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顶洞人的故事

湘南一夫

<p class="ql-block">众所周知:山顶洞人,是我国华北地区旧石器时代的晚期智人。也是与元谋人,北京人,河姆渡人,周口店人等并称为中国古人类文明遗迹之一,距今约3万年。他们会磨制和使用石器,骨器等工具,以狩猎、捕渔为生。</p><p class="ql-block">山顶洞,是北京周口店龙骨山北京人遗址顶部的古人类生存洞穴。分为洞口﹑上室﹑下室和下窨4部分。因发现古人类文明遗迹而蜚声中外。</p> <p class="ql-block">今天,咱不谈历史,只讲讲我家的“山顶洞”和“山顶洞人”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我家住6一7双层复式楼,七楼为整幢建筑的顶楼。七楼北面有一40平的露台,种上花草,摆上瓷桌,成为闹市中一隅难得的空中庭院,我习惯性称之为“北台花园”。</p><p class="ql-block">北台花园是我和妻休闲就餐、品茗赏月的桃花源。琼楼玉宇,仙居宝地。</p> <p class="ql-block">由于我平时爱好健身,便在七楼独辟一室。摆放跑步机,健身车,单双杠,综合训练器,哑铃、杠铃,拉力器、臂力器等器械。堪称琳琅满目,一应俱全,作为我的专属健身房。</p><p class="ql-block">在每日例行的健身训练中,由于训练量极大,常常是大汗淋漓,挥汗如雨。从头到脚,汗如雨注。一场训练下来,擦汗的干毛巾至少要汗湿三条。身上没有一寸布是干的,就连裤衩都象刚从游泳池里爬上来的一样,湿漉漉的汗水直流。</p> <p class="ql-block">因儿子在外地工作,诺大的家中,就剩我和妻相濡以沫。为图一时痛快,我干脆把湿衣服全部脱光,赤身裸体,从事各种器械训练。引体向上、推举卧举,哑铃杠铃……</p><p class="ql-block">妻上楼见状,大吃一惊!</p><p class="ql-block">“哇塞!瞧你这副尊颜,简直就是个山顶洞人!”</p><p class="ql-block">在七楼的私密空间里,我肆无忌惮,毫无“羞耻”之感。</p><p class="ql-block">看着我放浪不羁,野性十足的气场,和肌肉凸起,强健如牛的体形,妻由衷的感慨。</p> <p class="ql-block">既然尊我为“山顶洞人”,七楼健身房,自然就成了“山顶洞”啦。于是,生性风趣的我,就顺理成章地,把“山顶洞”当成我家健身房的代名词了。</p><p class="ql-block">“7点了,你还不去山顶洞啊。”</p><p class="ql-block">这是妻催我去健身的意思。</p><p class="ql-block">“晚饭上山顶洞吃吗?”</p><p class="ql-block">这是端饭上七楼的意思。</p><p class="ql-block">充电器在哪?</p><p class="ql-block">在“山顶洞”……</p> <p class="ql-block">坦白说,娘子的戏称,我十分乐意接受。“山顶洞”里没有尔虞我诈,远离市井红尘,断绝江湖险恶。“山顶洞人”原始纯粹,返璞归真,多好呀!无欲无求、无烦无恼,自由自在,极乐逍遥。快乐就是这么简单。因为简单,所以快乐。</p><p class="ql-block">妻虽然嘴上多有斥责,其实心里暗暗窃喜。毕竟,哪个女人也不希望自己的男人是一个病殃子、药罐子!谁不想自己的丈夫健硕健康,健壮健美?</p><p class="ql-block">弱不禁风绝不是男人的词汇!所谓的“病态美”,也只是林黛玉的艺术形象。摊上这么个运动达人,健身狂魔!这么个身强体健,吃苦耐劳,老当益壮,浑身是劲的男人,你就偷着乐吧!</p> <p class="ql-block">在自己的世界里独善其身,在别人的世界里特立独行。甘做“山顶洞人”,远离江湖险境。享受独处,崇尚自律,是一生的修行。</p><p class="ql-block">耐得住寂寞,是修身养性的最高境界。在“山顶洞”里健身,是强身健体的最佳选择。它不仅能减肥塑形,锻炼身体。重要的是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提高肺活量,增强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同时可以影响人的心理健康,消除不良情绪。让人倍感轻松愉悦,充满青春活力。有百利而无一害也。</p><p class="ql-block">呵呵,打住!我该进山顶洞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6.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