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记忆

若水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又到聚福粽子飘香,又是一个端午节至,不同的是壬寅年的端午节浓云密布,雷雨阵阵。这样的天气与我而言特别喜欢,把窗子开大,看着雨点在地面溅起水花,感觉特别的舒服。</p><p class="ql-block">端午在我的心目中和七夕一样都不是什么好日子,前者是毒日,后者是凶日,所以对于这样的日子往往是能躲则躲的,也从不出门凑热闹。</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家里很重视端午节,母亲常常早一天就会把菖蒲、艾叶象刀戟一样挂在门上,用来驱瘴避邪。江浙沪一带民间都认为这是可以去瘟、避鬼邪、杀百毒。</p><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一大早去了菜场,想去买点艾草和菖蒲挂挂,遗憾的是,我连个影子也没有找到。想来这是岭南的风俗和江南的风俗不尽相同吧。</p><p class="ql-block">中午员工食堂有粽子,陈经理特意通知了我。哈哈还是黑米粽,是猪肉绿豆沙馅的,我对食物除了忌口以外,从来是不挑剔的,只是在今天还是会想到“五芳斋”的粽子。</p> <p class="ql-block">  儿时端午印象最深的是吃“五黄”(黄鳝、黄鱼、黄瓜、咸鸭蛋及雄黄酒)。黄鳝到了端午就格外的体壮肥美,肉质细嫩。江南一带素有“端午黄鳝赛人参”的说法。那个时候黄鳝在河堤边、稻田里随处可见,黄鳝和避孕药一词没有任何关联;黄瓜翠绿欲滴,除了对应“五黄”,时间上正好与端午对上,黄瓜有清热解毒、解渴生津之功效!加上那个时候的黄瓜都是自然生长的,根本就不用担心农药、化肥一说,常常是用水一冲,不刨皮就生吃的,口感脆脆。</p> <p class="ql-block">  端午时节,正是大黄鱼乘海潮而来大量上市的季节,菜场里的东海黄鱼几乎堆成了山,这长得体态肥胖,肉质最美味的黄鱼却是寻常百姓的家常菜肴,也是端午餐桌上的必食菜。尽管大家的经济并不富裕,但物价也便宜得让人心动,一斤以上的新鲜大黄鱼不到三毛钱一斤,黄鳝也就三、四毛钱一斤,这黄瓜也就一、二分钱一斤,有时五分钱的黄瓜双手都拿不过来。</p> <p class="ql-block">  母亲是宁波人,烧得一手好菜,擅长烧海产品,特别是这红烧黄鱼,更是炉火纯青,体现了宁波菜的本味和精髓;记忆中,母亲做这道菜时,鱼香四溢。大黄鱼的鱼肉嫩滑鲜甜,肉质呈蒜瓣一样,轻轻一碰就碎;端午节的另一道主菜就是酱爆黄鳝了,将3两左右的黄鳝切上花刀,将锅烧透放油,至九成时倒入黄鳝,翻锅爆炒至金黄,放入洋葱、生姜,加清水、黄酒、酱油后盖上盖子,不多时空气里就会弥漫着阵阵香味,勾起了我的馋瘾,总会找个理由守在厨房边,眼珠子一刻也没离开那锅子里的鳝段,口水早已咽下数十遍。焖烧至汁液浸透黄鳝时翻炒几下加入葱花就出锅了。而这时母亲就会特意挑出几段给我们解馋。</p> <p class="ql-block">  咸蛋黄因为有个“黄”字,于是也进入了“五黄”的行列。端午吃咸蛋黄,寓意着健康平安;至于喝雄黄酒只是象征性地滴两点,更多的是用沾了雄黄的酒在额头上点一下或者写个“王”字,说是百毒不侵了。也是从雄黄酒知道了白娘子的传说,只觉白娘子太不小心,上了法海的当,被镇在雷峰塔下,于是不知道对法海恨了多久。后来考导游时,总算知道甲子年8月,西湖水干,雷锋塔到,才算出了一口恶气。</p> <p class="ql-block">端午的正午时刻,大人们是不让孩子出门的,小孩们的手上大多会按照大人的要求缠绕着“五色绳”或在脖子上挂着香囊,即便至今今天我依然深信不疑,那是“可避鬼,不染瘟”的。所谓“五色”,对应的是“五毒”。邻家女孩也会将它垂于发间,依然是为驱赶五毒。</p> <p class="ql-block">  民以食为天,端午就是一个吃的日子,再怎么简陋也会有“五黄”摆在桌上的,黄鳝、小黄鱼、咸蛋、黄瓜、枇杷满满的一大桌,有时也会有一大盆配着蒜泥的白切肉,讲究的人家还会有“五红”往往是红烧肉、河虾、苋菜、梭子蟹等。那种滋味很难忘却,实实在在地满足了我对美食的欲望,至今仍萦绕在心里。常年在外,游荡和漂泊早已成了习惯,很少去思想“今夕是何年”,更不用说端午是哪天了。端午和我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不是“骚客”,虽说偶尔还会吃个粽子,但那也是喜欢吃罢了,并非为了汨罗江的那点事。</p> <p class="ql-block">托铭姐的福,下午喝到了“端午的奶茶”,加上中午的粽子,算是过了今年的端午了。顺德的端午应该也是非常热闹的,差不多各村都会划龙舟、吃“龙舟饭”,好在那“生菜蚬肉包”我早已吃过了,也不至于嘴馋了。</p><p class="ql-block">记忆里的端午全然没有一点“毒日”痕迹,满满的都是父母的爱和舌尖上的回味,幸福感在心里油然而生。那种记忆牢牢地铺洒在我的记忆里,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端午还是那个端午,但是端午的味道早已不是当年的那个端午味道了。</p><p class="ql-block">端午是“毒日”,还是要祝愿亲人和朋友们安康和吉祥!</p><p class="ql-block">箬叶飘香,一粽尝来千古事;龙舟逐水,百桡划出四时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