。</p><p class="ql-block"> 所以,无论如何品茶的格调,贯穿于茶水成品的始终,泡茶时凝视茶叶在水中翻腾绽放,犹如心结释然,佳品染四方,而在品味茶水的清美甘甜,仿佛中如同观看人生舞台上的表演,感受人生如茶沉茶浮,上升时精彩四溢,下沉时卧底无名,优秀的人品才能如上茶佳品,香稳沉隽,张弛有度。</p> <p class="ql-block">  回顾往事,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一步一脚印且都是单程路,没有后悔药可吃;犹如人生在世没有白喝的茶,每一杯都融入自己的气质。品茶,不仅获得精神愉悦,更是心理上的满足,用坦荡的心境品茶,即使水是沸的,心依然是静的:</p><p class="ql-block">一几一壶一茶匙,</p><p class="ql-block">独坐竹林一陋室,</p><p class="ql-block">浅斟慢品,</p><p class="ql-block">视尘世浮华如水雾,</p><p class="ql-block">缭绕开散,</p><p class="ql-block">视茶品续谊为优雅,</p><p class="ql-block">舞动人生谱章华。</p><p class="ql-block"> 于是便有了《茶赞》之感悟也。</p> <p class="ql-block">茶壶大肚有度量,</p><p class="ql-block">清泉甘露把茶酿,</p><p class="ql-block">任凭沸水翻细浪,</p><p class="ql-block">嫩叶有度自伸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茶杯上下三分场,</p><p class="ql-block">天地人和自喻扬,</p><p class="ql-block">做人要留三分地,</p><p class="ql-block">成事之前要思详。</p> <p class="ql-block">茶托如同睡大炕,</p><p class="ql-block">四平八稳防溢漾。</p><p class="ql-block">做人不能失常纲,</p><p class="ql-block">礼节有度好情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提神清脑茶特常,</p><p class="ql-block">品茶致静思路畅,</p><p class="ql-block">取得真谛如珍藏,</p><p class="ql-block">忘却烦恼寿命长。</p><p class="ql-block">(茶杯三分场是指:茶盖为天、茶杯喻地,茶水居中喻人)</p> <p class="ql-block">现如今我与一壶茶的缘分,继续演绎着余烬的《茶水人生》</p><p class="ql-block">茶,倒茶,</p><p class="ql-block">茶水酝佳良,</p><p class="ql-block">紫砂壶中腾细浪,</p><p class="ql-block">涓涓细流茶嘴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品,细品,</p><p class="ql-block">汤茶百味锦,</p><p class="ql-block">退休人生有甘味,</p><p class="ql-block">凡尘杂事不侵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畅想,</p><p class="ql-block">品茶念家乡,</p><p class="ql-block">深居美篇有方向,</p><p class="ql-block">茶水人生把福享。</p> 作者:陈德桂<br>时间:2022年6月7日于山东潍坊<br>(部分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