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水河镇野花香——回望的美篇

回望

<p class="ql-block">6月6日,周一,明水河镇。</p> <p class="ql-block">  出门来到野外,绿草之上繁花点点随风摇荡,六月的兴安盟,草长花香,使人望之生出许多遐想!</p> <p class="ql-block">  苦苦菜,苦菜,苦菜花,迎风招展很美丽秀气,仔细端祥不亚于那些名贵的花,很精致,很普通,满山遍野的生长,它还是人们口中的菜,苦却败火,健身养人!我一直为家中采收它们,做鸡蛋汤不亚于婆婆丁的鲜美!</p><p class="ql-block"> 每次采回来,一顿吃不了的,就淖水后散在蘑菇的晾晒床上晾干它,收入通风的筐中,留着冬天吃!</p> <p class="ql-block">  技条上晚开的花,它躲过了前一段时间的霜冻,所以是“我花开后百花杀!”也正应了那句“好饭不怕晚!”唯一才显得最美,也使得价更高!</p> <p class="ql-block">  兰花草,马兰花,看到它我耳边总会响起了台湾校园歌曲的旋律:“我从山中来,带来兰花草,种在校园中……”这是一首我喜欢的歌曲,从青年时代一直哼唱到现在,久久不忘。</p> <p class="ql-block">  婆婆丁的种子,真是急性子,早早成熟飘向大地,雨来临时就可以发芽了,竞争的手段高明,佩服佩服!</p> <p class="ql-block">  婆婆丁金黄的花朵,招蜂引蝶呀!</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这大兴安的小镇——明水河镇!它背靠山脉,面对几条山河。</p><p class="ql-block"> 这些山河,平时算溪,雨季为河,那时浪花澎湃,嘶吼连天,似万马奔腾,若牛群汹涌!</p><p class="ql-block"> 只可惜河边没有蓄水设施,如水库或养鱼池塘,养不住大鱼。</p><p class="ql-block"> 山林都是人工林,是当年林业工人辛苦种下的,现今林下也盛产小黄蘑,因是离住宅区较近,家庭牧养群常常是一走一过就吃的干干净净,南山坡上并被牧羊人用铁网圈了起来,用之放牧,远远看去秃山一般,不生树木,也许是当初林业工人专门留出的牧场。</p><p class="ql-block"> 山的背阴坡,是杂树林,应是原森林的次生林,以柞木、桦树为主,羊群过不去,山脊上早早就被拦上了铁网,次生林中有蘑菇与木耳及各种草药植物。当然,当地人要采山货,都是去离住地十多里外或更远的山沟中去收采。现今正是厥菜的采收期,也包括广东菜,新鲜的市价己达到6元一斤了。据说干成品被收购后都卖给日本和韩国了,这两国很得意这一口。</p><p class="ql-block"> 当地人处理厥菜类,主要是腌制,吃的时候多洗几遍去去盐分,以炒肉上桌!</p><p class="ql-block"> 我不是本地人,也没有自己的交通工具——电动车,所以只能望洋兴叹,看着人们来来往往的运送出山货,或湿卖,或晾干,再兴高采烈的进山,我只能就近欣赏野花,采集一些山野菜了,或现吃或准备淖水晾干做冬贮菜了,这就是命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