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魔在人间,被校园霸凌之后……

樱桃子

<p class="ql-block">在网上刷到一个帖子,小女孩是父母婚外的意外,后来父母结了婚,却是把女孩当作耻辱,随意的寄养在别人家。这家的男主人好吃懒做,还对一个几岁的孩子各种猥亵,女主人则永远是嫌弃。小女孩认识了一个同样是留守儿童的男孩,比她大上几岁。女孩受到欺负的时候,大孩子总是自己吃尽苦头也要帮助她。</p><p class="ql-block">女孩越来越依赖他,还在12岁的时候说,要永远跟他在一起。男孩却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永远的在一起,很多事情可以把人隔开,比如死亡。有一天男孩突然打电话告诉她,要坚强,要勇敢的活下去。女孩第二天来找男孩,男孩又说了好多鼓励她的话,后来男孩越来越困,闭上眼睛睡了过去。男孩母亲来的时候,男孩已经停止了呼吸。她骂女孩:他对你那么好,你为什么不救他?</p> <p class="ql-block">女孩越来越漂亮,但神情却冷漠而忧伤。有几个高中学校的男孩向她表白,女孩都拒绝了。班里的各种女生小团体她也不参加,只喜欢独来独往。越来越多的人说女孩故作清高,还有人说看见女孩晚上去夜店卖,女孩也没理会。</p><p class="ql-block">学校的大姐大找到她,让她帮忙把一封情书放到他们班的校草书包里。女孩拒绝了,大姐大打了她一个耳光,放学的时候她被一群人围住,拖到一个隐蔽的地方剥光了衣服,狠命踹她,还按住她的手脚,拍下了她躺在地上的视频。</p> <p class="ql-block">从此她的世界不再安静。那些观看过视频的小混混都来问价,学校里的男生都故意用她能听得见的声音骂她是biaozi。无论她走到哪里,都能听到男男女女各种讥讽和嘲笑声。她不知道做错了什么,只觉得自己快要被逼疯了。</p><p class="ql-block">大姐大会当着众人的面扇她耳光,还告诉她用什么牌子的几号粉底液,可以遮住红手印,晚上再去勾引男人。女孩把屈辱告诉了老师,老师只是把大姐大叫过去轻描淡写的训斥了一番,可是换来的却是更严厉的报复,大姐大甚至声称要把她送给几个大哥尝个鲜。</p><p class="ql-block">父母很久没有来看她了。等父亲来送抚养费的时候,她鼓足勇气告诉了父亲。父亲有些厌弃的看了她一眼说,你不理她们,她们干嘛招惹你?为什么不造谣别人?偏偏就欺负你一个?你是不是在学校里整天勾三搭四的被人看不惯?劳资花那么多钱,你就拿这点成绩回报我?</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一番话成了压倒女孩的最后一根稻草。她最喜欢深更半夜的跑到被同学称作鬼楼的教学楼上,坐在栏杆旁边,向下耷拉着两条腿,幻想自己从这里跳下去会不会摔死,如果摔残废了该有多痛苦。</p><p class="ql-block">一天晚上,女孩又在那里坐了好久,突然一个男孩从后面死死的抱住她,把她往后拖,边拖边哭,还不停的说:你不要去死,我不想看见你死,千万不要死,好好的活着,你不能死。</p><p class="ql-block">女孩有些惊讶,这里的人不都是希望她死吗?连老师和校长都嫌她败坏了学校的名声。她有些感动,原来还有人不想她死,于是女孩决定好好的活着,哪怕一丝光亮都能照亮她黑暗的人生,可是生活似乎对她过分残忍了些,事实上,女孩除了漂亮,内向和软弱,从来没有做错过什么。</p> <p class="ql-block">俗话说,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欺负弱小是人的一种劣根性。在学校,被欺凌的大致具有以下至少一个特征:一是外貌比常人有些不足,二是性格内向孤僻,三是受家人连累,比如父母兄弟有严重不足,四是遭受严重变故,比如父母破产,离异等,五是外貌超出一般水平,六是比一般人幸福和幸运,七是拥有别人没有的东西,但没有保护它的能力。</p><p class="ql-block">从中我们不免得出一个悖论,你比周围人差点,或者比他们好点都可能被欺凌。其实这也符合人性,你外貌有缺陷,或者家里穷,或者刚遭厄运,比一般人过的差,他取笑你可以获得心灵上的快感,比如嘲笑你矮,证明他比你高,嘲笑你菜,证明他比你有本事。要知道很多时候,我们都是挫败感大于成就感的,如果有一个不如自己的人做参照,瞬时我们就觉得自己没有那么差了。从比自己弱的人身上找优越感是最不费吹灰之力的事。</p> <p class="ql-block">同理,你比周围人稍微好点,就衬托出他的失败和不足,他可能就会看你不顺眼。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们优秀与否,幸福与否没有绝对的阈值,都是与别人比较得来的。所以现在的人都知道闷声发大财,不敢太张扬,怕的就是遭人嫉恨。</p><p class="ql-block">这是人性的阴暗之处。但当不幸发生在遥远的别人身上时,我们瞬时同理心爆棚,甚至有一种强烈的自我代入感,那时的我们伸张正义,呼吁全社会对弱者予以关注和关心。我们也会自我感动,觉得自己是一个特别阳光正直的人。</p><p class="ql-block">当遥远的地方别人比你幸运的时候,你也只能哀叹一声自己怀才不遇,你够不到他,也不了解,而且因为距离,他的成功对你的刺激没那么大,也无法嫉恨起来,甚至很多时候你都想着复制他的成功经验。</p> <p class="ql-block">再往深层说,我们发现,我们欺负的都是跟自己差不了太多的身边人。固然是因为离的太远了鞭长莫及,但更有可能这是人的生存本能决定的。比如,远古时期你们族里有几百号人,你并不出众,想要获得更多的生存资料,就得打压那些不如你的人,抢他一口饭你就可以多吃一点,同时偷偷给那些比你优秀的人使使绊子,败坏他们的名声,自己才有可能获得超出能力的食物,同时吸引到有魅力的异性,获得交配权。</p><p class="ql-block">女性之间的竞争更简单,谁更聪明漂亮,优秀品质更多,谁就更容易生存下来。她们可能更在乎这个集体里,自己有没有受到其他同类的威胁,因为女性怀孕,生子,养娃,很长一段时间都必须依赖男性。</p><p class="ql-block">所以竞争更容易在一个群体里产生,别的群体发生的事,相对而言,对自己没有太大的威胁和价值,我们自然可以以旁观者的角度,发扬人性善的一面,同情弱者,讨厌霸权。一旦回到自己的群体,跟切身利益挂钩,生存的本能必然让我们露出獠牙。</p> <p class="ql-block">可能有些人不愿意承认这些人性的弱点,会说,你怎么总是关注别人的阴暗面,就不能把人想象的积极阳光一点吗?你这么想别人,就证明你存在这些阴暗心理。事实上,不承认不等于不存在,有些人看上去乐观正直,满口都是仁义礼智信,但先别看他说了什么,多看看他做了什么。</p><p class="ql-block">就像开头那个帖子,有人留言:矫情。小姑娘很礼貌的回复了,不好意思,影响到你了。其他网友却对这种没礼貌,落井下石的人很不满,逼的他不得不解释了一堆。别人在撕心裂肺的哭,有多少人偏喜欢在伤口上撒盐?觉得姑娘矫情,不要看,直接划走不好么?</p><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感同身受,所以越来越多人喜欢隐藏伤口,但隐藏了那伤口依然还在啊。去年我开始接受心理疏导的时候,导师说,你身上都是血窟窿,竟然苦捱了这么久……</p> <p class="ql-block">和这个姑娘有点类似,但没她那么不幸,也没有遭受实质意义上的校园霸凌,但这件事却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刚上大一,我来自十八线小城的农村,那时候父母在县城边盖了两栋楼,欠了别人钱,经济不是很好。</p><p class="ql-block">我的两个舍友,一个和我来自同一个县城,也是农村的,只是家境比我略好。一个是临时团支书,家在我所在学校省会城市下面的一个县城,父母是县城双职工,一个还下岗了。她男友也是省会城市下面的另一个县城,这是背景。</p><p class="ql-block">因为来自不同的地方,大家不是很熟,临时班长就提议说去操场上相互认识一下。我的自我介绍比较简短,最后不知道是脑子抽筋了,还是为了凑字数,说了一句,希望大家喜欢我,支持我!这个是小时候看超级宝宝秀,宝宝们介绍完之后最后的台词。</p><p class="ql-block">可能是小时候都看过的缘故吧,大家听了都笑了,背后还叫我超级宝宝。我成了我们班除了几个临时班干部最受欢迎的人。</p> <p class="ql-block">班干部选举,舍友毫无疑问的成了团支书,我竟意外当上了宣传委员。有一次,课堂上老师讲很多情侣把大把时间用来在楼道里搂搂抱抱,亲亲我我,既影响校风,又不利于学习。还让几个同学围绕你希望大学给你带来什么,进行即兴演讲。</p><p class="ql-block">我表达的大概意思是,我希望能修炼美好的自己。这种美好不依赖于任何外在的东西,比如名牌首饰,包包,化妆品,衣服等等,而是我本身自己就那么美好。我永远不希望用衣服,首饰等最贵重的奢侈品来抬高自己,而希望自己能够抬衣服,无论什么样的衣服我穿起来都美好大方,我的观点赢得了一阵掌声。</p><p class="ql-block">后来我穿了一件藕色格子连衣裙,因为号小,商家不好卖,特别便宜,只花了二十块钱,很多人问多少钱,从哪买的?很好看,我不好意思说价格,只是说夜市上,也就几十块钱。直到现在我依然喜欢看断码衣服和鞋子,因为便宜,而且舒适。</p> <p class="ql-block">我们团支书买了一件类似的裙子,是艾格的,逢人便说花了两百多,大家都夸料子好,但那件裙子并不是特别适合她。从初中我就知道有人开始在穿衣打扮,言行举止上模仿你,你就要留心了,她可能在暗地里跟你较劲,在嫉恨你。</p><p class="ql-block">我从一开始就非常卖力的读书,过着和高中差不多的生活。老师表扬了我,还跟我们说,每年都有励志奖学金,五千块钱,可以抵一年的学费了,让大家好好学习。</p><p class="ql-block">这是我能想到的一开始就被她俩针对的全部理由。学校举行诗歌比赛,让大家踊跃报名,我竟然不知道。后来还是辅导员替我报了名,我拿了一等奖回来。团支书和我的老乡连话都不给我说了。</p><p class="ql-block">以后凡是班里有什么活动,她俩都是在我睡着了说。我们有一个外系的联谊宿舍,约好周末两个宿舍一起去爬山,单单没有我,因为没人跟我说,这些都是偷偷的进行的,他们所有的活动,我永远被排除在外。</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早上起来喝水,就头一天晚上在杯子里倒一点开水,第二天再沏一点热水。结果就是这个水出了问题,她们给我往里面放安眠药,每次半颗。我还抱怨过学校水垢太多,也难喝。</p><p class="ql-block">喜欢在我睡着搞小动作,是被我偶然间发现的。我本来睡觉挺早,但有一次我感冒发烧的厉害,嗓子冒烟了一样难受,鼻子透不过气,因此睡的很不安稳。我透过被子缝隙看见我的老乡往我水杯放了东西,还摇晃了很久。然后听见她俩对话:要不要加重分量?我看她还是挺好,学习没有受到影响啊。</p><p class="ql-block">一个说,害怕被我看出来,也怕出事,另一个说,能出什么事?安眠药也吃不死人。我才知道她俩为了打扰我的学习,每天给我吃安眠药。第二天我拿着水杯,哭着找辅导员去了。</p><p class="ql-block">导员把她们叫过去,她们死不承认,导员说,可能是我听错了,也太敏感了。这时候你会发现,跟老师关系好,老师会不由自主的偏向你。水虽然是证据,可是我证明不了里面有安眠药。</p> <p class="ql-block">自此我们的关系完全破裂,你以为她们会收敛吗?不,她们只会变本加厉。记得那时候喜欢用千纤草的黄瓜水抹脸,18块钱500毫升,简直太白菜价了。</p><p class="ql-block">我的皮肤一直很好,很少长痘痘。但是那段时间满脸都是又硬又大的疙瘩,简直惨不忍睹,有时候疙瘩会突然破出血水来,得用纸巾堵上才行。</p><p class="ql-block">不得已,我去看了医生,医生说我是皮肤中毒了。让我想一想自己用什么猛料护肤品了,赶紧停用。我那时候只有一个洗面奶和一瓶黄瓜水。我的第一反应是什么黄瓜水买到假货了。</p><p class="ql-block">正好有一个同学家里有人在研究所工作,说是可以帮我检测出来里面的成分。检测报告出来大吃一惊,里面含有纯天然的蜂毒成分。我说可能是因为假货吗?那人坚决的说,不可能,再假的东西,不可能把这么原始的,毒性这么大的东西加进去,再说这需要多大的成本,这肯定是人为后来加入的。</p> <p class="ql-block">我拿着复印好的检测报告,拍到老师桌子上,开始给家里打电话。老师显然也有点害怕,安抚了我,还帮我调换了宿舍。我父母和二哥,三哥,五哥第二天就来到了学校,老师把她们叫过来,说不承认就报警。她们承认了,我二哥非要揍她们,因为在学校当然没有揍成,最后一人赔了我三百块钱的医药费。我治好后脸上留下了两三个不太显的痘印,再也没有下去过。医生说真皮层受损,不能恢复了,但是你的皮肤修复能力很强,以后会越来越淡的。</p><p class="ql-block">这件事就这样完了吗?当然没有。她们联合起来联谊宿舍的男生一起散布我的坏话。她们说我就像《梦里花落知多少》里的那个小茉莉,看起来纯洁无瑕,实际上就是迫于生活去红灯区卖肉,内里腐烂丑陋无比,还绘声绘色的编了很多有鼻子有眼的谣言。</p> <p class="ql-block">我哭着告诉了四哥,四哥来到学校,找了老师,还警告了团支书还有我的老乡,说是再欺负我就打断她们的腿,我觉得四哥一个人打不过我们联谊宿舍的男生,就没说他们。</p><p class="ql-block">四哥走后那几个跟她俩同流合污的联谊宿舍的男生,说给我道歉,我问他们,为什么这样对我?他们竟然说是因为喜欢我,不想我被别人觊觎,我一阵恶寒,将杯子里的水倒了他们一脸。</p><p class="ql-block">更恶心的还在后面。下晚自习后,团支书和男友看见我,逼着她男友向我示威,那个男的走过来恶狠狠的对我说,再惹事劳资弄死你。劳资手里有十几个小兄弟,随便一个都能让你生不如死,三叔是哪个局的,弄死你也不过坐两年牢。</p><p class="ql-block">团支书补充说,知道你们派系人多,那也别整天打啊杀的,死呀活的,烦不烦?小山哥不是想找个贱货玩几天?我把她的信息推给给小山哥不就行了。</p> <p class="ql-block">团支书对象是隔壁学校的,家里是养蜂的,之前的蜂毒应该就是他提供的。早就听说他是混黑社会的,身上有纹身,走起路来摇头摆尾,横冲直撞的。</p><p class="ql-block">团支书也不是好惹的,那时候流行交网友,她认了几个哥哥,都是其他学校的混混。我势单力薄,社交能力不行,家人也离得远,自然不是他们的对手。</p><p class="ql-block">惹上她们后,我开始活在恐惧里。每天都担心自己被突然袭击,被打,被扇耳光,被关小黑屋,被折磨的求生不得求死不能。</p><p class="ql-block">不得不说,大学里变态比较多。上自习的时候遇到一个跟着我去女厕所的,还有一个暴露狂,这些其实其他同学也碰到过,她们还报告学校去抓他,可惜都没有抓到。</p><p class="ql-block">所以我遇到的应该不是团支书指使的,但因为太恐惧我已经失去了判断力,几个变态令我更加惶恐不安。我甚至开始幻想自己有一天突然会莫名消失,然后死亡。</p> <p class="ql-block">我从两元店买了一把水果刀,放书包里。有人很奇怪,问我这是怎么了?我不好意思的说,学校最近不太安全,遇到危险,我杀不死敌人,至少也可以杀死自己啊。是的,那把刀是我给自己准备的,我觉得自己不可能接受被群揍的侮辱。</p><p class="ql-block">这句话成了大家相传并且记忆深刻的一句话,好多人都觉得我那时候好让人心疼。班里最好的朋友见我有点承受不起,便说,你不是经常看见那男的在宿舍楼下等团支书?她不在的时候,你走过去,叫声大哥,跟他套个近乎,撒个娇,说几句软话,我保证他不会那么针对你了,甚至还可能反感女朋友惹事,怜香惜玉你懂吗?</p><p class="ql-block">我摇摇头说,我不会向他低头的。因为他不配。不是我有多高尚,也不是我多勇敢,而是我做不到。直到现在,我依然是以最强硬的态度面对敌人,哪怕心里已经怕的不行,也绝不后退。</p> <p class="ql-block">旁系有个女生很豪爽,看不惯她们在我背后说三道四。告诉我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比如学校有画板招募人体模特,一个小时七百元。我很好奇,也因为穷,便问,怎么这个这么挣钱呀?宿舍的人笑作一团。有人告诉我,那是需要全裸的,谁愿意做?我恍然大悟。</p><p class="ql-block">在团支书嘴里,我就是做人体模特赚的生活费,用来买衣服什么的,对于我来说,裸着根本不算啥。类似的话我听的太多了,没什么感觉,那女生气愤的说,我陪你找她对质去啊?我真的不想再惹事了,就摇头说,随便她去吧。女生恨铁不成钢的说我是一个懦夫,我被她气哭了。</p><p class="ql-block">可能也是因为压抑太久,我给那个女生写了一封信,诉说了自己的痛苦。而就是这封信彻底扭转了我被动的局面。至少团支书的谣言再也伤害不到我,也没有人肯相信了。</p> <p class="ql-block">信上我谈了自己对生死的一些看法。高中时候看过琼瑶的《生如夏花之绚烂》,觉得一个人如果身体不好,无法增加生命的长度,如果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也挺好的,就像羸弱的李贺,疾病缠身的勃朗特,抑郁的卡夫卡,他们都在文学上取得了不可取代的成就,哪怕生命短暂又何妨?</p><p class="ql-block">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可惜天分不够,也舍不得父母的伤心难过。所以我的人生目标还是长命百岁。只是有些事情我无法左右,我从来没有做错过什么,没有伤害过任何人,哪怕暗地里盼着谁不好都没有,我只想努力学习,希望将来能够挣足够多的钱,让我的父母不再那么辛苦。</p><p class="ql-block">我每天三点一线的读书,除了正常交流,没有招惹任何人,晚上图书馆闭馆了就回宿舍睡觉,哪来时间鬼混?我不知道自己怎么在别人嘴里就那么不堪。我每天胆战心惊,害怕被人跟踪,被人群殴,被人扇耳光,被人羞辱,我从心理上接受不了践踏自尊的伤害,我为自己准备了小刀,随时准备就义,士可杀不可辱。</p> <p class="ql-block">我假装强硬,假装什么都不怕,其实怕的要死,但怕又有什么用呢?该来的总会来的,如果我真的遭遇不测,我想在死前对这个世界说一句,我没有犯过一点恶,没有伤害过任何人,但这个世界给我的全是伤害。</p><p class="ql-block">还写了很多恐惧被报复的感受,具体记不清了。这位女同学将我给她的信放到了学校的bbs上,瞬时这帖子火了。好多人在下面安慰我,还贴了我伤心的照片,有上百张。</p><p class="ql-block">那时手机像素不好,但还是能看见我在图书馆将书竖起来,偷偷的哭,还有擦鼻涕的,有的是我在走廊黯然神伤,还有佳能相机拍的好多照片。我简直难以置信,自己被人拍了这么多清晰的照片。</p><p class="ql-block">大家一边倒的倒向了我,觉得我纯洁善良,品性纯洁,应该得到善待,造谣者应受到严惩。学校老师不得不出面对我进行安抚,还删了那个帖子。自此我和她们再没有说过一句话,她俩也不再造谣生事,据说被学校警告,再滋事,勒令退学。</p> <p class="ql-block">表面上这件事圆满了,我大获全胜。实际上自此我更加内向胆小,从大学到研究生,到参加工作,一直在包里放着刀具,没有刀在身上,我就特别没有安全感。记得结婚几个月后,老公在床头柜里发现了水果刀,他问我,你干什么?我说身边没有刀,我就会害怕。他有些心疼的说,跟我在一起,你永远用不着刀。</p><p class="ql-block">我去上班也背着刀,当然没人知道,后来才慢慢的改掉了。我还落下两个毛病,一个是特别怕被孤立,被集体刻意的遗忘和孤立,那种被嫌弃和抛弃感让我觉得自己不配和别人站在一起,不配活在这个世界上,这种情绪会让我非常抑郁。</p><p class="ql-block">一个是只要感到别人在挑衅我,针对我,我就立马情绪失控,不管是真是假,我都无法克制的进入玉石俱焚的拼命状态,那个时候我的全身会因为生气,害怕,恐惧而微微发抖,这种情况会让我脾气十倍增长。</p> <p class="ql-block">比如有些集体活动我本不打算参加,但看到有人不太乐意我去,或者故意偷偷的背着我搞小动作,我就偏要去,偏要凑热闹,实际上是一边觉得无聊,一边黯然神伤。</p><p class="ql-block">再比如现场好几个人,单把我的名字点出来,我就立马觉得这是故意欺辱,不由自主的进入战备状态,可能会非常偏激,冲动,但接下来的事一点也不受我的控制,我会过分防护,我太害怕受到伤害,只好用表面的强硬来掩饰内心的慌乱还有绝望。</p><p class="ql-block">这种敏感又任性的情绪,让我吃了不少苦头,但我就是特别容易启动自我保护模式,时时刻刻像一个炸毛的刺猬。</p><p class="ql-block">另外一个疑惑就是,我好像因为高中,大学,研究生,每逢这种情况下,男生都不敢靠近我,否则会被骂死,而解救我于危难的都是英姿飒爽的女孩子,我感觉我迷上了有点男孩性格的女孩。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哪出毛病了。</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看女扮男装又英姿飒爽的,比如《女驸马》里黄奕飞出去接住从楼上掉落的公主,然后转圈落地,我特别痴迷。老电视剧《莲花争霸》女生反串的白玉川摇着扇子从楼上走下来,实在太帅气了。总之我觉得自己有点不正常了。</p><p class="ql-block">还专门因为这个请教过心理学教授。他说,因为我身上太缺少男孩子的勇气,过分阴柔了,因而羡慕那些英气的女孩子,只是希望自己具备她们性格的心理投射罢了,这没什么不正常的,不是性取向出问题了。</p><p class="ql-block">同样的动作和事情,男孩子做了,为什么在我看来稀松平常?因为我潜意识觉得男生就应该坚强勇敢,他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因而在我眼里就没有那么有魅力了。</p><p class="ql-block">我长舒了一口气,总算没有被掰弯了。</p> <p class="ql-block">现在我的心理导师会隔着网络像催眠一样,让我闭上眼睛,来到草地或者哪,随着他的描述,我脑海里开始出现相符的情景,最后他会让我来到一间灰黑色的建筑物前,勇敢的走进去,角落里蹲着曾经的那个受伤的瑟瑟发抖的我。</p><p class="ql-block">他让我抱抱曾经的自己,并拉着手让我们俩一起走出来。我确实能看见那个曾经的自己,只是看不清脸庞,但会感同身受的感到她的痛苦和悲哀。这种类似的催眠每个月至少会给我做一次。</p><p class="ql-block">时间长了,我发现自己确实在逐渐的放弃过去,重新接纳那个备受煎熬,哀伤自虐的自己。当伤口愈合的时候,曾经的伤害似乎没有那么值得憎恨和留恋了,有些事情不管退场多晚,终究还是过去了。</p> <p class="ql-block">释然过后,一切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了。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团支书早就是强弩之末了,包括她男朋友对我的恐吓都是糊弄人,找回点面子而已。</p><p class="ql-block">实际上我的家人三番五次的出现对她们也形成了威慑,她们知道我也是不好惹的,真正出了点事她们也担不起,只是采用心理战术对我进行精神上的打压罢了。可惜当局者迷,我当时是以必死的心态去面对欺凌和恐吓的。</p><p class="ql-block">而我究竟做错了什么呢?不过是性格单纯软弱,学习专注力力比她们强,家境清寒,相貌中上,在同学中口风较好而已。加入话剧社,礼仪队可能也对她们造成了一定的刺激,她们最爱说的就是我是个乡下人,皮肤黑,见识短,根本不配演话剧给她们城里人看,我演不出那味道。还说我个子矮,在礼仪队就像个小丑。至于她们自己长什么样,我也不便描述,免得有人身攻击的嫌疑。</p> <p class="ql-block">每当回想起自己是抱着杀身成仁的心态去面对人性最阴暗的地方,就会泪流满面,哪怕那种危险只是我自己想象中的,但于我却生死存亡的漫长煎熬。</p><p class="ql-block">我从来都强调自己不是圣母,而且爱记仇,我不想原谅那些给了我不醒的噩梦之人,每当想到她们,我会全身控制不住的瑟瑟发抖,我脸上至今还隐约可见她们给的伤痕。好在我皮肤很好,修复力强,基本上看不出来了,否则我真有一种杀死她们的冲动。而心灵的伤害可能更深,对我影响更恶劣,只是看不出来而已。</p><p class="ql-block">结婚后我一直在想,作为家长我们除了关心孩子学习,更应该关心他在学校快乐与否,有没有受到欺负,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性格塑造比学习更重要。一个人如果心理有了太多阴影,做事必然偏离正常轨道,这样的人,无论毕业院校多好,能力多强,走到社会上也会碰的头破血流。</p><p class="ql-block">最后,我想说,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损人不利己的事少做,不要为了那点阴暗的心理快感丧心病狂,作恶会有天收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