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狐(戴高山)

戴高山

<p class="ql-block">  火 狐</p><p class="ql-block">  故事梗概:</p><p class="ql-block">  一对大学生夫妇抱着改变山村的理想,去山里工作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丈夫不幸发生意外去世,妻子带着儿子豆儿顽强生活着。冬天,粮食不够,他们去野狼谷采摘野果时,救了一只受伤的火狐。人狐相伴,发生了一些平凡、平常的心灵小故事。</p><p class="ql-block">  小说没有惊天动地,也没有离奇古怪,更没有别出心裁,只是写了一些日常的生活小事,但足以让人深思感叹。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有理想,理想不同,生活的层次就不同了。</p><p class="ql-block">  坚信自己的理想,生活就会有价值的!</p><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分享!</p> <p class="ql-block">  1</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冬天很冷!</p><p class="ql-block">  大山里很荒凉,大家都很穷。过冬的食物,少之又少了。白皑皑的雪,漫山遍野地铺盖着,让本来贫穷饥饿的山里人,更难以找到食物了!</p><p class="ql-block">  冬夜,总是很冷的!</p><p class="ql-block">  透过玻璃窗我能看见窗外的天空,有星星在闪烁着呢。窗外很静,没有风,星星的幽光,让人感觉很幽远。是的,在很远很远的地方,一定是很幸福的!</p><p class="ql-block">  年前,我的父亲去世了。母亲说,父亲到星外很远、很远的地方享福去了。星外是很神秘的地方,一般人去不到的。所以,我常常在入夜时睡不着觉,透过玻璃窗看着天空,我就想知道,父亲在哪一个星座里,在哪一颗星星上,幸福自在地生活着!</p><p class="ql-block">  想起这些,我会很饥饿的,傍晚时刚刚喝入肚里的那一碗稀粥,大概又消化没了,所以我又很饿了!</p><p class="ql-block">  饿的时候,我会感觉很冷。因为饿,所以我不敢再看天空了!</p><p class="ql-block">  我看天空会想起父亲在星外幸福的生活。他肯定住在很温暖的大房子里,吃着大鱼大肉,长得白白胖胖的。想到这些,我会咽下一口口水。但是,我也清楚地知道,我是不能到父亲那里去的,因为那个地方,神秘而又遥远,远到我不能触及!</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得忍着饥饿,想办法让自己能够睡去!我睡去了,就不会饿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总有让我忘记饥饿的温暖,当我把头缩了下去,躲到被窝里时,里面确实是很温暖的。然后,我把头紧贴在母亲的胸口,这样,我就能闻到她淡淡的体香,能听到她呯呯的心跳!那声音,就像是催眠曲一样,让我在不知不觉之间,悄悄地入睡了!</p> <p class="ql-block">  2</p><p class="ql-block">  是太阳暖暖的光,把我唤醒了!这时,母亲已早早起床了,她在屋外忙着呢!</p><p class="ql-block">  后来,她听到我起床的声音,就说道:“豆儿,粥还在锅里哩,热着呢!”</p><p class="ql-block">  我应了一声:“知道了,娘!”</p><p class="ql-block">  又听她说道:“豆儿,今天的阳光很好,把雪照得闪闪亮亮、暖暖融融的。”母亲一边收拾着柴火,一边对我说道:“豆儿,喝完了粥,你和娘一起上山吧,趁着这个好日头,我们去野狼谷,拣一些野果子,要不,这个冬天真不知道怎么过了!”</p><p class="ql-block">  “好的,娘!”我一边拾掇着身上的衣服,动了动筋骨,一边往灶间走去了!</p><p class="ql-block">  我从水缸里掏出了一瓢水,漱了一下口。水冰冰凉凉的,直钻入心窝里。娘常说,水瓶里有热水,加一点热水漱口,就不会冷了。但我不想那么麻烦,反正习惯了,漱一下口就吐掉了。接着,我迫不及待地揭开锅盖,乘上一碗冒着热气的稀粥,“呼呼吸吸”地喝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碗里多半是米汤,但多喝上一碗,就能暂时把肚皮填饱。我用舌头舔了几下碗口,真舍不得把那一只碗放下!但事实是,那只碗已经很干净了。我把碗放在清水里冲洗了一下,扣在碗架上。然后,我擦了擦小嘴,走出了房间。</p><p class="ql-block">  “娘,我们可以走了。还要带些什么东西吗?”我走出灶间,走近母亲的身边,问她!</p><p class="ql-block">  “豆儿,去把背篓拿出来!兴许我们能摘到不少野果呢!”母亲说:“还有,你到缸里抓一把地瓜干吧,这一出去,就是一整天的,中午饿了可以当干粮吃的!”</p><p class="ql-block">  “嗯”,我应了一声,按母亲的话去做了。那年我八岁,懂事,听话!母亲把不多的地瓜干放在一口小小的土缸里,她告诉我说,不是饿得不行了,别去动它的,要留着过冬吃呢!所以,没有母亲的吩咐,我再饿也得忍着,不敢去揭开那一口缸。</p><p class="ql-block">  父亲去世后,我和母亲相依为命着。夏秋收成的季节,还能过得去,到了冬天,没人上山找野果了,舅舅送来的粮食又不够吃,所以,我们得省着点了!</p><p class="ql-block">  几场大雪下来,野外能找到吃的食物越来越少了,眼看这个冬天快难以温饱下去了,趁着这个好天气,母亲决定和我进山,去野狼谷找些野果来备荒。</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母亲为什么要带我上山,一是因为有个伴儿,二是因为我会爬树。现在,我是这个家里唯一的男人了!</p><p class="ql-block">  我收拾停当,走出了门外,又回到了母亲的身边!</p><p class="ql-block">  她见我出来,放下手中的活计,挑出了两根结实又称手的长木棍,一根给我,另一根她自己拿着。之后,她又取出了一条腰带,系在了腰间;再后,她随手将那把柴刀提起,别在了腰间;最后,她躬下了身子,将那个背篓背起;整束完了之后,她又蹲下了身子,掀开我装着地瓜干的口袋,看了一看说:“豆儿,怎么才抓这一小把呢?够中午吃吗?”</p><p class="ql-block">  “够的,娘!”我拍拍口袋,自信地说:“这地瓜干有嚼劲哩,啃上一根,就能顶上大半天了!我们不是要去野狼谷采摘野果吗?饿了,不是还有野果可是吃吗?”</p><p class="ql-block">  母亲点了点头,赞许地用手拍了拍我的肩膀。她站了起来,却突然背过了脸,用手擦了擦眼睛。我想,母亲大概又心酸了,她哭了!</p><p class="ql-block">  她擦了擦眼睛,又转过身来,看着我说:“咱家的大男人,就是强!”</p><p class="ql-block">  我咧了一咧嘴,笑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拉着我的手,朝白茫茫的雪地中,走去了!</p> <p class="ql-block">  3</p><p class="ql-block">  雪很深了,有时会漫到小腿上,所以走起来很慢,很吃力。</p><p class="ql-block">  这条路,父亲时常走过的!特别是每年冬天,父亲常常背着背篓,独自一个人进山去的。他有时也带上母亲走上这一条路,他们一起去野狼谷,摘上一些野果背回来过冬。所以,母亲对这条路非常熟悉的,她拉着我,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密林中走去!</p><p class="ql-block">  山外面的野果,都让当地的村民拾掇完了,想要获取更多的收获,就得往人烟稀少的地方去。我常听同学说过野狼谷,说他们家的牛或是羊,不小心闯入了谷底,都没见活着回来过的。同学们都说,野狼谷有许多野狼,没人敢进去的。</p><p class="ql-block">  我问母亲:“娘,同学说野狼谷有野狼,是真的吗?”</p><p class="ql-block">  “嗯,大家都这么说的。我想应该是有吧,可是我和你爹去了好几回了,都没碰到过野狼的,兴许,可能只是传说吧!”母亲没有确定,是因为她确实没遇上过,她又说:“野狼谷有好多野果呢,霜冻过后,黄的黄,红的红;蓝的蓝,紫的紫,非常美丽的!”</p><p class="ql-block">  母亲拉着我的手,一边走一边说:“不过,你爹说过了,没有和他一块儿去,是不能去野狼谷的!”</p><p class="ql-block">  “那是为什么呢?”我问!</p><p class="ql-block">  “他说他遇上过野狼了。”母亲放低声音说:“你爹这样说,是担心我,心疼我啦。可是,每一次到谷底采摘野果,我们都没有碰到过野狼,倒是看见过一只火狐了!”母亲看着我,说话间,脸上充满着幸福的微笑!</p><p class="ql-block">  “什么是火狐呢?”我冲着母亲笑了笑。</p><p class="ql-block">  “是一种红色的狐狸,皮毛像火一样,漂亮极了!”母亲说。</p><p class="ql-block">  “那我能遇上火狐吗?”我说:“娘,就算有狼也不用害怕,有我呢!”</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听,更高兴了,她说:“豆儿是咱家的大男人,有你,娘什么都不怕了!”</p><p class="ql-block">  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我和母亲有说有笑的。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来到野狼谷的上方了!这时,母亲蹲下身子,将双手搭在我的肩膀上,说:“豆儿,你爹在那棵大树上,打了一个滑轮,一会儿,娘取出绳子,穿过那个滑轮,绳子一头扎在娘的腰上,另一头拽在娘的手里。然后,豆儿坐在娘的背篓里,我们一起滑下野狼谷,好吗?”</p><p class="ql-block">  我点点头,母亲松开搭在我肩上的手,微笑地站起来!她去那棵树的滑轮上,穿绳子了!她将一头系在自己的腰上,别一头拽在手中。接着,她蹲下身子,让我爬进背篓里,然后在两根绳子中间,安上一个活扣,绳子一边松,一边紧,慢慢地滑下山谷!</p><p class="ql-block">  打小,我就在母亲的背篓里长大,是她一直把我背着,直到今天。</p><p class="ql-block">  雪在我们的身边滑落着,我伏在母亲的背篓里,见她灵巧而有劲地、一步步稳妥妥地、顺着那条绳索,滑下了山谷。</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似懂非懂,也不知道什么叫危险,倒是觉得很快乐的。我在母亲的背篓里,东张西望着。是的,雪地很美,山很白,山谷下,隐隐约约能看见红红黄黄的果子!母亲用心下滑着,而我看见那果子时,高兴地叫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娘,我看到果子了,有好多好多的果子在树上挂着呢。有红色的,黄色的,紫色的……都有,有好几株呢!”</p><p class="ql-block">  “嗯,娘知道的!”母亲一边下滑着,一边回应着!</p><p class="ql-block">  “娘,我还闻到果子的香味哩,馋死人了!”</p><p class="ql-block">  “嗯,豆儿的鼻子真够灵敏的,娘也闻到了!”</p> <p class="ql-block">  4</p><p class="ql-block">  我掩饰不住心中的兴奋,开始在背篓里蹦达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这时母亲急了,她说:“豆儿,你别蹦达了好吗?这不是平地!娘正在下坡呢!”母亲虽然着急了,却也不责怪我,而是笑着对我说。</p><p class="ql-block">  “娘,可是我高兴啊!”我站在母亲的背篓里,兴奋地说道。</p><p class="ql-block">  “娘知道豆儿高兴了,但娘在下坡哩,豆儿一蹦达,娘就感到吃力了,手拉不住绳子,会摔下去的!”母亲说着。</p><p class="ql-block">  “嗯,娘,豆儿明白了,不蹦达了!”我回应着。</p><p class="ql-block">  母亲滑到谷底最后一步时,已经是气喘吁吁了!尽管天气很冷,但她的额上却渗出了汗珠,她口中呼出的暖气,瞬间化成了一阵阵的白雾。</p><p class="ql-block">  母亲坐倒在地上,让我从背篓里跨了出来。我从她的背篓里跨出来之后,赶紧走到她的面前,用袖口帮她擦去头上的汗珠。</p><p class="ql-block">  稍息,母亲抓住了我的双手,让我拉她起来。那些年,我既是母亲呵护的儿子,又是她得力的小助手。下山谷时,因为太危险了,我只得站在她的背篓里,跟着她滑下来;到了谷底之后,她累了,我又能上前帮她擦擦汗珠,拉上她一把。</p><p class="ql-block">  这谷底下,确实有着不少的野果子。有山海棠,有野柿子;有野山楂,有野山梨;还有沙棘、板栗和许多我叫不出名字的野果。记得平时,我经常到野外去摘一些野草莓、灯笼果之类的东西吃,还有龙葵什么的。</p><p class="ql-block">  大雪不封山的日子,在小村子边的山坡上,能找到一些小型的野果子。龙葵在这个地方叫“黑天天”,长得又黑又甜,有一股酸味儿;沙棘也叫山梅子,是黄色的小野果,一串串的,又甜又酸,所以,我们也叫它黄皮果;还有麻包,大家叫它灯笼果,果实包在三片叶子里,剥开黄叶之后,里面是熟透了的、黄色的小野果。</p><p class="ql-block">  可是,大雪封山之后,村庄附近的那些野果子,都让大雪给埋没了。只有在没人去的地方,才能找到一些野果子。</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母亲带我到野狼谷,让我大开眼界了。虽然,那些野果落得差不多了,只剩东一个西一个的,在高高的树上挂着。但在半山腰上,远远望去,还是能感觉那光秃秃的枝桠上,有着红色的、黄色的,紫色的,让人嘴馋而又扎眼的果子。</p><p class="ql-block">  谷底,是一片让白雪掩盖了的银色世界。我知道,大部分的野果子,都已经掉落在地上了,后来,被大雪埋在地底下了。</p><p class="ql-block">  “都没几个野子果了,还在树枝上高高挂着呢!”母亲像是自语,又像在和我说话哩。</p><p class="ql-block">  “娘,我们为什么不在大雪封山之前来呢?那时有许多野果子哩!”我问。</p><p class="ql-block">  “那不行的!”母亲说:“我们会遇上黑瞎子的。”</p><p class="ql-block">  “谁说的?”我倒吸了一口冷气。</p><p class="ql-block">  “你爹说的,他说他遇上过黑瞎子的!”母亲说了。</p><p class="ql-block">  “那,现在就没有黑瞎子了吗?”我问。</p><p class="ql-block">  “有!大雪封山之后,黑瞎子进入冬眠了。它们会躲在洞里睡大觉的,等到春天的时候,才会起床来的!”</p><p class="ql-block">  “那黑瞎子冬天就不吃饭吗?”我又问。</p><p class="ql-block">  “是的,冬眠就是整个冬天都在睡觉哩,那是不用吃饭的!”母亲说。</p><p class="ql-block">  “娘,那如果我们没有粮食了,是不是也可以天天睡觉,不用吃饭了呢?”我来劲了。</p><p class="ql-block">  “那不行的!”母亲笑着说。</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不行了?”我确实不懂!</p><p class="ql-block">  “因为娘和你爹试验过了,人一饿,就醒了。豆儿不是每天早晨醒来,就能找到饭吃了吗?那是你饿醒了啊!”</p> <p class="ql-block">  5</p><p class="ql-block">  母亲总是不厌其烦地跟我解释着,越听我越感觉好奇。</p><p class="ql-block">  她又说:“豆儿,我们不能在谷底下大声说话的,也不要制造太大的响动,就算黑瞎子冬眠了,大声说话也会吵醒它的。再说了,黑瞎子睡着了,还有野狼和野猪呢。说不准啊,还会突然窜出一只大老虎呢!”</p><p class="ql-block">  母亲说着,突然张开双臂,做出一个要扑过来的样子,把我逗笑了。</p><p class="ql-block">  听母亲说话,像讲故事似的,没感觉野狼谷有多少恐怖。我们朝谷底的深处走去,脚下的踏雪声“沙沙沙”地直响着,前面是一棵老海棠树,再过去一点,是一棵高高的柿子树。</p><p class="ql-block">  母亲指着前面的那棵柿子树说:“豆儿,娘不会爬树的,你到那棵柿子树上摘柿子吧,我用棍子敲海棠果哩。”</p><p class="ql-block">  “嗯!”我应了一声,朝那棵柿子树走了过去。</p><p class="ql-block">  走到了柿子树下,母亲已经用棍子在敲海棠果了。她见我要上树了,就交代说:“豆儿,上树要小心一点哦,树上有雪,很滑呢!”</p><p class="ql-block">  我又“嗯”了一声,三下五除二地爬上去了。</p><p class="ql-block">  我和母亲各自忙着,虽然在树下看见那柿子果,东一个西一个的,但爬上树采摘起来,倒是还是有不少的。我先摘下一个,剥开皮往嘴里一塞,甜甜滑滑的直入心口。经霜雪冻过后的柿子,那味道,说多美就有多美!我一边吃着柿子,一边摘下柿子往树下扔去。</p><p class="ql-block">  不远处,母亲也敲落了不少山楂果和海棠果。</p><p class="ql-block">  摘完了一棵树后,我又上了一棵树。正起劲呢,却听母亲喊道:“豆儿,我看差不多了,咱们得回去了!”</p><p class="ql-block">  “娘,还有好多的果子呢,咱们多摘一点吧!”有那么多的果子,我真不舍得下来。</p><p class="ql-block">  “野狼谷的野果实在太多了,你是摘不完的。豆儿,听娘的话,你赶紧下来吧!”母亲焦急地走了过来,抬头望着我,又说:“你爹说过了,谷底是不能呆太久的,冬天有野狼到处觅食呢,它们闻到了人味儿,就会赶过来的!”</p><p class="ql-block">  平时,我是最崇拜我爹了,我爹什么都懂。所以,听母亲这么一说,我就同意了。我顺手摘下一个野果子,扔了下来。正想滑下,转头看见山谷边上有一团火,正燃烧着呢。</p><p class="ql-block">  冬天,树叶儿都掉落了,大地上一片一片雪白雪白的。所以,那一团火看起来很显眼的,让人感觉如同黑夜里的篝火,通红通红的。我被那一团火迷住了,愣在树上许久。</p><p class="ql-block">  母亲犯疑了,忙问:“豆儿,你看什么呢?”她焦急地叫着:“你快点下来啊!”</p><p class="ql-block">  她的叫声让我回过神来,我冲着她喊道:“娘,山谷那边有一团火,正燃烧着呢!”</p><p class="ql-block">  “大白天的说瞎话,谁会在野狼谷烧火呢,不怕被狼吃了!”母亲不信。</p><p class="ql-block">  “真的娘,在你的左侧边,真有一团火在燃烧着呢!”我用手一指,示意她说。</p><p class="ql-block">  母亲在树下,视线不是很好,放眼过去除了树还是树。她见我用手一指,便说:“豆儿,那你先下来吧,下来和娘过去看看!”</p><p class="ql-block">  “嗯!”我迅速从树上滑了下来,拉着母亲的手,朝刚才看见火光的地方,走了过去。</p><p class="ql-block">  我和母亲大约走了一百多米,穿过树林间有一片空地,那一团火就在那边燃烧着,越来越近了。及近一二十米时,那火简直就是耀眼。</p><p class="ql-block">  但是,仔细看了看,才知道那不是一团火,而是一堆红色的东西,那东西一动不动地蜷伏着,在白色的雪地上,就像一团火一样鲜艳。</p><p class="ql-block">  “火狐,是火狐!”母亲惊叫了起来:“是一只火狐!”</p> <p class="ql-block">  6</p><p class="ql-block">  “可是娘,它好像一动不动的!”我说。</p><p class="ql-block">  “是的,它可能是受伤了吧,又好像快要死了!”母亲拉着我的手,快步走了过去:“豆儿,这个冬天咱们该有肉吃了。是的没错,是一只火狐,它快要死了!”</p><p class="ql-block">  “娘,我觉得它还有一口气哩,它的腹部还在鼓动着哩,不像死去的样子!”我说。</p><p class="ql-block">  “嗯,看来它还活着,只是受伤了!”母亲走了过去,蹲下身子,用手去抚摸着它,又说:“豆儿,火狐的腿伤得很重哩,正在发抖哩。它的身子还有温热的。是的,它没有死,还有一口气哩!”</p><p class="ql-block">  “它是怎么受伤的?娘!”我问。</p><p class="ql-block">  “大概是让大动物给咬伤了吧,看这伤口,应该是的。豆儿,我们得赶紧回去了,这附近肯定有猛兽的!”母亲说着,突然感觉紧张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那我们带上它吧!”我说。</p><p class="ql-block">  “嗯!我们应该带上它的!”母亲伸出双手,将火狐抱了起来。那家伙很温顺,也不挣扎。或许,它大概是受伤了,已经不能再动弹了!</p><p class="ql-block">  “豆儿,快走!”母亲用命令的口气说:“我们去把那几个果子收拾一下,得赶紧上山了,附近肯定有猛兽的。”母亲一只手抱着火狐,一只手拉着我,往原路快速返回了。</p><p class="ql-block">  “娘,它一定很痛对吧?”我见火狐的腿上,粘糊糊的一大片血迹。我想,如果不是火红色的毛皮遮掩住了,那样子肯定是血肉模糊的。</p><p class="ql-block">  “是的,它很痛的!”母亲快步走着,一边催促我说:“豆儿快走啊!”</p><p class="ql-block">  我跟着母亲的脚步,一路小跑着。时不时的,看见火狐的腿上,滴下了鲜红的血滴。</p><p class="ql-block">  “娘,它还在流血呢。”我不安地说:“它会死去吗?”</p><p class="ql-block">  显然,母亲让我的话提醒了。她回头看着雪地上点点滴滴的血迹,犹豫了一下,最终停下了脚步,蹲下身子。她从身上扯下一条小布条,然后将那只可怜的狐狸,放在了膝盖上。母亲让我帮忙,将它那条受伤了的腿,包扎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这样,它就不会死去了!”母亲帮火狐包扎好伤口之后,又拉起我的手说:“快走!”</p><p class="ql-block">  我们回到了果树底下,母亲将火狐递给我,说:“豆儿,你抱着它,娘要拣果子哩!”</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用双手将火狐捂在了胸口,我不懂得什么叫恐惧,因为小,也不知道什么叫害怕。而母亲却感觉异常的紧张,她迅速拿过了背篓,弯下腰从雪地上将一个个果子拣了起来,也不管果子是好是坏,胡乱地往篓子里面扔下去。</p><p class="ql-block">  大概拣了小半篓,母亲便将它背起,然后拉起我的手说:“走,我们要上去了!”</p><p class="ql-block">  我当时真有点不舍得,对母亲说:“娘,地上还有不少果子呢,可以装满一篓的!”</p><p class="ql-block">  “不能要了,豆儿!你看这条受伤的狐狸,肯定是被猛兽咬的。现在,娘的心里‘扑通扑通’直跳着呢。你爹说过,在树林里发现有受伤的小动物,一定要赶快离开,因为猛兽可能就在附近呢!”母亲不由分说,拉起我的手,急急忙忙地往来时的方向,赶去了。</p><p class="ql-block">  我抱着火狐,身不由己地跟着她,一路小跑而去。</p><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吊绳边,母亲放下身上的背篓,从我的手中接过了火狐,然后将火狐放进背篓里。随后,她拉住了绳子,将它系在我的腰间,说:“豆儿,上去后,你解开绳子扔下来。”</p><p class="ql-block">  “嗯!”我点点头,答应着。</p> <p class="ql-block">  7</p><p class="ql-block">  话才说完,只见母亲使劲拉住了绳子的另一头,往下一扯,我的身子便迅速腾空而起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真的是很厉害,他在老树上安装了一个滑轮,下山谷时,人拉住了绳子的一头,慢慢往下滑落。上山顶时,他把人或东西系在了另一头,然后用力拉扯上去。</p><p class="ql-block">  如果上去的人,就解开绳子扔下来;如果上去的是东西,到了山顶之后,东西会卡在那个滑轮上面,下面的人只要拉住了绳子,顺着绳子攀越上去,很快就能到达山顶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把我拉上山顶之后,叫我搂住了树干。站稳了之后,我迅速解下系在腰间的绳子,往谷底抛了下去。</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隐约听到一声凄厉的嗥叫声。是的,是野狼的叫声。这声音我很熟悉,尖锐刺耳,凄厉揪心,它常常在夜间响起。</p><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半夜里我总会让这种声音惊醒,后来慢慢的,也就习惯了。因为我明白,野狼只是在村庄的周围转悠着,夜间把门窗关好了,就不会有事了。</p><p class="ql-block">  但是,这是深山老林的野狼谷啊,不是关好了门窗的家里。</p><p class="ql-block">  听到这声音,我感觉惊恐万状,朝谷底下大声喊道:“娘,狼来了,你快点上来吧!”</p><p class="ql-block">  母亲听到我的呼喊声,不慌不忙地拾起扔下来的绳子,将背篓一系,对我喊道:“豆儿,别慌!这声音距离还远着呢。快点,我们把野果和火狐先拉上去吧!”</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边冲我喊着,一边用力地往上拉着背篓,不多一会儿,背篓就升到我眼前了。我迅速解下绳子,又将它扔下了谷底。这时,野狼的嗥叫声,似乎越来越近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没等我将绳子扔下,早将手中的绳子扎在了腰间。等我这头绳子扔下去之后,她迅速地拽在了手中,往腰上一挂,双手拉住了绳子,双脚踩在了山坡上,一步一步,慢慢地往上移动着。两条绳子上山比较省力,累的时候,可以将拉扯的那条绳子,拽在手中或盘在腰间,停在半山腰稍作休息。</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看见两只野狼出现在我的视野中,并迅速向母亲逼近。我再次惊惶失措,大声叫喊着:“娘,你快点啊,快点上来啊!狼来了,狼来了!”</p><p class="ql-block">  “豆儿,不用怕了,娘来得及了!”母亲此时已攀越到一半了,她上气不接下气地回应着。</p><p class="ql-block">  不到一会儿,两只野狼已扑到了山谷下,在母亲悬着的身子下面,仰头徘徊着。它们见母亲吊在了半山腰上,竟试图跃起扑上去撕咬。但是,几次扑腾之后,它们发现根本够不着了,只得在谷底下转圈着,喘着粗气,仰头失望地嗥叫着。</p><p class="ql-block">  这时,母亲已经攀上一半多了,我在谷顶上见她大汗淋漓的,不知是惊吓了,还是用力过度了,她有些乏力了。我冲着她喊着:“娘,加油,加油啊!”她抬头望我,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p><p class="ql-block">  不大一会儿,母亲上来了。放下绳子的那一刻,她气喘吁吁的,笑得上气不接下气。后来,她又哭了,哭得伤心到极点。她一哭一笑的,随后瘫倒在地上了。</p><p class="ql-block">  见母亲一惊一乍的,我的心一阵酸楚,我走了过去,抱住她的脖子,跟着哭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见我哭了,更加用力地搂住我,泪水滴在我的脖颈上,温热入心。</p><p class="ql-block">  突然,母亲不哭了,她问我说:“豆儿,狼走了吗?”</p><p class="ql-block">  我望了望谷底,见两头狼失望地离开了,往来间留下了四行脚印。我说:“娘,狼走了!”</p><p class="ql-block">  “豆儿,咱们得快点回去了!”母亲望着往西的太阳,对我说道:“咱们得在太阳下山之前,赶回家里。要不,夜黑了,可能还会遇上狼呢!”</p> <p class="ql-block">  8</p><p class="ql-block">  我点点头,不安地问了一声:“娘,狼会上来追赶我们吗?”</p><p class="ql-block">  “不会的,大白天的它不敢!狼也怕人啊,村子里有人。只有到晚上,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它才会爬上谷底,到村子里偷鸡摸狗!”母亲说着,突然想起了火狐,她问我火狐还在不在背篓里?</p><p class="ql-block">  慌张中,我也不知道火狐在还是不在了!我们不约而同地往背篓里看去,心里一喜,那火狐还在呢。它静静地趴在果子上面,看来,它趴在果子上,比趴在雪地里暖和得多了。它见我们看它,动了一动,好像对我和母亲笑着哩。</p><p class="ql-block">  母亲将背篓往肩上一挎,站起身来,看那样子,背篓真是有点沉的。</p><p class="ql-block">  “豆儿,咱们走吧,今天收获可不少!”母亲拉着我的手,往回家的路上走去了。</p><p class="ql-block">  “娘,这火狐会死吗?”我很担心那只火狐,问起了母亲。</p><p class="ql-block">  “不会吧,可也没有绝对的把握!它要是能活下去,这个冬天咱家又多了一个伴,多了一张嘴;要是——要是它不幸死了,娘就给豆儿煮肉吃,好吗?”母亲说着,话语中带有点点忧伤,她转过头来看我,对我说:“豆儿,你想吃肉呢?还是想火狐活下去呢?”</p><p class="ql-block">  “娘,豆儿不想吃肉的,豆儿想让火狐活下去的!”我不假思索地说。</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豆儿不是很想吃肉吗?豆儿要是真想吃肉,娘就把火狐煮了!”母亲感动了,她握着我的手,紧紧的!</p><p class="ql-block">  “还要,娘,豆儿不要吃肉的!火狐受伤了,它很孤单很可怜,我要陪它过冬哩!”</p><p class="ql-block">  “豆儿真的很善良,娘听这话,心里好感动啊!”母亲反手从背篓里取出一个果子,在她的衣服上擦了几下,递给了我!</p><p class="ql-block">  走了好大一会儿,太阳斜照了,我和母亲的身影,在雪地上不断地拉长着。但是,我们始终追赶不上前面那对影子。</p><p class="ql-block">  “娘,影子走得比我们还快呢!”看着那影子,我说。</p><p class="ql-block">  “嗯,它在催我们赶路呢,太阳快落山了,影子也该回家了,我们也该到家了!”母亲真会打比方,会讲故事。</p><p class="ql-block">  前面的路,还很长呢。我望着对面走过来的脚印,从家的方向延伸而来。那是我们来时的脚印,一大一小的紧紧相依着,这脚印并不孤单。冬天,很少有人出来野外行走,身后的这条路,只留下我和母亲并排的两行脚印,一行是来时的,一行是回家的。</p><p class="ql-block">  黄昏时,我们回到了家里。有那一口袋的地瓜干和水果让我们母子充饥,这一路过来,比喝上几碗稀粥,强了不知道多少倍。</p><p class="ql-block">  母亲放下背篓,用手拢了拢那被风吹乱的头发,伸手将火狐抱了出来。随后,她取出一个竹篓子,放上一件旧衣服,将火狐放了进去。一切处理妥当后,她走进了内屋,取出一把剪刀和一瓶紫药水,将火狐受伤的腿毛和血迹剪去,再涂上一层紫药水。做完这些,母亲又将采来的山楂,取出几个,放在它的嘴边。</p><p class="ql-block">  我在一边望着,母亲将火狐的伤口处理好了之后,让我守着,她去灶间做饭了。</p><p class="ql-block">  大概,是屋里暖和吧,火狐很快就缓过气来了。它张了张嘴,表示它饿了。我明白它的意思,取出一个山楂果,塞进了它的嘴里。火狐吃着山楂果,那样子大概像是饿上了好几天,我感觉它吃得很甜,很香哩。</p><p class="ql-block">  看着他吃着果子,我也饿了。我顺手从背篓里取出几个野果,放在衣服上擦了几下,跟着它,一块儿吃着。那心中的欢乐,瞬间伴随着天上的星星,一块儿升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煮好了稀饭,端了进来,见我和火狐一起吃果子,她甜甜地笑了。</p> <p class="ql-block">  9</p><p class="ql-block">  这个冬天,很快就要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有火狐的陪伴,就算半饥半饱的,我也觉得很快乐的。我们的日子过得很好,每天,除了做些功课,帮母亲做点家务之外,剩下的时间,我会陪火狐一起玩的。</p><p class="ql-block">  冬天过去之后,火狐的伤渐渐好了,它能到处乱跑了。阳光好的日子里,我会带着它到屋外的雪地里去玩。所以,就算母亲有时出去家访了,我也不用再跟着她,而是呆在家里,跟火狐一起玩耍。</p><p class="ql-block">  火狐的动作很灵巧,性情很温顺,并且十分善解人意。它的那一身火红色的皮毛,在银白色的雪地上,让人感觉像冬天里的一把火,没有一丝丝的冷意。有时,我们困了,就躲进屋里的被窝,不知不觉中睡去了。直到母亲回家,煮好了晚饭,才把我们叫起来。</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冬天,火狐大概也就两岁的光景,它和我一样,特别贪玩淘气;也和我一样,十分爱干净。我们洗澡时,它也跟着洗澡,并且,它从不到肮脏的地方去。就这样,我不再每天计算着上学的日子,一个冬天,在还没玩够的转瞬间,就已经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开春时,冰雪融化了,舅舅来到我们家里。舅舅是开车过来的,入冬之前,他来过我们家一次,每一次过来,他都会帮我们带来一些大米。有肉有蛋有水果的,还有一些日常的生活、学习用品,以及我的课外书,所以,我非常盼望舅舅能来。</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舅舅一进门就看见火狐了,他高兴得不得了,非常喜欢。火狐很乖巧,总是很有礼貌地围着他转圈子,还用嘴巴咬住他的裤脚。对火狐来说,舅舅是它见过的第三个亲人了,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所以倍感亲切。</p><p class="ql-block">  舅舅将火狐抱起来,问我有没有给火狐取名字什么的?我说有想过的,但后来母亲觉得取什么名都不是很妥,就放弃了,直接叫它火狐算了。</p><p class="ql-block">  舅舅和外公外婆住在县城里,离我们家很远的,所以不能常常往来。但是,在入冬之前和开春之初,他总是要来一次的。最主要的,是为我们家送来一些食品和家用品,以备冬天粮食短缺时,能有东西吃,能有日用品用。</p><p class="ql-block">  这也是母亲每年要事先准备的事,她得准备好物品清单,核实一下冬天和春季需要些什么物品,然后打电话给舅舅,让他采购回来。</p><p class="ql-block">  母亲常说,外公外婆总是惦记着我们,每年都要让舅舅从大老远的城里开车过来,帮我们一家人送东西。山路非常难走,大雪封山的时候,他是不能来的,所以,要在过冬之前和开春之后,才会从城里开车过来,为我们送来一个季度的食品和日用品。</p><p class="ql-block">  舅舅来的这一天,母亲到学校里去了。尽管没有开学,但母亲得事先准备好一些功课。在我们学校里,母亲既是校长也是教员,因为我们的学校只有两个老师——母亲和一个刚刚大学毕业、来这里支教的大姐姐。</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这里,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也就三十多个学生吧。这些学生都是母亲从一年级开始,又教数学、又教语文培养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父亲和母亲来这个乡村时,我还没出生呢。所以,近十年来,已经有不少同学,小学毕业后,考入重点中学了。</p> <p class="ql-block">  10</p><p class="ql-block">  傍晚时分,母亲回家了。我看见火狐奔了出去,去迎接母亲了。</p><p class="ql-block">  她一进门,就像小孩子似地喊叫起来:“哥,我亲爱的哥,你来了啊!真是急时雨啊,家里都快揭不开锅了!”</p><p class="ql-block">  “活该吧你,让你饿死了才好,免得爹娘天天惦记着。”舅舅先是嗔怪,后来又说:“还没开春呢,爹娘就催我准备这准备那的,雪一化开,就嚷嚷让我送东西过来了!”</p><p class="ql-block">  “本来嘛,我就是咱爹咱娘亲生的宝贝女儿,是哥的亲胞妹啊,又不是路边拣来的野孩子,不疼惜我,还疼惜谁啊!”见舅舅来,母亲像春天的花儿开了,春天的芽儿吐了,有一肚子的娇嗔,冲着舅舅头上撒着呢。</p><p class="ql-block">  父亲在世的时候,母亲还有没娇嗔到这个份上,她大概是怕父亲会取笑她吧,或者因为失去父亲之后,她没有依赖感,见舅舅一来,一肚子的苦水,化作娇嗔,变本加厉地吐了出来,像小孩子见了娘,没事也要哭一场,搞得我和火狐不自在了,老想吃醋哩。</p><p class="ql-block">  我见母亲和舅舅说话着,就抱着火狐走进了内屋。我真想和他们挤在一块儿,说说话,可又嫉妒母亲那个样子。</p><p class="ql-block">  “就算是路边拣来的妹妹,也要心疼啊!”舅舅说:“自从文悦走了后,爹娘更是惦记着你们了。也不知道你们母子俩能否活得下去!”</p><p class="ql-block">  “没事啦哥!我们活得很好的啦,不是吗?”母亲笑着说。</p><p class="ql-block">  “还好?都快饿死了!”舅舅嗔怪着,又说“每次要来时,爹娘总是对我说:‘子毅啊,你把东西送过去了,顺便和乡里的领导说一声,让子涵回家吧,城里哪儿不好呢,偏偏要跑到山沟沟里去。’爹娘这么一说,我只能‘嗯嗯’地回应着,我心里清楚,怎么叫,你也不会回去的,好像和咱家结了仇似的!”</p><p class="ql-block">  “哥,我忙啊,我一忙就实在多了!”母亲和舅舅在灶间作饭,舅舅烧火,母亲炒菜。我和火狐在房间里玩耍,我很在乎他们说话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又听母亲说:“哥,谁不想享清福啊?可山里的孩子离不开我啊!再说了,我也不能放下文悦一个人,孤孤零零地留在这里啊。当年,我们的理想是大学毕业后,去改变贫困山村的面貌。我们俩分工了,我教书搞文化教育,文悦当乡长搞经济建设,这是国家给我们创业的机会,也是我们实现理想的动力,我们能随意改变想要的理想吗?”</p><p class="ql-block">  舅舅没有说话了,他烧着火,听母亲在那絮叨着呢。</p><p class="ql-block">  “我们无怨无悔!”母亲一边炒菜,一边说:“让我想不到的是,文悦竟然这么早离开我们。他失信了,他没有良心,狠心地放下我们母子俩。你知道吗?哥,我们马上就要实现理想了!这十年来,我已经培养出好几个考上重点中学的学生了,很快,他们就要上大学了!文悦呢?他发展生态旅游的计划,省里也已经批准了,可是,他没能等到这一天啊!”</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话语中,明显带着哽咽,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缓和了一下情绪。她不想在舅舅的面前哭泣,稍后,她又说:“山村穷,是因为太闭塞了,不是人不聪明。只要有人良性引导,让思想开放出去,很快就会变样的。”</p><p class="ql-block">  “我理解你们的理想,也理解你们的精神。这几年来你们吃的苦,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更疼惜文悦他为了他的理想,这么年轻就去世了!”舅舅又说话了。</p><p class="ql-block">  “是的,除了文悦让我疼惜,我没有什么可后悔的。像我们这样子,再怎么难也不会像爹娘当年上山下乡,那么辛苦吧?他们都能熬过来,我们为什么不能呢?我记得文悦常常鼓励我:‘不出十年,咱们就能让这个世界大变样的!’我们真的做到了!”</p> <p class="ql-block">  11</p><p class="ql-block">  “你们有理想,我不反对。但豆儿将来怎么办?他也要在这里实现他的理想吗?”舅舅突然提起了我。</p><p class="ql-block">  “文悦刚走,豆儿肯定要留在我身边的。他上小学二年级了,我能把他培养上重点中学的。等到上了中学,你带他离开这里,该上哪读书就上哪读书去。他是在这山沟里出生的,要和山里的孩子一样,学会怎样走出自己的人生!至于,他将来做什么,我不能限制他,但有一点,我必须像培养山里的孩子一样,将他培养成有用的人才!”母亲说。</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话,让我安稳了许多,说实在的,我很怕舅舅把我接走。至少现在,我是不想离开母亲的;还有,我也不想离开火狐,我很喜欢火狐的。</p><p class="ql-block">  “或许,你们是对的!”舅舅说:“许多城里的孩子,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你让豆儿跟着你一起磨练,或许对他的未来,是有好处的!”</p><p class="ql-block">  吃饭的时候,我和火狐坐在一起,它什么都能吃,和我一样,从不挑食!舅舅用手拨弄着它的皮毛,问母亲:“这小家伙是从哪里来的?比传说中的火狐,还要珍贵呢!”</p><p class="ql-block">  母亲给我夹了一片腊肉,也给火狐夹了一片。腊肉是舅舅刚从县城里带来的,这个冬天,我们没有吃过一星点的肉,火狐也一样,让人感觉像是一只素食的狐狸。</p><p class="ql-block">  “在野狼沟里拣的!”母亲说。</p><p class="ql-block">  “野狼沟?你们去野狼沟了?”舅舅显然很惊诧!</p><p class="ql-block">  “是的!”母亲说:“之前多半是文悦一个人去的。有时我非得要去,他偶尔也带我去过几次。他常常利用空闲的时间,却野狼谷考察地形,写下十几万字的调查报告,为生态旅游业的开发,提供了可行性的依据,打下了可规划的基础。每次回来,他都会从野狼谷带来一些野果,补贴家里粮食不足。这个冬天,文悦没了,我就带着豆儿一起去了!”</p><p class="ql-block">  “你好大的胆啊,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你知道吗?”舅舅的话很严肃,他甚至有些愤怒的样子:“你这样是把自己的生命当儿戏,是你对豆儿的未来不负责!”</p><p class="ql-block">  “是的哥,我后悔了!这都是我的错,那天我们遇上狼了!”母亲显然很自责,她说话的声音有点颤抖,十分委屈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你们还遇上狼了!我说谁给了你们这个胆啊?”舅舅摇着头,非常气愤地将筷子放了下来。他用力地摇着头,那感觉,好像看着我们母子俩,被野狼生生撕咬着。</p><p class="ql-block">  “对不起,哥!文悦走了以后,有一段时间我悲痛欲绝,甚至想到了自杀。但我想到豆儿不能刚失去父亲,又没了母亲,所以我不敢了。后来,我想通了:人不就是一辈子吗?早晚都会死的,只不过早走了几步,晚走了几步而已。”</p><p class="ql-block">  母亲擦着眼泪,又说:“虽然想通了,但我像失忆似的,常常是豆儿饿了,才提醒我要做饭了,整天有魂没影似的。入冬前你给我们送来粮食后,我才想起每年都是文悦上山采集野果,种点粮食来补贴家用的。这个冬天,我们没有了野果,那一点粮食根本不够啊!为了不饿死,我们必须去野狼谷!”母亲见舅舅生气,低下了头。</p><p class="ql-block">  “这都怪我啊!我怎么就没想到呢?”舅舅自责地说:“我应该想到文悦去世了,你们没有支柱,得帮你们母子俩多准备一些过冬的食物啊!切,我怎么就这么浑啊!”</p> <p class="ql-block">  12</p><p class="ql-block">  “这哪能怪哥呢?你是按我清单送货的啊!当时我一个人傻傻的,你打电话问我要些什么东西,我干脆就回复了一句‘按去年的办吧’!我没有心思去盘点短缺的物品,更没有交代你要多买上一点!”母亲给舅舅夹菜,又给我和火狐夹了一小片腊肉。</p><p class="ql-block">  舅舅说了一声:“我自己来吧!”又说:“我确实没想到啊,真是太疏忽了,怪我!”</p><p class="ql-block">  母亲又说:“我真不该带豆儿去野狼谷的,去了才知道错了!这几年要是没有哥,我们甚至坚持不下去了,是哥的资助,为我们解决了经济上的困难,才有我们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力量!”母亲又是感激又是愧疚的!</p><p class="ql-block">  “你们每年把所有工资,都捐到学校办学去了,我能不帮忙吗,不帮忙你们都得饿死!”舅舅说:“也不自己留下一点,有时急了,可以向老乡买点粮食的。”</p><p class="ql-block">  “哪有全部捐了啊?多少还有留一点的,要不生病哪去看医生啊!”母亲笑着说:“做人啊,多少总得给自己留点钱,以备急需用嘛,我可没有哥那么大公无私的!”</p><p class="ql-block">  “我哪大公无私了啊?”舅舅不明白。</p><p class="ql-block">  “你用自己辛苦赚来的钱,资助我们,那不是大公无私啊!”母亲又笑着说:“其实啊,就是有钱了,我们也不敢去跟老乡买粮食啊,没有人会要我们的钱啦!”</p><p class="ql-block">  “嗯,这我也知道!”舅舅说。</p><p class="ql-block">  “开始来的时候,老乡常拿些东西送给我们,我们是一件也不敢收啊。我是教师,要为人师表;文悦是干部,要作风廉政。所以,我们只能打电话叫你买了!后来,大家都不敢送了,就开始送锦旗,送牌匾什么的。哥,你不是看见了,这屋子里有那么多的锦旗和牌匾,都是村民和团体送的!”母亲指着内屋,骄傲地说。</p><p class="ql-block">  “呵,你当自己是国宝级的劳模啊?又不是国家给你颁的锦旗!”舅舅笑了。</p><p class="ql-block">  “可这都是民心啊!”听舅舅这么一说,母亲更是骄傲了。她说:“民心就是荣誉啊!国宝级的劳模,也是人民给的,我们这些,也是人民给的啊!”</p><p class="ql-block">  “好吧,让你臭美吧。今天,哥再送给你一个:‘勇闯野狼谷的巾帼英雄’称号,美了不?”舅舅笑着说!</p><p class="ql-block">  母亲哈哈大笑了:“哥,那是你给的,又不是人民给的!”</p><p class="ql-block">  “我也是人民啊!”舅舅也哈哈大笑起来了,说:“不过啊,野狼谷以后千万不能再去了!听哥的话,没有钱,没有东西吃,你尽管和哥哥说一声,我不会告诉咱爹娘的。你要不听话,我就到乡政府闹去,让政府把你赶回城里去!”舅舅的话,严肃又认真。</p><p class="ql-block">  “哥,你又来劲了,不是说我错了吗?这事想起来就后怕!我被狼吃了没事,可豆儿怎么办?我不可能再去野狼谷了,没有钱,我找哥要;没有粮食,我让哥买!咱们家已经失去文悦了,再也不能有什么闪失了!”</p><p class="ql-block">  “这就对了!听哥的,谁也不能再有一点闪失了!文悦离去,已经让这个家,少了一份家的感觉!”舅舅拭了一下眼睛,动情地说。</p><p class="ql-block">  “哥,文悦总能给我带来安全感。当年我和文悦去野狼谷,从没有遇到过狼,每一次,我们都采摘了两大篓的野果。哥,我真的不是故意的,谁都知道野狼谷有狼有黑瞎子,可一想起文悦,我就有力量了。相信我,在旅游区开发之前,这是最后一次冒险了!”</p><p class="ql-block">  舅舅在我们家住了一夜,第二天很早就赶回了县城,他有生意要打点,很忙的。</p> <p class="ql-block">  13</p><p class="ql-block">  母亲继续忙着她的开学工作,我和火狐还是每天瞎闹着,到处游玩。山里的冬天比较冷,所以,母亲为学校制订了一条规定——就是寒假放假的时间,和暑假一样长。如果不是这样,大冷天的,孩子们从家里来学校上课,大人是很不放心的。</p><p class="ql-block">  随着春雪消融,我和火狐出来外面的机会增多了。慢慢地,火狐开始有了回归自然的野性了,和它一起出门时,有时它会独自离开我,去追逐一些小动物。</p><p class="ql-block">  后来学校开学了,我得去上学了,母亲不同意把火狐带到学校里去,因为这是纪律,所有的孩子都不能带宠物上学。</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办法,只得在去学校之前,将火狐锁在家里面,晚上回家之后,再把它放出来。开始时,我们是怕火狐跑丢了,回归树林中去。后来时间久了,火狐没有走的意思,母亲便在窗台上,留下一个小小的口子,好让我不在的时候,火狐寂寞了,也能从那个口子里溜出来,到野外去散散心。</p><p class="ql-block">  母亲对我说,这样,更能增长火狐的野性和活力。</p><p class="ql-block">  春暖花开之后,许多小动物都出来活动了,我们中午在学校吃饭,不能回家的。火狐饿了的时候,会到外面去寻找食物,慢慢的,它开荤了。它经常会在外面猎捕一些小动物,因此,回到家里时,有时给它些饭菜,它也不大爱吃了。</p><p class="ql-block">  这时,母亲又担心了,她怕火狐慢慢回归自然后,会变成野兽,不再回来了。后来,她发现这种担心是多余的,火狐每天还是回来的。有的时候,它半夜里也会出去的,不过啊,它不会跑太远的,而是出去散一散心而已,过一会儿,它就跑了回来!</p><p class="ql-block">  有一段时间,火狐总是在我们睡熟之后溜出去了,第二天早上,母亲起床做饭时,常常发现灶间的地板上,整齐摆放着一些小动物。有青蛙有田鼠,有小鱼有小鸟。开始时,母亲以为是火狐吃不完的猎物呢,没去管它。后来,她感觉每天早晨起床后,火狐总会用嘴咬住她的裤脚,有意拉她进灶间,去看它捕获回来的猎物。</p><p class="ql-block">  慢慢地,母亲终于明白了,原来火狐是将自己的收获,拿回家分享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笑了,她蹲下身子,抱起了火狐,用手指着地上捕获回来的猎物说:“火狐啊,我和豆儿不敢吃这些东西的。我们吃的是米饭是面条,还有地瓜粥;当然了,有时也有机会吃上鸡和鸭,吃上鱼和肉的!”</p><p class="ql-block">  母亲心想,她这番话或许能让火狐明白——情是领了,但我们不吃这些小动物的。</p><p class="ql-block">  可是后来有一天夜晚,火狐又出门了,它从窗户的那个洞钻出去的。第二天早晨,因为要和母亲一起去学校读书,所以我也和母亲一起早早就起床了。</p><p class="ql-block">  这时,火狐跑了进来,它显然很高兴地摇头晃尾巴,“呜呜呜”地直叫着,拉着我们一起进了灶间。我和母亲原以为火狐又叼一些小玩意来了,可走进灶间一看,眼前的一幕让人真想落泪。原来,火狐叼来的,一只大大的公鸡。</p><p class="ql-block">  “是家鸡还是野鸡呢?”母亲感觉不对劲了,像是自言自语,又好像在问我和火狐。</p><p class="ql-block">  火狐只是“呜呜呜”地叫着,似乎在回答母亲的问题。但我和母亲却听不懂!</p> <p class="ql-block">  14</p><p class="ql-block">  得赶往学校上课去了,否则我们会迟到的。母亲此时没有时间考虑太多,她对火狐说:“我们要去上课了,这事回家再说,好吗?”</p><p class="ql-block">  火狐点点头,跟在我们身后,一起走了出去,它目送我们离开了很远,才回到屋里。</p><p class="ql-block">  傍晚时,我和母亲回家了,灶间又多了一只鸭子。</p><p class="ql-block">  母亲终于明白了,原来火狐捕猎的,不是野鸡和野鸭,而是家鸡和家鸭。这真有点麻烦了,这些鸡和鸭,到底是谁家的呢?</p><p class="ql-block">  母亲感觉问题严重了,她交代我做点晚饭,趁着天色尚早,起身去找村长了。她想让村长去问问,到底是谁家丢了鸡和鸭了。</p><p class="ql-block">  小小的村庄,村长一查很快就知道了。</p><p class="ql-block">  原来,村民高长山昨晚丢了一只大公鸡,也没见小偷也没见人影。家里人听到鸡叫声,打手电筒出来看一下,只见红光一闪,鸡就不见踪影了。而张水河傍晚圈鸭时,也发现少了一只鸭子,问起来,大家都说没看见。听张水河家的女人说,她听到鸭子的叫声了,出来一看,只见水塘边的草丛中,有一道红光闪过,鸭就没踪影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听得仔细,知道肯是火狐闯祸了,便将村长、高长山和张水河带到我们家里,和他们一起走进了灶间。</p><p class="ql-block">  几个人进来之后,母亲指着地上的鸡和鸭,说:“村长哥,高大哥,张大哥,我们家的火狐犯错误了,这一只鸡和一只鸭要多少钱,我来赔偿你们吧!”</p><p class="ql-block">  “火狐?”三个人听了都感觉莫名其妙,异口同声地问道:“火狐,什么火狐啊?”。</p><p class="ql-block">  “哦,忘了跟几位大哥说了,我们母子俩去野狼谷,拣来了一只红色的狐狸,是它咬死了高大哥和张大哥家的鸡和鸭,偷到我们家里来了!”母亲连忙解释说。</p><p class="ql-block">  “哦,原来是这样啊!”村长见我抱着火狐走出来,就说:“豆儿,这就是火狐啊?这火狐可真漂亮啊,是不是?”</p><p class="ql-block">  我点点头,村长又回头对高长山和张水河说:“两位大哥,你们说是不是?”</p><p class="ql-block">  “是是是,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火狐,原来以为是传说中才有的哩,没想到却跑到了王校长家里来了,这火狐真是很美啊!”高长山说。</p><p class="ql-block">  张水河接着说:“是啊,真漂亮,是个稀罕物哩!王校长说哪里话了,这小家伙又不懂事,狐狸咬个鸡啊,鸭啊的,那是天经地义的事啊!呵呵,怎么说要赔呢?”</p><p class="ql-block">  “就是啊,赔什么啊?王校长来我们村十年了,也没收过村里一丁半点的东西,我这只大公鸡啊,就算报答你这十年来对我儿子的栽培,没有你,淘气哪能考上重点中学呢?连读书的机会,读书的地方,都没有啊!”高长山接着说。</p><p class="ql-block">  “就是啊,我这鸭也送了呵。我女儿读二年级了,考试成绩也不错对吧!豆儿,小菜儿是不是和你同学了!”张水河说着,问起我了!</p><p class="ql-block">  “是的,张伯伯!”我用手抚摸着火狐,生怕大家会怪罪于它,会伤害了它。</p><p class="ql-block">  此时,母亲真不知道如何是好,嘴里一直说着:“这使不得,使不得啊。你们都这样了,往后我怎么教育孩子了?我怎么教育这只火狐呢?”</p><p class="ql-block">  “王校长,你就不要推辞了,这是大家的心意,一直以来,我们没能做到的事,刚好让这小家伙成全了,不是吗?”村长回头,望着高长山和张水河说。</p><p class="ql-block">  “是是是!”高长山和张水河连忙附和说。</p> <p class="ql-block">  15</p><p class="ql-block">  “不行不行!”母亲就是不肯,她掏出了钱,说道:“要不这样吧,这钱你们先收了,鸡和鸭我留下,给豆儿补补身子!”</p><p class="ql-block">  高长山和张水河死活不肯收钱,都说家里有事要忙,拉着村长,一溜烟跑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急忙追到门外去,见三个人早已走远了。她愣在那里,两行热泪流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稍会儿,她定了定神,擦了一下眼泪,给舅舅打了一个电话,说:“哥啊,下次来的时候,你给我带几瓶好酒来吧。至少要三瓶好酒哦,要能拿得出手的名牌酒。”</p><p class="ql-block">  “咋啦?妹妹想喝酒还是想送礼呢?”我听舅舅电话那头问道。</p><p class="ql-block">  “我喝什么酒啊!”母亲说:“这火狐啊,咬死了老乡家的鸡和鸭了,我要赔老乡家的钱,可人家非但不要,还不怪咱们哩,硬是把鸡和鸭留了下来,说是给豆儿补补身子的!哥,你看,这事让我多为难啊!”</p><p class="ql-block">  “好的!知恩图报,人家不计较,我们当然要回礼了,这个我明白!”我听到电话里舅舅说话的声音,很是有劲:“咱妹的事,就是哥的事!”</p><p class="ql-block">  那天晚上,火狐受到母亲严厉的批评,它把头躲进了尾巴里。我不忍心,用手抚摸着它的皮毛,时不时拿眼睛看着母亲,生怕她把火狐煮了,当成肉吃了。从第二天开始,窗台上的那一个出口,便被母亲堵住了,我们开始限制火狐的自由了。</p><p class="ql-block">  之后,母亲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对火狐进行了严格的教育。</p><p class="ql-block">  其实,不管是母亲还是我,心里面都很清楚,火狐并不是有意犯错误的。它的初衷是好的,它想用实际行动,来报答它的救命恩人。在动物世界里,它猎杀鸡鸭,是名正言顺的;它想用鸡鸭来报恩我们,也是在情理之中的。</p><p class="ql-block">  但是,它却不懂得人类善良的本性,和该有的游戏规则。</p><p class="ql-block">  后来,母亲找来了一些小动物图片,她教会火狐怎么识别家禽和家畜,还告诉它,哪些是人类饲养的小动物,是不能随意猎杀的。慢慢的,火狐似乎明白了——原来人类的潜规则,并不是弱肉强食,而是友爱帮助,善良仁慈的。</p><p class="ql-block">  于是,火狐又开始吃素了,它和我们一样,不再挑食也不吃生食了。</p><p class="ql-block">  这事虽然过去了,但王校长家有一只火狐的消息,却不胫而走了,传得神乎其神的。</p><p class="ql-block">  许多同学来我们家里,要和火狐交朋友。火狐真的太美丽了,学校同学见了之后,回到家里,总是绘声绘色地和家长说,王校长家的火狐,真是太有灵性了,还能识字,能认得图片哩!</p><p class="ql-block">  后来,学生的家长也来我们家里看火狐,看完之后,大家都啧啧称赞着!</p><p class="ql-block">  于是,王校长家有一只神狐的事,不知让谁给传开了,说王校长家的神狐,是狐仙转世的,看上一眼,就能平安吉祥;摸上一下,就能财源滚滚的!</p><p class="ql-block">  这事,在山里传开没事,后来又传到了山外去了。许多人都来看火狐,摸一下火狐。搞得母亲不能安心教书,我也不能安心读书了。</p><p class="ql-block">  不得已,母亲又去找村长了,让他给大家开个会,做做思想工作,说火狐其实是比较稀罕的狐狸而已,不是什么灵圣更不是什么神仙,大家不要再迷信了。</p><p class="ql-block">  这事后来总算平息了,火狐由明星,逐渐归化成平民百姓了,回归了原来的自由。我们的家,又安静了。</p><p class="ql-block">  家里安静了,母亲又能安心教学了,我也能安心读书了。而火狐呢,也不用天天抱出去,和人家拍照合影了。</p> <p class="ql-block">  16</p><p class="ql-block">  但是,山里平静了,山外还是不能平静的。</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傍晚,当我们回家的时候,见到两个外乡人开着一部豪华的轿车,等在我们家的门前呢。那两个外乡人一胖一瘦的,说想看看我们家的火狐呢。</p><p class="ql-block">  母亲不好拒绝,让我把火狐抱出来,让他们看一看。母亲和那两个人说:“两位城里来的大哥,火狐就是毛色红艳了一点,比较稀有,确实没什么特别的!”</p><p class="ql-block">  “不不不,大姐。我看这火狐是通灵的,世间少有啊。直说了吧,我是‘贝儿宝’马戏团的老板,这次特地进山找你,一是想看看这火狐是不是真的。这一看,果然名不虚传啊,百分之百的真货色。二是想问问,这么名贵的火狐,想不想卖?大姐若想卖,只管开个价钱,把它卖给我,我们有的是钱!”那胖子笑嘻嘻地说。</p><p class="ql-block">  母亲淡淡一笑,说道:“这火狐是我们娘俩从野狼谷拣来的,钱我们倒不稀罕的,够花就行了。火狐对我们是有感情的,怎么可能卖给你呢?”</p><p class="ql-block">  瘦子一听,连忙插嘴说道:“大姐,你在这穷山沟里教书,一个月能赚几个钱啊?过得那么寒酸!我们老板看上你的火狐了,那是抬举你了,你就开个价吧?”</p><p class="ql-block">  “我这人需要人抬举吗?你知道我为什么要来穷山沟教书吗?”听瘦子说话,母亲原本那点热情顿时没有了,她不屑这种土豪。</p><p class="ql-block">  胖子见母亲生气了,忙陪笑说:“大姐别生气啊,我这兄弟不会说话的。人各有志不是?如果大姐愿意,我想我可以在城里,为你买上一栋房子的,作为交换。”</p><p class="ql-block">  “谢谢了,我家在城里也有房子!”母亲拉起我的手,对那两个陌生人说道:“二位大哥,火狐你们也看了,主人也明确回复了,二位大哥是做大生意的人,肯定很忙的,太阳就要落山了,还是早点回去吧,我们也要做晚饭了!”</p><p class="ql-block">  “你一个穷教书的,真不识好歹!要不是我们老板看上你的火狐,我才不稀罕呢?”瘦子狗仗人势,不怀好意地骂咧着。</p><p class="ql-block">  母亲不屑地看了他一眼,说道:“我是穷了点,但有骨节,不做狗!不稀罕你们就回去吧,真稀罕的话,自己也可以去野狼谷找啊,在这耍什么威风了!”</p><p class="ql-block">  我很少见母亲如此愤怒过,更很少听母亲骂过人。那瘦子正要卷起袖子,却被胖子使了一个眼色,不敢再支吾了。两个人回到车里,开车走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怒气冲冲的,她把我扯进了屋里,关上了门。</p><p class="ql-block">  那一夜,我总有一种不祥的预感,觉得这两个人会对火狐做些什么,但我没对母亲说。第二天一早,我们还是将火狐留在了家里,一起去学校了。</p><p class="ql-block">  傍晚时,我和母亲回到家里。按照惯例,火狐会在我们到来之前,出来迎接我们的,但今天,我们没有看到它的身影。我那不祥的预感,终于还是发生了。</p><p class="ql-block">  我对母亲说:“娘,火狐没有出来迎接我们了!”</p><p class="ql-block">  “是啊,这不正常啊!”母亲一边回应着,一边取出钥匙,打开了房门!</p><p class="ql-block">  我们找了很久,没有找到火狐。我都急得哭了,母亲也落泪了。</p><p class="ql-block">  “肯定是昨天傍晚那两个人偷走的!娘,我见那两个人鬼鬼祟祟的,老是觉得不对劲!”我一边哭,一边说着。</p><p class="ql-block">  “他们会做这种事吗?就为一只狐狸?开着豪华的轿车,打扮得那么有钱的样子?”母亲着实不敢相信,火狐会是他们偷走的。</p> <p class="ql-block">  17</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们又找了,但还是没有找到。</p><p class="ql-block">  母亲累了,她颓坐在椅子上,而我则趴在母亲的腿上,伤心地哭着。许久,我们保持着这种姿势,半个时辰过去了,一个时辰过去了。我们没有去做饭,母子俩就这样坐着。</p><p class="ql-block">  这时,野外突然传来吵吵嚷嚷的声音。透过窗户看去,外面有一片火光通明,有松脂做成的火把,也有闪来闪去的手电筒,那光,正向我们家移动过来。</p><p class="ql-block">  母亲望着窗外,不知发生了什么,她有些惶恐地将我抱紧了,感觉从未有过的无助。</p><p class="ql-block">  那杂噪的声音越来越近了,通明的火光越来越亮了。到后来,母亲再也不敢往窗外看了,她紧紧地搂抱着我,将头贴着我的头,感觉有什么大事要发生似的。多少年以来,村子里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架式。后来,母亲呜呜地哭了,我也哭了。</p><p class="ql-block">  直到那杂噪的声音传到了附近,在我们家的门外停下,闪烁通明的火把,把我们家的里里外外,照得通明透亮了。这到底是怎么了?</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听到有人在敲门,只听他叫道:“王校长,王校长,你睡了吗?”</p><p class="ql-block">  “是村长大哥!”母亲突然放下紧张的心,振作了起来,她拉着我去开门了。</p><p class="ql-block">  那门一开,强烈的火光将我的眼睛点亮了。是的,火光中,我看见村长抱着火狐,将它递给了我。我抱着火狐,呜呜地哭着。</p><p class="ql-block">  村长对母亲说:“王校长,这两个人昨天找我问路,打探你们的消息,我一看就不对劲。后来,我找人悄悄跟着,那人回来汇报说:两人走了,是来向王校长买火狐的。我问买了没有?那人说没有,还说后来两个人骂骂咧咧走了!我就知道,这事没这么快就完了。我对大伙说:你们悄悄把住村口,见那两个人进来,马上给我跟踪!”</p><p class="ql-block">  听村长说话,我才注意到他身后那两个五花大绑的人,就是昨晚一胖一瘦的家伙。我看见他们站在那里,像筛糠似地发抖着。</p><p class="ql-block">  母亲感动了,她流着泪点着头说:“谢谢了,谢谢村长大哥,谢谢了!”。</p><p class="ql-block">  村长对母亲说:“果不其然,这两个贼头贼脑的家伙,趁你们去学校上课不在,竟偷走了你们家的火狐。我听跟踪的人回来汇报后,赶紧派人去追,还打电话让守在村口的乡亲,将他们拦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村长说着,又转身指着那两个人骂道:“没有想到吧,你们还没出村呢,就让我给逮住了——这叫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今天,你们是死定了!”</p><p class="ql-block">  那两个人像筛糠似地求饶,村长也不理他们,转身对母亲说:“王校长,这人我带来了,你说怎么发落,就怎么发落!”</p><p class="ql-block">  母亲看着那两个瑟瑟发抖的人,怜悯之心油然而生,她对村长说:“村长哥,你就把他们放了吧,怪可怜的!”</p><p class="ql-block">  “放了?可怜?”村长感觉好像听错似的,他回头对大家说:“王校长说放了,大家有什么意见吗?说来听听!”</p><p class="ql-block">  “不能放,交派出所里去!”“直接扔到野狼谷里!”后面的人,把火把晃动着,齐声叫喊着,大有不惩戒不足以消民愤的架式,我听了,感觉心里直想发毛。</p><p class="ql-block">  母亲怕事态控制不住,赶忙说:“乡亲们,谁都有做错事的时候,火狐也偷过大家的鸡和鸭。但是,我们要让它有改过自新的机会,不是吗?”母亲劝说着,可大家还是叫喊着,不肯饶恕他们。</p><p class="ql-block">  后来,母亲只好对村长说:“村长哥,给他们一次机会,放了吧!”</p><p class="ql-block">  村长无奈,向大家挥挥手说:“王校长教书育人,她懂得道理多,她说放了,咱们就放了,大家说好不好呢?”</p> <p class="ql-block">  18</p><p class="ql-block">  “放就放了吧!”高长山说:“但他们得向王校长道歉!”</p><p class="ql-block">  “对!还要保证,从今往后不得踏入咱村,不再做偷鸡摸狗的事!”张水河也跟着说。</p><p class="ql-block">  “有道理,那就饶了他们吧!”村长踢了那两人一脚,说道:“你们遇上活菩萨了,要不,今晚非把你们扔到野狼谷,喂狼不可!还不赶紧跪下道歉!”</p><p class="ql-block">  “跪下,跪下……”大家齐喊着。</p><p class="ql-block">  那两个人早已魂飞魄散了,“扑通”一声跪倒在地。他们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在那里瑟瑟发抖着,脸色像僵尸一样的白。</p><p class="ql-block">  母亲不忍心了,说道:“使不得,使不得啊!”她弯腰将他们扶起,却怎么也扶不起来。她对村长说:“村长哥,火狐回来了,他们也道歉了,放了吧!”</p><p class="ql-block">  “便宜你们了!”高长山和李长河也冲过来,在他们的屁股上又踢了一脚,把那一胖一瘦的家伙,踢得鬼哭狼嚎的。</p><p class="ql-block">  放走了那两个人之后,母亲让大家进屋坐坐,喝杯热茶。大家说不打扰了,结伴回家去了。我们的家,又恢复往日的平静。那一晚,我抱着火狐,久久不舍得放下。</p><p class="ql-block">  六年级毕业后,我考入了重点中学。那一年夏天,暑假过后,舅舅开车过来接我。我将抱在怀里的火狐,交给了母亲,对她说:“娘,豆儿每年暑假、寒假都会回来陪你的!”我又伸手摸了摸火狐,对它说:“好好照顾我娘吧,入冬我就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在县中学读了三年初中,又读了三年高中。每年,入冬时舅舅都送我回到山里;开学时,他又接我到城里;暑假时,舅舅又把我送回山里;开学时,他又把我接到城里。每次回家,母亲和火狐都早早等在家门口,火狐见我回来,就朝我奔了过来。</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慢慢长大了,而母亲却渐渐显老了。火狐也老了,它不再那么好动了,并且,曾经光鲜红艳的毛皮,也慢慢暗淡了。</p><p class="ql-block">  每年冬天,当我回到山里时,母亲一定要让我带她和火狐,去一趟野狼谷。</p><p class="ql-block">  在我上县初中那年,野狼谷开发了。如今,它已是美丽的动、植物自然保护区了,每年,都有不少的游客来到这里,休闲度假,观赏动、植物。</p><p class="ql-block">  野狼谷的野狼,野猪、黑瞎子、狐狸等,都被用铁丝网隔离起来,成了独具特色的原始动、植物保护区。曾经,旅游局的领导也向母亲提出要购买火狐的想法,想让它回归山林,但被母亲拒绝了。</p><p class="ql-block">  她说:“我知道回归山林这个道理,但火狐老了,离开我它是活不下去的。我们相依为命好几年了,这个时候,我离不开它,它也离不开我了!”</p><p class="ql-block">  我大学毕业后,被安排在省城工作。母亲还住在山里,那时她退休了。我让他回到省城,她说暂时不想回来。我知道,她是放不下山里的父亲,也放不下火狐啊。</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有了女朋友,我们有结婚的打算。我劝母亲回来,但母亲还是不想回来。</p><p class="ql-block">  终于有一天,我接到她的电话,她在电话里哭了:“豆儿,火狐去世了,就在今天早上!”母亲让我赶回去,她想把火狐安葬在父亲的身边。</p><p class="ql-block">  我和女友请了假,一起来到她的身边。母亲其实不算老,但火狐已经很老了,所以它必须去世,它不是神仙。</p><p class="ql-block">  我把火狐去世的消息,发在了朋友圈里。很快,母亲所有的学生,都做出了反应。除了太远不能回来的,其他能赶回来的,包括在校的师生们,都决定参加这个特殊的葬礼。</p><p class="ql-block">  对于这件事,我不好拒绝,那是对母亲的尊重,对一个人民教师的尊重。</p> <p class="ql-block">  19</p><p class="ql-block">  葬礼很简单,人却非常多,连乡政府都派人来参加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父亲坟头的右侧,挖了一个小坑。母亲说,父亲坟头的左侧,是为她百年之后留下来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起安葬了火狐。</p><p class="ql-block">  母亲立在父亲坟前,说:“文悦,从大学开始,是你陪我十几年;你走了之后,是上天安排火狐陪我十几年。我知道,火狐是你生命的化身,是你让它来陪伴我的。</p><p class="ql-block">  “曾经,我好想去陪你,但我有豆儿要陪,我不能跟着你去。今天,我将我的灵魂,托附在火狐的身上,让它先陪你一程。等到有一天,我把儿子、孙子都陪够了,我就回来陪你。我在你的左边,火狐在你的右边!”</p><p class="ql-block">  母亲说完,大家都哭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母亲将食指放入口中,她用牙咬破了食指,在父亲的坟头上,在火狐的坟头上,滴下了几滴殷红的血滴。</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我和母亲告别了乡亲,告别了同学同志,和女友一起前往省城了。</p><p class="ql-block">  一路上,我们说起父亲。那一年,父亲去省城申请野狼谷的旅游保护项目,很晚才和县里的有关领导从省城,赶回县城。到了县城之后,他本可以住在县招待所的,但是,他没有,他将摩托车拉了出来,连夜往家里赶。</p><p class="ql-block">  不曾想到,他没能回到家里,而是在半路上滑下了山谷。</p><p class="ql-block">  母亲说:“你爹不该走的,如果他天亮了再回家,就不会出事了。但是,他惦记我们啊,他怕半夜野狼的叫声,会吓着我们母子俩!”</p><p class="ql-block">  “我爹够伟大的,他很疼爱我们!”我哽咽着,眼泪落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在我心中,你爹只是一个好男人。他不伟大!大家都说他因公牺牲了,但我知道,他是为爱牺牲的!”</p> <p class="ql-block">  作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笔名:戴高山(原名:戴良支)</p><p class="ql-block">  福建省作家协会、诗词、楹联学会会员;泉州市作家协会、诗词、楹联学会会员;南安市作家协会、诗词、楹联学会理事;南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李贽学术研究会、龙阁文化研究会理事;</p><p class="ql-block">  出版:散文集《岁月的水纹》;诗集《三月杏花酒》;小说集《水车》;散文集《我的家园我的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