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缘情感】情系“情感”更懂你

快乐人生

<p class="ql-block">  初识“我们这个情感领域群”,得益于美篇情感领域负责人卷毛老师。 2022年1月24日11:52时,卷毛老师拉我加入“美篇情感领域官方群”,我进群一看,有二百多群友,仅熟悉原同在“美篇官方•情感达人交流群”的美友“缘份星空”,其他的美友还是第一次在这个群逐渐相识、相知的。</p> <p class="ql-block">  当时我很蒙眬,怎么让我到这个群?带着疑惑,抱着观望的心情,成为“美篇情感领域官方群”第268位群员。</p><p class="ql-block"> 一晃快半年了,曾经带着问题、带着困惑来这个群的我,几个月身临其境的实践,真切感受“我们这个情感领域群”汇聚优秀人才,聚合优质内容,形式多样讲好情感故事,为群友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让我和群友们觉得满惬意。</p> 群规凝心聚人气 <p class="ql-block">  群风是一个群逐步形成的行为习惯和精神风貌,是组织文化的一种外在表现。树立好的群风,这是我们这个群稳健发展的前提和基础。</p><p class="ql-block"> 2022年2月17日“我们这个情感领域群”上线后,身当其境见证群管团队在群主卷毛老师的带领下,出台了九条管理规定(群规),对每位美友作品每天仅限分享1篇、艺苑取得的业绩勿刻意炫耀、鼓励“一字之师”等均提出了具体的要求。</p><p class="ql-block"> 开始我有点不太理解,群里大多数是中老年人,来这个群玩美篇还要受约束,觉得没有必要。</p><p class="ql-block"> 不料,随着新群员加入,一些没有先熟悉群规的群友发其它链接、发问好或多分享自己作品的事时有发生,每次偶然出现一些违规链接或帖子时,话题主持人“缘份星空”眼疾手快,就立即友情提醒“看群规”,让群友引以为戒。</p><p class="ql-block"> 一次又一次的让群友“遵守群规”的温馨提示,功夫不负有心人,因初次违规且自觉纠错并表示歉意引以为戒的人多了,互相监督劝阻违规的人多了。我对话题主持人“缘份星空”精细化管理肃然起敬,佩服他整天盯着群内动静,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不懈怠、“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务实作风,使群规化为每位群友的实际行动。</p> <p class="ql-block">  同时,群管团队的 “点亮希望”“太极小强”“天人合一”“力一平”,他们一个个用真诚的心语,三番五次对违规的群友进行劝阻和纠错,为净化群风留下了一串串辛勤的足迹,为开拓一片淡泊明志的群规亲力亲为。</p><p class="ql-block"> 正是群管团队的这种看重责任,积极当好群友的信息员、联络员、服务员、监督员,齐抓共管的务实作风,很快换来了群友们自觉遵守群规从我做起、互相监督的新局面。</p> <p class="ql-block">  日复一日,缘分让新群友陆续加入了我们这个群,爱好让群友们拉近了距离。我逐渐明白了话题主持人“缘份星空”抓群规的良苦用心。</p><p class="ql-block"> 一个400多人的群,群友四面八方汇聚在一起,从未谋过面。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制订群规的目的就是为了统一群成员的行为,既能起到活跃群气氛,又能明确群成员的言行举止边界,营造一个凝心聚力、和谐相融的学习交流环境。我设身处地理解和领悟了群管团队建立群规的初心,真切领悟到什么是“为谁辛苦为谁甜”的深刻内涵。</p> <p class="ql-block">  爱群就要遵守群规见行动。我在群主和群管团队的引导下,常用“自律”二字鞭策、监督自己,自觉遵守群规不违规,言行举止不越边界,做一个遵纪守规的好群友。</p><p class="ql-block"> 随着“我们这个情感领域群”的群规执行,群里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话题主持人既严格要求人人自觉遵守群规,又积极为大家共同的话题、相同的兴趣爱好创造条件,让我欲罢不能,阅尽美篇微群更让我喜爱我们这个群:</p><p class="ql-block"><b> 不定期发布创作预告信息,</b>引发群友们一篇篇佳作跳跃手机屏幕,享受文笔、文风带给我的愉悦,激起了我执笔创作的欲望,我高兴;</p><p class="ql-block"><b> 开辟“早上好说说”投稿,</b>满足群友“问好”的心愿,我参与;</p><p class="ql-block"><b> 让优秀作品出彩,</b>向美篇平台推荐群友的优秀作品获“双精”,每月“精选”汇编,形成互相学习,积极向好的氛围,我点赞;</p><p class="ql-block"><b> 征文活动有声有色,</b>“情感同学”“感恩母亲”“结缘情感”等征文活动,有指导、有步聚、有总结,让群友共享“活动成果”,我受益……</p><p class="ql-block"> “日久生情”,我们这个群是那么的吸引人、鼓舞人,就像“红星照我去战斗”;</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个情感领域群”有感染力、向心力,就似“朵朵葵花向太阳”,一天不去心里慌,一时不见难踏实;</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个情感领域群”接地气,零距离贴近群友解疑释惑,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群友之间畅所欲言,互之以诚、动之以情,心心相印,人人爱群,个个呵护群…… </p> <p class="ql-block">  群规凝人心,群风促和谐。如今,群规成为群友们自觉遵循和维护的好习惯。大家严以律已,和谐相处,相互包容,积极倾听各方面好的建议,虚心向优秀作品学习,在快乐中互动,在学习中提高,享受着我们这个群赋予大家的受益感、获得感和快乐感。</p><p class="ql-block"> 正如群友霓裳芙蓉说的那样:<i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进群月余,不管我在或不在,心会有念因为感知。我们这个情感群是一个有温度的群,气氖温馨,交流无距离感,互动来自真心实意。所以大家一起创作愉快,写作路上共勉,成就更真实的自己。”</i></p><p class="ql-block"> 群友冰山雪莲也发帖:<i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感谢情感领域群的群主和管理们,给我们喜欢写作爱好者搭建这个平台。谢谢!”</i></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i>群友霓裳芙蓉和冰山雪莲的真情实感心语,说出了我和群友们的共同心声。</p> 咬文嚼字见成效 <p class="ql-block">  群友们每天在“我们这个情感领域群”话题投稿,分享、学习、探讨创作体验,有礼有节的互动,常打动我、鼓舞我、激励我。特别是话题主持人“缘份星空”为提升群友们的作品质量,始终如一的想群友之所想,急群友之所急,帮群友之所需,尽心尽责把好文章质量关,更让我和群友们感动。</p> <p class="ql-block">  话题主持人“缘份星空”告诉群友们:“我们这个群是一个交流群,在群的群员能通过学习交流(多看优秀作品)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这就是你来这个群的目的,也是你在这个群应该得到的快乐。”这话说到我的心坎上,我深有感触。</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个情感领域群”,以贴近性拉近群友,用爱心“帮扶”指点迷津,用真诚“建议”修改完善,为群友搭起了创作交流、学习探讨的“脚手架”;</p><p class="ql-block"> 以共鸣感影响群友,管理团队“爱岗敬业”、甘为人梯,与群友形成有效互动,实施精准引导,及时、快捷给以指导,一句“再看看”的修改文章提示语,看似“小事”,往往能使我铭记和感恩。</p> <p class="ql-block">  2022年5月,在开展美篇感恩母亲征文活动中,话题主持“缘份星空”提前编发通知要求,悉心进行创作预期引导,以范文诠释创作角度,提示文章字斟句酌,着力提升征文作品质量。</p><p class="ql-block"> 我也积极参加,撰写了《蕴藏在心中的那份母爱》稿件,投话题发布后很快获“双精”。</p><p class="ql-block"> 正当我歇口气时,5月15日15:45时,话题主持人“缘份星空”告诉我,要对推荐美篇官方参评的文章,“请近三天内重点做下列修改”(见↑上图)帖子。</p><p class="ql-block"> 我先是激动,再是感动,最后是行动。于是,利用三天时间,分别在手机和电脑上对文章仔细看了6遍,对已“加精”作品字斟句酌,还真的检查出几个错别字、2处病句和3处标点符号运用的不恰当。使稿件不断得以完善,并回复了“缘份星空”老师。</p> <p class="ql-block">  这还没有结束,5月18日晚上19:12时,话题主持人“缘份星空”又要求我“请再细细看看查查,要准备上报了。”</p><p class="ql-block"> 我来美篇五年时间,发布作品后很少有检查修改的习惯,也参加过美篇官方组织的多次征文活动。</p><p class="ql-block"> 可这次征文活动“严”的出乎意料之外,话题主持人“缘份星空”非常认真,他主动与将被推荐至美篇官方参与活动总评的25位作者添加了微信,反复强调作者要多看看、细检查、再斟酌,鞭策、激励、监督作者要对发布的文章勤检查修改,着力提升稿件质量,纠正“一发布就完了”的陋习。</p><p class="ql-block"> 我再次被“缘份星空“老师对每一位群友都充满爱心、热心、耐心、真心帮扶的精神所感动。</p><p class="ql-block"> 真是“文章不厌百回改,反复推敲佳句来”。我连夜又对文章看了两遍,每看一次,有所发现,有所改动,使文章润色得更完善一些。</p> <p class="ql-block">  正当我为文章打磨后感觉良好时,5月21日6:48时,话题主持人“缘份星空”又给我发来“请对你的作品重点做下列修改(美友均适用)”的六点要求,并附帖告诉我:<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有的美友,他只知道写后一发布就完了,不知道修改的重要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span>一语提醒梦中人,虽然帖上没有提到我,可我感到心里热乎乎的。使我看到话题主持人“缘份星空”对“一字之师”的坚守和对群友的一片真情,一句“请对你的作品重点做下列修改”就像夏天里一阵风,给我带来了清凉;一句“请再细细看看”,我被这句话深深打动,为能遇到这么勤奋敬业、诲人不倦的话题主持人而高兴。</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在职时经常同文字打交道,也知道修改文章的重要性。退休后玩美篇却放松了对提升文章质量的要求,深感内疚和不安。自己不能因为退休了或成为情感领域达人就飘飘然,要保持“空怀心态”,以精益求精、勇于超越的匠心,打磨好每篇文章。</p><p class="ql-block"> 我又遵循话题主持人“缘份星空”老师“当你反复修改后,你的作品将提升一大步”的提示,逐字逐句反复看,努力做到不让一个标点、字词的疏忽使整篇文章“大打折扣”,使文章在不断修改中进一步得到完善。</p> <p class="ql-block">  在话题主持人“缘份星空”蕴含着情感、寄托着期望的精心指导下,我们这个群组织并推荐参加美篇2022年母亲节活动的25篇作品,最终3位美友问鼎一等奖,8位美友荣获二等奖,15位美友摘取三等奖,为我们这个群争得了荣誉。</p><p class="ql-block"> 我的这篇文章也荣获二等奖,这与话题主持人“缘份星空”严格要求是分不开的,更加让我懂得“好的文章是改出来的”道理。</p><p class="ql-block"> 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过去“一写完就了”的群友,看了话题主持人“缘份星空”关于修改作品6点措施,纷纷对各自发布的作品开展自我检查、自我纠错、自我完善,严查文章中错别字、病句及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规范“每段开头一定要空2字符”的教科书版样编辑……真是不看不改不知道,咬文嚼字发现错误真不少,受益匪浅。</p><p class="ql-block"> 群里常见美友那句“我也修改了”的口头禅,传递着自我纠错、互相纠错的自励信息;管理团队一句“我应该做的”温馨帖子,赋予群友的是感动和激情;一声“好的”亲切话语回复,给予群友的是不懈动力和发自肺腑之声的感激。</p> <p class="ql-block">  “缘份星空”老师的敬业精神时常让我铭感五内。人们常说:“编辑是为他人做嫁衣的人。”我也常想,“我们这个情感领域群”管理团队,听说有的还在上班,有的家务缠身,有的身体欠安,大多数也是退休步入花甲之年。</p><p class="ql-block"> 他们一没有报酬,二没有奖金,都是尽义务的,这些更让我很惊呀。他们真是“物我两忘”,超越功利和自我,走进淡泊和宁静,始终如一甘愿为“红花”做“绿叶”,披星戴月,尽心尽责的坚守,做最好的自己,做更好的团队,彰显“我们这个情感领域群”管理团队的高尚品格和无私奉献精神。</p> <p class="ql-block">  来“我们这个情感领域群”近半年,见证了“我们这个情感领域群”美友圈走向辉煌的过程。我从观望到融入,从感染到感动,从分享到互动,伴随我们这个群一路同行,此时,心里久久蕴藏着的一句话终于可以大声说出来:“阅尽微群更懂你!”“情感群,有你生活更精彩!”</p><p class="ql-block">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时间再一次见证了我们这个群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特殊群:</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话题特殊。</span>群、美友、话题三位一体,属于组织型话题,沟通交流方式有别于非组织型话题;</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万能”话题。</span>覆盖了情感领域所有子话题,群友所撰写的情感类作品不用“投石问路”;</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群员广泛。</span>现有群友429人,其中有美篇各大领域优质作者137人,同时,也是产生情感领域达人的“摇篮”;美友对我们这个群一致的珍爱和支持,不少的美友通过这里,发布自己倾心如意的写作成果,收获充实和快乐,客观上成为我们这个群不断进步的活力源泉,真正成了美友们心中的“群”、心中的“家”。</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团队优秀。</span>我们这个群由美篇官方情感领域负责人卷毛老师任群主,有话题主持人缘份星空、管理员点亮希望、太极小强、天人合一,话题评论员金老师读写、婕妤、一抹晚霞、青青子衿,他们个个“爱岗敬业”,才华横溢,敢担当、善协调、有能力、强强联手,团结一致,无私奉献,深受群友们的称赞和拥护。 </p><p class="ql-block"> 感恩“我们这个情感领域群”一路陪伴同行,让我见证了我们这个群的成长和发展!祝福“我们这个情感领域群”越办越好,进一步走出自己的新路子,成为我们的益友•知音•智囊。 </p><p class="ql-block"> 我深信,随着四百多名群友的参与和支持,“我们这个情感领域群”这块园地会更加百花齐放,硕果累累!</p> <p class="ql-block">图片:源于网络(鸣谢原创作者)</p> 谢谢您的到访雅赏! <p class="ql-block">2022年6月22日新华网客户端“精品”发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