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忆深处的湖一班公湖

许建青

<p class="ql-block">班公湖藏语称“错木昂拉仁波”,意为“明媚而狭长的湖”。它东西长155公里,南北窄,最宽处有15公里,最窄处只有40米,水深57米,湖水清澈,蓝得令人心醉。湖上分布着大小岛屿,其中最著名的当数世界海拔最高的鸟岛。湖岸四周有早期文明遗迹。</p><p class="ql-block">从阿里首府狮泉河镇向北130千米是日土县城,班公湖就位于日土县城以北10千米;这里是中国与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交界处。班公湖东面三分之二的面积属中国领土范围,西面余下的三分之一则控制在印度属下;班公湖的独特之处在于:湖在中国境内的大部分是甘甜的淡水,湖畔物产丰美,水质洁净湛蓝;而在印属克什米尔境内湖水则成了苦涩的咸水。这里没有一般边境地区必有的界碑,中印双方却维持着历史遗留下来的实际控制线;印方不断的在控制线附近制造磨擦,而为了捍卫国家领土的安全解放军战士在这里不惜一战,这些更为班公湖增添了一层神秘面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原先的新藏线,即现在的219国道(阿里南线)途径班公湖;和当下的阿里大环线所有的路段一样,通向班公湖的219国道路况非常好,一路上的景色也很壮美。</p><p class="ql-block">前年九月上旬我沿着219国道,从山南和日喀则地区自驾游一路向北进入了阿里;一路上游览了鬼斧神功般的扎达土林、神秘的古格王国遗址、壮观的冈仁波齐神山和摄人心魄的玛旁雍措、拉昂措神湖;九月中旬便到了阿里的狮泉河镇,这里过去叫噶尔,为什么近几年叫出了“狮泉河”这么一个奇特的名字?无法考证也不得而知;以至于不同的地图,对这个地名的写法也不同;在广袤人迹罕至的阿里高原产生了这座新兴的小城,自然而成了阿里地区的首府了。</p><p class="ql-block">我们在狮泉河镇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便跟在几辆部队的军车后面,沿着219国道继续向北前往班公湖……</p><p class="ql-block">虽然这段经历己经过去一年多了,然而祖国神圣领土班公湖的壮美风光和站在班公湖畔那种油然而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却始终在我的脑海里不断地浮现。</p> <p class="ql-block">这段二分钟视频记录了我和朋友老杜以及我们在旅途中相识的唐山小于夫妇共四人驾驶二辆车前往班公湖一路上的壮美景色。</p><p class="ql-block">在上海被疫情封控二个多月的时间里,我经常想起那段难忘的时光;谨以这段视频,纪念我们前往班公湖的经历。</p> <p class="ql-block">先后四次游西藏,西藏给予我留下了许许多多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那里有广袤的草原和湛蓝空灵的高原湖泊,每个画面都在感叹着生命的渺小和自然的博大。</p><p class="ql-block">那里有巍峨圣洁的神山,晶莹剔透的雪峰每个瞬间都定格住了地球上最原始的美。</p><p class="ql-block">那里有世界上最璀璨最浪漫的星空和世界上最自由的生灵、每一次在眼中划过总是让我的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p><p class="ql-block">疫情终将会过去,期待自驾游再次出发,我首选第五次走进西藏,去实现尚还遗留下来的梦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