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作文

紫罗兰

<p class="ql-block">  一天,我和爷爷奶奶兴致勃勃地来到蓟运河公园。</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草绿油油的。草丛中夹杂着五颜六色的小花。有黄的,白的,红的,紫的……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美丽极了。</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柳树长出长长的柳条,微风吹过,柳条高兴地跳起了舞蹈。树上,小鸟叽叽喳喳唱着动听的歌。</p><p class="ql-block"> 蓟运河公园到处充满了生机勃勃的景象!</p><p class="ql-block"> 游农场</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和爷爷奶奶兴致勃勃地来到刘爷爷的农场。</p><p class="ql-block">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麦田。一阵风吹过,麦苗一起一伏,像海上的波浪。听爷爷说,他们小时候烤麦穗,吃的可香呢!</p><p class="ql-block"> 紧靠麦田的是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走进大棚,一簇簇生菜像一朵朵盛开的花朵。非常可爱!刘爷爷手把手教我割生菜。当我亲手把生菜割下来的时候,心里美滋滋的。</p><p class="ql-block"> 茴香绿油油,郁郁葱葱的,我又自己割了好多茴香。</p><p class="ql-block"> 黄瓜已经爬满了架。又大又绿的叶子下挂着又细又长的黄瓜。他们笔直笔直的,全身都是刺,头上还顶着一朵小黄花。刘爷爷给我摘了一棵,我迫不及待地吃了一口,好清香的味道啊!我想,劳动人民真了不起。</p><p class="ql-block"> 临走,刘爷爷把我割下来的生菜、茴香都送给了我,还送了两兜黄瓜。</p><p class="ql-block"> 这次出游收获满满,我太高兴了!</p><p class="ql-block">作者:礼物</p><p class="ql-block">编辑:奶奶</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的动画片</p> <p class="ql-block">最快乐的事</p> <p class="ql-block"> 一件高兴的事</p><p class="ql-block"> 一天下午放学,同学们都回家了,学校就剩下我一个人了。六点多钟, 妈妈终于来接我了。</p><p class="ql-block"> 我和妈妈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前面什么东西发出耀眼的光芒。走近一看,原来是一枚一元硬币。我马上捡了起来。再往前看,哇,地上好多硬币。我把所有的硬币放到一起,数了数,一共23枚。我捧着硬币,左看看,右看看,真是爱不释手。一个我说:“这么多钱,我可以买好多棒棒糖了。”另一个我说:“失主找不到钱多着急呀!得赶快把钱送给失主。可是去哪找失主呢?”</p><p class="ql-block"> 忽然,我脑海里响起了小时候妈妈教的一首歌:“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对呀,我让警察叔叔帮忙寻找失主。想到这儿,我跟妈妈说:“妈妈,咱们把钱交给警察叔叔吧!”妈妈抚摸着我的头,笑眯眯地说:“好孩子,妈妈支持你!”</p><p class="ql-block"> 妈妈不知道派出所在哪儿,我让妈妈导航。我蹦蹦跳跳地和妈妈来到派出所,把23枚硬币都交给了警察叔叔。许多警察叔叔竖起大拇指给我点赞。</p><p class="ql-block"> 周一升旗仪式结束之后,大队辅导员老师表扬我,夸我是拾金不昧的好少年。还给我发了一张奖状。我高兴极了!</p> <p class="ql-block">推荐一个地方——游方舟公园</p><p class="ql-block"> 给同学们推荐一个地方——“方舟公园”</p><p class="ql-block"> 方舟公园坐落在天津市宁河区芦台街商业道体育馆对门。如果同学们暑假来,你会看到好多美丽的景色。</p><p class="ql-block"> 走进大门向左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于方舟爷爷的雕像。于方舟爷爷小时候学习非常认真,各科成绩都名列前茅。长大后就跟毛泽东、周恩来爷爷一起闹革命,二十八岁就壮烈牺牲了。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于爷爷等老一辈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懂感恩,要好好学习,长大为建设祖国做出更大贡献。</p><p class="ql-block"> 顺着石铺小路向前走,一股清香扑鼻而来。只见小路右侧有一个大大的荷塘。荷花正在开放。颜色有白的,粉红的。她们有的高兴地咧着嘴,有的羞涩地打着朵。那个大大的骨朵好像齐天大圣吃的桃子一样又大又红。</p><p class="ql-block"> 又大又圆的荷叶一片挨着一片铺在水面上,非常团结。水珠在荷叶上晶莹开放剔透,像钻石一样。</p><p class="ql-block"> 一群小鱼在水里游来游去,一会儿钻出水面,一会藏到荷叶底下,像是在捉迷藏。</p><p class="ql-block"> 荷塘中间有一个凉亭,坐在凉亭的长椅上,吮吸着潮湿的空气,感到十分惬意。</p><p class="ql-block"> 走过石桥来到林荫小路上。路边的垂柳抚摸着水面。知了在树上唱着动听的歌,青蛙“呱呱”叫个不停。这里简直太美了!</p><p class="ql-block"> 到这里,我们既能欣赏到美景,又能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希望同学们到方舟公园参观游览!</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给大家介绍一个地方——方舟公园</p><p class="ql-block"> 方舟公园坐落在宁河区芦台街体育馆对过,这里最美的季节是夏季。</p><p class="ql-block"> 走进公园大门向左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于方舟爷爷的雕像。于方舟爷爷小时候学习非常认真,各科成绩都名列前茅。长大后跟毛泽东、周恩来爷爷一起闹革命,二十七岁壮烈牺牲。 </p><p class="ql-block">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于爷爷等老一辈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懂感恩。我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为建设祖国做出更大贡献。 </p><p class="ql-block"> 顺着石铺小路向前走,一股清香扑鼻而来。只见小路右侧有一个大大的荷塘。荷花正在开放。颜色有白的,粉红的。她们有的高兴地咧着嘴,有的羞涩地打着朵。那个花骨朵好像齐天大圣吃的桃子一样又大又红。 </p><p class="ql-block"> 又绿又圆的荷叶一片挨着一片铺在水面上,非常团结。水珠在荷叶上晶莹剔透,像宝石一样。 一群小鱼在水里游来游去,一会儿钻出水面,一会藏到荷叶底下,像是在捉迷藏, 非常惹人喜爱。</p><p class="ql-block"> 荷塘中间有一个凉亭,坐在凉亭的长椅上,吮吸着潮湿的空气,感到十分惬意。 </p><p class="ql-block"> 走过小桥来到林荫小道。这里的蛙声、蝉鸣和小朋友的歌声凑成了一曲美妙的交响曲。</p><p class="ql-block"> 啊, 夏天的方舟公园简直太美了! </p><p class="ql-block"> 到方舟公园,我们既能欣赏到美景,又能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希望同学们来这里参观游览!</p> <p class="ql-block">奶奶说:“加油啊!”录像中标点符号有错误,不会修改了。</p> <p class="ql-block">最高兴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  昨天是我的生日,这天是我最高兴的一天。</p><p class="ql-block"> 上午妈妈带我去9号蹦床玩。我一会儿玩蹦床,一会儿玩投篮,一会儿玩滑索……玩得可开心呢!</p><p class="ql-block"> 中午,我们来到生态园42度包间。哇,我邀请的亲朋好友都到齐了。奶奶给我买的蛋糕正朝着我笑呢。</p><p class="ql-block"> 菜上得差不多了,爸爸点燃了蜡烛,大声说:“咱们一起唱生日歌吧!”大家一边拍手,一边唱歌。好快乐啊!</p><p class="ql-block"> 歌声结束,我双手合十,闭上双眼,许了个愿,然后高兴地说:“我喊一二三吹蜡烛!”大家脑袋碰脑袋,争先恐后,一起把蜡烛吹灭了。此时掌声,笑声充满了整个房间。</p><p class="ql-block"> 到了切蛋糕环节了。我小心翼翼地切了一块蛋糕,捧着蛋糕对奶奶说:“奶奶,这么多年,您不但要上班,还要照顾我,太辛苦了,谢谢您!请您吃蛋糕!”奶奶笑得合不拢嘴。我又切了一块,对妈妈说:“妈妈是您给我带到这个世界的,谢谢您,请您吃蛋糕!”妈妈接过蛋糕,激动得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 这时,服务员阿姨把一碗热气腾腾的生日面条放在我的桌子上,还送了我一匹枣红马。我拿着小马,真是爱不释手。再尝尝面条,好好吃啊!我一口气把面条都吃光了。</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爷爷对我说:“孙子,发表一下生日感言吧!”我想了想,拿起水杯说:“我敬大家一杯,谢谢大家来参加我的生日宴会!大都举起酒杯,一饮而尽!</p><p class="ql-block"> 下午爸爸,妈妈又带我去生态城电影院看了电影《独行月球》。我觉得这部电影太好看了!</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我过得太开心了。我永远忘不了这一天!</p> <p class="ql-block"> 热</p><p class="ql-block"> 瓦蓝瓦蓝的天空,白云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太阳像个大火球炙烤着大地。树上的叶子有的枯萎了,有的打着卷,垂头丧气的。小狗在树底下张着嘴,吐血舌头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我光着脚踩在石铺小路上,哇,好烫啊!我的两只脚仿佛踩着风火轮一样。</p><p class="ql-block"> 这个夏天好热呀!</p> <p class="ql-block">《最熟悉的一个人》《最难忘的一个人》</p><p class="ql-block"> 我的楼下王奶奶是一位清洁工。她个不算高,经常穿一件橘红色的工作服。黝黑发红的脸上,镶嵌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非常和蔼可亲。我见到她,总是亲切地叫一声:“王奶奶好!”</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和奶奶出去玩。哇,好热的天呀!太阳像个大火球炙烤着大地。树上的叶子有的枯萎了,有的打着卷,垂头丧气的。小狗在树底下张着嘴,吐着舌头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我感觉都要被烤化了,便高声喊:“奶奶,太热了,我们回家吹空调!”</p><p class="ql-block"> 这时,一辆电动三轮车由远而近地驶来。这不是王奶奶吗?只见王奶奶把车停下,弯腰把地上的纸屑,烟头一个一个地捡到垃圾桶里。阳光直射到她的后背上,我感觉王奶奶的工作服像着火一样。她的脸更黑了,大滴大滴的汗珠顺着脸颊流下来。</p><p class="ql-block"> 我大声喊: “王奶奶,天太热了,您去空调屋里凉快凉快吧!”王奶奶擦了把汗,笑着说:“不行啊,这是奶奶的工作,不能离岗啊!”说完,又继续工作去了。</p><p class="ql-block"> 望着王奶奶远去的背影,我自言自语地说:“王奶奶,您是城市的美容师。您辛苦了!” 我举起右手,给王奶奶的背影行了个队礼!</p> <p class="ql-block"> 猜猜他是谁</p><p class="ql-block"> 给大家介绍一个人。</p><p class="ql-block"> 他个不算高,有些消瘦。皮肤白里透红。弯弯的柳叶眉下有一对机灵的小眼睛。笑起来非常可爱。</p><p class="ql-block"> 他喜爱运动。羽毛球,跳绳,骑自行车……他都喜欢。特别喜欢打乒乓球。</p><p class="ql-block"> 幼儿大班时,他就开始训练。小手握不住球拍,他就咬牙坚持。手练麻木了,他就甩甩胳膊,继续练习。累了,他就去场地捡球。 </p><p class="ql-block"> 上小学了。素拓课,他报的是乒乓球班。只要是上素拓课的铃声一响,他拿起球拍就往训练场跑。在教练的指导下,苦练基本功。每次回到教室,都是汗流浃背的。</p><p class="ql-block"> 暑假期间,他不管刮风下雨都要去训练馆参加训练。</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屋外电闪雷鸣,大雨倾盆。眼看快到训练的时间了。他焦急地望着窗外。妈妈喊:“儿子,今天天气太糟糕了,我们不去训练了!”他含着眼泪哀求着说:“妈妈,一天不运动,我会难受的,我们还是去吧!”妈妈拗不过他,只能把他送到了训练场。</p><p class="ql-block"> 经过苦练, 他的球技提高地得很快。二年级代表校队参加区级乒乓球比赛,获得了男子单打第五名的好成绩。</p><p class="ql-block"> 他组织能力也很强。早午自习,他能组织同学安静地学习;课间,他也能组织同学有序的活动。</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体育老师有事迟到了。同学们在操场上等了半天也不见老师,就有些乱了。他立马喊:“立正!跑步走!一二一。”同学们可听话了,马上站好队,安安静静在操场上跑步。体育老师来了以后,对他赞不绝口,说他是老师的小助手。</p><p class="ql-block"> 大家猜一猜,他是谁?</p><p class="ql-block">作者:礼物</p><p class="ql-block">指导教师:紫罗兰</p> <p class="ql-block">作者:礼物</p><p class="ql-block">指导老师:吴洋</p> <p class="ql-block"> 猜猜她是谁</p><p class="ql-block"> 给大家介绍一个人。她个不算高,背有点驼,经常穿一件橘红色的工作服。不管春夏秋冬,总是围着一个大围巾。黝黑发红的脸上,镶嵌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非常和蔼可亲。</p><p class="ql-block"> 她对自己的工作非常尽职尽责。</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和奶奶出去玩。哇,好热的天呀!太阳像个大火球炙烤着大地。我感觉都要被烤化了,便高声喊:“奶奶,太热了,我们回家吹空调!”</p><p class="ql-block"> 这时,一辆电动三轮车由远而近地驶来。这不是我经常见到的那个阿姨吗?只见她把车停下,弯腰把地上的纸屑,烟头一个一个地捡到垃圾桶里。阳光直射到她的后背上,我感觉她的工作服像着火一样。她的脸更黑了,大滴大滴的汗珠顺着脸颊流下来。</p><p class="ql-block"> 我大声喊: “阿姨,天太热了,您去空调屋里凉快凉快吧!”阿姨擦了把汗,笑着说:“不行啊,这是我的工作,不能离岗啊!”说完,又继续工作去了。</p><p class="ql-block"> 望着她远去的背影,我自言自语地说:“阿姨您辛苦了!” </p><p class="ql-block"> 你们一定猜出她是谁了吧!对啦,她就是我们城市美容师——清洁工!</p> <p class="ql-block">2022年10月1日,星期六</p><p class="ql-block"> 今天中午,我们全家在姨奶奶家吃饺子。突然,奶奶的电话玲响了。奶奶打开免提,只听对方说:“嫂子,我们家枣熟了,你带着孙子摘枣来呀!”没等奶奶回话,我高声喊:“谢谢姑奶奶,我们一会儿就去!”</p><p class="ql-block"> 吃完午饭。爷爷开车把我们送到南崔姑奶奶家。</p><p class="ql-block"> 刚下车,我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只见房子旁边矗立着四棵枣树。枣子一串一串的挂在树枝上。树枝都直不起腰来了。颜色很多。红的像一个个红灯笼,绿的像绿松石,晶莹剔透的,半绿半红的,更是惹人喜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找奶奶要了一个塑料袋,飞快地跑到树下摘起枣来。不一会儿就摘了满满一塑料袋。看着自己的劳动果实,心里美滋滋的。</p><p class="ql-block"> 我抬头往高处看,哇,高处的枣更大更红。我着急地喊:“爷爷,上边的枣更好,怎么把它摘下来呀!”“稍等啊,爷爷给你找梯子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爬上梯子,看着一串一串红枣,恨不得马上都把它摘下来。</p><p class="ql-block"> 我正摘得高兴,爷爷喊:“别摘了,要留点!”我生气地说:“爷爷太扫兴了,我还没摘够呢!”爷爷语重心长地说:“孙子,我们不能把枣都摘光了,要给鸟留点过冬食物。鸟没有食物,冬天饿死了,明年谁给树捉虫子呀。如果树被虫子咬死了,明年就没有枣了!”</p><p class="ql-block"> 我这才恍然大悟,,乖乖地走下梯子。爷爷摸着我的头,给我竖起了大拇指。</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既体验了劳动的乐趣,又学到了生活常识。简直是太有意义了!</p> <p class="ql-block">  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多云</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国庆小长假后开学的第一天。上午第二节课是叶老师的语文课。</p><p class="ql-block"> 叶老师走进教室,把假期没有完成作业的同学,挨个点名批评。我心中窃喜。我可是把作业都写完了。</p><p class="ql-block"> 突然,老师叫到了我的名字。我一愣,怎么,我也没有写完作业?我的心砰砰直跳,羞愧地低下了头。</p><p class="ql-block"> 我打开书,果真把一道题漏写了。我很后悔,为什么不把作业记全呢? </p><p class="ql-block"> 看来脑子是靠不住的。古人说的好:好脑筋不如烂笔头。以后,我要准备一个专门记作业的本,把老师留的作业都记在本子上。这样就不会出错了。</p><p class="ql-block"> 我要吃一堑长一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0月15日,星期五,晴</p><p class="ql-block"> 今天上午第二节课,全体语文教师来我们班听课。这件事儿叶老师周二就告诉我们了。老师让我们预习课文第六课《秋天的雨》。</p><p class="ql-block"> 为了在课上不给老师丢脸,我不但把课文读熟了,还把还把第二自然段背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上课铃响了,叶老师大大方方的走进教室。听奶奶说,叶老师的语文课全市都有名。几百人听课他都不紧张。今天这几个人,叶老师就更不紧张了。</p><p class="ql-block"> 老师有声有色的给我们讲课。我认认真真的听着。老师每次提出问题,我都把手举得高高的。我几次回答问题,老师都夸我回答的很好。我心里沾沾自喜。于是脑子有点儿开小差儿。</p><p class="ql-block"> “李建泽,这个问题你来回答!”这时一个熟悉的声音传到我耳朵里。坏了,老师又教到我了。我一机灵,大脑很快闪过刚才老师提出的问题。我的回答又得到了老师的表扬。</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要躺在床上,回想起这节课,还庆幸没给老师丢脸。这次是侥幸过关了。以后上课,我一定要专心听讲,改掉上课开小差的毛病。</p> <p class="ql-block">寓童话故事 猫咪一家</p><p class="ql-block"> 一天,猫咪一家正在粮仓旁睡午觉。</p><p class="ql-block"> 一阵“吱吱”声把猫爸惊醒。它警惕地四周望望。一只老鼠正向粮仓窥视着。它想:主人每天那么善待我们。我们一定替主人保护好粮食。</p><p class="ql-block"> 它赶紧轻轻地推了推猫妈。猫妈伸了个懒腰,又睡去了。</p><p class="ql-block"> 猫宝听见有动静,睁开朦胧的睡眼。猫爸给他使了个眼色。它定睛一看,老鼠正悄悄地向这边走来。它朝猫爸点了点头,爷俩飞快地窜了出去,前后夹击。这下,老鼠插翅难逃了。猫宝看着猫爸,得意的笑了</p><p class="ql-block"> 猫爸抚摸着猫宝的头笑着说:“你既聪明又勇敢,是一个非常棒的小男子汉!”</p> <p class="ql-block"> 我眼中的缤纷世界</p><p class="ql-block"> 我眼中的缤纷世界就是水果店里那些琳琅满目的水果。</p><p class="ql-block"> 那里的苹果品种很多。“黄元帅”披着金黄的外衣,像皇帝穿的龙袍一样。“红富士”又大又红,像小孩发烧的脸。香蕉既像弯弯的月亮,又像小小的船。剥开它的外皮,白白胖胖的果肉正朝着我笑呢,让人垂涎欲滴。</p><p class="ql-block"> 我最喜欢吃的是榴莲。椭圆形的外壳上长满了刺,扒开它的外壳,房子里有四五块乳黄色的果肉。它的味道虽然有点臭,但吃起来非常香甜。口感像雪糕一样。它的外壳可以煮骨头汤喝,是营养的必备品。</p><p class="ql-block"> 黄澄澄的梨,圆溜溜的枣,玛瑙一样的葡萄,胖乎乎的柚子,绿油油的猕猴桃都非常惹人喜爱。</p><p class="ql-block"> 每次经过水果店,我都要驻足观看那些五彩缤纷的水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有个想法</p><p class="ql-block"> 我们老家有三间平房。院子特别大,足有260平方米。由于我们都在街里居住,老太爷年纪又大了,院子无人管理。到了夏天,院子杂草丛生,看着挺荒凉的。</p><p class="ql-block"> 我有个想法。等我有钱了,要把院子好好整理一番。</p><p class="ql-block"> 我打算定制一个活动板房。放到院子的南面。里边有卧室、厨房、卫生间、储物间。板房南面中间到院墙部分用花石砌成一个小甬道。甬道的左面种花,右面种菜。</p><p class="ql-block"> 板房后面与大房间隔的部分,上面用玻璃封起来,中间留一个可以活动的通风口。院子的中间仍然用一条甬道隔开甬道东边修一个大大的游泳池,西边放乒乓球台。</p><p class="ql-block"> 大房也要重新装修。一间为客房,其它两间打通后装修成歌舞厅。</p><p class="ql-block"> 这样,吃喝玩为一体的房子,我们回到老家度假,多舒服啊!</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年过年,我最快乐的一件事,就是放鞭炮。</p><p class="ql-block"> 腊月三十这天,我穿上节日的盛装,来到老太爷家。走到厢房一看,哇炮竹好多呀!一万响的鞭炮,拉开了足有十来米。卷在一起像个大磨盘。大礼花,方方正正地坐在那,好威风啊!小礼花,小鞭炮多得数不胜数。看着这些烟花爆竹。我的心里美得像开了花一样。</p><p class="ql-block"> 开始放鞭炮了。我把一大盘鞭炮轻轻地打开,朝着屋里高喊:“大家快来瞧啊,精彩马上开始了!”说完,就把事先点燃的香火小心翼翼地伸向导火索。顿时,我的心跳加快,手不自主地颤抖。好不容易香火碰到导火索。这时火花四射。我飞快地向屋里跑去。只听鞭炮声震耳欲聋。我高兴得手舞足蹈。</p><p class="ql-block"> 开始放烟花了。只见烟花在天空中绽放出多彩的星光。他们形状各异。有的像菊花,有的像彩虹,有的像红心……我情不自禁地高喊:“太美了”</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记事以来第一次放鞭炮,真是太快乐了!</p> <p class="ql-block">给小朋友的一封信</p> <p class="ql-block">闲游济南</p> <p class="ql-block">  昨天,我跟随朋友的车,来到济南。</p><p class="ql-block"> 早晨起来,漫步在湖畔。湖水刚刚睁开朦胧的睡眼,水静得像一面大镜子,一阵风吹过,水面微微泛起一片涟漪。我吮吸着潮湿的空气,感到神清气爽。岸上的柳条像少女长长的手臂,努力像水面伸展,仿佛它要把湖水揽在怀里。古香古色的凉亭给人以无限的遐想。</p> <p class="ql-block">  顺着河堤往前走,一股清香扑鼻而来。再仔细一看,哇,荷塘!只见荷花像美丽的少女亭亭玉立。颜色有白的,粉红的。她们有的高兴地咧着嘴笑,有的羞涩地打着朵。那个花骨朵好像齐天大圣吃的桃子一样,又大又红。</p><p class="ql-block"> 绿油油的荷叶一片挨着一片铺在水面上,非常团结。水珠在荷叶上晶莹剔透,像钻石一样。</p><p class="ql-block"> 一群小鱼在水里游来游去,一会儿钻出水面,一会藏到荷叶底下,像是在捉迷藏。</p> <p class="ql-block">读中国</p><p class="ql-block">1.在东方有一条腾飞的巨龙</p><p class="ql-block">2.在东方有一个巨龙的民族</p><p class="ql-block">3.在东方有横撇竖捺的方块字</p><p class="ql-block">4.在东方大写的方块字里让我们一起和世界读中国</p><p class="ql-block">1.我们读中国,用祖先钻木的火种照亮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长河</p><p class="ql-block">2.我们读中国,沿着甲骨文沧桑的纹理驾驭历史的长车纵横阡陌</p><p class="ql-block">3.我们读中国,在人之初,性本善的《三字经》里学会做人的道理</p><p class="ql-block">4.我们读中国,在赵钱孙李周吴郑王的《百家姓》里懂得共生共存的融合</p><p class="ql-block">1.我们读中国,聆听青铜编钟,与孔子、孟子种几棵青柳促膝长谈</p><p class="ql-block">2.我们读中国,纵观岁月的风起云涌,与李白、杜甫隔几株老梅论潮涨潮落</p><p class="ql-block">3.我们读中国,用四大文明的奇迹唤起胸口沉睡的雄狮</p><p class="ql-block">4.我们读中国,铺一条锦绣的丝绸之路让世界走进一带一路开放的中国</p><p class="ql-block">1.我们在“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唐诗里读感恩的中国</p><p class="ql-block">2.我们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宋词中读思念的中国</p><p class="ql-block">3.我们在炮火连天的硝烟里读怆然悲壮的中国</p><p class="ql-block">4.我们在红旗漫卷的西风里读繁荣昌盛的中国</p><p class="ql-block">1.我们和长辈读门前的老树,读江上的渔火,读老娘的白发,读让我们泪流满面中国</p><p class="ql-block">2.我们和晚辈读中华的崛起,读让我们众志成城的辉煌的中国</p><p class="ql-block">3.读中国,你们会越来越爱这片神圣的土地</p><p class="ql-block">4.你们会越来越亲这里每一寸山河</p><p class="ql-block">(合)读中国你会想起乳名一样的父老乡亲</p><p class="ql-block">读中国你会发自肺腑地想向着东方喊:我爱你,中国!</p> <p class="ql-block">  在自然中寻找快乐</p><p class="ql-block">往年的夏天,由于我和老伴常年在外工作,我家的小院无人打理,院子里杂草丛生。</p><p class="ql-block"> 今年,我们终于退休了。小院成了我俩生活的乐园。</p><p class="ql-block"> 经过春天的整理和播种,经过两个多月发芽与生长,刚刚入夏,小院就开始热闹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西葫硕大的绿油油的叶子挨挨挤挤的。小小果实的头顶上开着一大朵金灿灿的花。那嫩黄的花蕊,有的里面有四个小蕊,有的是一个小蕊。听菜农说,一个的是雄花,多个的是雌花,并告诉我,把雌花授粉,果实才能正常生长。我这才恍然大悟。怪不得好多果实都自然灭亡了呢!</p><p class="ql-block"> 按照菜农的说法,我把雄花掐下来,去掉花瓣,把花蕊里的粉沾到雌花蕊上。果不其然,一棵秧苗上结了五六个健健康康的果实,好一派丰收的景象。   </p><p class="ql-block">  西红柿也来凑热闹了。一串串浅黄色的小花耷拉着脑袋。可能是跟西葫花比,觉得自己太逊色了吧!</p><p class="ql-block"> 花谢后,一串串圆溜溜的小西红柿呈现在眼前,他们个个昂首挺胸,好像在说:“别看我花不美,但是果肉营养丰富,餐桌上,人们可喜欢我了!”她那自信的神态,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p><p class="ql-block">  蚕豆还是那样精神抖擞地矗立着,一个个豆荚闭着鼓鼓的眼睛,等待破茧而出。</p><p class="ql-block">  剥开豆荚,嫩嫩的,胖嘟嘟的豆粒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让人馋涎欲滴。  土豆秧苗越长越旺盛,远远望去,像是给土地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绿毯。我心中暗想:这么密集的秧苗,也没有看见开多少花,能有果实吗?  我好奇地剥开一根秧苗根部覆盖的薄膜。哇,我大吃一惊,一堆胖墩墩的土豆挤在了一起,每一个土豆都有一根细细的带子与主干相连,多么像一个母亲怀的多胞胎宝宝啊!这位母亲把自己所有的营养无私地奉献给了孩子们,这是多么伟大的母爱啊!</p><p class="ql-block"> 土豆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最大的足有半斤多,小的也得有二三两。圆型的,像一个个小皮球,中间细腰的,像一个个小小葫芦,有的扁方形,像儿童玩具的一节节小车厢。真是千姿百态,非常惹人喜爱!  </p><p class="ql-block"> 黄瓜已经爬满了架,扇形的的叶子已经把黄瓜架围得水泄不通。由于秧苗过于密集,或许种子没有选好,果实很少。偶尔看见一颗小黄瓜,它笔直笔直的,浑身都是刺,头顶上都戴着一朵小黄花。我掰下一条稍微长一点的黄瓜,轻轻地咬一口,哇,好清香啊!比市场上买的不知好上多少倍。啊,我终于吃到自己亲手种的绿色蔬菜了。  </p><p class="ql-block"> 豆角也是你追我赶地向上奔跑。一串串小白花太豆角架上迎风招展。豆角有的像镰刀,有的像直尺,嫩嫩的,绿绿的。再过几天,就可以成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了! </p><p class="ql-block"> 瞧,这茄子长得是不是很招人喜爱呀!它圆圆的,一身紫色的外衣油亮油亮的。我迫不及待地去摘它。手刚触到茄子底部,“哎呀”一声马上缩了回来。原来茄子底部都是刺。啊!我不禁感叹:植物也有保护自己的本能啊!</p><p class="ql-block"> 小院只要有土的地方全都种上了蔬菜。就连甬道也不能让它荒废。</p><p class="ql-block"> 我把冬瓜种在废旧的大桶里,在里面插上一根竹竿,放到厢房一侧的甬道上。冬瓜果然没有辜负我。看看这藤上的一个个小冬瓜,心里自然特别喜欢。</p><p class="ql-block"> 虽然这几个月,我由一个职业女性变成了村姑,虽然我每天早晨五点半驱车前往十多里的老家整理菜地,虽然我的脸由白变黑,但是,我幸福,我快乐!</p> <p class="ql-block">  工作狂</p><p class="ql-block">我的语文老师——刘老师是一个“工作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爷爷、奶奶是刘老师的同事。听他们说,刘老师刚上班时,家离学校比较远。学校规定教师七点五十到校。刘老师每天六点就从家里出发,骑自行车上班。等其他老师上班时,她已经给学生们上一节课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二、三年级,不管我们写什么作业,刘老师都是认真批改,尤其是作文,要反复批改,直到满意为止。给我们讲课,更是一丝不苟。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她从不耽误一节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天,上课铃响了。刘老师缓缓地走进教室。只见老师脸色苍白,声音沙哑,说话有气无力的,往黑板上写字时,手都在颤抖。一节课下来,老师已经汗流浃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呀,老师病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多么可敬的老师啊!我希望老师工作上不要太疯狂了,要保重身体!我也希望明年刘老师还教我们语文。</p> <p class="ql-block">  种香菜</p><p class="ql-block">奶奶说,秋分过后,是种香菜的好季节,我也想种一盆香菜</p><p class="ql-block"> 开始种菜了。我学着奶奶以前种菜的方法,把土倒进花盆里,用小铲子在土里挖几条小沟,然后顺着小沟倒满水,刚想撒种。 奶奶突然叫住我:“先别撒种!”我吃惊地望着奶奶。奶奶笑着说:“种香菜跟种其它菜是不一样的。我们得把种子碾成两半才能种!”我这才恍然大悟。</p><p class="ql-block"> 我把处理好的种子撒在小沟里,盖上一层薄土,又用保鲜膜盖好,香菜终于种完了!</p><p class="ql-block"> 每天起床,我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种子是否发芽。</p><p class="ql-block"> 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五天过去了。土壤一点动静都没有。我有些着急了,心想:这种子能发芽吗?</p><p class="ql-block"> 第七天,一些零星嫩芽破土而出。只见每棵刚刚露头的两片嫩叶尖尖的,像小草一样。我欣喜若狂。</p><p class="ql-block"> 第八天,又出来一些嫩芽。到了第九天,香菜基本上出全了!看着那些弱不禁风的小芽,心里美滋滋的。</p><p class="ql-block"> 大约到第十五天,许多嫩芽长出了第二片叶子。身体也健壮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香菜生长速度很快,二十天左右就长到大约十厘米了。他们棵棵亭亭玉立,碧绿碧绿的像扇子一样的叶子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整个屋子也散发着迷人的芳香。</p><p class="ql-block"> 我看着郁郁葱葱的香菜,闻着菜香,吃着用自己亲手种的香菜做的汤,感觉是那样的惬意!</p> <p class="ql-block">  小小动物园</p><p class="ql-block">我的家就是一个小小动物园。爸爸像老虎,妈妈像猪,我呢就是一只小猴。生活在这个小小动物园里,既苦恼,又快乐。</p><p class="ql-block"> 爸爸像老虎不仅他属虎,更重要的是他的性格和老虎极其相似。如果发起威来,“吼”的一声,仿佛震撼宇宙。</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晚上,爸爸看见我写作业磨蹭。他急了,大吼一声,几乎台灯都在晃动,吓得我眼泪都出来了。我怕爸爸再发怒,赶紧认认真真地作业。</p><p class="ql-block"> 当然,爸爸也有温和的时候。有一天,我病了,高烧不退。爸爸从网上学的偏方,给我熬了一碗汤,喝下之后,真的好多了,这大概就是虎毒不食子吧!</p><p class="ql-block"> 妈妈长得白白胖胖的,真像一头肥猪。她不仅长得像,我觉得她更有一个猪心眼。只要是单位交给她的任务,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她认可不吃饭,不睡觉也要按时完成任务。我觉得妈妈太辛苦了。</p><p class="ql-block"> 我就是一只顽皮的小猴。我生来瘦小,但体质好。走沙发靠背如走平底。我可以单手抓住单杠荡秋千,仰卧起坐,我一分钟可以做五十多个。运动会,仰卧起坐我拿了个冠军。</p><p class="ql-block"> 大人们都说我聪明。我可以无意中听懂大人说话的含义,能揣摩大人的心理活动。姨奶奶说:“给你安个尾巴就是一只猴了!”我听了,心里还美滋滋的。</p><p class="ql-block"> 这个小小的动物园,真是性格各异。我爱这个小小动物园!</p> <p class="ql-block">  我和孙悟空过一天</p><p class="ql-block"> 一个周末,我和妈妈一起看《西游记》。故事太精彩了,我一口气看了三集,竟不知不觉地睡着了。</p><p class="ql-block"> 梦里,我来到了花果山。咦,这不是齐天大圣的地盘吗?太好了,终于有机会和大圣学习本领了!我高兴得手舞足蹈。</p><p class="ql-block"> 这时,只见大圣大摇大摆地从水帘洞里走出来,见到我,吃惊地问:“哪来的小毛孩,到我洞前干什么?”“大圣,您神通广大,我想跟您学习七十二变的本领!”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大圣摸着我的头,笑着说:“看你这个小毛孩很有诚意,那我就教你一招吧!”说着,他拔出一根猴毛,吃了口气,大声说:“变!”哇,我妈妈居然也来到花果山。太神奇了!</p><p class="ql-block"> 大圣把七十二变的秘诀告诉了我。我反复练习,终于成功了。</p><p class="ql-block"> 我和妈妈、大圣一起来到大街上,看见一个老爷爷在路边乞讨。天很冷,他冻得瑟瑟发抖。老爷爷太可怜了!我立刻拔了一根猴毛,学着猴哥的样子,先吹了口气,再大声喊:“变_——”眨眼之间,一件崭新的羽绒服和几个热气腾腾的馒头放到了老爷爷的手里。看见爷爷兴奋的样子,我也高兴极了。</p><p class="ql-block"> “砰”地一声,不知什么声音,把我从梦中惊醒。原来这是一场梦呀!要是猴哥真是我的好朋友该多好呀!</p> <p class="ql-block">敬爱的王老师:</p><p class="ql-block"> 您好!</p><p class="ql-block"> 好久不见,很是想您。</p><p class="ql-block"> 记得三年级开学的第一节课,我忐忑不安地坐在座位上,听着门外的脚步声,心想,今年的班主任是谁呢?这时,您推开教室们,笑容可掬地走到讲台上,对大家说:“今年我教你们数学,是咱们班班主任!”啊,这不是我熟悉的王爷爷吗?我心花怒放。</p><p class="ql-block"> 上学以来,已经有四位数学老师教我了。 我最爱上您的数学课。您那幽默的语言和一步步细致的讲解能激活我的脑细胞,使我在快乐中学懂数学。即使在考试中被哪道题卡壳,想想您的板书,也脑洞大开。所以,两个学期的数学成绩都比较理想。</p><p class="ql-block"> 您当班主任时,咱们班都是积极向上的。歌咏比赛、课本剧演出、春季运动咱们班都是遥遥领先。连我这当班长的都感到脸上有光。</p><p class="ql-block"> 提起当班长,选班长的过程,我也是记忆深刻。那天选班长时,除了我自己没有举手外,竟然全票通过。我知道这与您的信任和器重分不开的。谢谢您!</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当选为大队委了。我还要继续努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学好各门功课。有不懂的地方还要请教王老师!</p><p class="ql-block"> 我要感谢的老师很多。由于好长时间没有看见您了,先跟您聊一聊。</p><p class="ql-block"> 祝您</p><p class="ql-block">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p><p class="ql-block"> 学生:李连泽</p><p class="ql-block"> 2023-12-12</p> <p class="ql-block">寒假作业</p><p class="ql-block"> 寒假里的一件事</p><p class="ql-block"> 寒假里的一天,我和妈妈从超市回家。街里非常寒冷,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路上行人很少,偶尔见到一两个,也都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p><p class="ql-block"> 突然,前面什么东西发出耀眼的光芒。走近一看,原来是一枚一元硬币。我马上捡了起来。再往前看,哇,地上好多硬币。我把所有的硬币放到一起,数了数,一共23枚。我捧着硬币,左看看,右看看,真是爱不释手。一个我说:“这么多钱,我可以买好多文具了。”另一个我说:“,不行啊,失主找不到钱多着急呀!得赶快把钱送给失主。可是去哪找失主呢?”</p><p class="ql-block"> 忽然,我脑海里响起了小时候妈妈教的一首歌:“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对呀,找警察叔叔帮忙寻找失主。想到这儿,我跟妈妈说:“妈妈,咱们把钱交给警察叔叔吧!”妈妈抚摸着我的头,笑眯眯地说:“好孩子,妈妈支持你!”</p><p class="ql-block"> 妈妈不知道派出所在哪儿,我让妈妈导航。我蹦蹦跳跳地和妈妈来到派出所,对警察叔叔说:“叔叔,这是我捡到的23枚硬币,请您帮忙寻找失主吧!”,警察叔叔竖起大拇指,笑着说:“你真是一个拾金不昧的好孩子!”</p><p class="ql-block"> 我和妈妈走在回家的路上,心里美滋滋的。</p> <p class="ql-block">  游果园</p><p class="ql-block"> 周末的午后,我和爷爷奶奶一起去果园游玩。</p><p class="ql-block"> 走进果园,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颗颗石榴树。石榴圆圆的脑袋上顶着一个小皇冠,满脸涨得通红,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用手轻轻一摸,那红扑扑的小脸细嫩光滑,好舒服啊!我用力一掰,只听“咔嚓”一声,石榴分成了两半,凑近鼻尖闻了闻,一股沁人心脾的果肉芳香扑鼻而来,真让人魂牵梦绕。我拿起一颗晶莹剔透的果肉放进嘴里,轻轻一咬,酸甜可口,太好吃了!太让人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绕过石榴园,我们来到了一排排葡萄架下。一串串紫盈盈的葡萄像宝石一样,挂在葡萄架上。他们紧紧的挨在一起,仿佛分享着自己的快乐。我摘下一颗放在手心上,慢慢晃动,冰冰凉凉的,真让人爱不释手。</p><p class="ql-block"> 走出葡萄园,我们来到了苹果树下。一个个红彤彤的大苹果挂在一颗颗粗壮的大树上。一阵风吹过,苹果在树枝上摇摇晃晃,好像跳着优美的舞蹈。突然一个苹果“哐当”一声掉到地上,差点儿砸到我的头。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p><p class="ql-block"> 远处那些红灯龙似的大柿子在向我微笑,那些黄澄澄的梨在向我点头,那些水灵灵的桃在向我招手。</p><p class="ql-block"> 啊,秋天的果园太美不胜收了!我爱秋天的果园。!</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的语文老师</p><p class="ql-block"> 我的语文老师是叶老师。他有一头短而发亮的头发。圆圆的脸上嵌着一对会说话的眼睛,虽然老师已经四十多岁了,但是精气神十足。</p><p class="ql-block"> 我非常喜欢上语文课。记得一节公开课上,我看见身后坐着那么多陌生的老师,心怦怦直跳。也许老师看到了我们紧张的神情,课前给我们讲了个有趣的笑话。我顿时把其他老师全忘了。</p><p class="ql-block"> 这节课,我多次受到老师的表扬。从此以后,我更加喜欢上语文课了。</p><p class="ql-block"> 我不仅喜欢上语文课,还特别佩服老师的敬业精神。</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上课铃响了,教室里立刻安静下来。大约过了一二分钟,还是没有见语文老师的身影。我有些着急了,心想,老师平时都是提前来,今天是怎么了?我刚想出去找老师,这时教室的门轻轻地打开了。只见老师脸色蜡黄,眼睛深深地陷了下去,。头发也有些凌乱。老师双手捂着肚子,慢慢地走上讲台上,对我们说:“对不起,同学们,今天老师有些不舒服,所以来晚了!”</p><p class="ql-block"> 呀,老师病了!老师病成这样还来给我们讲课,难道这样的老师不值得我们尊敬吗?想到这,我立刻挺了挺腰板,全神贯注地听老师讲课。</p><p class="ql-block"> “ 同学们,下面我们开始上课。”虽然老师的声音有些微弱而且沙哑,但我听得清清楚楚;虽然老师板书的手微微颤抖,但我觉得那每一个字都工工整整;虽然老师今天我形象不太好,但我觉得今天老师特别漂亮。</p><p class="ql-block"> 老师太辛苦了!我爱我的语文老师!</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结业典礼建泽发言稿</p><p class="ql-block">亲爱的老师、姑奶奶、梓萌妹妹:</p><p class="ql-block"> 你们好!</p><p class="ql-block"> 非常高兴和大家相处十天的时光。感谢老师这些天的辛勤付出!感谢妈妈每天冒着寒冷送我上学!感谢妹妹这几天的陪伴!</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我收获满满。我知道了记叙文的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还学会了用五感法写景物。也知道了不管这人或者写景物都要抓住特点写。这人的文章要写人物的动作,语音,神态,外貌和心理活动。</p> <p class="ql-block"> 描写鲤鱼</p><p class="ql-block"> 农历腊月二十三的中午,我来到奶奶家,发现餐桌的盘子里放着两条鲤鱼。走近一看,原来是两条红彤彤的山楂糯米鱼。只见扇形的鱼尾弯曲着,像是在轻轻地拨水。大大的肚子里面装满了紫盈盈的豆沙馅。奶嘴似的鱼头上两只眼睛鼓鼓的,嘴微微张开,像是在对我说:“龙年大吉!”我用手摸了摸,又软又粘,快要把我手粘住了。靠近鼻尖闻了闻,一股山楂的香味儿扑鼻而来。我迫不及待地吃了一口,软糯香甜,太好吃了。真是让人回味无啊!</p> <p class="ql-block"> 一件可怕的事</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们班发生了一件可怕的事。叶老师说,她从教三十多年,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p><p class="ql-block"> 上午第三节课是叶老师的语文课。我们正静静地听老师讲课。突然,一阵“啪啪啪”的声音传入耳际。大家不约而同地顺着声音望去。只见小明正拿着笔洋洋得意敲打着课桌。</p><p class="ql-block"> 老师走到他跟前,把他手里的笔拿过来放到了桌子上,又继续讲课。</p><p class="ql-block"> 大约过了一两分钟,铅笔敲桌子的声音比才刚更响了。</p><p class="ql-block"> 老师生气了,把笔拿过来,顺手扔在了地上。</p><p class="ql-block"> 这下可不得了了。只见小明怒目圆睁,满脸通红。他迅速站起身来,拿起铅笔乱抡,然后像猛虎一样向老师扑去。只见老师手里的语文书瞬间撕碎,飞了出去,身上挂的小蜜蜂摔的粉碎,胳膊上鲜血染红了衣服。</p><p class="ql-block"> 事情发生的太突然了。同学们都呆呆地坐在座位上,不知如何是好。大多数同学都被吓哭了。我的心快要跳到嗓子眼了,腿打哆嗦,想去制止,可是怎么也站不起来。:“老师,您怎么样,胳膊疼吗?”我带着哭腔说,“老师咱们报警吧!”</p><p class="ql-block"> 老师慢慢地从地上站起来,浑身发抖,脸色蜡黄,嘴唇发紫,有气无力地说:“同学们,不要害怕,老师没事。这是咱们家里的事,咱们自己解决,不用报警!”</p><p class="ql-block"> 多好的老师啊!自己受了那么大委屈,还护着自己的孩子。这样的老师难道不值得我们尊敬吗?</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的动物朋友</p><p class="ql-block">​ 我的动物朋友很多,其中最要好的朋友就是我家的小猫了。</p><p class="ql-block">​ 它长着一身灰白色的绒毛,非常柔软光滑,圆圆的眼睛亮亮的,像宝石一样,三角形的耳朵总是竖立着,显得非常干练。它能给我带来很多幸福,所以我给它取名——福宝。</p><p class="ql-block"> 福宝素质非常高,像一位富贵的小姐姐。每天晚上我给它喂猫粮,它总是把碗舔得干干净净,偶尔掉到地上一点,它也会及时吃掉。</p><p class="ql-block"> 它从不随地大小便。每次它都要到自己的沙窝里上厕所,然后用猫沙盖好,所以,我们的屋里从来没有异味。</p><p class="ql-block"> 福宝能听懂我的话。闲暇时,我就逗它玩。我说:“福宝,笑一个!”话音刚落,它就喵喵,咧着嘴笑起来!“福宝,跳个舞!”只见它前爪腾起,扭动着腰肢,翩翩起舞。我拍手叫好!</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不高兴了,坐在书桌前闷闷不乐。福宝趴在书桌上,两只前爪轻轻地抚摸我的手,两眼呆呆地望着我,“喵……喵……”好像在说:“主人,你怎么发呆呀?”我瞬间被它震慑了。刚才的不愉快,顿时消失了。</p><p class="ql-block"> 又有一次,福宝趴在地上,我怎么叫它,它都纹丝不动。我想,福宝今天怎么啦?是不是生病了?我拿着逗猫棒逗她玩。它眼睛一亮,“腾地”站起来,我把逗猫棒拿多高,它就蹦多高。啊,福宝终于高兴了!</p><p class="ql-block"> 我和福宝一定能成为永远的好朋友!</p>

老师

我们

爷爷

奶奶

方舟

妈妈

王奶奶

一个

刘老师

荷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