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感动,还能说什么呢

地主家的蜜罐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天傍晚,因为俩外孙女,跟女儿闹了点矛盾。</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觉得女儿有时候教训外孙女太严苛,起因是她让娃们把自己的东西归置摆放整齐,语气严厉到有些嘶吼。为了让俩娃自己归置故事书玩具等,说过好多次了,俩娃仍然我行我素,东西到处乱丢,但我实在听不得女儿如此对待俩娃,因此中间插了几嘴,让她注意态度,也帮娃们辩解了几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事后想想,确实是不应该的。众所周知,教育孩子,要么站在同一战壕,要么不参与,有什么不同意见事后再讨论,但昨天凭着我也有点小个性,愣是没忍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女儿很生气,跟我发生了争执,因为她眼看小外孙女往我身后躲。这孩子就是这样,最会见缝插针的,我呢,也骑虎难下,因为小外孙女在我身后紧紧抱着我,把我架到了那儿,明知不应该但就是没绷住跟女儿大声辩解起来。最后还是女儿先打住,让娃们先收拾自己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当时回了房间,放了首舒缓的音乐,想着等气氛稍一缓解,出来跟女儿好好道个歉,把我当时的心态跟她沟通一下,她应该能理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是过了一会儿等我出来的时候,发现屋里静悄悄的,一个人没有,女儿带着俩娃出门了。我心说这可不好,若是被我给气走的,这事儿可就大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一想也不至于吧,母女间发生点争执也是常有的事。但是现在也没办法,只能等着了,我心里也有点儿担心,不知道这娘儿仨什么时候能回来,去哪儿了?不知道女儿这气得生多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概一个多小时,听门响了,外面窸窸窣窣,我赶紧出来一看,心放下了,娘仨儿有说有笑,女儿挎着包,提着两大包菜,俩娃在身后跟着,手里举着棒棒糖,进来就冲我喊:“姥姥,你看妈妈给我买的,草莓味儿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赶紧臊眉耷眼的上前接过女儿的包,顺势说:“抱歉啊,闺女,刚才失礼了,不是成心的,是没忍住,你知道的,那什么……”我看了一眼大外孙女。女儿扑哧乐了:“行了,我都明白,在你外孙女面前,你就是那年轻人不讲武德那个,整个拉偏架,我也大意了,没及时制止你,让她逮着机会抱紧了你,行了,哪说哪了吧,这小坏蛋,等下次再收拾她们,得捡你不在的时候,要不你肝儿颤。”</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哈哈哈……她说完我这儿满天云彩全散,抱起一脸懵懂的小外孙女,逗她要跟她抢棒棒糖……</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话说今儿周末,我在线上给学生答疑,大外孙女坐我旁看故事书,空隙的时候,我问她:“妈妈带你们出去买菜,是不是挺生我气?”外孙女把头摇的拨浪鼓似的:“没有没有,姥姥,别说生你气了,妈妈是一直惦记着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啊,这话怎么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外孙女继续说:“我们刚出去的时候,妈妈确实挺生气的,脸上一直没笑容,我和妹妹知道妈妈心情不好,都小心翼翼的,妹妹大概也知道是她引起的,所以一直低着头,大气儿都不敢出。我们去完一个超市,妈妈还有点儿东西没买到,去下一个的时候,在车上,我就问妈妈,说:我们一会儿买完东西去哪儿?妈妈说:还能去哪儿,当然回家了,你姥姥还在我们家等着呢,能放心吗,谁知道她做什么,得回去看看姥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外孙女接着说:“我当时还有点儿奇怪,就问妈妈,说你跟姥姥吵架,不生姥姥气吗?”妈妈说:“生气呀,但是那是你们的姥姥我的妈妈,生气也不能把她一个人放家里。”外孙女说到这儿,我这眼眶不争气得又红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外孙女却特别自豪,说:“刚跟妈妈出去的时候,我还有点儿担心,但是听妈妈那么说,我可开心了,连妹妹听了都不一样了,本来在车上低着头一言不发,听妈妈说完就开始提要求,说妈妈我一会儿能要个冰激凌吗,被妈妈拒绝之后,又央求说那能不能给我来个棒棒糖,听妈妈答应了,她在车上开心地大喊大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外孙女接着说:“姥姥,我觉得真好,因为我也看见了,回来你给我妈妈道歉了,你们都没事,这是不是就像你一直跟我说的,不管你们怎么严厉的训斥了我们,都跟爱我们没关系。妈妈也是,不管多生气,也跟爱你没关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除了感动,我还能说什么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女的关系,对孩子多么重要,还有大人们的言行,都在孩子眼中,你只管做,他们都看得见,也都有自己的体会和判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