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不如吃燕麦

王昕

<p class="ql-block">今天聊一聊我的餐桌新宠 - 燕麦。上一篇我提到,为了避免吃降脂药,我通过调整饮食快速地让胆固醇恢复正常,其中的大功臣就是这颗颗饱满,粒粒精华的全能谷物。</p> <p class="ql-block">想知道燕麦的好处,随便上网一查,就能搜出一大堆溢美之词:降低胆固醇,降血脂,降血糖,保护心脏,促进新陈代谢,清肠通便,抗衰老,润肤,美白,防癌,减肥,预防贫血,骨质疏松和动脉硬化等等。</p><p class="ql-block">我本人对养生没什么研究,得病的资历也尚浅,不能一一验证上面说的全是真的,但燕麦可以降胆固醇,可以减肥和清肠通便对我来说确实是千真万确并且立竿见影的。自从在网上跟老外学了隔夜燕麦(overnight oats)这种新吃法,我不但健康质量上了一个台阶,生活还多了一个乐趣,每天晚上都特别享受给自己精心准备早餐的过程。</p><p class="ql-block">隔夜燕麦其实就是把生燕麦片在牛奶中浸泡后放冰箱里冷藏,第二天早上直接吃。若嫌太凉,可以提前拿出来,或者用微波炉加热20秒。</p> <p class="ql-block">吃了两个月燕麦片之后才知道燕麦原来这么可爱,这么风情万种又低调亲民。真后悔没有早点解密这款大众食材的百搭特点和神奇功效。</p><p class="ql-block">世界上居然还有这么方便,这么好吃,这么健康的美食!</p><p class="ql-block">世界上的我居然现在才知道!</p><p class="ql-block">世界上的很多人居然现在还不知道!</p><p class="ql-block">这个健康食谱的优点第一是方便,第二是灵活。你就是再能磨叽,三两分钟也能操作完毕。你就是再缺心眼儿,也至少能想出十种以上的花式吃法。</p><p class="ql-block">制作隔夜燕麦的必备材料就两三样:一是燕麦片(如果有奇异籽chia seeds最好加一勺),二是泡燕麦的液体,可以是牛奶,酸奶,杏仁奶,椰浆或者任何你喜欢的无糖饮料。</p> <p class="ql-block">在这个基础上,为了让你的燕麦杯更营养均衡更美味,你可以添加任何你喜欢的健康食材做配料。</p> <p class="ql-block">我个人不太喜欢往燕麦杯里放鲜水果。我一般会加奇异籽,火麻仁(hemp seeds),瓜子,黑芝麻,核桃碎,杏仁碎,椰丝,葡萄干,蔓越莓干或者切碎的蜜枣,红枣之类的。这些东西掺在一起甜度已经够了。如果你喜欢更甜的,可以再加蜂蜜和枫糖。</p> <p class="ql-block">网上还有人推荐用花生酱和椰子做南洋风味的,或者用可可粉,酸奶,巧克力碎做提拉米苏风味的,我也准备试试。隔夜燕麦有无限多的花式吃法,可以允许你不断尝试新创意,随心所欲地抖机灵儿。</p> <p class="ql-block">我原来以为生燕麦是不能直接吃的,后来才知道我的加拿大同事们都这样吃了一辈子了。其实不经熬煮的燕麦片里的营养素会保留得更完整,吃起来也更香。泡了一夜的燕麦片完全饱满膨胀,柔软中还略带韧劲儿,慢慢咀嚼中满口是来自大地母亲的天然麦香,再加上奶液的浓稠,坚果的酥脆,干果的酸甜,妥妥地一大碗层次分明的好味道。就这样每天换着花样吃,心情大靓的同时,这一顿营养均衡,能量爆棚的早餐还能让人一天都精神抖擞。</p> <p class="ql-block">如果把隔夜燕麦这种吃食拟人化,那它绝对具有下面几个好品质:</p><p class="ql-block">有内涵</p><p class="ql-block">有担当</p><p class="ql-block">有眼力见儿</p><p class="ql-block">有团队精神</p><p class="ql-block">首先说内涵。一句话,人家浑身上下,从里到外全是宝!燕麦中的蛋白质含量和优质脂肪含量极高,居谷物之首,其中的亚油酸是人体最重要的必需脂肪酸,可降低胆固醇在心血管中的积累。燕麦中所含的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及氨基酸等,可以健脑强心,增进机体健康,促进新陈代谢,抵御疾病。此外,燕麦还是难得的含有抗氧化物的谷物,是天然的抗老驻颜佳品。很多人为了防病防老不惜一掷千金去买什么保健品和各种药物,其实好多保健品和化妆品都拿燕麦当原料,你花高价买补品还不如直接吃燕麦。老话常说,是药三分毒,药补不如食补。常吃燕麦,既饱腹又省钱,顺便还把人生的病痛至少去掉一大半。所以在食品界,燕麦绝对算得上是极具内涵又低调亲民的好同志。</p><p class="ql-block">作为主食,燕麦还特别有担当,在提供人体所需的能量这方面非常给力,而且是悄悄地持久地给力,不是一惊一乍,哗众取宠的那种, 让其他粮食只能望其项背。拿早饭来说,有人吃豆浆油条,有人买煎饼,有人吃牛奶面包配火腿煎蛋,有人吃炸糕和糖油饼儿。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检,吃完饭觉得饱饱的,撑撑的,等一会儿去上学或者上班,在教室听讲或会议室开会的时候,就开始犯困。等困劲儿过去了,没一会儿又饿了。于是人生就进入了一个吃饭,犯困,再吃,又犯困的悲催循环,然后一个不留神就胖了,再惨点儿的,又一个不留神就糖尿病了。</p><p class="ql-block">吃完饭犯困的主要原因就是血糖上升导致大脑缺血,人就没精神。大米、面粉中的碳水化合物摄入体内后,会无控制地全部水解成葡萄糖进入血液,使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一下子升高,所以你就犯困,想睡觉。这个问题可以在我们今天的主角 - 燕麦那里获得完美解决。燕麦有抑制饭后血糖浓度上升,调整胰岛素的本事。这是因为燕麦中的碳水化合物是缓慢地水解为葡萄糖,不会导致血糖浓度的迅速上升。同时,燕麦纤维能吸收相当自身重量几倍的水,在肠胃中吸水膨胀并形成高粘度的溶胶或凝胶,延缓胃肠的排空时间,易于产生饱腹感。这对想减肥的同志们是重要信息,通过食用燕麦来控制体重及保持身材,比药物减肥要好得多,因为没有任何的副作用。美国的《时代》杂志也认为,燕麦是减肥的天然理想食物。</p><p class="ql-block">如果你早餐吃的是燕麦,它就在你的体内缓慢地释放能量,特别安静特别贴心地伺候你,拿最近流行的话说,就是给你的身体提供可持续性发展的营养。我自从早餐改吃燕麦杯后,最突出的感觉就是“三不”:不撑,不困,不饿。托燕麦的福,我现在可以一上午连续几个小时专心做事,吃中饭前还能有精力上一节瑜伽课。一天到晚都觉得精力充沛,头脑清醒,还老莫名其妙地喜滋滋,不像以前,不是饿的发慌,就是困得没精打采。所以在此提醒一句,食物对人类的意义不仅限于健康,还关乎心情,能力和命运。如果你觉得你们家孩子没出息,不好好读书,或者嫌弃你自己的爹妈工作不努力,老得不到升迁,真正的原因可能不是他们思想有问题,而是早餐吃得太油腻太垃圾导致精力不能集中,体力跟不上。与其批评教育伤了和气,不如赶紧出去买一包优质燕麦。</p><p class="ql-block">燕麦的另一个功效就是润肠通便,促进排毒。燕麦的总纤维素含量为17-21%,被誉为天然膳食纤维家族中的“贵族”,其中可溶性膳食纤维(主要成分是能防癌和激活身体免疫系统的养生神器:β-葡聚糖)约占总膳食纤维的1/3,明显高于其他谷物。燕麦纤维具有持水、持油、强吸水膨胀及强吸附能力,可以改善消化功能,促进胃肠蠕动,润肠通便,从而减少由于毒废物积累而造成肠道病及肠癌的机会,同时还能养颜瘦身。</p><p class="ql-block">如果你有便秘这个难言之隐,常吃燕麦之后你就会发现,每天去卫生间“卸货”的过程会变得轻松痛快,再也不用呲牙咧嘴地跟自己百般较劲,也不用发愁上礼拜二的宿便怎么到现在还排不出来。燕麦在这方面绝对能排忧解难,换句话说就是特有眼力见儿。人家该撤就撤,从不在你的肠胃里赖着,干完活就走,走的时候还把你们家的垃圾也清扫一遍,全打包带走了,简直就是谷物界的活雷锋。</p><p class="ql-block">最后还要夸一下燕麦的团队精神和亲和力。人家明明是功效卓著,营养逆天的超级食材,却从不耍大牌,特别低调随和,跟谁凑一块儿都能和睦相处。燕麦可以单独吃,也可以配蔬菜,水果,肉,蛋,海鲜,奶制品和其他谷物。可以当主食也可以当零食,甜咸皆可,软硬都行,就是传说中的百搭之王。一句话,只有你想不到的食谱,没有燕麦挑不起的大梁!</p><p class="ql-block">我现在除了早晨吃燕麦片,晚上有时候还煮咸口的燕麦粥。主料我一般用传统燕麦片或者钢切燕麦(steel cut oats),配料就随心所欲啦,可以煮皮蛋瘦肉粥,鲜虾青菜粥,西红柿鸡蛋粥,花生香菇粥,反正做起来快捷,吃起来饱腹又解馋,只要把平时常用的大米或着面疙瘩换成燕麦,就成就了一碗美味又可口的养生粥。</p> <p class="ql-block">儿时印象最深的美食记忆就是我妈用大米,肉末,鸡蛋和香菜给我熬的病号粥。小时候只要一生病,我就得此美味,平时吃不上。因为这个原因,彼时的我特愿意得病,小脑袋瓜里想的是,鸡蛋肉末粥太好吃了,吃药打针都值了。</p><p class="ql-block">现如今鸡蛋肉末都是家常便饭,配菜和调料的选择也多了,以前用的白米换成了燕麦后,口感和味道更有层次,当然也更有营养。不论吃出多少花样, 每次吃燕麦粥的时候我都会想起小时候的事儿,然后边吃边感慨,忆苦思甜地煽情一番。曾经的那个一边发着高烧一边吃肉粥的幸福又可怜的小女孩总是在提醒我,有了燕麦粥的陪伴,我未来的人生中又多了一个小确幸。</p> <p class="ql-block">如今市场上售卖的燕麦片琳琅满目,容易导致选择困难。建议大家尽量挑选优质的传统燕麦片(old fashioned oats),就是把燕麦粒直接压扁了做成的燕麦片,它们看上去个头大且整齐,没有任何添加,闻上去只有原始醇厚的麦香。我个人不喜欢即食麦片和速食麦片,一是担心过度加工导致营养流失,二是不喜欢太过软烂的口感。</p><p class="ql-block">我目前用的燕麦片是下面这种从Costco买的有机发芽燕麦片。发芽的谷物营养成分更高也更容易消化,而且吃起来口感棒棒的,我趁着促销买了好几袋。</p> <p class="ql-block">大家一定要注意,好的燕麦片在成分表中应该只显示一样东西:燕麦。不要买那些加了糖,盐,油,还有这个剂那个精的花里胡哨的东西。这些所谓的营养麦片其实是高添加和过度加工的垃圾,但因为它们闻着香喷喷,吃起来酥脆甜蜜,特别招小朋友喜欢。人家少年儿童的新陈代谢能力强,吃多了也一时半会儿死不了,咱们年纪大了,还是尽量远离的好。</p> <p class="ql-block">现在市场上打着燕麦招牌的食品很多:燕麦面包,饼干,饮料还有各种各样的小零食。作为全球抠门俱乐部的创始人,我温馨提示大家一句:没必要花钱买那些掺了些燕麦再过度加工的“高级”食品和营养品。直接买一包高质量的纯燕麦粒或者燕麦片回家慢慢吃,比什么都强,既省事又省钱,关键是吃着放心。</p><p class="ql-block">最后介绍一款朋友推荐的自制燕麦棒/饼干,我尝试过,做起来相当简易。主要原料包括燕麦片,花生酱和适量蜂蜜,其他的可以按个人喜好准备,果仁,椰丝,葡萄干和碎巧克力之类的都行。</p> <p class="ql-block">下一步就是把这些东西掺和起来,拌匀了,再擀成一个大薄片,然后放冰箱冷藏几个小时,等定型后拿出来,再切成小块就齐活了!全程不用烤,无需任何加热和测温度,就是搅合搅合,擀两下,切几刀,随吃随做,比外面买的新鲜健康,还便宜好多倍。</p> <p class="ql-block">我昨天去了趟办公室,和坐我隔壁的那位加拿大帅哥聊了一会儿,讲我吃燕麦片降胆固醇的事,还特好心眼儿地劝他也多吃。人家却说,我几乎是天天和顿顿吃燕麦片啊,我们家就是种燕麦的,我周围的邻居,朋友也天天吃燕麦。嘿,合算还是我既孤陋寡闻又班门弄斧了。难怪了,这家伙壮得像头牛,而且他爷爷快100岁了还能干活呢,原来人家从小就吃燕麦。想到自己,不禁觉得惭愧,生活在优质燕麦的种植中心,却一直不知道燕麦该怎么吃,要不是这次为了解决胆固醇的问题,估计还会一直疏忽和辜负这么唾手可得的好食材。</p><p class="ql-block">正是因为胆固醇出了问题, 才让我认识并验证了燕麦的神奇功效,从此生活多了一份乐趣,健康多了一份保障,也算是因祸得福吧。今天把我的体会写出来,但愿对大家也有帮助。</p><p class="ql-block">感谢阅读,也欢迎在微信里搜索“彼岸王飞雪”,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