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的通信兵 #越军炮弹狂轰也无所畏惧#

唐云开

<p class="ql-block">  部队接防老山前线防务后,我所在八一电台奉命抽调3名无线电报务员,配属步兵第一团到前沿阵地662.6高地执行通信保障任务。消息不胫而走,指挥连八一电台官兵个个请战,我找到首长说:“上阵地快三个多月了,我一直留在第二线。看别人打仗,自己轮不上,心里可不是滋味。我和其他战友相比,我家弟兄多,父母有人照顾,牺牲了也没有后顾之忧,让我去吧!”</p><p class="ql-block"> 我争取到了赴前沿662.6高地执行通信保障的任务。662.6高地,俗称“松毛岭”,系老山向东再向南延伸后,锲入越军“清水口子”的一片山地,也是我师主要防御方向的核心阵地。</p><p class="ql-block"> 在越南战场上,我担任八一电台台长,主要保障师指挥所与团之间通信畅通,是连接前线与后方的“千里眼”和“顺风耳”。</p><p class="ql-block"> 一到指挥所,我没顾得上休息,就冒着炮火观察地形,架设天线,开机试通。仅用3分钟时间,就接通了与主台的联络。阵地上的指战员听到电台里发出清晰的信号,高兴地说:“唐台长,你给我们阵地带来了耳朵,安上了眼睛,阵地上的情况首长能够知道了,上级的指示我们能够听到了,阵地之间的协同也有了保障,感谢你呀!”</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1985年1月15日,662.6高地接到上级通知,越军可能发动大规模的反扑。战友们立即投入紧张的防御准备。上午9时许,越军的炮火突然将电台天线炸断了,电台信号突然中断了。不好!电台天线被炸断了,我赶紧换上另外两副备用天线。不一会儿,又被炸断了。怎么办?只有接通天线,才能恢复联络。但是,洞外炮声隆隆,越军不停地向洞口扫射。如果到洞外接天线,要冒生命危险,不去接通,联络中断,阵地上的敌情就不能向上级报告。我当时没有多想,抓起早已准备好的几截线,奋不顾身地冲出了洞口。刚爬上掩体,抓起断线的一头,一发炮弹就在附近爆炸,强大的气浪把我冲下了掩体,我在炮弹坑里躲过一阵炮弹,瞅准时机,选好有利地形,迅速冲了过去,接通了断线,电台联络又沟通了。</p><p class="ql-block"> 在猛烈的炮火中,我们用生命保证了通讯的畅通。从早晨七点一直到晚上七点,我所在部队终于收复了被越军占领的高地,在这次战斗中,我因表现突出而“火线入党”。</p><p class="ql-block"> 在整个作战中,我与战友们英勇顽强、团结协作,分秒必争,不怕苦累,不怕牺牲,克服种种困难,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维护着阵地线路,打造了一条永不消失的电波,保障了作战通信联络的畅通,为全师作战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整个作战中,我与战友们英勇顽强、团结协作,分秒必争,不怕苦累,不怕牺牲,克服种种困难,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维护着阵地线路,打造了一条永不消失的电波,保障了作战通信联络的畅通,为全师作战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作者:唐云开 笔名 : 陌上笑 18岁参军,20岁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荣立三等战功 优秀共产党员 22岁复员到地方邮电局工作,毕业于夜大 通信技术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作品有:《轮战》《怀念我的战友一战斗英雄虞华烈士》《激情似火 岁月如歌》《不忘历史 铭记英雄》《清明时节|且思念且感恩》《南疆轶事,八十年代"裸露的战争"》《光荣的通信兵》《铁血战士 勇赴沙场》《无法忘怀的峥嵘岁月》《那年我二十一岁,在老山662.6高地,我与死神擦肩而过》《人生若只如初见》《弘扬"红船精神 传承初心使命》《荷花颂》《老山战场也有"风语者"》《善待自己 健康最贵》《亲历战争 一 连载》《最长的一天 记1.15大捷》等纪实、散文作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