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子回忆录】《小蒲柴河——一个令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环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这些泛黄的老照片,勾起我对那段美好往事的回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蒲柴河位于美丽富饶的长白山以北,距敦化市区西南七、八十公里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上世纪七十年代,那里仅仅是个偏远、落后、艰苦的林区。但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林木资源丰厚、珍禽异兽繁多等特点,同样彰显其独特魅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坐落在小蒲柴河畔的森警敦化中队二小队,就忠实地守护着这片广袤的大地。</p><p class="ql-block">一九七三年春夏之际,作为武警吉林省森警支队宣传队队员的我,奉命随战友一起踏上了去基层锻炼的行程。为更好地完成此次任务,队领导将人员兵分两路,一部分奔通化大队的抚松中队,一部分赴延边大队的敦化中队。我幸运地被分配到去敦化的队伍中。敦化中队是一支被上级誉为作风过硬,战斗力强的优秀连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那里,我们将完成为期三个月的集训、体验、服务三项锻炼任务。与我同行的有:云萍班长、亚平、小平、庆华、艳秋、金子、惠淑、齐力等战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打点行装,我们很快就出发了。</p><p class="ql-block">坐了一夜的火车,我们顺利地到达了敦化。连队的首长和战友们,早早就在车站迎候我们。他们争抢着帮我们拿行李,一声声亲切的问候,顿时消除了我们所有的疲劳。他们像对待亲人一样,为我们腾出最舒适的房间,划分给我们最方便的生活区域。我们深知,当时的连队条件是很有限的,对突然超编十几人的连队来讲,无论吃住行等,战友们都将承受巨大的压力。这其中的苦、累、委屈,在他们那张张憨厚、淳朴的脸上,你丝毫察觉不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在中队休整了一段时间后,很快便重整行囊准备进驻小蒲柴河执勤点,二小队所在地,一个最能锻炼人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队长刘敬国特能干,是个能吃苦、不怕苦的优秀队长。听说他还是同批入伍战友中,第一个入党的。还有位助人为乐的模范标兵梁湖战友也在那里。这一切,我们早就有所耳闻。与他们在一起工作、学习,一定是件荣幸的事,通过向他们学习,说不定自己的身上也能增添几个“亮点”。这在当时,对于我们几个积极要求进步的小女兵来讲,心情确实很激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出发那天,中队为我们做了充分准备,备齐了足够的生活用品等物资。敬国队长亲自接应我们,一辆敞篷卡车载着我们很快上路了。随着卡车慢慢启动,我的心中满是高兴。要知道,在那个年代,一个偏远的林区,能乘坐上这样的交通工具出行,也是相当不得了的事情。不仅能充足地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还能把沿途美景尽收眼底。那种感觉,一点都不亚于现在在城里乘坐双层巴士观光!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鲜感和好奇心的驱使,大家兴奋的歌声和笑声,此起彼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昏时分,我们到达了目的地。</p><p class="ql-block">“就这”?!不知是谁扯着嗓子喊出来。随着喊声我认真环顾四周,除了执勤点孤零零的营房外,再没有一户多余的人家,周围一片宁静,只能隐约听见那小河流水的哗哗声。“先别多想,咱本来就是来吃苦锻炼的,再苦再难也要顶住,不能让战友们看出我们太娇气”。我在心里默默地提醒自己。实际上,离小队不远的山那边,有个小村子,再远处有个在建的林场和林建公司的施工工地。但不管怎么说,当年小蒲柴河偏僻、冷清、寂寞的印象,多少年后,仍然留存在我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事,就是要赶快进入“角色”,我们急忙放下行李,有的战友去帮厨,有的战友去清扫。一阵忙乱过后,晚饭也很快结束了。夜幕降临,山林更加寂静。望着满天璀璨的星斗,听着小蒲柴河潺潺的流水声,一种别样的感觉,悠然而生。夜越来越深了,隐约中我仿佛听到远处的森林里传出了野兽的鸣叫声。我生怕那令人毛骨悚然的毒蛇,从窗户和门缝中钻进来。眼前的这些情景,对于我们这些来自省城,习惯了夜晚霓虹灯闪耀,万家灯火通明场景的女兵来说,的确陌生、新鲜、甚至有些害怕。我情不自禁地深深把头埋在被子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蒲柴河的首个夜晚,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在执勤点体验生活这段日子里,中队领导并没有给我们安排硬性指标,一切由我们的能力和觉悟而行。记得有一次,听说战友们要到一个叫柳树河子的地方去执勤,三十多里路走去走回,争强好胜的我们也想去,小队长没批准,怕把我们累坏了。那就帮厨跟着采野菜吧,采野菜也要翻山越岭,有些野菜也不认识,就记得采水芹菜还可以,一会儿就采一大捆。那段日子里,最累的活,就是支农拔草。看着一垄垄庄稼苗被蒿草围着,真有点怜惜,这可是农民春天辛勤播种的啊!为证明我们能干、会干,几个女兵谁也不说话了,立即低头弯腰忙活起来。毕竟没有干过,不大功夫就力不从心。眼看别人快干到地头了,我还在后面手忙脚乱地追赶。这时有人喊:“干完这垄吃饭喽。”哇!我这到头还有几十米呢,咋办?坚持,一定坚持!不能让战友看咱是娇气兵。我默默给自己加着油,可无论我怎样努力,最后还是在战友的帮助下,把那点活干完。自己是即感激又愧疚,心情复杂极了。接连几天的拔草劳动,自己都是处在这种窘促的情况下。晚饭过后,回到房间,我和云萍班长双目对视着,那一瞬间,我俩的泪水都情不自禁的夺眶而出……是自责、惭愧、还是委屈?反正说不清楚。倒在炕上腰也酸,腿也疼,浑身就像散了架。这活咱可从来没干过,也许自己太能逞强了。多少年后,每每想起这段经历,我始终觉得,最累最让我吃不消的就是干农活那点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真的,苦也好,累也罢,我们也就偶尔来一次,可想想二小队的战友们,不仅要完成防火、灭火、林政检查、维护林区治安等重任,还要承担支农的艰巨任务。他们常年驻守在这里,陪伴他们的,除了辛勤的劳作,就是无尽的寂寞。从日出的喷薄到日落的余晖,对他们而言,流逝的不仅仅是时间,更重要的是他们那宝贵的青春年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过一段时间的朝夕相处,我们与连队战友间的感情越来越浓了,对敬国队长也不是那么“惧怕”了,对梁湖战友也敢“批评”了,似乎有点没'深浅”了。总之,看着这些与我们年龄相仿的战友,我们真是从心底里佩服。佩服他们在这种特殊环境下,把自己历练的如此坚强、成熟、老练;佩服他们将自身的榜样作用,挥洒的如此淋漓尽致。他们那种兄长般的呵护和厚爱,极大地鼓舞着我们,那一次的收获,让我终生受益!也正是那一年的年底,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离返程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们精心准备了几个小节目,也算是心灵再洗礼后,向战友们做一次真诚汇报吧。记得那次演出,可是我从艺路上一次及其难忘的演出。一铺三米多长的大土炕,我们在炕头演,战友们拥挤在炕梢看。你唱罢了我登场,你跳完了我接上。表演的认真,观看的投入。好一场和谐、融洽的家庭大聚会!我们与战友同食一锅米,我们同穿一样的军衣,我们志向一致,我们共筑战友情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转眼四十多年过去了,每当想起这段往事,都让我感慨万千,激动不已。战友们告诉我,当年中队里那些优秀骨干,先后都曾在小蒲柴河执勤点生活战斗过。如王长河、谢澍勋、侯绪广、张连义、张传俊、陈忠等战友。这些战友,在他们后来各自岗位上都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有的当上了将军,有的晋升为大校,有的被任命为政府部门处长,有的做了林业局党委书记等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心中的小蒲柴河,你真是一块神圣的宝地,你怎能让我不时时刻刻思念你!</p><p class="ql-block">——思念你那清澈美丽源源不断的流水声</p><p class="ql-block">——思念你那郁郁葱葱的满山翠绿 </p><p class="ql-block">——思念你那曾赋予我勇敢与坚强的肥沃土地</p><p class="ql-block">——思念你我亲爱的战友,是你们将宝贵的青春年华洒在那里!</p><p class="ql-block">小蒲柴河——我会永远把你留在记忆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仅以此文献给熟知小蒲柴河,热爱小蒲柴河,并将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在那里的战友们!)</p><p class="ql-block"> 环 子 </p><p class="ql-block"> 2016年3月8日</p><p class="ql-block"> 初稿完成于新西兰奥克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附:</p><p class="ql-block">与我一同在此地锻炼的部分战友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班长马云萍</p> <p class="ql-block">孙小平</p> <p class="ql-block">李恵淑</p> <p class="ql-block">李金子</p> <p class="ql-block">洪洁</p> <p class="ql-block">宋亚萍</p> <p class="ql-block">洪洁、解艳秋</p> <p class="ql-block">王庆华</p> <p class="ql-block">齐力</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次发表这篇回忆文章,意在怀念那段美好的记忆,芳华虽逝,岁月不老。。。</p><p class="ql-block">我要特别感谢:澍勋、建兴、梁湖、等战友提供的宝贵素材,助我完成了这篇充满激情,充满美好回忆的文章。</p><p class="ql-block">此文详述了当年与敦化中队的战友们,朝夕相处的美好快乐场景。感恩在美好的芳华岁月里与你们相遇,感恩你们的短暂且真诚的相伴。</p><p class="ql-block">战友情深,记忆永存,让我们伴着夕阳,再一次共同回首那段美好难忘的记忆吧!</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