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消逝的兵团(二)

害羞的大侠

少年西古城之马号小学 <p class="ql-block">  我们这批人生活的年代正是中国人口激增爆炸时期(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至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到我母亲生我弟弟(1976年)时,我记得白面就放开供应了,在那年之前,我们供应口粮是百分之八十的玉米面,百分之二十的白面(小麦面),玉米面比较粗纤维,吃太多了咂喉咙,反胃,烧心,致使我的父辈们现在一提到玉米面就摇头不吃,那个时候吃太多了吃伤了。我们供应的粮店侧面就是马号,里面原来养着马,骡子,牛等农业生产的畜力,后来兵团很快实现了机械化,房子就空闲下来了。我们这批人口爆炸年代出生的娃娃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了,团部的小学却没有空教室容纳我们了,没办法,正好粮店旁边的这个马号空着,就收拾出来开了一个班,我记得我们班是一(三)班,但团部小学有一(三)班的,那时候就开始山寨,克隆了,我就在这冒牌的一(三)班里开始了我的小学生涯。</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个班收的小学生就是物资总库,大食堂,电影队,园艺连(笔者)等团部附近范围的,当时我小学一年级男同学有李育林,宋兵臣,李新忠(从小学,初中,一直到现在还时不时走动),安海鸥,张志勇(张大庆)等,女同学有刘艳霞(周麒麟的高中同桌),刘秀琴(李新忠的同桌)等,当时的班主任是语文老师郭老师,她家在李新忠家后面一排房头,斜对面是我们的柴油发电站,我每天放学都从她家门前经过,数学老师是胡茂菊胡老师。教室是由马号改善而成,粗糙简陋。唯一的好处是房子挑高比一般房子高,显得空旷高大,冬天架火炉更烧不暖和。课桌没有,这难不倒我们勤劳智慧的兵团人,用土块垒个四方墩墩,上面搁两块木板,坚固的课桌大功告成,板凳自带,每个星期一早上上学带过来,星期六中午带回家(我们那时每个星期六还要上半天课的)。在那时候我们学生上课和连队开会是要敲钟的,现在的人们是不是很惊讶,是不是觉得我们那个时候很神奇,耍酷啊!</p> <p class="ql-block">我们小时候都爱玩的游戏——丟手绢</p> <p class="ql-block">斗鸡——体现小伙伴们的智慧和勇敢!</p> <p class="ql-block">跳皮筋——小女生最爱玩的游戏,她们灵巧曼妙的身体在两根皮筋间象蝴蝶般翩翩起舞。</p> <p class="ql-block">荡秋千——仿佛又看见马号小学的小伙伴们围在旁边象快乐的小鸟般叽叽喳喳欢笑个不停。</p> <p class="ql-block">拔河比赛——体现集体力量协调一致的比赛。</p> <p class="ql-block">打三角,打四角——男生们常常玩的乐此不彼。</p> <p class="ql-block">老鹰叼小鸡——男女生可混合在一起玩的集体游戏。</p> <p class="ql-block">那是个物资金钱匮乏的年代,一根小小的五分钱的冰棍是我们小伙伴们心里遥不可及的梦想。我记得那时候我父母亲一个人的月工资是36.12元。一袋面粉(二十公斤装)是7.56元,还是凭粮本按户口每个月定量供应的,打开红色的购粮本,扉页上写着毛主席语录:战时吃干,平时吃稀,平战结合,备战备荒为人民!家里如果男孩多口粮都不够吃的,我爷爷家隔壁外贸站的王建勋他们家五个男孩,每次吃饭馍馍筐从厨房梁上系下来,吃完饭赶快再系上去,要不然一个月吃不到月底就断粮了,那个时候户口真重要,没有户口真要饿死人的。猪肉(我们俗称大肉,那时候兵团基本上是汉族农耕聚集区,我们小时候都不吃牛羊肉,也没条件吃的)每个月凭票供应一次2.06元/公斤,当时大家都喜欢多要肥肉,因为能解馋。饼干是我们自己付业连生产的一箱十公斤装的要四十元。我们小时候是没有什么泡泡糖,果冻等零食的,只有把柏油路上的沥青抠巴抠巴当泡泡糖嚼,那时连队榨油坊榨完油剩下喂牲口的油渣是我们小伙伴不可多得的零食,可那玩意可不能多吃,吃太多的话拉不出屎来的,那时候还不懂什么叫便秘的。有句话叫什么来着——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p> <p class="ql-block">沙枣树象征着我们兵团人不畏严寒酷暑,不惧自然条件恶劣,坚韧不拔的扎根精神,它的果实沙枣可以说是我们小伙伴最香甜的零食。</p><p class="ql-block"> 综上所述,我们那个时候的小伙伴们的童年并不是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饥饿,物资匮乏给我们的童年烙下了深深地印象。好在那时候每家情况都差不多,谁也不会比谁家好太多,差也差不到哪里去,小伙伴们在平等的环境中欢快,高兴地成长着,蹦蹦跳跳的来到了上学的年龄,上小学一年级时耿军又摊上事了,摊上大事了。因为他们的班级是冒牌山寨版的一(三)班,当然也就没有什么教科书了,其实当时团部学校也紧张,按计划调拨的教科书一时也来不了,主要是适龄入学儿童暴增,教科书没准备那么多。别的小伙伴还好说,家里哥哥姐姐旧的教课书拿来用就是了,可耿军在家里是头一个孩子,是老大啊(所以老大不但是父母的实验田,还负责给下面的弟妹们趟路,还是只生一个好嘞,好坏就是你了),哪有传承下来的教科书,每天傻呆呆地做在教室里听天书一样,老师讲的什么自然不懂,作业肯定不会做,更别说交作业了。我每天就拿着一本母亲从别处借来的别人用不着的没封面没底的旧动物字典,看着里面画的狼,狐狸什么的发呆。没有哪个老师会喜欢学习不好的学生,我好像也不例外,没过几天毛老师就点了我和另外几个小伙伴的名字,说这几个同学天天不交作业,上课也回答不出老师提出的问题,这几个同学她的意思是不管了,放任自生自灭吧。从老师的口中我能感觉出我是差生。宝宝心里苦啊,宝宝一腔委屈向谁诉说?宝宝只能自卑地低下倔强的头颅,更加沉默寡言了。</p><p class="ql-block"> 这样无趣的学习生涯又过了一个星期,有一天我们的班主任即语文老师郭老师说让我下午放学后到她家去一趟。我以为又是在课堂上表现不好闯出什么祸了,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忧心忡忡地上了一下午课,下课放学后我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到郭老师她家门口,我本性格内向,害羞的,不敢上前去敲她家的门,害怕进去后受到的批评,可又不敢不听老师的话。那时候的小学生可听老师的话了,老师的话比父母的话都灵验,都好使的。(我当时心里矛盾的就跟赵本山小品里演的会下蛋的公鸡内心似的,我下呢我还是不下呢,我下了别的公鸡会怎么看我,母鸡又怎么看我呢)我就在郭老师家门前徘徊,左一圈又一圈的,也不知道过了多久,郭老师正好出门倒污水,看到我在门外徘徊,叫我进门,我眼一闭,心一横,以赴死的心情昂着头进去了,出乎我的意料,我并没有被斥责,郭老师什么话都没说,随手递给我一本新的小学一年级的语文教课书。其实她早就熟知我的基本情况,我记得当时激动的连谢谢都没给老师说,就撒丫子一路小跑回家了。回到家我用颤抖的手摩挲着崭新的语文书,发誓一定将语文学好,不辜负老师给的这本语文书。其实那个时候的教师是真心实意地关心对待学生的,完全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称号。是郭老师打开了我的学习之门,把一个自暴自弃厌学的差生扭转到学习中去了。郭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她也没用什么华丽的词藻,动人的语言,她只是用一个自认为平常普通的举动就让一个懵懂少年迈入知识的海洋,在里面遨游,留恋忘返至今难以自拔!</p><p class="ql-block"> 前几年我还回到了我魂牵梦绕的故乡——150团(即西古城镇)。由于进行城镇化改造,我的出生地已变成一片废墟。我站在郭老师家曾经的地方默默地念叨着:45年了,郭老师啊,您还记得我吗,您的学生耿军又来看您来了!</p><p class="ql-block"> 一个转身,光阴就成了故事,一次回眸,岁月便成了风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忆往昔</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害羞的大侠</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情感丰富忆少年,</p><p class="ql-block"> 兵团小学自办简:</p><p class="ql-block"> 最忆语文郭老师,</p><p class="ql-block"> 送我课本恩重天…</p><p class="ql-block"> 迷途少年始知返,</p><p class="ql-block"> 天道轮回叹蹉跎!</p> <p class="ql-block">  虽然我的出生地由于城镇化改造已成废墟,但对于曾经在这出生,学习,生活,渡过难忘的童年,懵懂青少年的我来说,这里有永远割舍不了记忆中的美好时光,这里永远是我记忆中的美好家园,是我斑斓五彩的梦想开始启航的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