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枪声

袁三化

<p class="ql-block">1972年5月12日,我们营一连(我在二连)发生了惊动中央军委的5.12事件。一连一个广东省电白籍姓邓的班长,用冲锋枪打死战友4人,打伤6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事件经过是这样的。这个班长是69年入伍的,听说入伍后表现还不错,还作为干部苗子培养,后来因自身的原因,提干无望,因此,对连首长产生怨恨,并蓄意行凶杀人。当晚,他本想在早上起床时对连首长行凶,但深夜两点来钟时,挨着他睡的一个兵起床上厕所,而厕所又在连部方向,他以为他的行凶图谋被这个兵觉察了,这个兵是去连部报告,因此,他立即起床,拿起准备好了子弹上了膛的冲锋枪,把和他的床隔一条人行道、挨墙睡的副排长打死,接着调转枪口,又朝对面挨墙睡的排长一梭子打过去,排长听枪响后,立马一个翻身,从床上滚到床下,爬在地上大喊一声:开灯。凶手又朝开灯位子用冲锋枪扫射,有位战友冒着生命危险,拉开了电灯,灯亮后,凶手自知罪孽深重,法网难逃,逐调转枪口朝自己胸部扣动了板机自杀。这次事件造成四死六伤惊天大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连是驻扎在一个大机关的院内,机关保卫部门听到枪响后,迅速赶到出事地点,确定这个班长就是凶手,并发现这个班长鼻子还有气息,马上送往医院急救,经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p> <p class="ql-block">听一连的战友讲述,事件发生后,中央军委、铁道兵兵部派了工作组到连队调查,所在排每个战士都写了事件发生的经过,确证了这个班长的犯罪事实,并把他交到军事法庭审判。经审理,判处死刑,立即执行。这也是他罪有应得,必将为人不齿,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被打死的4名战友,都被授予革命烈士称号,其亲属享受烈士抚恤待遇。其中一名战友,是与我一同入伍的老乡,虽然他的父母现已过逝,但他的兄妹还享受烈士抚恤待遇。他的名字也刻在郴州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的英名,必将与日月同辉,与岁月长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班长之所以行凶,除了他无视军纪国法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时他的家乡比较贫困,他不愿意回家过苦日子。其实命运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在连队的老班长,也是和他同年入伍的老乡,我的老班长退伍回家后,艰苦创业,奋斗不止,现在儿孙绕膝,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上个月,我的老班长得知我生病,特意发来视频聊天,我看到他红光满面,谈笑风生,真为我的老班长高兴。</p><p class="ql-block">5.12事件发生后,部队对弹药的管理,重新作了规定。原来各类枪枝配发的子弹由持枪人管理,改为集中管理,有效的防范了此类事件的发生。</p><p class="ql-block">岁月就是江海涛涛,人生便是大浪淘沙。风雨过后的彩虹最美丽,拼搏收获的果实最甜美。只有努力撑握自己命运的人,才能顺利走到人生的终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