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护,随笔

辛夷明月歌

<p class="ql-block">图/辛夷</p><p class="ql-block">文/辛夷</p><p class="ql-block">今日出镜/吊兰</p><p class="ql-block">内容/花开花又谢,叶落叶重生,继续用我的诗词对联和花言草语记录生活。</p><p class="ql-block">日子,按照花历来过</p><p class="ql-block">故事,随光阴去斟酌</p> <p class="ql-block">婆婆去年住院,我断断续续写过一篇两千多字的草稿……她出院后,那些文字没来得及整理,便意料之中的被搁置在草稿箱里,忙起来其它事慢慢也就把它忘了,等再过久些,回头去看,越看越不顺眼,最后终于被我嫌弃地永久删除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啰嗦这么多,就是怕,这次重蹈覆辙。</p><p class="ql-block">可也没办法,还是想要写,在病房陪护的漫漫长夜,我找不到更好的熬夜方式。</p> <p class="ql-block">其实,婆婆每次住院,我都会有很多具体的感悟想要诉诸笔端,以朴实的文字记录和缓冲那些忙碌的生活。但愿,今晚平安无事,我趁热打铁,将其完成。</p><p class="ql-block">现在是夜里十点多点,相对于白天来说,周遭已经“安静”了下来,只剩下此起彼伏的呼噜声(同病房三个病人),隔壁房间的咳嗽声说话声心电监护声,偶尔的洗漱声冲厕声,以及旁边重症监护室外不规则的脚步声。</p> <p class="ql-block">摘下戴了好久的口罩,揉一揉勒得难受的双耳,伸一伸还有点疼的手臂,活动一下僵硬的手指,然后,轻轻的抿几口水(以前总是不敢喝水,因为想尽量少去多个病人共用的厕所,常常一天下来就上火难受。后来就不敢太缺水,调整心态尽量克服。)灰暗的灯光下,我捧着手机,裹着被子,盖住不能着凉的两个肩膀,躺在简易的折叠躺椅上。</p><p class="ql-block">婆婆在旁边的病床上,一如既往地哼哼着,梦话连篇。常常,她会突然翻身坐起来说,这大半天的,人咋都不起床?我告诉她是刚刚半夜,她迷瞪着、呼通一声躺下继续睡觉……两点多的时候,她要起夜,说不想在床上想去卫生间,我去外面找轮椅,发现病房科室的轮椅还被链条锁锁起来了!幸亏走廊有个病人的轮椅空置,我赶忙询问、借来后推她去,我猜她应该是想解大手嫌床上用不上劲儿……在厕所蹲了十几分钟,却没成功,只好回来准备吃麻仁润肠丸。</p><p class="ql-block">鉴于她经常因为不想麻烦人、自己偷偷拄着拐杖去厕所的缘故,三点后,吓得我再不敢睡觉,实在支不住了打个盹儿,也就几分钟~她随便叫一声我就能醒,哪怕她是梦话!</p> <p class="ql-block">说起说梦话方面,我已经是佼佼者,可到了婆婆跟前,那真叫小巫见大巫。她正睡着睡着会大喝一声,“你来俺家弄啥,快走!”或者嘤嘤嘤的哭泣,边哭边和梦里的人对话……那年,心脏放支架,从重症监护室出来后的第一夜,应该是麻药的副作用吧?谵妄和呓语更甚,整整一个晚上,她都在哭闹,大声呵斥着说怎么让别人(旁边的病人)躺在她的家里?怎么让人(护士)随便抱走了家里的被子?你们(我)怎么那么好说话?!看着人家乱拿乱用也不管管,房子被子都被外人用了,这以后还怎么过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遍又一遍的解释,这只是医院不是家,咱们的东西一个没少,她也不信,说我骗她——后来急中生智,我悄悄地打开摄像头,竟然录了半个多小时的视频对话,要不然,谁信啊!别说其他人,后来她自己也不信。</p> <p class="ql-block">这几十年,她从高血压冠心病,到心绞痛心梗,再到心衰,我们带着她从县里到市里,再到省城,最后再到市里,县里……她每一次犯病,大家都是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她卧床不起的日子里,大小便都需要人伺候,说实在的,这对于我来说,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我在病房里根本吃不进饭,我需要跑到外面吃,后来条件不允许,婆婆离不开人,我只好硬着头皮在病房吃;开始尽量减少次数,一天我只吃一顿饭,现在已经习惯,无论是少油无味的病号餐,还是多油多料的外卖,我都能正常进餐……</p><p class="ql-block">开始,摸导尿管尿袋之类的我都嫌膈应,去倒便盆需要戴两三层口罩,还是止不住想干呕;她动作不便时给她洗脸洗脚、脚经常抽筋时给她按摩脚趾头。她不知道,我需要克服多少困难和不适——我是一个极不愿意接触别人身体的人,哪怕是伺候亲生母亲的时候,我都需要不断地深呼吸,给自己增加勇气,那些老年人常见的灰指甲,我更不敢多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每一次回到家,我都要用香皂把自己浑身上下洗几遍,用消毒液擦拭手机清洗衣物,甚至连同指甲都要剪得秃秃的才罢。</p> <p class="ql-block">除了这些生理上的反应,还有更多精神层面上的难过不安。母亲离世的前几个小时,我给母亲洗脚,她低垂着脸,看我端来浸泡着艾草的热水盆,含混不清的一而再再而三的表达,“这不对,你弄这不对啊,就不是这式儿洗哩!”我想,这哪里不对啊?艾草的量?放艾草的顺序?还是水的温度?盆也还是那个盆呀,所以猜了又猜,猜了又猜,才终于明白,原来是她因为节约用水和艾草,平时都是让父亲和她一起洗,父亲给她洗脚擦脚……我说中了她的心思,母亲终于歪嘴笑着点点头,然后看父亲在她对面坐下,把两只脚泡在她的脚边,再不言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那一夜,给母亲端好洗脚水的那一夜,我隐约中有了预感,已经请好了假、准备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再去的那一夜,我回到自己家几个小时后,就接到了二哥电话,母亲走了……(每念至此,都是泪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最怕,相似的场景,每次,我都需要逼退眼中蓄积或者奔涌而出的泪,忘却我心底永远也不可能忘掉的痛,先做好当下的事,留那些伤口,独自慢慢舔舐。</p> <p class="ql-block">母亲在时,我从来没有完整的陪她过夜。她先后两次短暂的住院,我们几个轮流照顾,我那时正逢孩子高考,她在宿舍休息不好,每天夜自习后都需要回家睡觉,再补补蔬菜和肉类营养。为了照顾好孩子的生活,我哪怕再晚都要回到家……恰好二哥休公休假(后来一次二哥又恰好刚刚退休),每一次该我值夜班的时候,都是二哥替我;而母亲卧床近三年的时间,没去住院的那些平常日子里,都是我父亲在照顾。所以,我照顾母亲大小便的次数寥寥无几。而我的老父亲,最后几个月,都是衣不解带地守着我瘫痪的母亲。任劳任怨,任劳任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常常在心里告诉自己,我会尽自己的一份力,好好伺候婆婆,让母亲没有享受上的,在婆婆这里补上。这也正是,当初结婚时,母亲谆谆教诲我的。</p> <p class="ql-block">有时候,默默地看着婆婆的脸,那些皱纹那些并不多的老年斑,以及她因为头疼无助无奈的呻吟和紧皱着的眉头……我常常会想,我们以后的老年,会是什么样子?会有几分坚强几分神伤?会不会有婆婆的长寿?有公公84岁骤然离世的“福气”?孩子会有多少时间陪在我们的身边?那时候会不会有安乐死?我真的想提前签一份清清楚楚的声明和协议书,因为被母亲宠大的我,内心是个很娇气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婆婆这次住院,身体各方面机能又都有所下降,这些年,看着她一点一点变老,变糊涂,明知道是人生的必然规律,心里依然很不舒服。会尽可能周到的对她,尽可能不给自己留遗憾。</p><p class="ql-block">因为疫情,我家那位经常封闭上班,我曾经夜里十一点,放下电话就飞奔下楼独自开车回老家;因为雪天封闭高速,我曾经胆战心惊行驶在县级公路几处大桥的薄冰;因为依赖导航,我曾经大晚上误入河滩坑洼小道;因为忙碌,我曾经带着老爹一起来看婆婆;因为疲劳或者脆弱,我曾经几次在车上独自唱过哭过,或者打着电话,让好友陪我聊啊聊啊整聊一路赶走瞌睡或者寂寞……</p><p class="ql-block">每一次伺候婆婆,对于我,都是一场越来越强大的修行。</p><p class="ql-block">2022.6.3. 端午</p> <p class="ql-block"><b>【附】又翻到一篇草稿,只有寥寥数行。就偷个懒,应个景儿,也放在这里吧。</b></p><p class="ql-block">2021-10-2</p><p class="ql-block">出租屋楼下,拐角遇见一株吊兰。</p><p class="ql-block">已经走过去,又折回来,认真和她打过招呼,才能心安理得的离开。</p><p class="ql-block">白兰一样的花瓣,碧玉般的花心,蜡质的娇蕊,被花梗托起像是舞动的芭蕾!</p><p class="ql-block">轻盈,秀逸,自由,自在。</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那天去看病人,在病房楼外的休息区,被一张笑脸吸引。</p><p class="ql-block">小姑娘主动对我一笑,我开心回应一下,结果她变得腼腆起来。躲在树后,忽左忽右的露出来小半个脸蛋儿,我也从左到右的配合她,几个回合下来,我们像老朋友一样,捉起了迷藏。</p><p class="ql-block">她咯咯地笑起来,清脆,悦耳。</p><p class="ql-block">我也舒展了眉心,十分欣慰,自己的脸应该是充满和祥,让小孩感觉可亲,可爱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