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赞我的第二故乡——连南

云儿

<p class="ql-block">  连南瑶族自治县,我一个曾经多么熟悉然后又陌生了好几十年,直至到退休了又重拾想起的小县。</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连南瑶族自治县,这块充满神奇色彩的瑶族聚居区,位于广东省西北部。地处北回归线以北的北纬24°17′16″--24°56′2″,东经112°2′2″--112°29′1″之间。东北与连州市交界,东南与阳山县相连,南接怀集县,西邻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西北与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接壤。建国后,于1950年5月16日成立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府驻三江镇,辖瑶区。1953年1月25日连山、连南两县合并,成立连南瑶族自治区(县级),把原连县的三江地区和阳山的寨岗地区(含今寨南镇)划入自治区版图。连南县境东西最宽45公里,南北长71公里,全县土地总面积为1305.929平方公里(其中瑶区面积1153.929平方公里,占88%;汉区土地面积152平方公里,占12%),折合1958893.5万亩。</p><p class="ql-block"> 行政区划  全县划分为7个镇。即三江、寨岗、大麦山、香坪、大坪、涡水、三排。瑶族分布于占全县面积88%的山区;汉族分布于三江镇、寨岗镇等地,皆属平原丘陵地带,占全县面积的12%。</p><p class="ql-block"> 人口民族  据2005年人口统计,全县共有156523人,其中瑶族80972人,占总人口的50.73%;壮族1523人;汉族7万多人,大部分为客家人。还有少量的回、满、黎、彝、土家、布依、朝鲜等民族。</p><p class="ql-block"> 地势地貌  地势北、西、南高,东部低平。山脉多由北向西南走向。山体中上部亘连着数百座山峰,其中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有161座。县境最高为大雾山,海拔1659米,雄踞于崔巍的群山之上。海拔1300米以上的山峰还有:起微山1591米,大龙山1574米,孔门山1564米,烟介岭1472米,茶坑顶1384米,大粟地顶1381米,天堂山1364米,大帝头顶1314米。这些山峰均属于南岭山脉南侧的余脉,方圆百余里,连绵起伏,逶迤纵横,气势磅礴,雄伟壮观。而东南部南岗、三排、白芒等地,是海拔250米至500米之间的石灰岩地带,属岩溶地形,石山林立,奇峰突兀,怪石嶙峋,别具一番景象。</p><p class="ql-block"> 气候条件 连南气候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9.5°C,气候温和怡人,总降水量1660.5毫米,雨量充沛且雨热同季。夏季盛行偏南风,冬季盛行东北风,因位于南岭山脉南麓,山区立体气候明显,高山与平地之间温差达4--5°C。连南县的气候四季分明,夏长冬短,春秋过渡快,春季阴冷湿润,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凉爽风清,冬季寒冷干燥。</p><p class="ql-block"> 自然资源 全县土地总面积为1305.929平方公里。其中林业用地147.9187万亩,占78.02%;农业用地10.2493万亩,占5.4%;牧地17.9424万亩,占9.46%;塘库水面1.5166万亩,占0.8%;城镇、村庄、道路、厂矿用地4.0480万亩,占2.14%;裸露石头山7.9250万亩,占4.18%。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61座,最高峰为金坑镇的大雾山,海拔1659米。</p><p class="ql-block"> 动植物资源  野生动植物繁多,有穿山甲,山猪,娃娃鱼等20多种国家珍稀保护动物。楠、桐等1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以及黄柏、黄连、金银花等数百种的药材,素有“绿色宝库”之称。境内河流纵横,有大小河流42条,山溪250多条,其中流域积雨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7条。已探明的矿藏主要有铜、铅、锌、煤、金、银等,大都品位高、质量优,开发前景广阔。</p><p class="ql-block"> 土壤条件  自然土壤有黄壤、红壤、红色石灰土、黑色石灰土、酸性紫色土等5个土类。黄壤,多分布在700米以上的山地,成土母质以沙页岩、板岩、花岗岩为主;面积最大的是红壤,遍布全县700米以下的山区,成土母质以花岗岩、沙页岩为主;红色石灰土,为石灰岩风化而成,呈红棕色,较瘦瘠,多分布于南岗、三排等地的石林之间;水稻土,分布于全县水稻产地,有泥肉田、沙泥田、黄泥田、油泥田等。在崇山峻岭之中,瑶民在有水源的地方造出层层梯田,形成了连南独特绮丽的高山田园风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连南的县城,名叫三江,为什么叫三江呢?这个县城四面环山,一条宽约百来米的河流横穿越县城的中心,将小小的县城分割为两半:县城旧区与新区。这条河流是汇聚三支水系形成的,故曰:三江。此三支水系为沿陂河、涡水河、大保河来到此处汇合。</p> <p class="ql-block">  该县城的建筑特色,背靠山,面朝河而建,正是倚山傍水,有山有水,还有那么“一亩三分地”的农田菜地,形成了好一片田园风光。</p> <p class="ql-block">  感谢共产党的扶贫政策,让这个几十年前一穷二白的瑶乡,如今都已脱贫致富,居住在山上的“瑶胞”全部都走出大山,搬到山脚下“三通”的地方(通车,通电,通水),住上政府投资兴建的小洋楼。他们曾经居住的地方成了旅游胜地:“千年瑶寨”。现在年轻的一代瑶胞已经完全汉人化了,不再穿他们的瑶服,嘴里说的是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或者客家话。</p><p class="ql-block"> 有些头脑灵活,有生意头脑的瑶胞已经颇有成就,自己在三江县城买了商品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我家隔壁的邻居就是。要不是听他们讲话的语音语气语调,从外表上完全看不出一点瑶性。</p><p class="ql-block"> 这幢还在建设中的村屋,是我老公的老表家的,听他们说设计是一幢很气派的别墅。我很羡慕也很期待……。</p> <p class="ql-block">  瑶族的原始服饰,年少无知的少年。</p> <p class="ql-block">  青葱岁月的青年</p> <p class="ql-block">  历尽沧桑的老年</p> <p class="ql-block">  中央的一个政策,中国人必须要自己养活自己,一分耕地都不能荒废。这个山高皇帝远的小县,立马执行,复耕,并作为示范田,很有艺术性地设计了这样的既观景又生产的示范田:中国连南鹿鸣稻丰谷。看到这些字,那是因为我几乎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见多识广,很多本地人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p> <p class="ql-block">  现时正是初夏时节,“龙舟水”的丰盛,令三江河流的河水滚滚,翻腾作浪,滔滔不绝……春江水暖鸭先知,鸭子🦆在池塘里嬉戏打闹,呷!呷!呷!,开心得不得了……。</p> <p class="ql-block">  在河中央洗被子,几十年前的我不也曾天天经历着吗?在河边洗全家几口人的衣服。即使是怀孕了,挺着大肚子还得拿着一大桶衣服到河边洗,蹲不下只能双脚站在水里,当时的我还无怨无悔,现在想起来的我泪水模糊了双眼👁……。</p> <p class="ql-block">  为生计所迫,他们在河里网鱼🐠,在河里摸石螺,生活不易啊!活着也不易。</p> <p class="ql-block">  在连南过着很接地气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几十年来不管身处何方也念念不忘的“东陂水角”,现在做水角的老板娘也推陈出新,为了吸引孩子们的眼球,推出色彩缤纷的水角,我不知道是否吸引了孩子们,但是却吸引了我这个老顽童,我几乎每天都吃,百吃不厌!有些客人怀疑是用了色素,但我不会怀疑。因为我本身就不是一个喜欢怀疑一切的人,再说,入口吃过,尝试过,感受过……我觉得挺天然的,不像化学品。更为重要一点是,听从心里的喜好,相信自己的味蕾,再说人云亦云也不是我的性格,那管别人怎么说。</p> <p class="ql-block">  这些都是我最喜欢吃的水果,在连南才能尝个鲜。如果不怕辛苦,还可以亲自去摘,免费的哦!</p> <p class="ql-block">  红汁欲滴的杨梅。</p> <p class="ql-block">  无公害的桃子</p> <p class="ql-block">  新鲜的枇杷</p> <p class="ql-block">  这桥名叫越秀桥,顾名思义,就是广州越秀区扶贫项目,历时三年,今时成了连南的网红点。</p> <p class="ql-block">  这桥只供人来人往,不许车进入。不知什么原因:为了行人安全?桥身不能负重?纯是供游人观赏?我一介闲人也不多思考……。否则杞人忧天的性格啥时候才能改呢?</p> <p class="ql-block">  走过网红桥来到了河流的另一边,也就是田园风光这边了,去年还是凹凸不平的沙石路,现在已经铺成了一条红蓝相衬的塑胶通道,而且还不准汽车,电动车通行的纯人行道,在这条道上晚上还能观景:星空,營火虫,连南八大景,使人感觉走入了另一个天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看着连南近些年的渐变,看来打造旅游小镇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是真的哦😊,太好了😁有点兴奋,有点激动,有点想法……</p> <p class="ql-block">  这是连南的另一座桥梁,南门桥。几十年前那是三根木头拼接的木桥,我怀孕散步每晚必经之地,现在来到,欣喜若狂,开心不已!</p> <p class="ql-block">  这座老桥曾被网红桥取代,说是危桥曾一度封闭,现在又在施工加固,可能会重新开放使用,毕竟它承载了几代人的念想……。</p> <p class="ql-block">  我居住的小区外景,走出小区就是河堤,正因为这么优越的地理位置才让我毫不犹豫立马全款买入。不知不觉已经三年有多,现在连南的变化让我没有为当时的冲动而后悔,还在考虑下一步的行动……。</p> <p class="ql-block">  在自家阳台和天台拍的日出日落。</p> <p class="ql-block">  走在河堤上,小鸟随处可见,生态环境一流。</p> <p class="ql-block">  河堤,网红桥附近的夜景很美!</p> <p class="ql-block">  正在施工的,看来夜景还在完善改造中……</p> <p class="ql-block">  连南新增了一个新的旅游景点: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这个公园的气派只能用“舍得”“豪”来形容了。满山遍野的银杏树,空中地下赏“黄”,无尽头的塑胶道路,称之万里碧道……真的不会形容了。</p> <p class="ql-block">  连南,村村寨寨通公交,几元钱就可以走进乡寨体验生活,呼吸负离子,养眼又润肺。</p> <p class="ql-block">  在河堤边上有一家私家花园:睦野花园餐厅。约占地一亩,是集观光,度假,消磨时光为一体的优闲雅处,果汁,咖啡,西餐,中餐,饮料,品茶,赏花,应有尽有!还设有书吧😄</p> <p class="ql-block">  啊!连南,我的第二故乡,你变化之大不得不令我为你讴歌抒怀,大赞一曲!</p> <p class="ql-block">  还得补充一下:连南有小黄车,有滴滴车,真的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听说连山还没有哦!,难道是朝廷有人关照着连南……!打住,别多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