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端午节,浓浓的故乡情。

驿外寒槑90388988

<p class="ql-block">  年年岁岁端阳节,岁岁年年粽飘香。因疫情的缘故,我近三年没有回故乡了。此时此刻,我的耳畔似乎响起了一代代孩子传诵不息的乡土童谣:初一糕,初二粽,初三螺,初四艾,初五爬一日①,初六嘴笏笏②。我的眼前仿佛回放着一幕幕儿时的画面。我好像又听到了端午节期间挑肩小贩那:“雄黄,苍术”、“买早米糕来哟”、“蛋草,五味草”、“买粽子不”的叫卖声。这声音带着浓浓的故乡味,是那么的亲切,是那么的让人回味无穷;这声音不但丝毫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从记忆中淡去,反而日久弥新了;这乡音在我的心海里荡起了乡愁的层层波澜,久久难以平复。</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的家乡兴化,地处福建省的中部,人称“闽中”。这个地方西北是山,东南是海,海岸线非常绵长。母亲河木兰溪穿城而过,一路欢歌奔向大海。境内河流纵横交错,发达的水系除了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优越的条件外,又宽又长的河道也给划龙舟等水上运动提供了很好的自然条件。</span></p> <p class="ql-block">母亲河木兰溪</p> <p class="ql-block">  俗语说的好: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确如此,我的故乡端午节是非常独特的,端午节在其他的地方只有五月初五这一天,而我家乡的端午节是从五月初一开始,到初五才结束,<span style="font-size:18px;">可以做一期专题节目:“端午五天乐”。</span></p> <p class="ql-block">爬龙船</p> <p class="ql-block">  初一这一天这里的人要吃糕,以庆祝早稻的丰收。因为这个时候南方的早稻刚刚收成入仓,人们熬过了青黄不接的缺粮期,好不容易盼到了新粮入口,所以这时的糕又叫“早米糕”。农历五月初一一早,端午节的帷幕就正式拉开了。天刚蒙蒙亮,街上的糕点加工店就开门卖早市了,早早就摆出了一屉屉热气腾腾,雪白雪白的白糖米糕或焦糖色的红糖米糕。造型有棱形的或平形四边形的,还有一种糕叫“碗头糕”,是把<span style="font-size:18px;">糕浆用小碗盛着入屉蒸的,蒸熟时碗口的糕会自然裂开四五个瓣,像咧嘴而笑,刚倒模出来捧在手里会有颤动的感觉,很像一朵初绽的雪莲花。米糕白白的、松松的、软软的,糯糯的、qq的、甜甜的,那是吃在嘴里甜在心里,寓意着五谷丰登、生活甜甜蜜蜜。</span></p> <p class="ql-block">早米糕</p> <p class="ql-block">  全国各地一般都是五月初五吃粽子,而我的家乡与众不同却是初二吃粽子,粽和“赞”方言是谐音,有赞颂和期盼未来美好生活的寓意。<span style="font-size:18px;">粽子地道的制作是用黄豆梗烧成灰后,加水过滤出含碳酸钾的水,这过滤液叫“金水”,用金水浸泡糯米一夜后糯米变得金黄,然后糯米带配料用棕叶包成三角形的粽子,再用咸草捆扎结实后下锅煮熟。因为各家的配方各不相同,所以做出来的粽子味道也不尽相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 <p class="ql-block">煮粽子</p> <p class="ql-block">  现在很多专家学者质疑传统端午节和粽子文化与屈原的关系。我老家这吃粽子的习俗完全跟屈原没有什么关系,如果有关系应该是五月初五吃粽子才是。再者,我从小到大也没有听有学问的老人们如是说过,在此我就不牵强附会也不以讹传讹了。</p> <p class="ql-block">出锅的粽子</p> <p class="ql-block">  初三这一天人们要吃螺,传统是吃“麦螺”,麦螺学名叫“织纹螺”,这螺个不大,有点像钉螺,这螺味道极其鲜美,不容置疑是螺中的极品。非常可惜的是,近年因赤潮污染的影响,麦螺不明不白就变成了“毒螺”,不得不宣布退出了餐桌。当然,还是有一些人好这一口,拼死吃麦螺(河豚)。现在初三这一天人们改吃苦螺或螺蛳了。至于初三为什么要吃螺,没有一个令人满意的解释。</p> <p class="ql-block">苦螺</p> <p class="ql-block">田螺(螺蛳)</p> <p class="ql-block">  初四插艾。 初四一大早,人们会到野外或山坡上去采含露带根的艾草,回家插在门窗的两侧,起到驱邪避蚊虫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艾草</p> <p class="ql-block">  初五是端午节的重头戏。这时候家家户户都会用陶制的“蚊炉”装上稻草团引火,加上苍术、艾草、柚子皮等芳香的中药材,再覆盖上谷糠皮,让其燃烧不良而产生大量的浓烟。然后提着蚊炉到每个房间去煽烟驱逐蚊虫,俗称“做烟”。因南方这时是多雨季节湿气比较重,东西容易发霉,苍术等芳香之品可以化湿,抑制霉菌。当白烟滚滚的时候,看到躲在阴暗角落处等着晚上伺机作案的蚊子成群结队仓皇出逃的狼狈相,即便你被烟熏的直流眼泪,心里也有一种胜利者的快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采艾草和午时草</p> <p class="ql-block">  初五中午,人们会用午时草煮蛋,午时草又叫五味草,是由蛋草、牡香(牡荆)、枫叶、番石榴叶、鸡叶(高良姜叶)、痱草等五种以上的青草组成,有时还会加几棵连叶带荚的黄豆,煮熟后的黄豆口感特别的清香。</p> <p class="ql-block">午时草</p> <p class="ql-block">  午时草煮出来的午时蛋黄澄澄的,散发着青草的芳香,装在精致的碗里就是一种工艺品,非常可爱。尽管夏季天气那么炎热,午时蛋常温下放一个礼拜都不会变质。</p> <p class="ql-block">午时鸡蛋</p> <p class="ql-block">  煮蛋沥出的水叫午时水,据说午时水适量喝了可以防暑病,擦身可以防治痱子和皮肤病。大人用午时水给小孩沐浴后会用一个午时蛋给小孩滚动按摩全身,嘴里念着“滚动光,滚动滑”,祈求孩子皮肤光滑如蛋。擦干身子后,大人会在小孩的眉心、耳腔、腋下、肚脐眼和阴部等处涂上雄黄以避邪防蛊毒。最后换上新夏装,在脖子上挂上装有蛋和桃子的蛋袋。这蛋袋很讲究,是用青、红、黄、白、黑代表木、火、土、金、水五行的丝线编织而成的。衣服的第二纽扣系上用色线编得像小灯笼一样的“避毒丸”(天然樟脑丸)挂件,小孩子的端午仪式就算完成了。</p> <p class="ql-block">午时鸭蛋</p> <p class="ql-block">  中午家家户户都吃海鲜面条,端午节的面条是一年中最为讲究也是最好吃的。配料有青菜,肉丝、香菇、花蛤、海蛎、海虾、海蛏等,这个时候的海蛏又肥又脆又好吃,当仁不让地扮演海鲜面的主要角色。</p> <p class="ql-block">海鲜面</p> <p class="ql-block">  接下去的就是端午节的压轴戏爬龙船(划龙舟)了。小孩子们对这种水上竞技并不感兴趣,我们更兴趣的是撞蛋游戏,游戏规则是双方各拿一个午时蛋对撞,分鸡蛋组的和鸭蛋组的,谁的蛋破了算谁输,如果是同时破了拿新的蛋重新一决胜负,胜者和下一个人对撞,车轮循环战,直至产生最硬的蛋王。我小学的同学黑太非常有趣,他不服蛋王是最后的赢家,出人意料地从书包里拿出一个像手雷一样大的鹅蛋想撞人家的蛋王以取胜。</p> <p class="ql-block">爬龙船</p> <p class="ql-block">  我每年端午节的中午都会往我家门口东边的那条小路张望,惦记着能看到我外婆的身影。她老人家每年都会步行十多里路给我们送来午时鸭蛋,风雨无阻从不间断,直到她过世。她说端午节吃了午时鸭蛋淋雷阵雨不会生病。我外婆家四周都有河,鸭子螺蛳小鱼吃多了含钙足,下的蛋个大壳硬,是我撞蛋的秘密武器。要知道撞蛋王可不是随随便便能够产生的,除了选的蛋自身要硬外,当然也有一些技巧,比如蛋的大头含有气囊就比较薄弱,要用蛋的小头撞人家的大头常能取胜。如果对手深谙此道那就全凭实力了。</p><p class="ql-block"> (部分插图由陈洪元、陈燕,陈世富提供)。</p><p class="ql-block"> 注:①初五爬一日:爬即划;爬龙船就是划龙舟;爬一日还有吃一天的意思。②初六嘴笏笏:嘴笏笏为方言,就是张嘴没东西吃的意思。</p><p class="ql-block"> 谨以此篇纪念我的外婆郑尾厝。</p> <p class="ql-block">东圳千岛湖</p> <p class="ql-block">划龙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