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故事我来讲》——红安县东方小学“每日悦读”故事分享(第8期)

东方小学

<p class="ql-block">  红安县东方小学为丰富 学校德育内容,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学生人文素养,让传统美德根植于学生的心灵,特开展“每日悦读”传诵经典活动。</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与圣贤相伴,与经典同行</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长者立,幼勿坐;长者坐,命乃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尊长前,声要低;低不闻,却非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 ——《弟子规》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故事讲述者:一(2)班 刘若希</span></p> <p class="ql-block">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p><p class="ql-block"> 大家早上好!这学期我们每天都在诵读《弟子规》,开始我对《弟子规》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但在生活中我慢慢明白了里面的一个个道理。&nbsp;</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和爸爸一起乘公交车去奶奶家,车上人很多,我找不到座位,这时有一位老婆婆上了车,这个老婆婆看上去年纪很大,一只手在发抖,另一只手拄着拐杖。老婆婆左看看,右看看,也找不到座位,不一会车开动了,突然一个刹车,老婆婆向前冲去,幸好一位大叔把那位老婆婆抓住了,这时旁边正在坐着的一个年轻人看见了,脸红了,连忙起来让座给老婆婆,老婆婆笑了。</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让我想到了《弟子规》里讲的:长者立,幼勿坐;长者坐,命乃坐。意思是:长者站着,晚辈不要坐下:长者坐下,长者叫你坐你才坐下。而作为小学生,我们更应该从小就尊敬和关心身边的长辈。</p><p class="ql-block">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每日悦读”活动是我校将长期坚持的一项活动,希望每位同学能在阅读经典中潜移默化,培养仁义敦厚的性情,自信自强的人格,感恩图报的品质,勇于担挡的胸襟。</p>

老婆婆

长者

弟子规

悦读

红安县

立幼

坐命

经典

每日

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