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的长大,———记我家的一顿晚餐

丘山雨田

<p class="ql-block">我们一家三口,北京疫情防控都居家,爸爸负责拖地洗碗,妈妈负责做饭,儿子负责网课学习。妈妈是中学教师,是实打实的居家办公,连续开了三天视频会议,布置高考考务,这天到了晚饭点。儿子从自己屋里出来在餐厅转了一圈,边走边申一下坐久的懒腰。“妈妈很忙”,自言自语地说道,说着带上口罩就出去了。我想他是学累了,出去透透风,放松一下。</p><p class="ql-block">我早就意识到了要做饭,但一直不敢下厨房,因为爱人忙得我不敢打扰,没有人家明确指示吃什么,平时她下班晚,我可以自己做主,但现在人在家,我也真不敢轻举妄动。因为我做的饭经常遭数落,人家不吃,也只有自己吃几顿,也许是习惯了,我到厨房转了一圈,打开冰箱门看了看,想了想,感觉无从下手。这时看到儿子出来了,我俩对视一下,儿子如上说一句。走了。</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也萌生了出去买几个馒头的想法 ,毕竟还是有点“眼睛架儿”,发现冰箱没有了干粮,外边也没有准备烙馍的发面。</p><p class="ql-block">儿子走后,我也出去了,刚出单元门一个圆通快递短信过来,通知取快递。我走到小区门口就在货架上翻找。</p><p class="ql-block">由于疫情防控,不让快递进小区,来货太多了。翻找的过程中把买馒头的念头,忘得一干二净。</p><p class="ql-block">取回来后,儿子也到家了,已经坐在餐桌旁,一字排开三份速餐“西安凉皮”,有汁有料,微笑着看着我,爱人也出来了,看着儿子买的她家乡风味,没说什么,估计内心也是挺感动。儿子说:大部分店面都停业关门了。我也是为了锻炼身体,走了老远,在地铁站附近一个西安风味大的连锁店买的,地铁和公交都停运了,贴了通知封条。</p><p class="ql-block">儿子还是蛮暖心的,顺便为妈妈第二天到学校的“安排布置高考考场事宜的必要出行”打探交通消息。</p><p class="ql-block">一家人没有说什么,很默契的调自己料汁。晶莹剔透的西安凉皮,调料配料鲜美新鲜。我还在想:疫情防控,这是在本地做的,还是快运过来的,应该是西安师傅本地的料。</p><p class="ql-block">“咱家谁以我的名义买的这么零食,还是三个松鼠”,我边吃边说。</p><p class="ql-block">刚开始我还以为是爱人用我们单位工会发的扶贫劵换的,爱人没有吭气。</p><p class="ql-block">儿子这时吃完了,虽然是大学生了,毕竟还是孩子心,对吃零食还是蛮感兴趣,拿起一包看了一看。感觉不对劲,不是自己的口味,就接着看快递包装。</p><p class="ql-block">“爸,你拿错了,是咱家楼上的”</p><p class="ql-block">妈妈从小控制零食,很少买零食,现在独生子女,家里即使偶尔买,也对口他自己一人的,难怪他追究怀疑,看包装。倒查倒追,顺藤摸瓜,找到问题。一气哈成,思维缜密,逻辑顺承。</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还好,虽然拆开了包装,但没有动里面的东西,多亏儿子有心和细心,反应速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没等到我吃完,赶紧拿了东西出门。灵机一动,也是为了避免尴尬,没敢直接敲门,到楼下按了我家楼上的门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说明情况 真诚地道歉,拆了人家快递的包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谢谢,您给我家取快递”人家倒也客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儿子确实长大了,第一次为全家准备了及时晚餐,也让我避免了更大的尴尬,很是一个小庆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在回家的楼梯上想着,自己真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2022年6月3日端午晨记。</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