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 碑

安福杨玉生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出生在和平年代的人们,对于革命斗争时期枪林弹雨和血雨腥风的印象只是在影视戏曲中获得。没有经历战争的人永远无法体会战争的血腥和残酷,但是我们深知如今安宁和平的生活来之不易,那是无数的革命先烈出生入死、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祥和。</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的一位亲人就是无数革命先烈中的一员。他是红军战士!是战斗英雄!是革命烈士!</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1915年,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中国社会也是动荡不安、战火纷飞。老百姓在水深火热之中苦苦挣扎,饿殍遍野,民不聊生。</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的三叔祖杨作秀就出生在那个年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的老家是安福县洋门乡村沛村。我的曾祖母生了四个儿子,杨作秀是老三。第四个儿子出生不久,曾祖父就因病去世。寡母带儿,贫苦交加,家徒四壁,度日如年。为了不至于全家饿死,曾祖母忍痛将4岁的三儿卖给安福彭坊鹅井的普通农民罗开为子,改名罗龙善。参加革命后改名罗勇标。</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三叔祖幼年时就读于私塾。14岁时担任乡红色苏区儿童团团长,站岗放哨,盘查行人,机智勇敢,多次完成给红军传送情报的任务。不久即参加红军,在安福县警卫营当战士。</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1932年上半年,随警卫营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1933年6月改编为红六军团十七师五十团。</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1934年,他在江西省吉安地区永新县著名的沙市战役中立了功,受到师政治部的表彰。同时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共党员。</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1935年11月,三叔祖跟随红军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经受了最严峻的考验,使他更加坚强、成熟。</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1937年8月,部队改编为一二0师三五九旅七一九团,他历任一营一连战士、班长、排长、连长等职务。</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1942年,国民党对边区实施残酷的封锁,使边区经济失去来源。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开展生产自救的号召,参加了著名的南泥湾大生产运动。</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为巩固东北根据地,向东北派出大批干部和部队。三叔祖作为骨干力量被派到长春,参加组建东北人民自卫军吉长武装部队,任二营营长。</span></h1><h1><br></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1945年11月2日,东北自卫军吉长部队500多人,在司令员刘健民的带领下,接收了长岭县,解散了维持会,组建了临时政府,主持长岭地方工作。</span></p><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12月初,吉长部队副司令员郭文献与三叔祖率二营四连和司令部的一部分干部共100多人到长岭县吴大屯缴匪后到达长岭,留下三叔祖率领的二营同倪尚廉招收的新兵100多人和一个20多人的自卫队一起驻守长岭,开展工作。</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这期间,国民党先遣军招降司令张洪武等窜到长岭,来往于各路土匪之间,网罗亲信,扩充实力,伺机攻打长岭县城。在诈取我军大量武器后,认为攻城时机已成熟,便秘密组织土匪2000余人,骗取了我军的城防口令,诈降不成,于12月13日拂晓开始攻城。</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三叔祖在南门指挥战斗,东门、北门的守军叛变,敌人直入城门。我守城部队受到敌人内外夹击,形势极为不利。为了保存力量,三叔祖先决定率领守城部队一起向烧锅大院的营部退守。战士们边打边退,于当日下午退到烧锅大院营部,此时我军只剩下100多人。面对敌众我寡的局面,三叔祖冷静分析研究形势,确定了固守待援的方案,并派出两名战士到双城堡和杨大城子求援。</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土匪包围烧锅大院以后,利用民房做掩护,集中火力组织强攻。我军将士在三叔祖的带领下,同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战斗持续了三天三夜,驻守双城子的吉长部队副司令员郭文献率领一个连前来救援,到县城东门外五家户南坨子时,土匪调动大批人马向我军发起进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由于敌众我寡,我军增援部队5人牺牲,一部分人被俘,其余人员被迫撤走。第四天,驻守杨大城子的我吉长部队政委傅根深带领一个连增援,行至城南遭到地主武装的袭击。我军伤亡惨重,只有少数人突围出去,政委傅根深壮烈牺牲。</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军两次增援失利,敌人气焰更加嚣张,采取各种办法猛攻烧锅大院。用榆木做成土炮,装上火药、生铁、石块,点炮轰墙,从轰开的窟窿往院子里强攻。我军立即用机枪封锁,敌人死伤多人后撤离。此计不成,敌人又从烧锅东院的白家药店内向烧锅大院内挖地道。</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19日拂晓,100多个土匪从地道潜入马棚和草栏内,乘我军吃饭之机,偷偷将我军包围,突然发起攻击,我军指战员奋起还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战斗,终因寡不敌众而失利。三叔祖坚持到最后,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毫不畏惧,身中数弹,壮烈牺牲。</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1946年2月25日,我军赶走了盘踞在长岭的土匪,收复了长岭。1956年10月1日,长岭县各界人民为纪念保卫长岭而牺牲的烈士,修建了陵园和纪念碑,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将烈士的英雄事迹刻于碑上,永远怀念。</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18px;">三叔祖英俊魁梧、文武兼备,胆略过人、作战勇敢,是将帅之才。英年殉国,令人痛挽!可是,中华大地又有多少好男儿为国捐躯,战死沙场呢!三叔祖是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牺牲,光荣壮烈!永垂不朽!</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曾祖母因为挂念三儿,日日哭泣 、泪流不止,竟致双目失明。英雄百战死,壮士劫余生。三叔祖的一位上级在解放后不久带着警卫员骑着战马找到曾祖母,在战友的母亲前长跪不起,痛哭失声……曾祖母惊闻噩耗,悲痛欲绝,可是干枯失明的双眼已经流不出一滴眼泪!几天后她老人家突然倒地不起、溘然长逝。</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18px;">缅怀先烈,是为了激励后人。年代不同,使命各异。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战争年代,有志之士为了国家和民族,抛头颅、洒热血,为后代打天下、定江山。而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该如何履行自己的使命践行自己的职责?我们要继承先烈的遗志,坚定信仰,爱党爱国,接过革命先辈的旗帜勇敢地走下去!只有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才能告慰烈士在天之灵!</span></h1>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作者简介】杨玉生,江西安福人,中共党员,现任安福县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