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国

放鹿青崖

<p class="ql-block">一个小兄弟,跟我闲聊说到孩子:“嫂子,你家孩子将来有什么打算?”</p><p class="ql-block">我:“随她,只要开心快乐,哪发展都行。”</p><p class="ql-block">我觉得这话没毛病,但是却惹着那兄弟:“不打算让孩子回来吗?国外有啥好?人种歧视能忍受?那边能当上一等公民?你们就那么喜欢出国?你不爱国吗?”</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好家伙,这哥们儿一番连珠炮轰炸,稀里糊涂被他雷的外焦里嫩。</p><p class="ql-block">想着给自己圆个场:“兄弟言重了,我觉得世界大同,心平气和日子在哪儿都是过,这和爱不爱国没啥关系。”</p><p class="ql-block">“你就说你爱不爱国吧?”</p><p class="ql-block">“我一个小女子,爱不爱国的,和平年代管好自己,管好家庭,不给社会添麻烦,我觉得挺好。”</p><p class="ql-block">“你怎么这么没思想呢?我永远不忘我是中国人,我为我是中国人骄傲!你们就是觉得外国哪儿都好,外国月亮比中国圆!”……</p><p class="ql-block">那哥们儿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不依不饶颇有“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劲头。</p><p class="ql-block">被人逼迫这样一个送命题,要命的一个头两个大。老公适时插话:“兄弟,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媳妇儿看过不下百遍《太行山上》,几十遍的《红海行动》。影院下线,网上下载看的倒背如流。”</p><p class="ql-block">那哥们儿像看外星人:“看不出你挺有思想啊,怎么说话一点立场都没有呢?”</p><p class="ql-block">我:……</p><p class="ql-block">因为认知落差有些大,我又实在懒得和他饶舌,再加上老公在中间打圆场,关于我爱不爱国这个话题后来无疾而终。</p><p class="ql-block">说到爱国,我一个女子真心没啥深层次感悟。我从没觉得作为某国人有什么可骄傲的。</p><p class="ql-block">投胎这个技术活,你说了又不算,投哪儿算哪儿而已,咋就成了骄傲的资本呢?大概不管投到哪儿,骄傲的人都会骄傲吧(想象某只印度阿三表情严肃:我永远不忘我是印度人,我为我是印度人骄傲!我去!你印度人了不起啊?)</p><p class="ql-block">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对救命恩人武田医生不加掩饰的冷漠,和加入反战同盟救他性命的武田医生毫无芥蒂的胸怀比起来,我们所谓的爱,其实是站在狭隘的民族主义山头上。</p><p class="ql-block">我的旅游计划里,从未考虑过日本,我相信并非因为仇视。</p><p class="ql-block">日本这个民族,国人的自律和技术的先进,我打从心底佩服。也赞成莘莘学子带着诚意去深造。自古师夷长技以制夷,这道理我懂。</p><p class="ql-block">但游玩观光就算了。我会情不自禁想起,日本强加给我们那些刻入骨血的伤疤,心里会疼会很不舒服。所以我不去。武田医生的大爱无疆,小女子根本做不到。</p><p class="ql-block">目前为止,港澳台我也不打算去。办理通行证,会让我无端想起抗战时期的路条,缺乏对领土的认知感和安全感。</p><p class="ql-block">去港澳台旅游,还需要开通国际漫游。一想到双脚踏在自家国土上,不开通国际漫游就没办法给家人打电话,这感觉像吞了苍蝇。</p><p class="ql-block">试想,双脚踏在名义上的领土,<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双手却掏着国际漫游话费,</span>掩耳盗铃莫过如此,心中该作何感想?不如不去。</p><p class="ql-block">至于“永远不忘我是中国人,我为我是中国人骄傲”,恕我浅薄:前半句,想忘忘不了,忘了也改变不了;后半句,这“骄傲”但凡两条腿的人都有,区别在于你是哪国人换成哪国汤而已。真不知道,地球人人有份儿的骄傲有啥可骄傲呢?</p><p class="ql-block">我明白我很狭隘,我做不到武田医生的大爱,更无法达到白求恩大夫的博爱(但,恕我直言,将心比心的话,如果站在他们本国本民族利益上评判:这种大爱无疆的行为不仅不爱国,且完全就是国家的罪人)。</p><p class="ql-block">爱国,在我这里只有两种:</p><p class="ql-block">战场上,我愿追随郝梦龄将军:将有必死之心,士无贪生之念。</p><p class="ql-block">和平年代,我会勤勤恳恳工作,舒心惬意生活。毕竟,勇士们不惜生命换来的,不过就是和平年代我等百姓"平安回家"的权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