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夏至,六月的雨

地主家的蜜罐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六月的雨,不同于杜甫笔下的春夜喜雨,缺少“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柔情蜜意;也不同于李商隐笔下的巴山夜雨,不及“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的情深意长;更没有张志和的“斜风细雨不须归”的那份悠闲与洒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六月的天如娃娃的脸,喜怒无常。窗外刚刚黑云压境,不见一丝阳光,也没有一丝风。即便坐着不动,身上衣服也是湿哒哒的,让人心情压抑,不得舒展。一瞬间狂风卷着暴雨如无数条鞭子狠命的抽打着大地;雷声轰鸣,如乱箭般的急雨敲打着玻璃;猛烈!挣扎!踏跳!旋转!一会儿,又风停雨住,以为会凉爽些。太阳立刻躁热起来,空气中水汽蒸腾,让人如蹲坐蒸笼,闷热难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六月的雨,淋湿了我的童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小学时,从家到学校,总是要经过一段长长的泥土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六月的雨季,三天两头的暴雨,冲刷得路面又窄又滑。本来平衡感就差的我,经常摔跤。为了不耽误课,摔倒后爬起来后拖着一屁股的泥浆,继续到学校上半天课。中午回到家,奶奶看到我屁股上的泥浆,早已干透成了“泥锅巴”,泪水在她眼眶里转。一边给我找裤子,一边责怪我不及时回家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暴雨下了一晚上。清晨,我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在这又硬又滑的泥土路上赶往学校。此时,路两边的沟渠已是洪水暴涨,几乎与路面齐平。一不留神,我整个人滑进了沟渠中。虽河底不深,但水流太急,我死命的拽紧书包,扑腾在水中,根本站不起来。幸好被上学途中的高年级同学把我拖了起来。这次我伤心地哭了,并不是因为自己掉进了水中,而是心疼我书包里的课本,全湿透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跑回家时,奶奶抱着我哭了。因为家里弟弟和妹妹还小,爸爸工作在外地,当医生的妈妈更是没有准点下班的时候,即使遇到极端不好的天气也无人接送。在这条泥土路上,我就这样“摔打”了五年直至小学毕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童年的六月,是奶奶的臂膀撑起的一片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时,望着窗外六月的雨,满眼是抗疫后的盛夏与繁华,一项项利好消息如六月的雨袭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6月6日起,对于封(管)控区等重点涉疫区域符合条件后及时解封,居家办公地区调整为正常上班,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正常运营,餐饮经营单位开放堂食服务,中小幼分期分批梯次返校,快递、外卖服务人员可进入小区(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是闷热烦躁的心情,看着公园里百花盛开、街道上车水马龙的景象、市场上人声鼎沸,心情却平静而安宁。这一切在沉寂两个月后,又恢复如初。几个月来,心中因疫情焦虑与不安,反而被这六月的雨冲刷得镇定、平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时的六月,是芒种,是夏至,更是往年的毕业季!是传承粽香的端午节!在雨中,把潮湿闷热的天气浸泡在香茗中,再佐以书香,顿时,一缕缕甘甜清香让一颗心慢慢沉静下来。浮躁世界滚滚红尘都与我无关,内心一片清风朗月。</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六月,与五月再见,与昨日干杯。一杯敬昨天,一杯敬现在,还有一杯敬未来!</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