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敬佩的一名乡村女教师

我爱春天

看到本期女性精彩故事征集,我的脑海中马上浮现出了曾一起共事的邹老师的优秀事迹。认识邹老师的时候,那是我刚师范毕业到学校任教,那时她四十多岁,长期在嘉善偏远的农村小学任教,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乡村教育这个平凡的岗位,默默无闻,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淳朴的乡村孩子,几十年来,将教书育人作为了生活的全部。 记得刚进学校任教,遇到她,就感觉她比较亲切,个子不高,说话有条不紊,不知是长年在低年级任教的缘故,还是个人性格缘故,与她有过接触的人,都会给她一个平易近人的评价。<br> 由于在偏远乡镇学校,师资比较缺乏,所以教师也相对固定,所以邹老师也基本在低段一二年级任教。每次路过她教室,总能听到她和蔼可亲的话语。她对教育特别认真,每天总是第一个来到教室,陪孩子们早读,做作业;在课间,很多老师都回办公室休息,但她却在讲台旁批改作业,发现错误马上给孩子们反馈;对于一些相对落后的孩子,总会把他们带在身边,放弃早晚休息时间,给他们单独辅导。所以她任教的班级学生成绩一直很优秀,也得到了学校老师与家长们的充分肯定。 一天晚上,我因为身体不舒服,到镇上卫生院挂盐水,刚进注射室,就看到邹老师坐在角落,正要挂盐水。一问情况,原来她感冒发烧,为了不影响白天的课程,所以等晚上跑到卫生院来看病治疗。我与邹老师简单闲聊了几句,哪知她却从随身携带的帆布袋中拿出厚厚的一叠作业本,用一只右手打开作业本,摊平放在椅子扶手上阅批起来。“邹老师,你也太认真了吧”,我惊讶的说,“不是认真,孩子们的作业本今天一定要批改好的,明天要上新课,还有作业要做了,今天不批改好,作业就要拖拉下来了”,邹老师笑着说。看着邹老师一边挂着点滴,一边正在批改作业的形象,直到今天都让自己记忆犹新。<br> 若干年后的今天,当我再次回忆起当时情景的时候,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这位普通的乡村女教师,在平凡中折射着崇高与伟大。<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此文刊登在2022年3月9日嘉善版3版)</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