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80后"们

易建设

<p class="ql-block">我家的"80后"们</p><p class="ql-block">2月4日,农历正月初四。按照多年的习俗,86岁老母亲照旧带领我们四兄弟回村里给长辈们拜年。每每想起我家这么多长辈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我心里也是幸福满满。</p><p class="ql-block">母亲有7兄妹,父亲有3兄妹,连配偶一共18人,现在还健在10人。年龄最大的是三舅,今年88岁,最小的是六舅妈与我的婶婶,今年80岁。10位“80后”年龄总数加起来,有835岁了,是一个幸福、长寿的大家庭。</p><p class="ql-block">人们在赞赏的同时,有人好奇地问,你们家怎么这么好的福气啊,这么多老人个个健康长寿。我仔细思考了一下,大概是因为我家长辈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少有奢求,随遇而安。</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母亲就教育我们几兄弟,要与人为善,互相帮助,这也是我家长辈们的生活理念和对子女的共同要求。尤其是我大舅,在这方面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特别是分田到户后,因我父亲在外工作,我们兄弟又小,大舅便经常带上我大表哥帮助我家做农活。每年我妈、我爸的生日,大舅都会买一块肉、一壶5斤装的酒,来给他们俩祝寿。还没进门,老远大舅就喊:“大妹子,今天你的生日,我来和老易(我父亲)喝一杯。”那种血浓于水的兄妹之情溢于言表。</p><p class="ql-block">还有姨父。去年姨妈去世后,菜园里的菜吃不完,他摘了很多辣椒分成几包,骑一辆破单车骑行10多里路,给我两个舅舅及我家每家送上一大包。因为大舅已经离世,所以姨父给我大表哥送了一包,他还幽默地套用一个电影名说:“一个都不能少啊!”</p><p class="ql-block">我们家老人还有一个特点:在生活习惯上随心所欲,少有禁忌。我大舅喝了一辈子的酒,每天每餐都喝。在他88岁那年的某一天,喝了晚酒后在睡梦中无疾而终。我姑妈也喝酒,去年给她拜年时,我劝她少喝点酒,可她还用时髦的词儿开玩笑说:“我的心态好得很,怕什么!”引得我们哈哈大笑。</p><p class="ql-block">我家老人们心胸开阔,不爱计较,这么多年一直随遇而安。我86岁从未上过一天学堂的老妈,一辈子只求我们兄弟健康平安,从不奢望我们发多大财,当多大官,平时与邻居们打跑胡子只为混时间,从不计较输赢。我二舅尽管业务能力突出,从乡里调到县里,从县里调到市里,但到退休也没能提拔,可却从未抱怨。还有六舅,也是能文能武的土才子,能写会画,可他觉得在乡下生活非常满足。其实,我姑妈、姨父、六舅,他们都曾在国企有过正式工作,由于精减、改制等原因,他们毫无怨言地听从安排,回到了农村。</p><p class="ql-block">我家这些长辈大多一生都曾受过苦难,但又是非常幸运的,他们赶上了如今爱老、孝老、敬老的大好时代,他们的健康长寿,只是当今中国近3亿老年人生活的缩影。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老年工作的意见》,相信在未来,我家的长辈们与全国老年人一样,生活将会越来越美好,寿命也会越来越长。</p><p class="ql-block">摄影:易建成(三弟,媒体人)</p> <p class="ql-block">老母亲与我六 舅、六舅妈</p> <p class="ql-block">老母亲与我三舅、三舅妈</p> <p class="ql-block">老母亲与我姨父</p> <p class="ql-block">老母亲与我叔叔、婶婶</p> <p class="ql-block">老母亲与我姑姑(前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