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故乡的小河

寒绢(拒私聊)

<p class="ql-block">// 01 //</p><p class="ql-block"> 我看过浩瀚无垠的大海,看过绵延不绝的长江大河,惊叹赞美同时,就怀念起了记忆里的那条小河,故乡那条名不见经传的小河,如养在乡野间的少女,纯真质朴。那段青涩的岁月,我捧起在故乡清冽的河水解渴,也洗手濯足。那种丝绸般的温柔,滑过身体深入灵魂。我在河边诵读过诗文,排遣过忧伤与寂寞,送走许多安静独处的日子,也养成了我质朴而恬淡的气质。</p><p class="ql-block"> 这种习惯,成为我一生命运的底色。不同季节的风掠过心湖,虽有波纹浮动,但我内心的坚持从没有动摇,我固然有谦卑也不乏骄傲!人生如逆旅,每一步都有未知挑战,我也有过浮躁抑郁,疲惫与失望,想起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心中豁然开朗,想起的不是一望无际大海,而是想起身后那条安静流淌、一如既往的小河,水草鲜美,清风送爽,心情逐渐平静。仿佛故乡的小河沿着时光遂道,从记忆里缓缓流到我的身边,与我血脉相连……</p> <p class="ql-block">// 02 // </p><p class="ql-block"> 也许,注定我是属于故乡小河的一脉支流,无论流出多远,都流不出同根同源。生命中有激情也有精彩,喧嚣过后复归平静。能接受季节里流光溢彩的辉映,也能接秋风撕裂的考验和冬日的沉寂。</p><p class="ql-block"> 人生如流水,顺流顺流皆是常态。得意时,我想起小河的婉约平静;失意时,我想起小河的淡定泰然。生活中,每个人无论性格如何,但真正意义上都是孤独的个体。人多时候,我也可以一起疯,与大家的欢乐汇聚成海;一个人时也不觉得孤单,思绪如河水静静流淌、沉淀,可以专注于做一件事何尝不是幸运!亦动亦静,安然接受;岁月静好,得失看淡。</p><p class="ql-block"> 青春记忆里那些年,我总是习惯一个人在河边徜徉,只记得一次,我陪一个人走了很远,他是我喜欢过的男孩,那天风和日丽,我们缓缓漫步河岸,仿佛要把一辈子的话都说完。他可能读不懂我眼里的水光温柔,我应该也看不见他心里的风景,踢飞一颗石子落水,河中水波云散,水中倒影虚幻弥散,时光年轮匆匆,把初恋落在了遥远的身后……</p><p class="ql-block"> 生活让我沉醉于风花雪风,也悟透了爱恨情仇。不管过去多少年,漫步在河边的初恋,依然是我心里最美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 03 //</p><p class="ql-block"> 这又是一个六月的午后,我坐在离故乡遥远的湄公河畔,眺望天际,任流水在眼里绵延与消逝,我心里却怀念故乡清澈平静的小河,挥之不去故乡的瓜果飘香,忘不掉故乡河岸的开不败的花朵,以及在那片沃土上的所有点滴记忆……</p><p class="ql-block">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只有那般世外桃源般的环境,才养育出我朴实善良的性格,陶冶成我诗情画意的情怀。在这份情怀里,我走出很远的路,走到心中波涛千顷,两鬓飞霜!</p><p class="ql-block"> 曾经的影像划过时空,我仿佛看见,在秀丽的小河边,有一个寂寞少女,她细数河水流过的喜悦和忧伤,用青春记忆,织成一条像故乡小河一样长长的围巾,带在身上离开小村,开始了是她未来的人生命运及风雨未知的前程,她当时一定没有想到,这份温暖一直陪伴她那么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