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童年时光

绿丝绦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原创文字:绿丝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背景音乐:童年记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片:三张老照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其余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我的童年,有六年之久在爷爷奶奶身边度过,他们给了我爱的呵护,温暖的童年,每每回忆起,都是那么令我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家三姐妹都出生在五十年代,姐姐大我一岁半,我大妹妹一岁。大姐憨厚,我温顺,妹妹机灵且有些调皮。三姐妹从小感情就特别好,尤其是我和妹妹。那时,爸爸妈妈工作都很忙,妹妹快出生时,爷爷奶奶从山东老家来了,奶奶带我,一直到我三岁多。</p> <p class="ql-block">1958年爷爷奶奶要回山东临沂老家了,走时奶奶舍不得,向爸爸妈妈提出要带我一起走 。爸妈看我们祖孙感情深厚,纵有万般不舍,最终还是满足了奶奶的愿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奶奶住在莒县河峪村,那里是老根据地。爸爸参加革命初期,在当地带领民兵打日寇,因而在乡亲们眼中是条汉子。听说他的女儿来自远方,都来探望。我随爷爷奶奶刚到村口,大家就迎了上来,拉着我问长问短。初来乍到,我听不大懂他们的语言,面对热情的乡亲,有点不知所措,只是一个劲地点头。</p> <p class="ql-block">我的奶奶特别慈祥,能干,在村子里很有威信,谁家有什么难事都会请奶奶出面调解。爷爷奶奶爱我、疼我,把好吃的留给我。我在爷爷奶奶身边也乖巧、孝顺,常常说一些令爷爷奶奶和长辈们开心的话,大家都很喜欢我。爸爸妈妈每月都会邮寄我的生活费过来,有一次还寄来了一件红色的新毛衣,我穿上它心里美滋滋的,也让小伙伴们羡慕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岁时,有一次二大爷家的廷同哥哥从外面捉了两只鸟回来逗我玩,兴奋之中一下扑在门槛上,我门牙被碰掉两颗,还咬穿了下嘴唇,当时鲜血直流,爷爷奶奶好心疼。那时村子里没有医生,爷爷每天背着我走12里路去打针。一连跑了十多天。后来下嘴唇留下了一个厚厚的硬结,还好,没有破相。</p> <p class="ql-block">很快就是七岁,我开始上学了。村小都是复式班,一个老师教小学所有年级的学生。我的启蒙老师姓张,是一位男老师,中等个子,冬天穿一件对襟棉袄,围一条白色的长围巾,颇有乡村青年教师的范儿。他常常在上完课,下午放学前,给大家绘声绘色地讲上一段《西游记》,很受孩子们欢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除了学习,老师还会组织学生参加生产队的劳动。老家盛产花生,收获的季节,在高高的花生垛下剥花生,管吃不准拿走。孩子们剥着吃着说着笑着,儿时的快乐很简单。那时候,在村小如被评为“三好”学生,学校就会奖励三斤粮食,我也数次得到过奖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村小是班上的文娱委员,老师召集班委开会时,有时会兑一杯淡淡的糖开水,请大家一人喝一口。那时的乡下,能喝上糖开水也是种奢侈,孩子们都轻轻地呡一小口,含在嘴里,舍不得立马吞下,慢慢体会那甜甜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三年困难时期,家里喝红薯汤度日,有一天我实在喝不下去,就在奶奶面前撒娇,廷同哥批评了我,我就生气拔腿去了学校。上完第一节课,我看见奶奶站在教室外,手里拿着给我送来的煎饼。我拿过来一咬,哇,里边还裹着肉冻呢!这可是乡下过年才有的最珍贵的食品了。平时,奶奶他们吃的煎饼里都掺杂有碾碎的花生壳。我那时最企盼的是跟着爷爷和廷同哥哥去赶集,因为集市上买得到厚厚的、硬硬的、又香又有嚼头的大饼。吃上一块,就是享受和幸福!</p> <p class="ql-block">夏日的傍晚,村外的河边,劳累了一天的人们来到河滩,铺上凉席,大人们聚在一起聊天乘凉。孩子们玩水嬉戏。我也会伴着爷爷奶奶一起去,在河滩上望着满天的星宿,也常常想起远方的父母和姐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64年的夏天,爸爸妈妈来接我了。本来内心很激动,可是当他们到家时,我却躲在门后不出来。毕竟有6年没有见面了,显得有些生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了几天,爸爸妈妈带我启程了,我怀着复杂的心情,坐在山东老家特有的“鸡公车”上,回头看着远去的村庄和送行的亲人,又有些依依不舍。大家怕奶奶感情上受不了,等我们离开村庄好远好远,才扶着奶奶在村头上目送我们的背影。谁知这一走,便成了我和爷爷奶奶的永别!那一天,是廷同哥哥一行人推着“鸡公车”,送我们赶了几十里路到莒县县城,然后转乘火车。</p> <p class="ql-block">回到家门口,姐姐和妹妹就热情地迎上来,拉着我的手问长问短。姊妹分别六年多,都有了很大变化。我细细打量:姐姐梳着一对长辫子,个子已变得高高,笑容里含着憨厚;妹妹短发上扎着两个蝴蝶结,白白的皮肤,笑起来脸上有甜甜的酒窝,一副机灵俏皮的样子,个子和我差不多。她们都打扮得洋气,而我,一看就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回了离开多年的家,见到想念的姐妹,心中涌出复杂的情感,激动、高兴,难过……我略微迟疑后,三姐妹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眼泪不住地流淌。看到这一幕,爸爸妈妈的眼睛也湿润了。妈妈说:“今晚你们三姐妹好好聊聊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三姐妹穿上妈妈买的同一款花裙子,到相馆拍下了纪念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快六十年了,童年往事,仿佛就在昨天,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