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要不断的挑战自我的潜力! 姜建军(写于2015年退休前)

将军55

<p class="ql-block">  最近总看中央综合频道每周日黄金时间段播放的大型励志节目&lt;挑战不可能&gt;.每次看到那些具有神奇独门绝技的人在表演他们的挑战自我的表演时,我都会再想:为什么挑战成功的会是他们,而不是我们或者其他的什么人?</p><p class="ql-block"> 昨天看的是一个89岁的老人,骑摩托车穿越十几米火圈的表演,今天上午看到的是一个盲女用耳朵分辨真假人和是否是大人孩子,还有一个是做茶道师的女孩开车用特技的方法(把汽车侧着开窜过三道窄门的表演,都是令人目瞪口呆的挑战!今天又看了一个射箭的25岁的女孩,在25米的距离上,一箭穿过4台发动的电扇射中靶心</p> <p class="ql-block">  父亲节不仅仅是过节吃饭,而是要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和义务。把红色基因继承好和传承好,是一个人的家风和修养所必须尽到的义务。最起码,要告诉孩子们做个正直善良有担当的人!今晚女儿女婿请吃涮羊肉。我告诉女儿女婿,一定要做一个对于社会来讲‘’多你一个更好,少你一个不行‘’的人,而不要做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更好的人!把人生的许多想不到和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和现实的事情,尽管如梦,但我还是努力做到了一些......(2022.6.19)</p> <p class="ql-block">  现在我想:挑战是一种时代的精神!没有自我挑战的精神和意志品质,不管对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还是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梦想都不会照进现实的!</p><p class="ql-block"> 我11岁的时候,一次偶然的尿检,发现有红血球,也就是尿血,得了慢性肾炎住进天津259医院小儿科,1966年邢台发生地震的当天,我们这些住院的孩子也被疏散到医院的花园躲地震.</p><p class="ql-block"> 我们家姊妹六个,我是老四,上下都不挨着,又得了个肾炎,所以爹妈打小就不看好我,认为我将来以后能自食其力的活下来就不错了!其实连我自己当时也这么认为,一个科里有小伙伴得肾炎治不好死掉的也有,我也恐惧过.</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我的命大,也许是老天爷眷顾我,也许我从小就有一种特别不愿意让人家看不起的劲头,当我任性的在15岁不到的时候离开家参加工作,后来又当兵去了部队之后,不管我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困苦的条件,我都咬牙坚持下来了,而且居然小时候得过的肾炎没有再犯!对我来讲,这就是个奇迹!</p><p class="ql-block"> 我当了13年兵,应该说刚当兵分到老兵班的时候,我们是团的通信连两瓦班,全班16个人,论文化,我小学没正式毕业,论体力,人家大都是农村娃的底子,论社会经验,还有个班付参军前就是大队的民兵连长,跟我一起的一个新兵是公社放电影的.社会经验比我丰富多了.我只有跟着走,比着干,严格要求自己,咬牙坚持着做自己的入党提干立功梦.结果在部队干下来,还都实现了!可不要小看我在部队取得的这点成绩,要知道一个从小得过慢性肾炎,而且小学还没有毕业,能在部队干上13年已经突破了我的人生极限了。部队可不是个混饭吃的地方,那也是个人比人看谁更优秀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1985年百万大裁军我赶上了,开始转业到了一个企业党办做宣传工作.渐渐的我感觉到,在这里我会没啥大出息终老一生的.以我现有的基础条件,我应该可以有更好一点的发展空间,因为我还有梦想.可在当时,我即没有过硬的关系人脉,也没有现实的硬件大学文凭,这是个死穴.前几天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说,他在公园遇到一个82岁的老头,提起我来,还知道我这个人,说对我印象特别深刻.这个老头当年是天津市总工会的组织部长,当时总工会主席张丁华需要个搞文字的秘书,有人推荐了我,他还看过我的推荐材料,知道我在部队就经常写稿子上报纸.他说可惜后来因为张主席调到西藏任自治区副书记,这件事情就黄了.其实我心里知道,当时我还没有张大学的文凭.否则的话,我当年是有机会跟领导当秘书走的!于是我用了差不多三年的时间拿文凭,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终于拿下党政干部基础课12门功课,不仅完成了自己的文凭包装,也为自己人生的选择开辟了一条通路.</p><p class="ql-block"> 1988年我被借调到天津市建委研究室搞&lt;城市杂志&gt;当编辑,这期间也有留下的机会,可我还是选择了到民政局工作,我认为政府部门工作有提升自己水平和能力的空间.可没想到的是,在民政局我的仕途之路走的很艰难,简单的说是,三年副主任科员,15年主任科员,8年副处调,一年多的正处调.一共是27年的官场生涯.不服气不行,着急也没用,我就想,用什么来证明自己不是吃干饭的孬种呢?在我50岁前途渺茫的时候,我想到了出书,写本书证明自己是努力和上进的,而且也是不服气和不服输的.于是2006年的时候,我出版了散文集&lt;一个红军后代的情感路&gt;,并加入了天津作家协会,有了一种在心里头得到自尊心和自信心满足的平衡感.不管我在仕途上别人承认不承认我,我能够拿出自己证明自己行的东西!而且我觉得我没有白白的被浪费了自己大把的宝贵的青春时光!</p><p class="ql-block"> 当了作家以后,我又开始了新的挑战,和几个朋友一起坚持冬泳,一坚持就是十年,把身体练的棒棒的.再后来我在一个朋友的鼓励下开始练唱歌,现在也有点歌唱家的意思了!再加上写了七八年的博客,有一群网上的志同道合的好朋友联系着,业余生活丰富多彩!</p><p class="ql-block"> 我就再想,虽然人生不去攀比,人比人,气死人,有的时候人不能够去和命挣.但是人要有好心态,要活出自己的特色来,就要会比.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有自己的比较法.在部队我虽然只是个连队指导员,但是我到了地方后我成了个正处级公务员;在公务员队伍中,我虽然仕途发展的不如意,但我是公务员队伍里的作家;在作家队伍中,我算不了大作家和名作家,但我还是个唱歌唱的比较专业和敢于游冬泳的冬泳爱好者!</p><p class="ql-block"> 综合上述,我在自己大半生走过来的路上,也算是不断的挑战自我,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和色彩,我想假如综合起来我的前半生的话,我敢说,我也算是挑战了自己的极限,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人了吧?</p><p class="ql-block"> 其实挑战自我的人并不想打败谁,而只是用事实去证明:我行的!</p><p class="ql-block"> 想想吧,一个老头和一堆证书的故事要是讲起来,该是多么有听头和有意思的事呀!</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年轻的时候和中年奋斗的时候没能做个优质男,都是看人家的眼色和脸色过日子,窝囊受气地度过了没有自我的大半生,老了以后争取做个优质男吧,有尊严和有价值的活出自我的生活来,做一个有里有面而且有丰富内涵的花甲老人,也算是不白活一回。风雨兼程,不舍昼夜,奋斗未有穷期!</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天津市作家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天津市民政局正处级退休干部;</p><p class="ql-block">天津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宣讲团副团长:</p><p class="ql-block">1955年出生于北京一个老红军的军人之家,1970年2月参加工作,1973年入伍,1978年1月入党,1985年转业,在市民政局工作近30年。曾经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一次。从1982年开始投稿见诸报端。写博客13年,写美篇六年,业余从事新闻报道40余年,著有《一个红军后代的情感路》合著《那时的军营那时的我》《难忘的岁月——我的589团》等著作。</p><p class="ql-block">将军55的博客</p><p class="ql-block">信奉传统文化,爱党爱国爱家,半生努力奋斗,不忘初心初衷,修身养性,感悟人生,做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人,做坦荡善良的普通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