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之家无人机航拍群刊第五期2022/06/05

冰城-枫国(加拿大🇨🇦)

<p class="ql-block">本期为主题航拍安全的下半部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0px;">一、飞行历险记 - 老辉</b></p> <p class="ql-block">儿时就有了飞天的梦想,那时最崇拜的人就是战斗机飞行员!</p><p class="ql-block">五年前,当我看到了关于无人机进入家庭的有关新闻,我就开始了关注无人机,并经常在网上浏览无人机拍摄的照片和视频,感觉上帝的视角太美妙了!拥有一架无人机的愿望越来越强烈,终于在2018年4月我决定购买一架大疆MAGIC AIR无人机,圆了自己的飞天梦!</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惊喜!第一次惊慌!</p><p class="ql-block">第一架无人机是在大疆专卖店购买的,当时,在专卖店向工作人员询问了一些简单的操作后,我就迫不及待的想要飞向蓝天!当天下午我就去试飞了,当飞机逐渐飞高时,我通过上帝的视角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那份感觉太美妙太惊喜了!这就是我第一次体会到无人机带来的快乐!</p><p class="ql-block">当时蛮得意的,觉得无人机操控没什么难,也就忽视了安全问题。结果飞机越飞越远、越飞越高,飞机的身影也越来越小,直至看不到飞机的影子…这时我有点心慌了,因为还来不及学习飞机返航的操作,也没学会看飞行地图,也没完全弄清楚自动返航与自动降落的区别,以为只要靠目测就可以把飞机控制好。结果手忙脚乱错按了自动降落键,还以为飞机会先降落到一定的高度,然后再水平飞回。按下自动降落键后,我从手机屏幕上看到了离我一千多米远的飞机直接往山里降落,眼看就要碰到树尖了,我心慌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拉升杆拉起…看到飞机逐渐拉升,我心里稍淡定了一些。可是此时又出现了新问题,那就是屏幕上提示飞机电力不足,要求返航。因为飞机太远看不到飞机的身影,我无法判断飞机返回的方向,此时我只好打开飞行地图现场学习…经过一番努力,终于通过手动方式把飞机飞了回来!当飞机平安降落时,电池已几乎耗尽…太危险啦!第一次飞行就体会到了无人机带来的快乐与痛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原文链接如下:</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5.cn/45a5g7bs?share_from=others&amp;um_rtc=14c38a31511caeb437815d36db8bf49f&amp;share_user_mpuuid=c0d11650075fbfcf42a2fe4f57204062&amp;share_depth=1&amp;v=7.4.5"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飞行历险记</a></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二、Mono Cliffs空中历险 - 龙行天下</b></p> <p class="ql-block">有些事情,不是不想提起,而是不忍、不敢。或许是心惊的太烈,总不忍回看那些航拍的照片;也许是魂伤的不浅,才不敢提起那惊魂的时段。时间已经过去小半年,可那梦魇般的回忆依然挥之不去;那些揪心的画面仍在眼前。为了永远记住那次教训,更为了那样的悲剧不再重演,今天终于鼓起勇气,用美篇回放一下那次虐心的Mono Cliffs空中历险。</p><p class="ql-block">那是去年十月的某一天,好奇心让我突然有了一个打算。那就是,用无人机从空中看一看曾经极寒探险的Mono Cliffs省立公园。考虑到省立公园禁止无人机在园内起降的规定,我选择了公园南边远处的一片空地,放飞小巧的无人机Mini 2。主要是想借助她摄像4倍变焦、照相2倍变焦的功能,从远处的空中就可以把公园的全貌拉近到眼前。</p><p class="ql-block">无人机升高不到100米,就发出了强风警告⚠️ 这时候才想起,事前准备不足。最起码的风速、风向都没看。以前,曾经多次遇到过强风警告,但每次都有惊无险。所以这次也就把它当成耳旁风。</p> <p class="ql-block">各个方向拍照之后,警报解除、一切如常。于是放心大胆继续向北飞行。飞行毫不费力、非常顺畅,不知不觉中,就飞出了1.7公里。却不知,危险已经近在眼前!</p><p class="ql-block">以前有过无人机电量不足、自动降落,最后坠毁小湖的经历。从那以后,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无人机电量50%就返航。这次也是如常照搬,电量显示50%立刻转为自动返航。</p><p class="ql-block">没想到的是,无人机180度调头返航之后,显示的画面让我有了不祥的预感。因为显示的速度一下降了一大半!更可怕的是,偶尔显示的速度更慢,几乎为零。这时我才发现,开始一直是顺风飞行,回程相反,正好是顶风。我一下想起了第一次炸机的一幕,顿时有些方寸大乱。心里想着为降低风速要下降高度,可左手操作却相反。一看显示器,高度在增加。真是越忙越乱!</p><p class="ql-block">无人机一边自动返航,我一边左手拉杆降低高度。不管下面的风景有如何,我已经无心再看。眼里只盯着显示的距离和电量。因为是逆风飞行,电量急剧下降,回家的路依然很远…</p><p class="ql-block">忽然间警报响起,“电量严重不足、原地迫降” !心中担心的一刻终于出现!一看显示的距离,离家还有五百多米远。</p><p class="ql-block">记得第一次没有经验,无人机也是逆风自动返航,终因电量耗尽,在离家110米远自动迫降坠湖。后来听说,无人机在自动迫降时仍然可以打杆操作前行。得益于别人的经验,后来曾经成功了一次,在箭头省立公园外的自动迫降时,靠着手动操作让无人机起死回生。那次的历险,无人机落地的瞬间,电量为0。</p><p class="ql-block">有了前两次失败和成功的经验,这次出行前我心里曾准备了应对突发事件的预案,所以这次事发时我没有手足无措干瞪眼。平复了一下心情后,右手推杆,让无人机在下降的同时继续向前飞行。左手拨键,从普通挡改为运动挡,加快飞回的速度。同时调整摄像头仰角,对准斜下前方,打开视频录像,在看回传画面的同时,密切关注高度、距离等各个参数。</p><p class="ql-block">猛然间发现,大树出现在眼前,无人机迫降接近地面。我立刻右手停止推杆,改为左手推杆拉升高度。升到安全高度后,又改为双手同时操作。尽量让自由迫降的速度和推杆拉升的速度大体相当,同时右手还要继续推杆前行。无人机踉踉跄跄地在空中挣扎了几个起伏,蛇形前进,险象环生。</p><p class="ql-block">眼看着显示的电量百分比在一点点下降,8、6、2、1…</p><p class="ql-block">尽管不敢相信,最怕发生的一刻还是出现。电量显示终于为0!无人机就像风筝断了线,急速下降。最可怕的是,摄像镜头显示,下面又是似曾相识的湖面。那一刻,就像尖刀穿心,心里发出了无声的呐喊:完了,完了,完!</p><p class="ql-block">当时的想法,电量为零自然是无力回天。顿时,我希望破灭,就差撒手闭眼!也许是出于本能,我的左手再次狠狠地推杆!这时奇迹出现,无人机再次上升,离开了水面!原来在电量为零的情况下,无人机仍然还能控制爬升!</p><p class="ql-block">希望再次点燃!</p><p class="ql-block">说时迟 、那时快,我立刻双手齐动,左手拼命推杆攀升、右手拼命推杆前行。这是决定无人机生死存亡最关键的时段!</p><p class="ql-block">越过小湖,贴着树梢,避过房屋,绕过电线…终于看到了安全的地段,无人机跌跌撞撞地降落在篮球场!这一连串的动作都发生在短短的一瞬间。</p><p class="ql-block">后来回看飞行记录发现,电量为零的情况下,无人机在攀升的同时,又在水平方向飞行了至少125米。我创造了自己的奇迹,这恐怕也是大疆无人机飞行史上的奇迹!从来没有听说,无人机电量为零后,竟然还能攀升、飞离水面、越过大树,奇迹生还!</p> <p class="ql-block">原文链接如下:</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5.cn/3zkfnrmw?share_from=others&amp;um_rtc=c7e1df25f351dd6b84ea4fe9150d591d&amp;share_user_mpuuid=c0d11650075fbfcf42a2fe4f57204062&amp;share_depth=1&amp;v=7.4.5"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Mono Cliffs空中历险记</a></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三、难以忘怀的航拍往事......若冷</b></p> <p class="ql-block">我于2017年购入大疆御1无人机,在2019年落水后又购入御2无人机。无人机的姿态稳定系统及相关的器件,正与我所学惯性导航专业完全相关,因而更对其情有独钟。这些年来,无人机伴我畅游祖国大好河山,也曾走出国门俯瞰异域风光。其间曾多次遇险,经验教训值得总结分享。</p> <p class="ql-block">【总结】:当手动操控无人机左右移动陷入险境时,应择机上升以脱险,一般来说无人机上方较为安全。</p> <p class="ql-block">【总结】:建筑物会阻隔无人机遙控信号传输,应确保无人机处于视野范围内,后续的机型已具备返航功能,失去遥控信号后会自动检测判断返回原地。</p> <p class="ql-block">【总结】:在技术不精时应避免贴水面飞行,在视野不清时不要作平移(此次落水是平移时触碰到柳枝引起),应小心操控上升,如误为下降就会直接落水。</p> <p class="ql-block">【总结】:无人机向前平飞时视野开阔,但倒飞时后方情况不明,极易撞上山体树木,故应尽量避免之。在进行视频编辑时,可轻易将前进视频改为后退视频,因此不拍后退视频应该是可行的(我拍后退视频主要是不想浪费此段航程)。</p> <p class="ql-block">原文链接如下:</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5.cn/464h447q?share_from=others&amp;um_rtc=3837552bc240e8ce086f3758dbdd3574&amp;share_user_mpuuid=c0d11650075fbfcf42a2fe4f57204062&amp;share_depth=1&amp;v=7.4.5"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难以忘怀的航拍往事</a></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四、航拍路上有艰险(光鲜背后的坎坷)- 冰城-枫国</b></p> <p class="ql-block">不久之前在美篇之家无人机航拍兴趣微信群里说了这样一段话(为了鼓励群友们投稿群刊):</p><p class="ql-block">“分享自己的经验是美德,分享教训也是美德,更是胸怀。让别人避免曾经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错误”。</p><p class="ql-block">话虽这样说,每当回放那一幕又一幕令人惊悚、无奈和心痛的时刻,还是感觉到一丝丝遗憾和伤感,毕竟每一次航拍事故都是“一丢一炸皆千金“…</p> <p class="ql-block">无人机拍摄具有地面手持拍摄不会发生的风险,有经验的航拍手往往都不乏教训。</p><p class="ql-block">航拍犹如战役,数年间不费一兵一卒攻城掠地的可能性很小,丢盔弃甲、折戟沉沙的经历会不可避免地发生在大多数航拍手身上。</p><p class="ql-block">入手航拍三年多,飞行时长298小时,、飞行距离3,175公里,起降架次1,705,平均到三年半时间内每天航拍1.33次。收获多多,教训多多,损失不少。</p><p class="ql-block">为了航拍手不再重蹈我的覆辙,此文中会谈到我的关于航拍安全的风险与防范措施供参考,也欢迎大家来讨论和交流。</p><p class="ql-block">一、《风的陷阱 - 避免“好高骛远”》</p><p class="ql-block">风对航拍几乎就是一个完全负面的因素,尽管延时航拍风速较大的天象可以获得云卷云舒的效果,但无人机也会被风吹得不断飘移,使生成的视频发生抖动。所以说航拍时风速愈低愈好。</p><p class="ql-block">不知道其它航拍手的意愿如何,“好高骛远”是我的航拍操作的一大特点。往往是飞得越远,意外收获的景色越多。飞得越高,拍到的景色越全。</p><p class="ql-block">较高风速的影响不仅仅是对拍摄稳定状态的影响,它的致命之处在于,如果是顺风飞出很高很远,一直到电池报警触发自动返航功能,很大概率上无人机的返航会遇上麻烦,甚至无法顺利完成自动返航,因电池电量过低而强行迫降在返航的途中某个地方,就像上图的迷你二代的命运一样。我还有一台御二也是如此命运,强行迫降在尼亚加拉瀑布上游的水中,其它由于“好高骛远”返航时遇到强风的麻烦多到记不起来有多少次了。</p> <p class="ql-block">了解起飞地点的风速有一个应该是必备的软件,UAV Forcast可供手机下载,而且可以预判不同高度的风速。使用时应该点击并滑动风速调整拨钮预判拟飞高度的风速。</p> <p class="ql-block">二、《树与电线的圈套》</p><p class="ql-block">这些对行人无关紧要的事物却会成为航拍安全的隐患。</p><p class="ql-block">2020年12月18日,御二在拍完多伦多夜色后降落时为了躲避街道两旁的树木,挂在了十五六米高的树枝上……</p><p class="ql-block">去家居店租了可延伸二十米的梯子🪜,绳子,买了六米长的金属伸缩杆和鱼网,准备把它捞下来……</p><p class="ql-block">现场试验证明了这个方案不但不可行,还有可能发生人身安全事故。</p><p class="ql-block">无奈之下去请消防队帮忙,准备好了几百元工钱,没想到取下无人机后消防官兵分文未取……</p> <p class="ql-block">三、《横飞/倒飞的风险》</p><p class="ql-block">横飞与倒飞同为拍摄动感十足、变幻多姿的场景的手法,但是不知道有多少航拍手有过如此操作导致的折戟沉沙的惨痛经历。</p><p class="ql-block">不论有否避障功能的机型,强烈建议横飞与倒飞之前调转机头看个清楚,包括电线,避障功能对电线树枝不起作用的。</p> <p class="ql-block">四、《不容忽视的起飞准备与降落操作》</p><p class="ql-block">早期机型允许在系统功能存在异常情况时起飞,容易引发航拍安全事故。新的机型釆取了更多安全措施,如御三不能在卫星信号少于十二颗时起飞。根据我的航拍历程中的体会,提出如下建议。</p><p class="ql-block">起飞前:</p><p class="ql-block">1. 检查机身,确保完好无损,特别是桨叶。</p><p class="ql-block">2. 尽量保证电池满电起飞。如果不能,尽量保证垂直方向飞行,避免大的水平飞行操作。</p><p class="ql-block">3. 根据需要加装滤镜。</p><p class="ql-block">4. 存贮卡要有足够的存贮空间。取卡时要非常注意‼️卡被弹出时如果没有遮挡,会像箭一样射出去落在那极难发现的地方,这囧事在我身上发生了好几次了……</p><p class="ql-block">5. 卫星信号接收良好。</p><p class="ql-block">必须等到起飞地点Home Point 更新完毕。</p><p class="ql-block">降落时:</p><p class="ql-block">尽量避免在树木和电线杆高度平移无人机。我有几次眼睁睁看着操纵杆轻轻一拨无人机就撞到树上。</p><p class="ql-block">五、《极端天气下可以航拍吗?》</p><p class="ql-block">我是个胆子大的航拍手,白天、黑天,雪中、雨中、雾中都拍,可以称得上全天候。</p><p class="ql-block">极端天气下可以出一些正常天气下难于收获的大片,相信各位都有体会。</p><p class="ql-block">不过根据无人机自身的特点,不向航拍的朋友推荐我的作法,以避免发生意外的损失。</p><p class="ql-block">雨天航拍时摄像头角度要避免上仰,低于水平线为好,避免雨滴落到镜头上。落地后应立即擦干,必要时用电吹风吹干内部,避免腐蚀。</p><p class="ql-block">雪天也是要注意摄像头不要上仰。</p> <p class="ql-block">六、《失联的恐惧与应急响应》</p><p class="ql-block">无人机失联所有航拍手都会经历过,大体上来说每二次航拍我就会遇到一次,一次航拍时为了抓拍远处的风景,发生三次以上的失联也不在少数。</p><p class="ql-block">看过一位国内航拍达人的视频,他因为丢机炸机多次犯了心脏病,最后不得不放弃航拍……</p><p class="ql-block">短暂的失联并不可怕,失联之后无人机会自动返回50米,一般来说都会恢复联系。</p><p class="ql-block">如果短期内不能恢复联系,也要在起飞地耐心等待,在我成百次的失联中,没有一次无人机不会试图返回起飞地点的。</p><p class="ql-block">最长的一次是早上御二在教授湖上失联,绝望中我已放弃努力回去上班,但后来无人机仍在半小时后返回起飞地,中午时分有人捡到给我打电话才把它取回。</p><p class="ql-block">其实更可怕的是失控,一般都是发生在飞得又高又远的飞机过程中,无人机自动返航失败的时候。</p><p class="ql-block">眼看着无人机越飞越远,绝望的感觉越来越强烈。此时航拍手还能作什么呢?</p><p class="ql-block">迅速观察地图,寻找可能的安全降落地点,避开水面、道路和险峻的地形,</p><p class="ql-block">此时虽返航失败,但是无人机还可以接收遥控器的部份指令,而且有图传。间隔性拍摄一些俯拍的场景,供寻机时参考。</p><p class="ql-block">打开飞行轨迹图确认降落地点,</p><p class="ql-block">按图索骥,接近降落地点时启动寻找无人机功能,如果电池仍附在机身上,无人机可以发出鸣叫。</p> <p class="ql-block">原文链接如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5.cn/463dcgfu?share_from=others&amp;um_rtc=07e5fcdc515bb0027d9637669244abb9&amp;share_user_mpuuid=c0d11650075fbfcf42a2fe4f57204062&amp;share_depth=1&amp;v=7.4.5"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航拍路上有艰险(光鲜背后的坎坷)</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