墩轱辘

江河水(山西太原)

<p class="ql-block">  春播开始了,这是我们下乡后迎来的第一个春天。一切农活都是第一次,队长在集合点分配工作,每天都是这样安排当天的农活。 </p><p class="ql-block"> 我像往常一样,扛着铁锨到那个车轱辘当大钟的地点,等着队长安排工作。</p><p class="ql-block"> “小姜,你个小小的,拉墩轱辘去吧。还有小石你也去,小姜跟着二丑,小石跟刘忠。这两个人都是村里摇耧播种的好把式,我们就是跟着他们,把他们播种的种子用墩轱辘压过去,这样才能保证种子落实到位,保证出芽。道理我说不清楚,但是从人类从事农业生产,就应该没有离开过这个工具。</p><p class="ql-block"> 二丑和大锁播种,大锁牵着驾着搂的骡子在前面走着,二丑摇着播种的搂,迎着和煦的春风,把希望播进湿润的土地里。我把绳子搭在肩上,跟着他们向前走着。</p><p class="ql-block"> 我们说笑着,播种走了一趟又一趟,开始还挺新鲜,时间长了,也没那么多寡话了,我感到有点枯燥,播种的速度太慢,我就坐在地头上,等他们播种了几个来回我站起来,再快步的拉着墩轱辘快步走着,不多一会儿就追上了他们。</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拉着墩轱辘,跟着二丑走了十几天,谷子种完了。又开始种黄豆,黄豆就不用墩轱辘压了,而是把杨树连枝带叶用绳子绑起来,用这些树枝把播下的种子盖上,树枝很重,队长给配备了一个毛驴,我赶着毛驴来回压着。这时候就安排我一个人干这个活了。</p><p class="ql-block"> 这个春天我就一个人孤单的干活儿,一天在地里,没人说话,就是唱歌解闷。</p><p class="ql-block"> 说起来这个工作也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对于我在大队领导和社员的印象却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他们从我的表现认为我干活实在,靠的住。以后有些好事就安排我去干。</p><p class="ql-block"> 在拉墩轱辘的劳动中,虽然枯燥,寂寞,但我也通过拉墩轱辘悟出一个道理,就是干这个活儿只能前进,不能倒退。同理,我们干什么工作,只要是对的,就要坚持干下去。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就能达到成功的目的。</p> <p class="ql-block">  插队落户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是我们出了校门接触社会的第一站,所以留下的人生轨迹是非常深刻的。如果我不插队,也就是到工厂当工人,也许一辈子就在一个岗位上工作到退休。我退休后一次和发小李青斌一起吃饭时,他就很感慨的说:“我这辈子,16岁上班,每天拿着饭盒上班,干着重复的工作,几十年都是这样,人们都羡慕我生活舒适,可是想想真没意思,你们有插队的,有当兵的,不管当时怎么样、可是老了你们回忆一下自己的一生,还有念叨的。我们有啥?就是上班,下班。天天都是这样。我们活得是不是太无聊了”?</p><p class="ql-block"> 听他这么说,我觉得还真是有点道理,人生本就是多姿多彩的,苦难的生活也是这多姿多彩的生活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 我在桥上看风景,桥下的人看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