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有棵桑椹树

壹度昇温

<p class="ql-block">  老家后院有棵桑椹树,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密密麻麻挂满桑椹果,串串紫红,颗粒清香。桑椹成熟后,树顶的都会被鸟雀啄食了,树下则落的满地都是,看着可惜,我妈就会招呼左邻右舍来采摘……</p><p class="ql-block"> 很长时间没看望父母了,趁着端午放假,匆匆回了趟老家。父母为了不给我们姊妹增添负担,在老家守着几亩田地,含辛茹苦,面朝黄土背朝天,每每想到这里就会愧疚不已……午饭后,陪父母闲聊,我问母亲“刚才去后院看见桑椹树上没有桑椹了,是不是都被鸟吃了?”我妈说“憨人!鸟哪能吃恁多,今年结太多了,扔了可惜,我喊三虎妈、黑猫媳妇、仙桃、秋莲她们都来摘了。”说完我妈就进了卧室,神秘兮兮的拿出两个塑料壶,“妈也摘了点,你们老不回来,我给你泡成桑椹酒了…”,看着两壶包装简单,却满满爱心的桑椹酒,我愣住了……“拿着呗!”我妈厉害了一声我才赶忙接到手中。“这酒不能多喝,要不你自己留一瓶,另一瓶给你单位领导送去?”“我才不给他们哩!再说了领导哪会喝这酒。”说完我和我妈都笑了……</p><p class="ql-block"> 《诗经》中有“维桑与梓,必恭敬止”的诗句,意思是看到父母亲种下的桑梓树,尚且必须恭恭敬敬立树前,对父亲要充满尊敬,对母亲要深深依恋!天下父母都是伟大的,不奢望儿女多少报恩之举,但愿我们都抱有一颗感恩的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