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麦黄粽香时

北平

<p class="ql-block">六十年前的端午节</p><p class="ql-block">我出生三天</p><p class="ql-block">母亲当年三十八</p><p class="ql-block">是母亲割麦时一同收割了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的麦子丰收</p><p class="ql-block">黄醉了故乡</p><p class="ql-block">母亲在麦地里还未收完麦子</p><p class="ql-block">提前把我收回了家</p> <p class="ql-block">母亲用沾满麦香的手捧着我</p><p class="ql-block">汗水流淌在我的脸上</p><p class="ql-block">喜悦的泪花闪开了我的双眼</p><p class="ql-block">那年的端午节</p><p class="ql-block">成了我面世的首个节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往后</p><p class="ql-block">端午节在我的心中扎根</p><p class="ql-block">身价不断拔高</p> <p class="ql-block">母亲在世时</p><p class="ql-block">最不能忘的是端午节</p><p class="ql-block">年年岁岁</p><p class="ql-block">她都会让麦香早早飘起</p><p class="ql-block">天还没睁开眼</p><p class="ql-block">便把亲手用黄泥巴腌出来的咸鸭蛋煮好</p><p class="ql-block">让粽子和新面包子飘香</p> <p class="ql-block">耄耋之年除此之外</p><p class="ql-block">还多了一份惦念</p><p class="ql-block">早早坐在门前守望</p><p class="ql-block">家人们说</p><p class="ql-block">那盼儿归的神态</p><p class="ql-block">更像当年怀胎十月</p><p class="ql-block">盼望一朝生下我的模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母亲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我</p><p class="ql-block">那些年,母亲用端午节的麦香幸福了全家</p><p class="ql-block">再那年,母亲把九十二个春秋刻在了端午节的里程碑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今</p><p class="ql-block">故乡的麦香已当年不再</p><p class="ql-block">试问苍天</p><p class="ql-block">天上有没有</p><p class="ql-block">端午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