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镜头里的美景西藏风光

大漠享影

<p class="ql-block"> 西藏雪域高原之美在雪山、湖泊、寺院,在蓝天白云,愚却以为西藏之美在于身与心的体验。二次进藏都收获满满,每一次的经历都让身心得到放松与洗涤,把身体内淤积的浊气排空,轻装前行。用我的镜头记录下沿途美丽风景。</p> <p class="ql-block"> 羊卓雍措为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有着“碧玉湖”“上面的珊瑚湖”等美称。羊卓雍措不同于其他湖泊,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因其在不同时段变化频繁的各种蓝。</p><p class="ql-block"> 羊卓雍错四周念青唐古拉山脉的雪水,雪水的流入与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奇特的动态平衡,湖水随着光线变幻,演化成千变万化的蓝色。</p> <p class="ql-block"> 雅鲁藏布大峡谷,映衬着雪山冰川和郁郁苍苍的原始林海,云遮雾涌,神秘莫测。大峡谷的水,从固态的万年冰雪到沸腾的温泉,从涓涓细流、帘帘飞瀑到滔滔江水,真是千姿百态。大峡谷的山,从遍布热带雨林的山脉到直入云天的皑皑雪山,让人感觉如神来之笔。峡谷的奇异景观体现在生物的多样性上。</p><p class="ql-block"> 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第一大峡谷,获得中国世界纪录协会的世界最深大峡谷、世界最长大峡谷。</p> <p class="ql-block"> "山脚盛夏山岭声,山麓艳秋山顶冰,赤橙黄绿看不够,春夏秋冬最难分"的诗句来形容达雅鲁藏布古峡谷的奇特美,迏古峡谷素来就有西藏的九寨、山南的江南美称。</p> <p class="ql-block"> 雍布拉康高耸于雅砻河东岸扎西次日山顶,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也是西藏最早的建筑之一,其中,“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拉康”则意为“神殿”。</p> <p class="ql-block"> 雍布拉康主要供奉释迦牟尼佛像,宫殿内的壁画上生动地描绘了西藏的第一位国王,第一座建筑,第一块耕地的历史故事。相传是雍仲本教徒于公元前2世纪为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建造,后来成为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在山南的夏宫。</p> <p class="ql-block"> 最接近天堂的西藏,有座雄伟的建筑——布达拉宫。布达拉宫,湛蓝清透的视觉之美,依山而踞的浑厚之美,五色相间的色彩之美,高低有致的参差之美,层次明了的立体之美,这是全球最高的宫殿,无与伦比的天上神宇宫阙,被誉为世界十大土木石杰出建筑是当之无愧的了。</p> <p class="ql-block"> 红宫居中,白宫横列东西两翼,殿宇嵯娥,富丽辉煌,上耸蓝天,气势磅礴,令人神往。殿堂房舍近万间,有宫殿、佛殿、灵塔、经堂、僧舍、平台、庭院。布达拉宫是藏族古建筑艺术的代表作,是我国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p> <p class="ql-block"> 此生必去的圣洁之地,人间天堂,一个神奇的地方,——西藏。佛教圣地,仙境殿堂,布达拉官。</p> <p class="ql-block"> 大昭寺之因供奉文成公主带来的佛祖释迦摩尼等身金像,在藏民心目中最为神圣灵验的一尊佛像,所以门前有许多磕着长头的藏民,只有深深的感叹:宗教和信仰,能产生许许多多我们俗人不可能想象的力量!更多人对那么多的珠宝、黄金艳羡不已,善男信女们心中只对至高无上的佛陀尊敬和虔诚。</p><p class="ql-block"> 所以,不管如何,拉萨八廓街的三条转经道上总是行走着许许多多手拿佛珠和转经筒的虔诚藏族同胞,成了拉萨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 在西藏游览只有短短的几天,我领略了这里雄伟的自然风光和神秘庄严的藏文化,让我对过去从未梦想、从未谋面的西藏这片神秘的土地产生了一种复杂的感情:既认识了它又不完全了解它,既觉得浅尝辄止而又难以割舍它……。</p><p class="ql-block"> 让我这个对西藏从无任何印象的匆匆过客加深对雪域高原的感情而放在我的手上,让我找到眷念它并爱上它的理由,让我此行由西藏之旅的结束变为新的开始。让我的镜头里记录西藏风光,记录的是神奇、我的回忆、美的印象。美景永远属于在路上的人,西藏待下次再见。</p> <p class="ql-block">摄影 文字 编辑 制作:大漠享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