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祥||六十岁说

泳往直前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近参加了几个朋友的生日宴会,把酒言欢之余却心生感慨。</p><p class="ql-block"> 一绕六十,人称“花甲”,头发花白,老眼昏花,大都已经说不起嘴来了。但却也有人豪情万丈,壮心不已,仍想奋发进取,再展宏图。</p><p class="ql-block"> 有一个朋友在发表生日感言的时候,趁着酒兴说了一句豪言壮语:“我要再活六十年!”</p><p class="ql-block"> 我感觉现在的日子过得这么好,物质这么丰富,再加上科学技术、医疗技术突飞猛进,可能要不了多少年,大家都能活到100多了,也许将来就真能长生不老了。</p><p class="ql-block"> 可是回到家,酒意未消,孤灯只影,却陡然生出伤感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回想起1978年参加高考,己经是四十几年前的事情了。1976年念高中的时候,正赶上唐山大地震,我们这儿也是三天两头拉警报,课堂就设在抗震棚里,所以要想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专读圣贤书”,那当然是不可能的了。说这种话也是为了找一个借口原谅自己。其实在1978年高考的时候还是有几个同班同学考上了大学,尽管录取率极低,可终究还是有人上了大学,几十年了,心里一直留有遗憾。还好工作以后才重新读了个文凭了了心愿。</p><p class="ql-block"> 高考可是人生的重要关口,能否高中决定了人生的根本走向,真所谓鲤鱼跳龙门。考中了,光宗耀祖,风光无限;落榜了,灰头土脸,命运坎坷。生日宴会,谈论最多的还是多年前的高考,分化最明显的也是那场高考。而这样的悲欢故事还将持续生动上演。</p><p class="ql-block"> 这同班同学里呀,有学习好的当了教授,数学家。还有同学上了军校,当了军官,保家卫国,无尚荣光。也有同学,成了企业的老总,做了光荣的纳税人,为社会做贡献。那留在农村的同学,把一亩三分地种的有声有色,含饴弄孙,享受晚年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可也有的同学上了大学,进入编制,身居要职,却在临近退休时,把不住,以至于失去了多年奋斗的目标和当初立下的誓言,实在可惜。</p><p class="ql-block"> 六十也是个坎吧,境界高远,心态平和,也就轻松而过。可是,人食五谷,想成圣贤,谈何容易!</p><p class="ql-block"> 今年参加的几个朋友的生日宴请,规模都不是很大,也都是些亲朋好友相聚。他们几个跟我一样,都是1962年出生的,其实还没有到真正的60岁,按实际年龄算应该是59岁。那些在体制内人的都这么算,年龄小一岁可以多工作一年,因为到了真正的60岁就要退休了,这有两方面的因素, 一是可以留在岗位上给社会多做点贡献,二是也可以为子女多增加一些真金白银。当然啦,在位跟不在位有着很大的差异,特别是那些位高权重的,在位的时候,坐在台上威风八面,众人景仰,迎来送往,自然是风光无限。待到60周岁退了休,活动就少了很多,这时盼着电话的铃声响起来。也有一些真心的好朋友,忙过一阵后,突然想起来,觉得好久没有聚了,便打个电话来说,聚一聚吧。这个时候心里就有一股热流涌动!</p><p class="ql-block"> 也有的人还放不下过去的面子,在位的时候别人请他喝酒,可能是喝的酒比较好,等到退休以后再聚在一起的时候,请客的人就会说,哎呀,现在那个“土酒”啊,不好买、买不到。今天只能喝这个了。所谓土酒,是计划经济时代当地国营酒厂生产的粮酒,现在酒桌上泛指带“草字头”的酒了。当然这个酒也不普通啊,也不是太差,普通老百姓还是舍不得喝的,一瓶酒顶一亩地的收成呢。被请的人这个时候嘴上虽然不好说,但是心里也就不太开心了。</p><p class="ql-block"> 有个朋友过生日,约了几个老同学吃饭,只是拿的酒比“土酒”低了一个档次,刚开始喝起来,其中一个做过领导的老同学就讲了,昨天在某某某食堂里喝的是土酒。那个酒是真的不假。我知道,这是说给主人听的。主人心里很难受。也不好说什么。只能低着头,什么也不说。但心里确实是这么想的,以后啊就不再请客了,省得被请的人不开心,请客的人心里也不痛快。</p><p class="ql-block"> 要我说这聚会呀,无非就是一个“简”字,三俩好友,哪怕坐在爬爬凳上,就着一碗炒蚕豆,放下面子,喝到开心的时候,光着膀子,高歌一曲“从头再来”,那也绝对是酣畅淋漓的。</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的观念,年龄不是一个绝对的因素。人与人不同,因人而异。有的人60岁的时候已经很衰老了,觉得无所事事,没有奔头,就会萎靡不振,得过且过,因为没有追求,精气神散了,整个人就颓废了。也有的人一下子失去约束,以至于就错失了方向,走错了路。</p><p class="ql-block"> 每次我走进朋友们营造的隆重而又温馨的场合,我依然不能切实理解60这个年龄的特殊含义,然而60岁毕竟是人生的一个最重要的年龄区段。按照我们传统文化和传统习俗的意思,是耳顺,是感悟,是悟道,是忆旧的年龄。这也许是前人归纳的生命本身的规律性特征。</p><p class="ql-block"> 我不可能违抗生命规律。但我现在最明确的一点是,要努力戒除那些传统和习俗中可能导致平庸乃至消极的东西。我比任何年龄区段上更强烈更清醒的意识是,对新的知识的追问,对正在发生着的事物的关注,这既是作为一个思想者的生命意义所在,也最容易触发我这个内心敏感之人的神经。</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小区的一位医生熟人,突然间走了,很是震惊,一是她年龄不大,也就是62或63年的。二是作为医生她对自己的健康指标应该是比较清楚的。三是她比普通人应该更有自救常识的,但她还是突然间走了。</p><p class="ql-block"> 对我们大多数人而言,不论贫富或贵贱,明天与意外哪个先到都是未知的,可以把控的是过好今天,好好珍惜今天才是正确的。</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有生就有死,但只要你活着,就要以最好的方式活下去。可以没有荣华,没有富贵,但不能没有快乐。想得开一些,心胸宽阔一些,处事宽容一些,健康快乐就会多一些。</p><p class="ql-block"> 六十岁,我唯一恳求上苍的,是给我一个清醒的大脑,给我一副强健的体魄。而每次参加聚会的同学、朋友和我的亲人,就是怀着真诚的意愿来和我握手的,来与过往相拥的。也期盼能够有更多的时间,能完成那些想做的而还没有做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04/06/2022</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周杰祥,网名“泳往直前”,新西兰华侨,南通市作家协会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