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端午

空谷幽兰

<p class="ql-block"><b>不知觉间,又到了端午。小时候的端午好像还在眼前,回眸一看,光阴已过了几十年。</b></p> <p class="ql-block"><b>哦,那是多少年前了,虽然已经久远,许多场景却历历在目,仿佛昨天……</b></p> <p class="ql-block"><b>母亲早早地备好糯米和粽叶,家里似乎从那天起就有了节日的气氛。那时候端午节没有法定假日,但是生活清贫的我们总是盼望在节日里能改善一下伙食,所以小时候的我及其喜欢过节,早早地就对过节有了一种期盼。到了端午的前一天,母亲就把备好的东西摆在灶前。</b></p> <p class="ql-block"><b>准备工作开始了,好像很麻烦。粽叶要用刷子一点一点刷干净,粽绳不是现在看见的那种花绳,而是自家地边种的马莲。每一年长到两尺长左右,母亲总是割下来捆好晾上备用。左邻右舍的婶子大娘没少跟着借光。母亲把粽绳也洗干净后和粽叶一起整齐地码在锅里添水泡上。</b></p> <p class="ql-block"><b>准备糯米更费劲儿。记得母亲先用簸萁把糠和带有粳壳的米扬出去,然后把米倒进水里,用葫芦瓢把沙子或是小石头子淘去,母亲管这个叫sa(四声)米。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这个sa字到底怎么写。我只是清晰地记得母亲的动作:左手扶着盆,右手执瓢,每次舀一点米,带着水轻轻地晃动,把干净米淘到盆里,剩在瓢里的沙子,小石头子就直接撒在院子里喂鸡。因为家里人口多,泡的米多,母亲又干得仔细,所以等到满满一大盆米掏干净后,她得慢慢地直起腰来,笑着说“嗯,好了!一年就烀一次粽子,你爸和你哥都爱吃,得弄干净点儿!不然硌着牙就不好了!”</b></p> <p class="ql-block"><b>我从小就不喜甜的黏的,所以对于粽子也爱不起来。看见母亲额头上那细细密密的汗珠,心里直犯嘀咕:“好不容易过个节,吃点啥不好,非得弄这个!”所以对于母亲这样为了一顿粽子累上好几天颇不以为然。</b></p> <p class="ql-block"><b>等米和粽叶都泡好后就开始包粽子了。母亲总是让我坐在旁边看她包,还不时地给我讲包粽子时要注意什么—叶子怎么折,米要放多少,枣要去掉核。然后就一个劲儿鼓动我:“包个试试!包个试试!这姑娘家呢,什么家务都要会上一点,将来去了人家才不会受屈!”我小时候性子急,加上粽子又不对我的口,心里很不情愿,所以那个粽叶到了我这儿不是觉得不够长,就是弄破了,这手就是不听使唤。费了半天劲儿也没包上一个像样的。旁边的父亲看见我难受的样子喊到,“姑娘,咱不学那玩儿意!好好学习将来找个好工作,挣了钱什么都能买上!不受那个累!”本来就不想学的我听见父亲这么说,站起身来手都不擦就跑了。气得母亲哭笑不得,瞪着父亲,“教不出个好的!”</b></p> <p class="ql-block"><b>端午的早晨是要起早的。还没睁开眼,就闻到了粽叶那特有的清香。原来母亲头天晚上就把粽子烀在了泡粽叶的大锅里,上面还铺上一层鸡蛋。睡了一宿的觉,觉得肚子空空的,煮鸡蛋的味道夹着粽叶的清香让我这个不喜欢粽子的都流口水了!母亲翻捡着锅里的粽子说:“姊妹几个赶紧趁太阳没出来去后山用露水打个脸,顺便噶点艾蒿回来挂在门前!”</b></p> <p class="ql-block"><b>都说端午那天如果在太阳升起前用露水洗脸,整一年不遭蚊虫叮咬。所以大哥领着我们兄妹四人跑去了后山,不出半小时,我们几个就浑身湿唧唧地抱着一大捧艾蒿回到家里。这时,母亲也已摆好饭桌,给我们每个人分好鸡蛋(困难时期孩子多吃食少)。等我们坐在桌旁享用香喷喷的煮鸡蛋和粽子时,母亲已经用红布条拴好艾蒿挂在门上和窗前。晨风中,那迎风飘舞的红布条煞是好看!几十年过去了,艾草和粽叶的香气好像还萦绕在唇齿间……</b></p> <p class="ql-block"><b>后来,我真如了父亲的愿:考上了大学,分配了工作,成了家,生了子,又有幸地定居在鸭绿江畔的北国江南。每到端午,领着女儿去江边洗脸放船还愿…虽说是别有风趣,但总觉得少了那么一点点—兄妹几个围绕在桌前数鸡蛋;大哥一口咬出大枣,亮晶晶的米粒粘在唇边;母亲给我们编着五彩线,笑眯眯地看着我们几个吃着,闹着,聊着,叫着……这瞬间,甜蜜绵绵……</b></p> <p class="ql-block"><b>眨眼间,母亲已离去九年。因为疫情,我们无法到她老人家坟前叩拜祭奠!只能遥望天空,心里默念……</b></p> <p class="ql-block"><b>又是一年端午天。因为疫情,全城居家隔离静默监管。我以为要过一个没有粽子的端午—因为懒惰又任性的我真得没有得到母亲的真传!可是小区的老友给我送来了粽子和鸡蛋。感恩老友,你填补了我的遗憾—答应母亲永远要保重身体善待生命的遗愿!</b></p> <p class="ql-block"><b>望着窗外静坐桌前,想着这别样的端午,我的思绪又回到了从前……</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