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岸边我的家

李卫华

<p class="ql-block">  我家在辽宁省铁岭市,故乡的小山村就处在辽河岸边的英守山脚下,这是一个依山傍水十分美丽的小屯。</p><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曾听祖父说,到了夏天,村前的辽河经常发大水。洪水泛滥时,卷走了牛羊,冲毁了房屋和田园,逼得灾民们沿街乞讨客走他乡。所以村子很小,家家都很穷。就是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离开故乡求学时,村子里仍然是茅草屋破旧,衣衫褴褛者甚多。</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过去了,我退休后重返故乡。除倍感故土、乡音的亲切,叫我诧异的是家乡山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变化令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几排顺山走向的红瓦房十分整齐,又与大自然十分融合,户户庭院方阔,家家窗明几净。村前的辽河建起了防洪大堤,堤上是宽敞的油漆马路,堤护坡两侧杨柳成排穿天,堤内辽河水清澈见底,缓缓地向东流去,河面上还时不时见到野鸭之类的水禽。村后的山坡上,有世代耕种农田,从高处向下俯视,向一幅幅山水画卷。出村向西,就是一望无际的水田。清澈的辽河水通过渠坝灌溉的秧苗。这里是优质稻米的产地。现在你能看到田间劳作的人们,不再是肩挑人插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劳作方式,而是从种田插秧到收割全部实现了机械化。</p><p class="ql-block"> 眼前的一切,叫我似乎是在梦里,梦境中醒来的梦是现实的梦,是中国梦。你现在所能看到的感受到的就是变化。祖国变得更强大,家乡变得更美,人们生活变得更富庶,更幸福,这是我们祖辈作梦都想不到的。</p><p class="ql-block"> 2022-06-02</p><p class="ql-block"> 文/图 李卫华</p> 辽河岸边我的家