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山线

应想

<p class="ql-block">  川西,耸立于天府之国、祖国西南腹地的一片神秘的土地。</p><p class="ql-block"> 高原湖大多由雪水融汇而成,这里的湖不叫湖,叫海子,这里的水不仅仅清激透明,而且在阳光下闪耀着五颜六色。</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山大都海抜很高,个头平庸的山峰大都没什么名气,甚至干脆就没名字。那些名叫仙乃日、央迈勇、贡嘎雪山、雅拉雪山、四姑娘山的一座座山峰,像一朵朵莲花瓣盛开在川西广袤的大地。圣洁、高雅,常年有积雪为它银装素裹,而且在它一个个美丽而高雅的名字后面,是一串串动人而神奇的传说。</p><p class="ql-block"> 它的高海拔的山线上,除了银白、晶莹、耀人眼目的积雪,更有着波浪般起伏于明光暗影下的妙不可言的线条。它有时是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流,有时是一段起起伏伏的天路,有时是一抹隐隐约约的天际线,更多的时候甚至就是一截高高低低的山峰。</p><p class="ql-block"> 当我第四次走进川西,在2021年深秋,用镜头再次阅读这些让我神牵梦萦的山峰时,它的斑斓、它的晶莹、它的流云、它的雾涛让我流连忘返,它的植被、它的牲灵、它的僧众、它的藏民让我一往情深......</p><p class="ql-block"> 我与它亲密接触的日子加起来也不会超过一个月,但却有一种无以名状的熟稔与亲切,仿佛前世今生就属于这里或从这里走出。每一次重逢都好象第一次晤面,那么新鲜、那么好奇、那么激动......</p><p class="ql-block"> 更多的时候,我的目光常常无法自拔地迷失于它若明若暗、若即若离、若远若近、若隐若现的神秘山线之中。在蓝色苍穹下,在云山雾海中,在驻足观望里,在举首回眸间,它俄而音乐一般律动在我眼前,俄而梦幻一般飘渺于天边。</p><p class="ql-block"> 我无法形容、难以言说这种伴随着惊喜之情的观感,我知道,在那高山与峡谷间、清泉与激流交汇处,在那人迹罕至的广袤高原和人间净土般的冰峰雪地里,在那高海拔的神秘山线无限伸展的尽头,藏着秘境川西那沉寂旷久、引人入胜却又鲜为人知的魅力密码......</p><p class="ql-block"> 我也许已将它收入了镜头,却无法为它清清楚楚地解密。我只想做个这片神秘风景的搬运工,却无法抽走哪怕一根虚虚实实的山线......</p><p class="ql-block"> 我只能说,要读懂川西密码,除了一次次地走进它起起伏伏的幽深腹地探寻,还能有什么别的途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