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妹妹一起第一次海珠湖观鸟记

小丑怪

<p class="ql-block">6月5日上午,何思璇、高维璐和我组成的雪鸮小队作为召集人,与观鸟社的小伙伴们一起去海珠湖观鸟。妹妹也一起参加了这次观鸟活动。</p> 早上8:30我们就到达了海珠湖北门的待月桥集合,合影后我们一起沿着湖边小路开始本次观鸟之旅。 一路上遇到最多的是乌鸫,由于现在是育雏时节,许多乌鸫亲鸟在树丛中飞来飞去,有的在衔树枝搭鸟巢,有的在捉虫子(蚯蚓)喂养雏鸟。 旁边树丛里我还发现了几只远东山雀,它们追逐着打闹着,跳来跳去。 路边的花丛里有几只蝴蝶飞来飞去,正在寻找花蜜。 我们还在旁边的大树上看到了一只变色龙,它趴在树干上,一动不动。 很快就到了鹭岛。老远我们就听到了鹭鸟们的叫声。远远地看去,有白鹭、池鹭、夜鹭、苍鹭。它们飞来飞去,有在旁边湖中觅食的,有在树干上争夺巢穴的,也有在树荫下休息的。 <p class="ql-block">在旁边的湖水中,我们还看到了一只普通鸬鹚,它在水里一动不动,有点像受伤了,又像是在晾翅膀,距离有点远,我们看不清楚,无法确认。</p> 湖水中最多的就是斑嘴鸭,它们成群结队的游来游去。 在旁边的树荫下,我还看到了一只黑领椋鸟,它正忙着捉虫子,看样子像是着急回家喂养雏鸟。 忽然,树上一阵嘈杂,我抬头一看,原来是只棕背伯劳,它正飞着捕捉食物,我没看清楚是在追逐鸣蝉,还是在捕食鸟类。 <p class="ql-block">快到终点时,我们还在岸边看到了一群鸿雁,旁边的湖水里一只黑水鸡妈妈正领着4只水鸡宝宝悠闲地游来游去。</p> <p class="ql-block">2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何思璇、高维璐和我分别作了观鸟总结。这是我第一次来海珠湖观鸟,又是带着妹妹一起参加活动,我一共观察到了23种鸟,收获很大,我很开心。</p> <div>观察到鸟种:</div><div>1.乌鸫<br>2.白鹭<br>3.夜鹭<br>4.池鹭<br>5.普通鸬鹚<br>6.家燕<br>7.红耳鹎<br>8.白头鹎<br>9.噪鹃<br>10.林八哥<br>11.珠颈斑鸠<br>12.远东山雀<br>13.八声杜鹃<br>14.斑嘴鸭<br>15.黑水鸡<br>16.白鹡鸰<br>17.黄腹山焦莺<br>18.麻雀<br>19.苍鹭<br>20.棕背伯劳<br>21.白头红臀鹎<br>22.鸿雁<br>23.长尾缝叶莺</div><div><br></div> <p class="ql-block">文:东风西三年级三班 郭芮鸣口述,爸爸整理。</p><p class="ql-block">图:郭芮鸣和同行的社员及家长</p><p class="ql-block">活动日期:2022年6月5日</p><p class="ql-block">活动地点:海珠湖公园</p><p class="ql-block">活动召集人:雪鸮小队(何思璇、高维璐、郭芮鸣)</p><p class="ql-block">交稿日期:2022年6月5日</p><p class="ql-block">参加活动总人数:共19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