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喜欢的节奏,不紧不慢的生活

香雪海

<p class="ql-block">端午节一大早就被先生催着去乡下拍微距。</p><p class="ql-block">自从被我带入坑后,先生热情高涨。上星期带他去乡下拍豆娘,拍了一上午不过瘾,下午我不肯去,他一个人又去了。后来摄影老师评论他的一幅作品,要是角度再好一点就完美了,第二天五点多他冒着大雨又出发了。</p><p class="ql-block">现在一到节假日就拉着我到处找各种昆虫拍拍拍。</p> <p class="ql-block">先生的小毛驴驼着我骑行在乡间小路,雨后的空气无比清新,夹道欢迎我们的是鸟语花香的美丽,风吹过来,带着泥土的气息,让人舒服得不禁哼起乡间小调。</p><p class="ql-block">快到村口时,先生笑着说:“村民们看到我们,准在心里说,看,这两个傻瓜又来了!”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很多人说,拍来拍去就这些,有啥好拍的?</p><p class="ql-block">我想了想,是啊,这些小东西我已拍了好几百次了,其实我喜欢的是这种能静下来的时光,与小东西说说话,看它们自由自在地飞来飞去,心里就会宁静下来。</p> <p class="ql-block">看到旁边一块菜地,蝴蝶在芝麻花上飞来飞去,我招呼先生快来,两个人蹑手蹑脚地在菜地里转悠,每看到没见过的昆虫,简直如获至宝,两只头凑在一起,变换角度不停拍拍拍,完全忘了时间的流逝。</p> <p class="ql-block">忽然听到一声咳嗽声,抬头看见一位老伯背着手,在田埂上踱来踱去,满眼狐疑地审视着我们,哈哈看来这位老伯把我们当成偷菜贼了。看看我们,一个背着包,一个提着袋,在这菜地里鬼鬼祟祟的,确实让人猜疑,大概看我们的穿着打扮,又不像个贼,老伯只能咳嗽暗示我们别想干坏事。</p> <p class="ql-block">我们笑着撤离菜地,转移阵地到河边。</p><p class="ql-block">拍累了,坐在河边听听哗哗的流水声,看小鱼欢快地游来游去,豆娘们有的飞来飞去,有的在吞食捕获的猎物,还看到一只蚂蚁在梳妆打扮。生活在城市的高楼中,心中是杂乱而荒芜的,总是难以平静下来,而和这些小东西呆在一起,是最轻盈,最自在的。</p><p class="ql-block">这并不是在逃避,每当我被各种声音裹挟时,看看它们,心中又会充满力量。小小的昆虫,不管世界如何变化,它们都按照自己的节奏,不紧不慢地生活着。我们也需要这份宁静之气,才能安然于岁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疫情的反复让人焦虑,其实这时不妨放慢脚步,细心感受四季轮回和大自然的美好,会让人慢慢变得淡定从容。</p><p class="ql-block">因为兴趣一致,我和先生少了争吵,多了体谅。每次回到家,我们翻看着,讨论着哪张拍得好,哪个角度拍会更清晰,拍到满意的,就会特别开心,诗人鲁米说:有时,我看得见,那一瞥成就了这件艺术。</p><p class="ql-block">哈哈真好啊,因为一瞥再瞥,使得我们好像成了艺术家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