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手绘班年度总结

周静

<p class="ql-block">  时光飞逝,转眼我已到校一年多了。在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支持下,实践得到了成长,思想认识也有了极大提升。回顾这段时间最大收获就是开设了创意选修课。</p><p class="ql-block"> 作为老师我们希望学生有个性、有创意,能表达自己的想法。创意手绘就是最具有表现意味的艺术,它将创意融在绘画中,又跳出绘画富有创意,它集合思维、想象、多感体验、情感表达为一体,能让学生更好地展现自己的个性,开阔创意思维,增长视野,同时也是发展学生个性的最好的方式。</p> <p class="ql-block">  开课前我针对选修班的同学做了调研,学生大部分都是没有学习过绘画的,仅个别几位学生有绘画基础,但大家都对手绘感兴趣。总体学生的绘画水平参差不齐,差异很大。所以我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让学生去接受,用一周时间欣赏大量的创意手绘作品,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我认为有兴趣才能把事情做好,画画也是一样,我也很希望我的学生在我的课堂当中尽量能达到心流的状态,专注的去画画,专注的去创作,把那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展现在画纸上。</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之后利用三个星期,逐步地去学习专业知识,包括如何下笔、练习线条、再将自己日常见到的东西有趣味的表现出来,画出一些能让人眼前一亮、有创意性、视觉性又强的作品。所以我会给学生看一些创意转换的相关图片,学习一些创意手段开发他们的创意思维。</p> <p class="ql-block">  紧接着就要开始动笔了,从基础开始,练习线条,通过线条的单项练习,对线条的运行规律有了一定的认识后,开始进行黑白单体训练、元素的练习、上色技巧及色彩搭配等。之后开始彩色单体练习,最开始大家先画一样的物品,比如一只玉米,我从学生的绘画作品中能够清晰的去了解学生的绘画水平和创意能力,有利于之后的教学。</p> <p class="ql-block">  慢慢过度到在单独物体的基础上添加其他元素进行组合,再到临摹完整的作品,临摹时要根据绘画基础和对线条掌握的程度有选择地练习,临摹要遵循由易到难,由短到长的原则,进行有目的地循序渐进,按部就班地练习。同时我也会给予他们一些独特的观察方法,因为好的创意归根到底都是对客观现实的积累,所以就要求学生们对生活观察力更加敏感,才会有利于推动我们的创意思维。素材的寻找收集整理也是寻求创意的表现,通过临摹转换收集的素材用手绘的方式表达出来是很好一种积累方式。逐渐能看到他们有了进步,作品的质量也越来越高了。</p> <p class="ql-block">  之后我给了学生一个月的时间让他们去搜集资料、构思、尝试去创作,以保护海洋为主题,要求能力强的学生,将自己的想法转化成创意形式去表现;能力中等的学生可以结合一些素材拼凑的形式创作;而能力相对弱的同学画面中出现海洋元素即可。没想到仅仅通过一个学期的练习,大部分学生都能画得出来,并且作品都富有创意,视觉冲力也很强。</p> <p class="ql-block"> 本学期我们以50周年校庆为主题,进行了创作。过程中大家都兴致勃勃,很多同学都利用休息时间赶作品、反复构思和调整。最后的作品尽显垦中的本色,绘出真风采和真创意,也把创意手绘非凡的魅力展现了出来。</p> <p class="ql-block">  现在班级中一些能力强的同学,完全可以自由创作了,我可以拿着一个空调遥控器让大家大胆去创作,通过一些创意手法将日常见到的生活用品变得有趣味、有灵魂。</p> <p class="ql-block">  目前我们正在为开放周和期末的观摩活动做准备,将自己擅长的手绘形象绘制到明信片上,以独特的形式宣传自己的特长。后续我们也会进行一些文创作品的设计,把创意带到生活当中。</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创意手绘班绘画氛围特别好,我相信期末之前我们的手绘班一定会出现一大批高质量的作品。有的学生甚至担心期末完成不了作品,利用体育课的时间加点来画。看到她们努力认真、专注着、快乐地画画的样子,这大概就是做为老师的幸福感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