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照片背后的运动故事

梦度星月

<p class="ql-block">  照片背后的运动故事(一)</p><p class="ql-block"> 刚下乡时,每逢初一、十五的农休日,只要天气好,我们知青点三男生就一定会步行十数里地,来到区所在地的上巴河中学打篮球。</p><p class="ql-block"> 那时即便是学校,也是泥土场地,而且仅此一块。因人多场地少,大多打的是三五球决胜负的快上快换的三人篮球。因动作优美舒展,中投上篮有模有样,加上当时身高(1.76m)也算突出,竟被常在一侧观球的上巴河中学体育孙老师(后来职工运动会和农民运动会时上巴河队的教练)看中,在当年十月举行的黄冈县职工篮球运动会上,侥幸作为知青代表之一(男队仅两人)被选进上巴河区职工篮球代表队。</p><p class="ql-block"> 当时上巴河是赛区之一,记得本赛区还有黄州镇代表队和团风区代表队。之所以只记住了这两个队,一是黄州镇代表队有朋友李建斌在打主力,最后的成绩是赛区第一;二是团风区代表队与我们队实力相当,两队争谁不会是倒数第一。</p><p class="ql-block"> 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正规的篮球赛,缺少临场经验,所以未被看好,前面的几场球全都坐了冷板凳。最后一场对阵团风队时也只让我上场了五分钟。战果是,中投得两分,防守失误一次。那场球也是本队唯一的没输场次。</p><p class="ql-block"> 业余篮球正规比赛的处女作,成绩不亮眼,意义却很大。她极大地提升了我打篮球的兴致和自信,从此开始了提高业余篮球运动水平的模式,而且进步神速,以致后来走到哪里都能在哪里参加所在单位的篮球队。</p><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是赛后男女队的合影。虽然男队员中知青代表只我(后排左六)和王敏(后排左四)两人,但女队员中知青代表就多了去。在我印象中,她们除有两三人确实打得不错外,仿佛就是能抱起球在场上跑两步拍两下子,之所以这样也能入队,毕竟农村乡镇一级打篮球的女孩少。</p> <p class="ql-block">  美好的第一次永记心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