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西藏路》之五:徜徉在雪域高原的时光里——苹果姐姐制作。

苹果

<p class="ql-block">  十年西藏路,2009年第一次进藏 ,那一年我56岁(上图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2018年第十次进藏,那一年我65岁(下图也在布达拉宫)。</p> <p class="ql-block">  想去西藏,是我很久很久以前就心揣的一个梦想,但又觉得这个梦离我太遥远了,远的在天的尽头。———这是南京朱捷老师给我拍的在札达县古格王朝遗址的暮色晚霞中。</p> <p class="ql-block">  但, 我终归相信:只要有梦,梦里能到达的地方,总有一天,脚步也能到达。《坐着火车去拉萨》,我来到了梦里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前些日子网上盛传一位美女在藏区雪山拍下的一组美片,婀娜多姿,气贯长虹,看的让人好生羡慕。好多朋友把这组图片转发给我 ,并对我说:看了这组照片就想起了我这个“苹果姐姐” ,说我特别像这位“女侠”,也希望我也做这样一组美篇,理由是我走过的场景更美,去过的地方更多,我的气场更大。😄😄😄——我在羊卓雍措</p> <p class="ql-block">  我沉思许久,也后悔当初为什么不给自己也拍拍那样的艺术照呢?可是我只能遗憾的说:十年间我十次进藏,每一次整理行囊,“行头”都是冲锋衣,羽绒服,户外鞋……,有限的空间只想能多装几个镜头,没有多余的空间让我考虑带上“奢侈品”。——我在米拉山口。</p> <p class="ql-block"> 再者,同去西藏的都是“摄影人”,似乎没有哪一个人是专门拍个人照的,相比之下我算是“爱臭美”的,到哪里都忘不了给自己留张工作照。大家都不会把最好的光影,最佳的时间浪费在给别人拍照上。这大概就是摄影和旅游的区别吧。———我在林芝。</p> <p class="ql-block">  这样的装束是我在西藏的标配。缺氧, 日晒,寒冷……,脸上晒得过敏脱皮 ,就得把自己捂的严严实实,在海拔4500米之上的山坡行走,走几步就想坐下歇口气,根本顾不上地上是稀泥还是牛粪,哪有精力和闲心去换身时尚的长裙,再摆上一个优雅的姿势,来一张意境深远的照片呢?在那种艰苦的环境下这只能是一种奢望。———我在纳木错爬上山坡去拍夕阳。</p> <p class="ql-block">  没办法,阳光太烈,紫外线太强,山风太大,只有这身装束才能抵挡每一天起早贪黑,爬山涉水的行程中的风寒日晒。——自拍一张</p> <p class="ql-block">  尽管我没有一张艺术性极高的“模特”照,但我十分喜欢那组美片选择的音乐《游牧时光》,因为那位模特表现出的意境是我真实的体验,音乐的旋律把我带进曾经游走在雪域高原的时光中!———我在拉萨河</p> <p class="ql-block">  《游牧时光》里的牧人,可以朝着任何一块牧地行进,感觉哪里好就躺在哪里,一切牛羊的方向就是他的方向。牧场上有他的道路,他的时间,他的床铺,他的家……。我也是,我想走过的这段路,我想到达的地方,就是放飞梦想的家园。——林芝来古冰川。</p> <p class="ql-block">  《游牧时光》的时光缓慢悠长,牧人、羊群,一起走在回家的温暖之途。唱歌的人用了心,听歌的人动了情,听着歌写故事的人落了泪。听着想着写着,我突然感觉到,世间并无隐逸之路而只有生活的跋涉。———我在青稞麦田。</p> <p class="ql-block">  十年的奔波,我摄下许多美丽的景致和生动的人文,过往中,也留下渐行渐远自己那不可复制的身影。照片中的每一个我,都有一个难忘的故事,都成为我人生路上厚重的积淀。</p> <p class="ql-block"> 十年西藏路,方方面面我都有很多收获,在前四篇的美篇文章中我用风光图片,感悟文字,内心情感作了祥尽叙述,在无数赞誉之词的背后,十年西藏路我也经受了身体,精神的巨大考验。我找出旅途中并不漂亮 也不优雅,甚至有些落魄的个人照片,这才是自己旅途中真实的写照。感谢朋友们的鼓励支持,我写下这篇《十年西藏路之五》,作为自己西藏之行的终结篇。———我在去边境察隅的途中。</p> <p class="ql-block">  三年疫情 ,打乱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节奏,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来日并不方长”的无奈。西藏,我还留有遗憾 ,但似乎没有弥补的机会了。 时间是单行道,过去了,回不来,走过了,忘不了。———走滇藏线经过芒康盐田。</p> <p class="ql-block">  滇藏线上的这位不知姓名的藏族小伙,我还记得他的盛情:“大姐,你要是回来还走这条路,就到我家喝碗酥油茶。”那种真诚,让我怀疑人生:在这荒芜之地,我们孤单出入,怎么遇到的全是好人?</p> <p class="ql-block">  当带着一路风尘疲惫以及高原反应的昏昏沉沉走进拉萨,等候我的是一声“扎西德勒!一路辛苦了”,递上来的是一束花,一条哈达,甚至是备好的一个氧气袋。顿时,心就像这蓝的耀眼的天空一样清澈,像炙热的太阳般温暖。——这是第十次进藏的司机兼导游,藏族朋友次多在我走出“拉萨站”时,为我系上一条洁白的哈达。</p> <p class="ql-block">  我珍惜每一个可以让我称作朋友的人,感谢我旅途中相遇的每个人!这是我第二次进藏,一起同行的我们东风汽车公司的三位“共和国同龄人”——“牛大哥”“牛大姐”。</p> <p class="ql-block">  没有人能留住岁月的脚步。但我们能留住美好的记忆!没有人可以永远年轻。但我们能保持快乐的童心!———我十次进藏中有三次都是乘坐刘立明兄弟的这辆车。</p> <p class="ql-block">  刘立明师傅是甘肃张掖人,和爱人一起在西藏打拼多年了 ,一儿一女两个孩子都在老家上学,跟着奶奶生活。大儿子和小女儿都先后考上重点大学 ,十分优秀。他们夫妇两人勤劳善良 ,用自己的辛苦换来生活条件的改善,用良好的信誉和热情的服务赢得游客的信任赞誉,刘师傅多次被网络评为优秀旅游好司机。他们身传言教,用好的家风培养出两个大学生。在他们一家人的故事里 ,我感悟到普通人生活的意义和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我和刘师傅夫妇在纳木错留影, 下图在八一镇留影。</p> <p class="ql-block">  忘不了我第十次进藏的第一天,在高反不适的情况下,是这位小战士陪着我,鼓励我,帮我背着几十斤重的相机包,登上药王山最高顶,让我今生有幸俯瞰看到最美的夜幕下的布达拉宫。</p> <p class="ql-block">  十年西藏路,走过拉萨大街小巷。坐在仓央嘉措曾经坐过的“玛吉阿米”酒吧的窗前,听着游客和服务生津津乐道讲着仓央嘉措的情史。尽管有的是杜撰 ,有的是口口相传,但人们对仓央嘉措的迷恋有增无减。</p> <p class="ql-block">  那一夜,我听了一阵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一丝气息。——我在色林寺拍摄喇嘛“辩经”活动。</p> <p class="ql-block">我在罗布林卡。</p> <p class="ql-block">  走在布达拉宫的石阶上,突发奇想松赞干布在这里迎娶文成公主的那个盛大场面到底是什么样的?放开脑洞去任意想,却怎么想像都觉得无法承载历史的厚重。思绪却飘浮这文成公主泪洒西域,倒淌河流,回望长安,宝镜掷地,一半为日,一半为月。颂赞干布遇见文成公主,仓央嘉措邂逅“月亮”公主,我想都是意在“遇见西藏”!</p> <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我随着藏民轻轻转过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我在大昭寺</p> <p class="ql-block">  没去的人心生向往,去过的人念念不忘,这就是西藏;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梦不知所止,百转千回。———我在八廓街</p> <p class="ql-block">西藏解放纪念碑。</p> <p class="ql-block">  上面这张图片,是我第一次进西藏在然乌湖留下的纪念照。这张照片似乎还能看的出我的脸,眼都有些浮肿,嘴唇发紫,那天我的高反特别严重。那晚就住在然乌湖边一个两层楼的简易房里,我拖着行李上二层的房间,只有十几个台阶我足足用了近一个多小时。(下图,我在鲁朗林海)</p> <p class="ql-block">  上图中那个小木屋,就是我在然乌湖的夜晚居住的地方,然乌湖的清晨宛如仙境。第一次进藏住在然乌湖,让我真的体验了“眼睛里的天堂,身体上的地狱”的苦乐人生。</p> <p class="ql-block">  一次又一次,每次都要经受高原特殊环境的磨难历练,可每一次回到家就想着下一次还要再去西藏,那是一种长在心里的“瘾”,是挥之不去的思念,是命里注定今生我一定与它相见!———我在来古冰川</p> <p class="ql-block">  假如人生不曾与西藏相遇,我不会看到,在清晨的布达拉宫前,一路磕头来到布达拉宫朝拜的信徒们。他们俯仰于天地之间,用身长丈量着到圣城的距离,他们尘灰覆面,脸上沟壑纵横,额头磨出了灰黑色茧子。当你注意看他们的表情时,丝毫不见痛楚,也没有特别的喜悦,只有平和,就像是西藏的天空,平和得一尘不染。——我在大昭寺,布达拉宫广场夜景。</p> <p class="ql-block">  假如人生不曾与西藏相遇,我不会听到昆仑山和唐古拉山口的风声是那么的孤独;不会亲身体验到“天路”的辽阔悠远。——我在青藏铁路终点纪念雕塑留念,眺望青藏铁路通往雪域高原。</p> <p class="ql-block">  假如人生不曾与西藏相遇,我怎知在西藏还隐藏着小江南;</p> <p class="ql-block">  假如人生不曾与西藏相遇,我肯定就与世界上最美的来古冰川永远的错过;</p> <p class="ql-block">  假如人生不曾与西藏相遇,我又怎能体会什么叫世事变换、什么叫人间沧桑;</p> <p class="ql-block">  假如人生不曾与西藏相遇,我不会了解,这个世界还有圣湖羊卓雍措这样一个能让我心醉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这个随意一做的姿势,隐约可见我还有点“文艺范”😃———羊卓雍措</p> <p class="ql-block">  西藏,是青藏高原永恒的圣地。我们这些被人叫做“藏漂”的旅游“达人”,不管你是佛教的信徒还是俗世凡人,无不都是受了西藏灿烂而强烈的诱惑,因果虽有万千,成行只需一缘!——我在318国道上然乌。</p> <p class="ql-block">  我在西藏江南“朱瑞乡”。</p> <p class="ql-block">  行走西藏,是用最慢的方式走向心中的圣地。没有大声疾呼,也没有浪漫奔跑,只是从内心溢出的沉静,仿佛自己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在“流浪”。———我在“318”国道“通麦天堑”最险路段。。</p> <p class="ql-block">  这种流浪精神使人在旅行中和大自然更加接近,悠然享受和大自然融合之乐。</p> <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触摸到的不是时光的流逝,而是时光温暖的给予。———我在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交汇处。</p> <p class="ql-block">  尼洋河的水清澈而湍急,而雅鲁藏布江水则浑浊而缓慢,尼洋河水汇入雅鲁藏布江之后逆流而上,一清一浊,一急一慢,形成鲜明对比。也只有大自然的巧手,可以造就如此奇观:尼洋河的优雅涓流,被奔腾的雅鲁藏布江一并带入印度洋,分界线明晰可见。雅江的水黄浊、尼洋的水青绿;雅江的水汹涌、尼洋的水平静。相互映衬下,两江像一对不离不弃的恋人,在大自然中畅快的舞动。</p> <p class="ql-block">  岁月倥偬,时光轮转,那看似跋山涉水,优游卒岁的日子,思绪却直逼远方。是你在我身上,刻下游牧时光,我愿把心儿放在你的歌声里飞翔。这歌声中传出的飘渺伤感,随着那月光,冷艳欲绝,美好的愿望,似乎越来越渐行渐远。阵阵寒意袭来,赶紧将自己裹紧,心底便隐隐地有些许的多情的炙热泛了上来。</p> <p class="ql-block">西藏的“野狗”太多了,对于我这个从小到大就怕狗的人来说就是一种无法逾越的恐惧心理。然而,第二次进藏我来到纳木措,却与一条“野狗”结了缘分。十月中旬的纳木措,已经非常寒冷,几乎没有游客。我等四人在纳木错住了一夜,爬高登下围着湖边拍的不亦乐乎。这条狗从早到晚一步不离开我,始终在我身后跟着,我由开始的心惊胆战到发现它没有恶意,也就释然了。晚上我们在简易房吃上藏民为我们煮好的萝卜羊肉汤,我给狗狗🐶吃了骨头,那一夜,狗狗在我住的板房外强跟下守了一夜,还不停用爪子扒墙根的土,我心中还真的有点紧张。第二天我们离开纳木措,它一直目送我们的车远去,直到今日,我都无法解释我与这狗娃到底是什么样的缘分?——这两张图片是我同行的影友趁我不注意特别拍的。</p> <p class="ql-block">  这是古象雄王国遗址,当我真的踏上这片古文明遗迹时,思接千古,感慨万千…… 。 这是一本厚重的让我不可能读懂的“大书”,因为这本大书大到穷尽权威研究机构都无法可以探索到它的确切秘密,实在是古象雄文明离今天太遥远太遥远了。</p> <p class="ql-block">  离开象雄王国遗址时,数数我们的车四周竟然有六条野狗守着。那时,我倒也显得淡定自如了,尽管不敢和它们“亲密接触”,但也敢和它们来张“大团圆”的合影。同在一个地球生存,又在有着悠久历史的象雄王国遗址相遇,也算是千年缘分吧。</p> <p class="ql-block">  假如人生不曾与西藏相遇,我依然茫然失措、不知道心被自己孤单了多久。——爬上山坡 ,看到了纳木措日落</p> <p class="ql-block">  亲临圣湖的一刹,心里才明白自己千里迢迢到西藏,竟是冥冥中早已注定……。———我在然乌湖</p> <p class="ql-block">  都说318国道最美的一段风景在波密,我觉得“名副其实”。来到波密,熟悉地形地貌的友人带我走进鲜为人知的山涧,又如此好运遇到众多拍摄元素堆砌一处的美妙时刻,我也很恍惚,不知此刻我在何处神仙境地?</p> <p class="ql-block">  这是松赞干布出生的地方——墨竹工卡县,位于318国道旁一个村庄边上,名为强巴敏久林。他出生地甲玛乡,甲玛意为百里挑一的富地,古时为群山环绕、水草丰足的圣地。据说,在松赞干布的父亲当政的时候,这里曾建有强巴敏居宫,松赞干布就出生在这座宫殿里。</p> <p class="ql-block">  这是墨竹工卡大昭古城遗址,在历史上,这里是重要的军事要地。经过之地,凡是有历史的遗迹,我都想去看一看,拍一拍,哪怕是自己留个身影也很满足,点点滴滴,都是串起西藏古往今来的明珠。</p> <p class="ql-block">  我第三次去西藏,是受西藏朋友的邀请,专程只身前往林芝参加桃花节。四月初,林芝桃花是西藏最早的“报春花”,此时,也正是我们十堰最早的“报春花“樱桃花怒放盛开的时候。告别鄂西北的樱桃花,迎着西藏江南的野桃花。那个初春,在“遥远桃花源”的点点滴滴至今难以忘怀。</p> <p class="ql-block">  即使我不远几千里来寻它,仿佛还是在梦中。它若即若离,若远若近,四周静的出奇,仿佛天地凝结,沉淀一世繁华。———我在索松村。</p> <p class="ql-block">  山路弯弯,放眼望去,如同天穹放肆泼洒的彩墨,一层层铺染的姹紫嫣红,红波绿浪翻涌在雅鲁藏布江的沿岸。</p> <p class="ql-block">我在雅鲁藏布江转弯处留影。</p> <p class="ql-block">我在米拉山口处的“中流砥柱”留影。</p> <p class="ql-block">  这是西藏有名的圣湖———巴松措。作为红教圣地,巴松措隐于河流上游的高深峡谷,它不同于西藏其他高海拔的湖泊,这里气候湿润,景色秀丽。这里有个叫扎西的小岛很有名,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  四月的春天,八月的夏季,我都绕有兴致走过湖上浮桥上岛,走进唐代修造的措宗贡巴寺,寺庙周围的藏族白塔典雅肃穆,煨桑炉和转经筒环视可见,这是在西藏最轻松的游圣湖,海拔不算高,空气清新润肺,四周葱绿养眼。</p> <p class="ql-block">  人若如初初若世,天地我心空灵境!——第一次进藏我坐在羊卓雍措湖边。</p> <p class="ql-block">  “千里边防固若汤”,风也昂扬,云也昂扬。我两次进入南伊沟,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美丽风光的惊艳,更有家国情怀的感动!这里是祖国的西南边境,我听到了让人震惊的过往,也看到了让我震撼的一幕幕。——我在南伊沟</p> <p class="ql-block">  我十分有幸走进边防哨所,看着那些脸上还带着稚气,眼神却那么坚定的年轻战士,我心里满满都是热爱和崇敬!他们“投笔从戎怀祖国,青春无悔赴边关”,用一份坚守,一份坚强,在如画的南伊沟,坚毅书写不朽的军魂!———我要离开南伊沟了,再一次站在这块醒目的标语牌前,久久无法平静!“绝不把领土守小了,绝不把主权守丢了”!这是边防军人对祖国和人民承诺的誓言!面对他们,我的眼睛潮湿朦胧,那种感动,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感谢我在西藏遇到的军人朋友们!你们的“家国情怀”在百姓心中竖起的是一座永远的丰碑。我们的相聚很短暂,有的战友连面都没见到,但你们给予我的帮助鼓励我一世不忘!无论你是转业回到家乡,还是仍在守卫边疆,我都衷心祝福你们平安快乐,幸福安康!</p> <p class="ql-block">  见到雅鲁藏布江岸边一片璀璨,在雪域高原看看如此斑斓的秋叶,心里有着一种对生命力量的敬畏。</p> <p class="ql-block">  穆然再回首 ,只见秋风浮起,黄叶叠更,心中轻轻吹起的思绪,原来已是久远的事了。</p> <p class="ql-block">  我第四次去西藏,是带着我家的“同学”,我的孙女一起去的,那时她还是一名小学生。在学校就是一名“小记者”的同学,背着一部单反相机 ,经历了人生许多个“第一次”。———第一次走进西藏;第一次看到一座座雪山;第一次就看到南迦巴瓦峰;第一次来到祖国边境,走进边防哨所;第一次参观布达拉宫;第一次与磕长头的西藏少年合影留念……。她用相机拍了不少有看点的好图片。———我们在林芝,在纳木措。</p> <p class="ql-block">  尽管小雪去过国内不少地方,但这次西藏之行应该是她最难忘的一次精神之旅。西藏回来,我们隐约觉得她懂事了,长大了,那种精神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她。——我们在卡定沟。</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第一次进西藏去米堆冰川,也许是连日奔波有些疲劳,那天我高反很严重,嘴唇发紫,脸有些浮肿,但是我没有选择骑马进冰川,背着相机包徒步走向目的地。从这张图片可以看出当时的我真的很狼狈 ,但今天看到这张图片我却觉得十分珍贵。在大自然面前,我显得十分渺小,在世人面前,我也相形见拙,但是正是这一次我选择了“坚持”,才有我后面十次在西藏的一路前行!———我在去米堆冰川的路上,上图已经看见冰川了。</p> <p class="ql-block">  藏北草原,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一个风景无限,风情万种,有情有爱令人神往的地方。在我们的眼中,纳木错静静的依偎在念青唐古拉山峰的胸前,被英俊的白马王子尽情拥抱。在同一天空下,相拥一体。天风舞荡,那些轻柔的深陷倒影,是一种依恋的匹配。默无一言,却折射它们爱的深度和高度。———清晨,我在念青唐古拉山脚下,纳木措湖边。</p> <p class="ql-block">  背着背包在西藏,看到风光无限,听过故事委婉,遇到游人无数………,十年西藏的“游牧时光”,我的心智就这样历练的更加成熟强大 ,流逝的时光,成为人生路上一盏盏靓丽的航标灯。</p> <p class="ql-block">  看蓝天白云,看白雪皑皑,哪怕是一处斑驳陆离的地方,静静的不说话,都是心醉的好风光。———我在去阿里途中的路边景。</p> <p class="ql-block">  这种精神状态和装束,大概是我在西藏留下的最“摩登”,时尚的身影了。😅</p> <p class="ql-block">  帕拉庄园是西藏具有代表性又保存完好的旧西藏农奴主的庄园。</p> <p class="ql-block">  花点时间参观西藏历史的遗迹,多点见识,多点思考,把自己对西藏停留在电影和书本上的认知能提高到一个高度。</p> <p class="ql-block">  这里是古城堡,千百年与雪山,江河相依相伴,饱经风霜雪雨的经幡已伤痕累累,却依旧年复一年向世人讲着前世今生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我等凡人也都有一场属于自己的浪漫故事,尽管有时会像断了线的风筝流年似水般从指尖划过,不知飘向何方。但是 ,所有流逝的瞬间,都不仅仅是过眼云烟,经历的一切都会在“人世间”留下痕迹。</p> <p class="ql-block">  行走,修心,遇见最好的自己。———我在南迦巴瓦峰山脚下的直白村。</p> <p class="ql-block">  这一世,我翻过座座雪山,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一定要与你相见!——我在索松村拍南迦巴瓦峰。南迦巴瓦峰,藏族人民誉它为“是天上众神聚会和煨桑的神宫”;“是青藏高原高举的拳头,刺破云天的长矛” 。</p> <p class="ql-block">  我和神山似乎很有缘,每次同行的朋友也都说我运气好。我六次经过南迦巴瓦峰,有五次都清晰看到它的雄姿伟岸,在索松村,在直白村,在色季拉山口……,我与它隔着雅鲁藏布江凝视相望,可遇不可求的相逢让我每一次都都觉得眼睛有些湿润。</p> <p class="ql-block">  通过西藏部队的一位藏族朋友介绍,我结识了索松村的村长,一位年富力强的藏族中年汉子。我吃住在他家 ,他的慈祥阿妈和可爱的儿子对我都那么热情。村长带我来到村里紧邻雅鲁藏布江的一个山坡上,我们坐在山坡上,吹着江风,看着变换莫测的云卷云舒,这种透彻心扉的舒适唯有此时,唯在此地!</p> <p class="ql-block">  流转的时光,都成为命途中美丽的点缀,看天,看雪,安安静静,不言不语都是好风景。——我住在南迦巴瓦峰山脚下,雅鲁藏布江转弯处的索松村。</p> <p class="ql-block">  这是古老偏远的直白村,它就在南迦巴瓦峰山脚下(图片远处就是南迦巴瓦峰)。我之前看过有关资料 ,这里交通闭塞,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这里以前一直实行“一妻多夫”制,且“夫”都是自家亲兄弟。我两次来到直白村,用我的视角去看这个美丽的地方,用我的内心去感受原始与古朴。</p> <p class="ql-block">  脚下,雅鲁藏布江水奔流不息:身后,南迦巴瓦峰巍然耸立,我和同行影友在直白村与子弟兵和藏族同胞合影留念,也许这辈子我们不会再相见,但曾经相见结下的友谊永存心间。</p> <p class="ql-block">  翻开中国行政区域地图顺西而看,就发现西藏的东南面有一个小小的“孤岛”,那就是当时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墨脱县。2013年10月30号,墨脱正式通车了,通车第三天,我就走进向往已久的墨脱。走过嘎隆拉隧道,我们在雪地里跳呀唱呀,这条隧道的贯通让墨脱人民世代被茫茫雪山阻隔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我在墨脱</p> <p class="ql-block">  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去的远方,无论有多难,无论有多远。——这是2013年11月 第六次进藏,为期半个多月“墨脱,丙察察之行”的同车影友,厦门的吴老师,蔡老师,北京的晓坤老师,还有广东的邢刚老师(尽管我们没有合影,但墨脱之行后,我们多次结伴而行,友情至今延续)。一路上我们收获了无数珍贵美丽的图片,还有更加珍贵的友谊。上图是我在去察隅翻越海拔5000米的德姆拉山口。</p> <p class="ql-block">  走下高原,回顾雪域那梦幻般的旅程,正向回顾人生的旅程一样,美丽而迷茫。但有一点自己十分清醒,那就是天高地迥的雪域高原、神秘西藏,人类是不可穷尽的。——上图我在米堆冰川,下图我在念青唐古拉山脚下。</p> <p class="ql-block">  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 所以有了天堂的美誉。 在这人间天堂,我邂逅一张张高原红的笑靥, 胜似初绽的艳丽梅朵。</p> <p class="ql-block">  上图在阿里,下图在波密遇到挖虫草的藏族姑娘,吃着她们的青稞面。</p> <p class="ql-block">  上图在南迦巴瓦峰山脚下的村庄与放学回来向我这个游人敬队礼的藏族小姑娘合个影;下图在纳木措湖边遇到一位洗衣的藏族女子。</p> <p class="ql-block">  2018年9月 我走阿里南北线,经过日喀则时,正值青稞收获季节,年楚河谷已经遍地金黄、青稞飘香。金色的农田里,村民们利用收割机和手工抢抓农时收割青稞,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p> <p class="ql-block">  五次到达“羊卓雍措”圣湖,每一次都是恋恋不舍的离开。最后一次去西藏,我下决心要爬上山顶去看羊湖全貌。我上去了,但确实付出了代价,在高海拔的地方负重爬山也真不是吹的。😅</p> <p class="ql-block">  这是白居寺,很有特点,是一座藏传佛教萨迦派,夏鲁派,格鲁派共处一寺的寺院,具有塔寺结合的显著特征。寺中有塔,塔中有寺,浑然天成,相得益彰。寺院主要建筑有措钦大殿和白居塔,白居塔(又称十万佛塔)。因为它的存在使白居寺更富有胜名,更具有魅力。白居塔重重叠叠共九层,分布有大大小小的佛殿,据说有十万佛像之多,进到里面,犹如进入迷宫一般。</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年华在岁月蹉跎中渐渐老去,曾经明镜的心如同灯塔般忽明忽暗,心在何处泊岸?无需太多的言语,说走就走,短暂“逃离”迷失了自我的城市,走进那个伸手就能触天际的地方。———这是第二次到达米堆冰川 ,比第一次去米堆冰川身体与精神状态都要好很多。</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冈仁波齐峰。我和它太有缘了 我三次到冈仁波齐,三次都看到它雄姿伟岸的全貌。2018年第十次进藏,第三次到冈仁波齐不仅仅拍到“日照金山”,还拍到“神山星轨”。</p> <p class="ql-block">  离开冈仁波齐神山的那个早晨,仿佛内心有一种颤动。双眼默默注视这披着金色外衣的冈仁波齐神山,心境觉得一下子变得如此开阔。虽然这个世界上有许多净化心灵的方式,但在我心里都替代不了西藏神山对心灵的洗礼!冈仁波齐山钻石般的光芒,能抚平你心中所有的波澜。</p> <p class="ql-block">  险峻的天路上,那些感人的传说让我们肃然敬畏。“倾我一生,许你一座花开不败的城;尽我一世,予你一场万年不醒的梦。”——这是电影《红河谷》外景地</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第五次进藏的同行影友,也是我的第一次阿里北线摄影行程。这次经历在我人生旅途中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结下的友谊最为难忘。南京的庆翔妹,朱捷兄弟,北京的晓坤妹,陈杰小兄弟,广东的全老师等,我们的友情至今浓郁。西藏之行后,我们又结伴原班人马去霞浦,仙本那相聚拍摄,新疆 ,摩洛哥,北欧,东欧……都留下我们相伴共同走过的脚印👣。今天看到照片,我又想你们了!在此,我再一次谢谢兄弟姐妹在旅途中给予我的真诚关心和无私帮助!正因为和你们相遇相识,才成就了我旅途的精彩!</p> <p class="ql-block">  我和我的影友邂逅雪山,每天我们都要付出自己的体力精力 ,有时甚至是“极限”。一个又一个预示一个海拔高度的垭口需要我们去翻越。每过一个垭口都会累的气喘吁吁,但都会有一种“王者归来”的骄傲。今天“胜利了”,明天才会继续前行!</p> <p class="ql-block">  阿里途中,哪一个垭口,海拔高度都超过5000米。———嘉措拉山和那根拉山口。</p> <p class="ql-block">  上图是朱捷兄弟在玛旁雍措给我拍的照片;下图是庆翔妹子在扎达土林给我拍的照片。我拍完图片,抬头看到蓝天白云,就大喊一声:我想拥抱西藏!于是 ,姿势都是张开双臂,毫无新意。😅😅😅</p> <p class="ql-block">  这是拉孜县查务乡附近一处十分有纪念意义的石碑。这里是318国道的终点地,也是318国道和219国道在拉孜交汇,分道的地方。G219国道即新臧公路 ,北起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的零公里石碑,在此与318国道的中尼公路段交汇。318国道从上海人民广场出发,途径8个省份到达西藏拉孜,全长5476公里。这是中国乃至世界的一条美景高度集中的景观长廊,自然景观类型齐全并具有多样性。318国道从海平面的长江口到地球之巅的珠穆朗玛,所跨越的景观优美壮丽。站在这个石碑前,我的内心还是很激动的。</p> <p class="ql-block">  沿219国道刚过巴尔兵站,左转行约8公里,神奇的“五彩山”与“珍珠翠”展现眼前。———我在五彩山留影</p> <p class="ql-block">  细数在我人生旅途中,有许多值得回味和难以忘却的往事。然而,能称得上让我引以自豪,值得“炫耀”的经历当属我十次进藏中三次到达珠穆朗玛峰的经历;近距离感受神山带给我的震撼和感动!这不仅仅是去过一个有梦的地方,而是在人生路上,我用自身的力量和勇气实现一个跨越式挑战!——这是在进入喜马拉雅山自然保护区大门口</p> <p class="ql-block">  每一个前往珠峰的人,一路上都会激动不已,即使反反复复的告诉自己要淡定,要沉住气,不要因为过于激动导致身体对高反的不适。但是当你从318国道下来,进入定日县境内后,眼前群山万壑的景象纷沓而来,我们谁都“伪装”不下去了,由衷的激动无语言表。———我在加乌拉山口观景大平台</p> <p class="ql-block">  面对着绵延雪山,眼前的一切皆是雪白。站住了,思想也停住。———喜马拉雅山脉,和珠穆朗玛峰相连的海拔8000米以上的五座雪山在我面前一字排开。</p> <p class="ql-block">  历经弯道颠簸和升高的海拔,珠穆朗玛峰就在眼前时,脑海中竟是一片空白,直到幡然醒悟看到那个熟念于心的神女般山峰,才惊觉自己竟多少有些了不起!</p> <p class="ql-block">  在我心里,珠峰是个神。你没有真正站在它的脚下,没有亲身感受它,就不可能知道它的真正含义。站在珠峰面前,才知道什么叫神圣,什么叫威严,什么叫岿然!</p> <p class="ql-block">  站在“世界屋脊”,我对自己出行旅行意义的认识似乎也有了一个高度,它不是对生活遇到烦心的逃避,而是为了洗一洗身体的尘土和灵魂的污垢,给自己换一种新的眼光,甚至一种生活方式,让生命之树增加多一种可能性的叉枝。</p> <p class="ql-block">  傍晚, 看到珠峰被最后一抹夕阳照耀成金色时;入夜,拍到珠峰的星轨,银河时,那一丝心动才达到了真正的极致……。</p> <p class="ql-block">  这是珠峰边防部队的一位藏族营长,部队派他带我们来到大本营再上去200米左右的这块由中国地质局,中国登山队立的这块珠峰高程数据里程碑的平台上。他曾经带领中国登山队登上珠峰山顶,并因此立下一等功。———车无法前行,需要爬一个陡坡,海拔5600米 ,一点不夸张,我是四肢并用爬上去的。那十分狼狈一刻的故事够我用余生回忆。</p> <p class="ql-block">  站在我右手边,那位头发白了的是广东摄影师景平老师,从军三十多年的转业军人,真诚,善良,乐于助人的姐姐。2019年4月,也就是我们去西藏只过了半年多时间,她突发心肌骤停而不幸辞世,这张照片也成了我们永久的回忆!今天我写这篇文章时很想念景平老师。景平老师酷爱摄影,天上离珠峰很近,愿她继续拿着心爱的相机,拍出天堂的美景。🙏🏻🙏🏻🙏🏻</p> <p class="ql-block">  我也十分感谢此次同行的北京苏老师,上海的耿老师以及导游司机次多兄弟,阿里南北线,我们朝夕相处半个多月,共同经历了艰苦和快乐,给予我关心和照顾,今天回顾依然感动。此时,我再一次向你们说声:谢谢远方的朋友!祝大家都健康快乐,一生平安!</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该拥有属于自己的 梦想 ,虽然我一辈子都没有能力登上雪山顶,但我心中一定要有座高山,它督促我要有往高处爬的勇气,它让我总要有奋斗的方向,它使我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希望。 当我们不再需要通过别人的认可,来证明自己的时候,我们就真的强大了!———经过希夏邦马峰。</p> <p class="ql-block">  我两次来到扎达土林和古格王朝遗址,感受到的震撼是我一生受用的精神财富!我推开古堡斑驳的大门,沿着城堡的废墟艰难的拾级而上,风声呜咽处,仿佛还隐约夹杂着金戈铁马之声。站在城堡的最高处,极目远眺,整座古堡尽收眼底。远处山岚叠嶂,黄土遍地,暮暮苍苍。夕阳西下的余光中,蓝色的天空下,金黄色的古堡与土山融为一体,这座古老的建筑遗址,还有着最后的辉煌。身临其境的那种感觉,至今我都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描述 ,只记得自己站在那里,眼在看,手在拍,心却在颤。</p> <p class="ql-block">  这位汉子是古格王朝遗址的守护人,家里几辈人都日夜守护在这片神奇的“废墟”上,他是接过父辈扛过的“担子”,继续履行一份责任。在我第一次到古格王朝遗址之前,中央电视台正好播放记者采访这里一位“老守护人”的报道,正是这位汉子的父亲。也因为看了这个报道,我寻到门口的守卫室说明来意,表达自己的敬意,并在此留影纪念。他只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人,没有见识过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但他尽心尽力守护这片土地,让世界上更多人的看到这精彩绝伦的瑰宝,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伟大!</p> <p class="ql-block">走过“世界屋脊”,进入“天上阿里”。</p> <p class="ql-block">  我和藏族朋友次多兄弟在进入“天上阿里”的界门来张合影。我们的车行驶在G219国道上,像一条黑色的丝带悠悠然飘向无尽的天边。</p> <p class="ql-block">  路的两边,一侧是冈底斯山,一侧是喜马拉雅山,时而跌宕起伏,时而尖峰突起,时而苍凉悲怆,时而又阿娜多姿。两座山脉,又像两头雄狮,安详地卧睡在两侧,静静地凝望着这天地间的云卷云舒。</p> <p class="ql-block">  这里没有时光的追逐,没有欲望的膨胀,没有勾心斗角,在这里你只要安静地行走。———这是我开始进入阿里无人区时,次多教我做的一个动作,意在祈祷神灵保佑,因为后面的路很难走,行程很艰苦。</p> <p class="ql-block">  阿里北线无人区,吃住条件都十分艰苦,有时一天也遇不到一处能购买食物的小店,需要我们做好野外吃方便面的准备。在这种仙境搬的环境里吃包快餐面,那种感觉别有滋味。次多兄弟带着简易炉子锅碗,自己做“糌粑”,从他那里我知道了做“糌粑”的操作流程,我也第一次饶有兴味的吃糌粑,有点可可粉的味道,能够接受。</p> <p class="ql-block">  进入阿里北线无人区,偶遇过几个游客,其他时间几乎渺无人烟。那里大漠孤烟,空旷冷寂,却风光无限。是野生动物的家园,是五彩地貌的博物馆,有肉眼能望穿浩瀚天穹,有湛蓝碧清的“一措再措”,那是让我一次次梦回的地方。夕阳西下时,我看到这样的色彩,脚就像生了根而挪不动步,索性坐在山边,用长焦拍下金色的田园,思绪随着天空翱翔的雄鹰飞过雪山草原,穿越村庄旷野,欣赏了雪域高原的广袤与壮美;体验了那与世无争般的古老与宁静,更感受到远经幡处传出的来世期盼和今生虔诚……。———这是在阿里北线无人区的扎日南木措</p> <p class="ql-block">  阿里北线无人区太空旷了,我们五个人走进去显得太势单力薄,渺小至极。一到拍摄地又都各自行走,高反比其他影友都严重的我又总是被落在后面。所以北线无人区一路,我都没有几张个人照片,一是没有人给我拍,二是拍摄眼前看到的景致都觉得时间不够用,也就没有“臭美”的念头了,但今日回忆起来还是觉得有些遗憾。</p> <p class="ql-block">  生命本是一场漂泊的旅途,遇到谁都是一个美丽的意外。———这张图片是第十次进藏,行程的最后一站在纳木措拍日落时景平老师给我拍的最真实自然的“工作照”,我十分喜欢,也是景平老师留给我的珍贵礼物!</p> <p class="ql-block">  “我用我自己的流浪 ,换一个在你心里放马的地方;像那游牧的人们一样,把寂寞忧伤都赶到天上。”——《游牧时光》中的这句歌词,正是我这张图片中与牧民坐在一起的心情写照。</p> <p class="ql-block">  如果任何一段旅程,都是一条自己主动选择的道路,那么它应该还承担其他的寓意:是时间流转的路途;是生命起伏的路途;是穿越人间俗世的路途;也是一条坚韧静默而隐忍的精神实践的路途。———那天是八月十五中秋节,我在纳木措拍日落。</p> <p class="ql-block">  天涯很远,一步一脚印,也终将到达。一路走来,我懂得了人生路上,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旅途中,我在月亮升起的傍晚和晨曦初露的清晨。</p> <p class="ql-block">  当自己踏入那片高原圣土开始,就对那里上了瘾,不愿离开,只想再去。在我心中,西藏是神秘的,隐隐约约永远蒙着一层面纱;西藏是璀璨的,是雪域高原上绽放的美丽花朵;把人间天堂最高点的绚烂给予世人。———清晨,拉萨河面上雾气蒙蒙。</p> <p class="ql-block">  只有去过西藏,我才了解大山大河的壮观;只有去过西藏,我才能体验到天路的辽阔;只有去过西藏,我才感受雪山的圣洁;只有去过西藏,我才明白信仰的力量。到达西藏,能体会到那种超脱的意境,彻底的将身心放空,把自己融入在那里无边际的壮阔山河中。———我与喜马拉雅山的约定</p> <p class="ql-block">  我希望再见到的西藏,仍是玉宇澄澈的圣洁天堂。相信你会用你净化天地的罡风灵气,扫净现代化带来的污尘、市场经济释放的浊气。在苍茫的宇宙里,你永远玉洁冰清,风姿绰约。在无限祥瑞的佛光普照下,于极地之巅,永恒微笑。这是我一个普通旅行者的祝福!———我在布达拉宫</p> <p class="ql-block">  十年西藏路,十次雪域行,我人生这一段“朝圣之旅”就此结束了。朋友留言动情的对我说:“你收获的不仅仅只是美丽风景那么简单,去过西藏的人会找到灵魂的归宿,会被唤醒心灵,会带着雪山冰川一样纯净的心情回归生活。”——我在色季拉山等观南迦巴瓦峰, 遗憾的是这一次它与我擦肩而过。</p> <p class="ql-block">  其实,回到赖以生存的家,我们原有的工作或生活并没有什么改变,但我真切的感觉到自己的人生态度悄悄发生着改变,不再纠结那些无聊无谓的琐事,似乎心胸宽了,处事的格局大了,人简单了,崇尚乐观向上的心态占据主流,走过的路,流转的时光,成为我命途中美丽的点缀,这就是徜徉西藏十年的时光里给予我余生的精神财富!———我在去阿里北线途中</p> <p class="ql-block">  如果我的人生还能有一趟远行,</p><p class="ql-block"> 我愿意将这一次旅行仍然献给西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